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盘锦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辽宁 >> 盘锦市
区号:0427
邮编:124000
面积:4071平方公里
人口:120.8万人
位置:位于辽宁省西南部,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东、东北邻鞍山市辖区。
行政区划:辖2个区、2个县,即双台子区、兴隆台区、盘山县、大洼县。
 

地区概况

  盘锦是辽宁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东、东北邻鞍山市辖区。东南隔大辽河与营口市相望,西、西北邻锦州市辖区,南临渤海辽东湾。市区距省城沈阳市155千米;西距锦州市102千米;南距营口市65千米,鲅鱼圈港146千米,大连港302千米;东距鞍山市98千米。地理坐标为北纬40°39′~41°27′、东经121°25′~122°31′之间。总面积4 071平方公里,占辽宁省总面积的2.75%。

行政区划

  盘锦市辖2个区、2个县。总面积4071平方公里。总人口120.8万人。
  双台子区 面积62平方千米,人口20.04万。邮政编码124000。区人民政府驻胜利街32号。
  兴隆台区 面积194平方千米,人口38万。邮政编码124010。区人民政府驻石油大街。
  盘山县 面积2145平方千米,人口29万。邮政编码124000。辖7个镇、3个乡。
  大洼县 面积1683平方千米,人口39万。邮政编码124200。辖10个镇、4个乡、1个民族乡。

历史沿革

  1982年,由辽宁省、营口市联合组成的文物普查队在本域内的盘山县沙岭镇、高升镇及双台子区城效乡的梁屯等地发现7处新石器时期遗址。先后出土石斧、细石器及红山文化的典型代表——彩陶片等文物。经1983年复查及碳十四测定,5000年前境内就有人类在此刀耕火种。据史料记载和专家考证,汉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在域内设置房县,西晋撤销。南北朝时期,属北魏的营州,后为高句骊侵占。唐平定高句骊后,归渤海国显德府。辽代,本境属显州奉先军。金、元、明、清各朝代,本境分别属广宁府、路、卫、县。其中,清顺治元年(1644年),设海城县,境内的南部区域归海城县辖;清嘉庆十三年(1808年),设置新民厅,现境内的东北部分地域归新民厅管辖。清开国后,在域内北部设放牧官马场,后在盘蛇驿设总管衙门。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对牧场进行勘丈,划恭、宽、信、敏、惠五段。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在境内设置盘山厅。1913年设盘山县。

  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1月,盘山县民主政府成立,先后隶属辽宁省第五专区、第二专区管辖。同年8月,盘山县划归辽宁省直接领导。1949年4月盘山县隶属辽西省。同年在大洼县境内成立盘山农场,隶属东北行政委员会农林部,1950年盘山农场改为辽西省盘山第一稻田农场。1953年2月,盘山第一稻田农场改为盘山机械农场,1955年改为辽宁省盘锦国营农场管理局。1956年2月,盘山县划归辽阳专署领导。1956年11月,盘锦地区国营农场管理局改为盘锦农垦局,直属农垦部。1961年4月,在盘锦农垦局管辖地区设置盘锦区人民委员会,归营口市领导。1962年4月,辽滨苇场所属的大辽河东岸苇田划给营口县和海城县。1966年1月,盘山县与盘锦农垦局合并为盘锦垦区,试行政场合一制,直属辽宁省。1968年8月,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决定,将营口市曙光人民公社(营口市河北街)划归盘锦垦区;将辽宁省石山种畜场划归盘锦垦区。1970年1月,在盘锦垦区内分设盘山区和大洼区(县级)。同年7月15日,将盘锦垦区改为盘锦地区,辖盘山区和大洼区,直属辽宁省。1975年11月,盘锦地区与营口市合并。原地区所辖盘山区、大洼区改为盘山县、大洼县,均属营口市辖。同时将台安县划归鞍山市。1978年,将原营口市河北街从辽滨苇场划出,归营口市西市区管辖。1984年6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盘山县,设立盘锦市(地级),直属辽宁省。1985年3月,石山种畜场划归盘锦市。1986年11月,以辽政发〔1986〕120号文件批示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恢复盘山县建制和盘山区更名的请示:(一)撤销盘锦市郊区,恢复盘山县,以原盘锦市郊区的行政区域为盘山县的行政区域。(二)将盘锦市盘山区更名为双台子区。

地理位置

  盘锦属华北陆台东北部从“燕山运动”开始形成的新生代沉积盆地,经过漫长历史年代的河流冲积、洪积、海积和风积作用,不断覆盖着深厚的四系松散沉积物。地势地貌特征是北高南低,由北向南逐渐倾斜,比降为万分之一,坡度在2°以内;地面海拔平均高度4米左右,最高18.2米,最低0.3米,地面平坦,多水无山。

  盘锦市境内有大、中、小河流21条,总流域面积3 570平方公里。其中,大型河流4条:辽河、大辽河、绕阳河、大凌河;中小河流17条:锦盘河、沙子河、月牙河、南屁岗河、鸭子河、丰屯河、旧绕阳河、大羊河、外辽河、新开河、张家沟、东鸭子河、西鸭子河、潮沟、小柳河、太平河、一统河。其中,外辽河与新开河是辽河与大辽河的连通河道。

