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辽宁的相关信息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024-8623022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辽宁最佳旅游时间
辽宁省属我国东部温带--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冷夏暖,雨量集中,春季短促多风。是东北地区太阳辐射最强、热量最高、风力最大的地区。年平均气温4~10℃,1月-17~-5℃,7月21~25℃,大致分为东北低、西南高。全年无霜期约150~180天。年平均降水量450~115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是东北降水量最多的省份。辽东山地丘陵区降水丰富,为湿润地区。6~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省境西北部降水量较少,易发生春旱 。

辽宁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

辽宁娱乐指南
辽宁省的曲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早在300多年前,就有满族的太平鼓(单鼓)和八角鼓(后改成单弦)。200年前产生了东北子弟书。100年前,沈阳有评弹、弦子书、大鼓、八角鼓等曲种。辛亥革命后,沈阳、大连、抚顺等地曲艺艺术盛行。目前,辽宁省曲艺有40多种曲种,尤以自弹自唱的弦子书发展过来的东北大鼓和土生土长的民间歌舞演唱艺术——二人转(旧名“蹦蹦”)最为有名。此外,沈阳杂技团的杂技也闻名中外 。
首页 >> 辽宁 >> 大连市 >> 大连市金州区

  大连市金州区地处辽东半岛南部,地理坐标为北纬39°4′~39°23′、东经121°26′~122°19′,东临黄海,西濒渤海,南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大连保税区为邻,北与普兰店市及普兰店湾新区相接。全区面积978.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61.23公里。

行政区划

  金州区辖24个街道:拥政街道、友谊街道、光明街道、马桥子街道、海青岛街道、大孤山街道、中长街道、站前街道、先进街道、董家沟街道、金石滩街道、湾里街道、二十里堡街道、三十里堡街道、亮甲店街道、登沙河街道、杏树街道、石河街道、大魏家街道、七顶山街道、向应街道、华家街道、大李家街道、得胜街道。

  其中,马桥子街道、海青岛街道、大孤山街道、董家沟街道、金石滩街道、湾里街道、大李家街道、得胜街道等街道委托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 二十里堡街道、亮甲店街道委托大连保税区管理。三十里堡街道、石河街道由普湾新区代管。

建置沿革

  金州名称,始于金代。战国时属燕辽东郡。汉置沓氏县,仍属辽东郡。清《读史方舆纪要》载:“沓氏城,在卫(金州)东南”。据史载及遗址考证,当在今大李家镇大岭城。三国魏景初三年(公元239年)因辽东城乱,“以辽东沓县吏民渡海居齐郡界,立新沓县以居徙民”(新沓县故地在今山东省淄川境内)。

  民国二年(1913年)中华民国政府改金州厅为金县,隶奉天省。民国十四年(1925年)改属沈阳道。民国十八年(1929年)废道制,改奉天省为辽宁省,金县直属辽宁省。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8月22日,苏联红军进驻金州,实施军管。同年12月16日,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县政府,属旅大行政联合办事处。1950年12月1日,改属旅大市人民政府。1966年3月31日,改属辽宁省辽南专署。1969年,辽南专署撤销,金县复归旅大市。1981年2月9日,旅大市人民政府改为大连市人民政府,金县属之。

  1987年4月,国务院批准金县撤县改区,同年5月20日,举行撤县改区大会,从此,大连市金县更名为大连市金州区。2010年4月9日,大连市政府正式对外宣布大连市启动新市区管理体制改革,将金州区所辖区域中除二十里堡、三十里堡、石河和亮甲店4个街道之外的12个街道,开发区所辖的9个街道,一并规划为金州新区。

地形地貌

  金州属低山丘陵区,地形由北向南,以小黑山至大黑山一线山脉为中心轴部,另以大黑山至大李家城山头沿黄海近岸一线山脉为东部分支轴部,向两侧倾斜,构成中部高、两翼低的阶梯状地形。全区分为3个区域:中部低山丘陵区,东部丘陵漫岗区,沿海河流冲积小平原区。

  三部分区域地势分明,特点突出。山岭,奇峰突起,岩石裸露;丘陵,坡度平缓,土层较厚;平原,零星分布,地表平坦。大黑山又名大和尚山,被誉为辽南第一山。位于金州城东约4公里海拔663米。大黑山拔海而起滨岸而立,怪石嶙峋,气势壮观。古人称大黑山的景观为“辽左东南一隅之胜境也”。山中古迹颇多。传说故事十分动人,数百年来游人不绝,号称辽南第一名胜,著名的金州古八景在此山就是”响泉消夏、“南阁飞云”、“山城挂月”,“朝阳飞雪”四景。

水文状况

  河流多为季节河。由于地势中部高两翼低,无客水入境,雨旱季节分明,降水集中,故河流流程短。全境独流入海的河流11条,总长204公里,流域面积950平方公里。全区最大河流为登沙河,总长26公里,流域面积229.2平方公里。登沙河发源于向应镇小黑山及普兰店市二龙山,流入黄海盐大澳。

  金州处在黄海和渤海之间,海岸曲折、港湾相连、滩涂广阔、岩礁密布,海岸线总长161.23公里。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岛礁8处,较大岛屿是渤海的蚂蚁岛,较大港湾金州湾位于金州城西部约2公里的渤海水域,北至大魏家荞麦山、葫芦套一带,南至友谊南山村西海,因距金州城较近而得名。港湾呈椭圆形,纵约28公里,横约15公里。水深自东向西递增至10米。岸边至湾内1000米,水深不足2米。

气候特点

  金州区是暖温带半湿润的季风气候,兼有海洋性的气候特点。本区处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带,所受太阳辐射一年四季比较大,大气环流以西风带和副热带系统为主,再加上一面依山、三面靠海的地理环境影响,所以本区的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气候温和、空气湿润、降水集中、季风明显、风力较大。

自然资源

  至2010年初,金州区土地面积978.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4万公顷,果树种植面积9643.3公顷,蔬菜种植面积7016.2公顷。耕地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22%,人均耕地面积0.042公顷。

  金州区地下矿藏已探明22种,其中以非金属矿居多,占17种,建筑原料比较丰富,尤其石灰岩蕴藏量大,分布广泛。友谊街道、三十里堡街道、二十里堡街道、大魏家街道、七顶山街道、石河街道等地区大量开采利用。

  金州区水资源总量2.32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1亿立方米,地下水0.63亿立方米(地表水与地下水两者重复量为0.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80立方米。全区有水库25座,其中,中型水库2座,小型水库23座,总灌溉面积1.8万公顷。水利工程总供水量为6390万立方米。

  金州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8.9%,主要树种为槐树、柞树、杨树、黑松。新建海防林带266.7公顷。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2平方米,城市绿地覆盖率达38.69%。

  金州区海岸曲折,滩涂广阔,可利用的海域面积6.1万公顷,其中,黄海1.8万公顷,渤海4.3万公顷。全区可利用底播增殖海底面积5.7万公顷。全区有海珍品育苗室85个,渔用冷库30座,水产品加工厂46个,年加工能力14.8万吨。全区海水养殖面积 1.4万公顷,其中对虾、海参养殖面积2446公顷。

经济发展

  2009年,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实现469.3亿元,增长15.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1.8亿元,增长1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7亿元,增长30.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50亿元,增长22.4%;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1亿美元,完成市政府年度任务的91.3%,完成区政府年度计划的60%,下降30.2%;自营出口额完成14.8亿美元,完成区政府年度计划的79.1%,下降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8亿元,增长20%;在岗职工人均收入达到27484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83元,增长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

金州高校

  解放军大连陆军学院、大连经贸外语学院、大连工业大学金州校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大连分校、解放军外语学院大连分院、公安部金州前卫体校、大连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大连技师学院、公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解放军空军大连士官学校等。

金州副都统衙门博物馆

旅游资源

  金州区旅游资源丰富,有景色秀丽的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还有中国近代历史遗迹。著名风景名胜大黑山风景区有保存完好的响水观、观音阁、朝阳寺、唐王殿、卑沙城、点将台等古建筑物和庙宇群;主要人文景观有向应公园、动物园等;主要历史遗迹有关向应纪念馆、关向应故居、金州副都统衙门等。