气候灌溉

  盘锦市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其特点是: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干冷同期、温度适宜、光照充裕。2005年,年平均气温为9.3℃,较历年10.5℃偏高1.2℃。降水量为631.7毫米,较历年651.0毫米偏少19.3毫米,较上年676.4毫米偏少44.7毫米。日照时数为2 666.3小时,较历年2 725.9小时偏少59.6小时,较上年2 955.6小时偏少289.3小时。全年平均风速为3.0/秒,最多风向为南西南风,全年大于等于8级的大风日数为14天。土壤在11月中旬开始冻结,下旬封冰;解冰期在3月上旬,4月上旬化通。全年无霜期204天。终霜为4月上旬,初霜为10月中旬。

  全年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稍高,热量条件好于常年,降水稍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日照时数偏少。4~9月气温偏高,降水稍多,光照偏少。夏季6月和8月上、中旬连阴雨,光照偏少,秋季9~10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光照充足。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盘锦市土地面积407 100公顷。2005年耕地面积12.88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1.32%。其中:水田10.96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85%);旱田1.92万公顷(占耕地面积的14.10%)。平均每人占有耕地0.10公顷;全年粮食总产量99.2万吨,其中水稻产量93.7万吨。盘锦大米闻名于国内外,是盘锦市主要出口商品之一。盘锦市尚有2万多公顷土地可以开垦利用,沿海滩涂逐年伸延,土地面积不断增加。
  矿产资源
  盘锦市地下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井盐、煤、硫等矿藏。2000年底,辽河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储量21亿吨,天然气1 784亿立方米。中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坐落于此,已开发建设32个油气田,已建成兴隆台、曙光、欢喜岭、锦州、高升、沈阳、茨榆坨等12个油气生产单位。原油稳定装置处理能力600万吨/年。2002年生产原油1 351万吨,天然气11.31亿立方米。原油品类有稀油、稠油和高凝油。年处理天然气5.62亿立方米,为石化工业提供了可靠的原料资源。
  芦苇资源
  盘锦市苇田收割面积55 608公顷,年产芦苇50万吨左右,列世界之先。主要分布于大辽河口至大凌河口海岸线以北地段的辽滨、赵圈河、羊圈子、东郭4个苇场和新生农场苇田大队。主要用于造纸原料,占辽宁省芦苇总产量的50%以上。自1960年始,加强对芦苇生产的管理,变芦苇的自然生长为人工科学培育。仍有近万公顷的沼泽荒滩可开垦成苇田。
  水产资源
  盘锦市南部沿海,15米等深线以内浅海水域约20万公顷,鱼、虾、蟹资源蕴藏量约4万吨~5万吨,占辽东湾蕴藏总量的70%。其中3米等深线以内沿岸浅海水域约1.9万公顷,海贝类蕴藏量约2.7万吨。滩涂面积3.92万公顷,天然饵料丰富,适宜发展对虾、贝类。其中,可用于养殖对虾的面积1.34万公顷,可用于贝类养殖的面积1万余公顷。素有“盘锦文蛤库”、“渤海金滩”之誉的大洼县二界沟蛤蜊岗资源面积0.77万公顷,号称“天下第一鲜”——文蛤的产量在1.5万吨以上,是辽宁省著名的文蛤出口基地。淡水水域15.3万公顷,水中浮生物、水生植物丰富,有利于发展淡水养殖。近年稻田养殖独具特色。2005年,水产品产量22.08万吨,其中海水产品产量12.41万吨。
  草原资源
  盘锦市有优质草场0.4万公顷,分布于石山种畜场和盘山县大荒农场。主要饲用植物40余种,载畜能力可达2.7万头混合牛。在0.8万公顷河滩地中,大部分可改造成季节性草场,另有0.47万公顷水面可放养水生植物,大量的稻草和农副产物可供牲畜饲用。

人口现状

  2006年末,全市总人口127.1万人,其中非农人口78.9万人。出生人口8 680人,出生率6.82‰,死亡4 509人,死亡率3.54‰。2006 年,全市暂住人口5万余人,暂住人口高峰期,从事建筑、运输等行业的人员3万余人,经商和从事服务业的人员1.5万余人。

  域内人口以汉族为主。共有35个民族,汉族占95.17%,少数民族占4.83%。其中,满族占3.01%,朝鲜族占0.90%,其他少数民族占0.92%。据2000年人口普查数据,几个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依次是,满族38 001人,朝鲜族11 307人,蒙古族5 914人,回族4 113人,锡伯族744人。

经济发展

  国民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553.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6.2亿元,增长7.5%;第二产业增加值398.6亿元,增长7.2 %,其中工业增加值373.8亿元,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98.7亿元,增长11.5%。三次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8、5.2和2.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10.2%、72.0%和17.8%。年人均生产总值42290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06年增长7.3%。

盘锦旅游

  盘锦自然景观比较优美,可谓特色天成。平原地貌、稻田、苇海、草原、井架、红海滩、珍稀鸟类与河流交织成美丽壮观的图画,使这里成为旅游观光、回归大自然的理想之地。盘锦人文景观别具一格,可谓人文荟萃。这块土地曾孕育了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他的祖茔以及他亲手创办的新民小学遗址都在盘锦境内。盘锦,地势平坦,景观独特,资源丰富,可谓物华天宝,被称作美丽、富饶的辽河金三角。距北京600多公里的辽宁盘锦有一片海滩,秋天一到,海边的植物(碱蓬草)慢慢变红,大片红色铺满整个海滩,异常壮观。盘锦盛产大米、河蟹,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那里有86万亩世界上最大的苇田,还有野生的丹顶鹤。 这里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油气储量占全国已探明的总储量的10%,是我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的所在地,也是全国最大、世界第四大特种油生产基地。境内有连片水田、滩涂等资源,是辽宁省重要的商品粮、优质大米和水产品基地。有世界第一大苇田,是重要的造纸、建材原料基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