  原金州博物馆坐落在金州向应广场北侧,门牌为民政街61号。金州博物馆建于1958年,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县级博物馆之一。馆舍及建于1928年的两层砖混结构楼房,坡式大瓦屋顶。日本殖民统治时期为统治机构“金州民务会”治所。解放后至1970年,这处建筑一直是中国共产党金县县委机关办公所在地。改建后的金州博物馆2007年迁到永安大街。

  大黑山,又称大赫山,大和尚山,位于金州城区东部5公里处,距大连市中心25公里,占地23.79平方公里。大黑山属长白山系,千山余脉,主峰海拔663.1米,为大连近郊最高峰。主体呈南北走向,上部山势陡峭,多为裸岩;中部坡度略缓,灌木丛生;底部土层较厚,植被茂盛,间有果园,形成环山林带。

  关向应故居纪念馆为省级重点文件保护单位。位于金州区向应镇,占地3300平方米。“关向应同志故居”是由彭真同志题写的,纪念馆前面是关向应同志儿时居住的草房。纪念馆内矗立着一尊关向应同志的半身铜像,铜像后的展厅里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资料和77件实物详细地介绍了关向应同志革命的一生。

  金州副都统衙门是我国保存完整的清代二品八旗驻防军事衙门,它是清代八旗驻防的产物,同时也是我们国内仅存少数衙署之一。2002年金州区政府投资重建了副都统衙署,重建后的衙署保持了原来的风格,整个建筑群是沿中轴线对等排列的五进清式院落。现衙署内的《金州副都统衙门专题陈列》,以大量的史料为基础,通过二百张照片、图表、绘画、文物的陈列和对衙署内大堂和副都统公馆的复原,向游客展示了金州副都统的产生、发展和变化的过程。

  城山头海滨地貌自然保护区位于金州区东部黄海海岸,磨盘山南麓,与金石滩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相连,占地面积1350公顷,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城山头因唐代石砌古城遗址而得名,古城残垣今仍依稀可见。

  韩云阶旧居坐落在金州区友好街46号,建于1938年,是一座日式花园洋楼(现在的柏林会馆)。 这里原是伪满洲国经济大臣韩云阶的官邸。韩云阶于1894年出生在金州,1916年毕业于日本名古屋高等商业学校。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韩云阶由他在黑龙江义祥制粉厂伙伴、日本人宗相金吾介绍,与日本关东军参谋板垣征四郎相识,从此走上了卖国求荣的汉奸道路。

  金渤海岸旅游度假区由一条长25.2公里的滨海路贯穿着。规划面积区政府聘请国外专家对该区域进行了总体规划,旨在把金渤海岸建设成集娱乐、餐饮、休闲、运动、疗养、观赏于一体的全国一流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从而实现大连市海滨旅游业完整布局:东面黄海有金石滩,西面渤海有金渤海岸,南面有大连滨海路风景区,形成三角相依、三区互动、相互贯通、功能互补这样一个大旅游格局。2008年金渤海岸旅游度假区正式更名为金州湾现代服务业发展区。

金州特产

  大连紫海胆,俗称“刺锅”,是海洋中无脊椎海珍品之一,其外形呈扁圆球形,底平上鼓,表面长有长棘。其性腺鲜美可口,可鲜食、煮食或汤食,亦可加工,色泽鲜艳,味道纯正,营养丰富,可与海参、鲍鱼相娩美。其壳可入中药,对医治淋巴结核、积痰不化、胸肋胀痛、胃肠溃疡、甲沟炎等有特殊疗效。

  鲍又称鳆,是生活在海中的一种带有椭圆型贝壳的软体动物,种类达十多种,其中皱纹盘鲍多产于金州黄海。鲍鱼是“八珍”之首,主要营养成份是高蛋白质,糖类及无机盐类。鲍鱼营养丰富,药用价值极高,鲍鱼壳又名石决明,可以舒肝明目;鲍鱼肉中还含一种鲍灵素,对抑制肿瘤有很好的效果。

  大樱桃被人们称为北方“第一枝春果”,不仅早熟,而且品质极佳。其形似心脏,果大皮薄,肉质丰满多汁。有的肉硬嫩脆,甘甜如饴;有的肉软多浆,甜酸适度。有日本品种最上锦、佐藤锦,美国的高砂、萨米脱等新品种,还有红灯、巨红、佳红、先锋、雷尼等二十多个品种可供选择。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