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辽宁的相关信息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024-8623022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辽宁最佳旅游时间
辽宁省属我国东部温带--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冷夏暖,雨量集中,春季短促多风。是东北地区太阳辐射最强、热量最高、风力最大的地区。年平均气温4~10℃,1月-17~-5℃,7月21~25℃,大致分为东北低、西南高。全年无霜期约150~180天。年平均降水量450~115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是东北降水量最多的省份。辽东山地丘陵区降水丰富,为湿润地区。6~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省境西北部降水量较少,易发生春旱 。

辽宁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

辽宁娱乐指南
辽宁省的曲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早在300多年前,就有满族的太平鼓(单鼓)和八角鼓(后改成单弦)。200年前产生了东北子弟书。100年前,沈阳有评弹、弦子书、大鼓、八角鼓等曲种。辛亥革命后,沈阳、大连、抚顺等地曲艺艺术盛行。目前,辽宁省曲艺有40多种曲种,尤以自弹自唱的弦子书发展过来的东北大鼓和土生土长的民间歌舞演唱艺术——二人转(旧名“蹦蹦”)最为有名。此外,沈阳杂技团的杂技也闻名中外 。
首页 >> 辽宁 >> 抚顺市 >> 抚顺县

  抚顺县地区位于抚顺市的西端。东接新宾满族自治县,南连本溪市溪湖区和本溪满族自治县,西靠沈阳市东陵区、苏家屯区、抚顺市区、顺城区、北邻铁岭县,东北与清原满族自治县接壤。地处东经123°40′至124°27′,北纬41°27′至42°04′之间。全市下辖4个镇,8个乡。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乡村人口约20万人。有汉、满、蒙、回、朝鲜等民族。

抚顺县行政区划图

行政区划

  抚顺县辖4个镇、6个乡、2个民族乡

  章党镇、石文镇、后安镇、哈达镇

  峡河乡、救兵乡、海浪乡、马圈子乡、上马乡、兰山乡

  民族乡拉古满族乡、汤图满族乡

历史沿革

  抚顺县战国时属燕国的辽东郡。秦袭之。汉初属辽东郡,汉昭帝后属玄菟郡。晋末至唐初被高句丽政权割据,仍属玄菟郡。唐高宗收复辽东后,属安东都护府新城州都督府。辽金二代属东京道贵德州贵德县。元代设贵德州巡检使司,属沈阳路。明洪武八年起,属辽东都指挥使司。洪武二十一年在抚顺设“抚顺千户所”,隶属沈阳中卫辖。后来,为女真贵族的“建州卫”占据。

  抚顺得名于明代。明统治者为防止女真贵族的袭击,于洪武十七年 (一三八四年)在高尔山下修筑一座砖城,名日“抚顺城”。后在关岭设“抚烦关”。洪武二十一年 (一三八八年)于抚顺设置“抚顺千户所”。清乾隆四十八年(一七八三年)清高宗弘历钦书“洪武城抚顺,意在抚顺我”之句,可印证“抚顺”二字为安抚归顺之意。

气候环境

  抚顺县地区处于低山丘陵向平原过渡地带。东部、东南、东北地势高峻,而西部、西南、西北稍平缓。整个地势由东向西缓倾,中部为浑河谷地。平均海拔100-300米,境内山峦起伏,森林茂密,河流纵黄。地貌特征为“七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

  抚顺县处在南温带亚湿润区内,属大陆性季风气候。雨热同季,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7.8℃。一月平均气温-14℃,最低气温-35.2℃;七月平均气温24.℃,最高气温35.8℃。年平均降水量823毫米,多集中在七、八、九月份,无霜期145天左右。

  抚顺县主要河流有浑河及其支流党河、社河、东洲河等。

自然资源

  抚顺县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作物主要有玉米、高梁、水稻、谷子、大豆、花生等。境内森林覆盖面积广阔,主产油松、落叶松、剌槐、杨、柞等树种。有野生中草药材数十种,还产山里红、山梨、山核桃等野果。野生蘑菇及山野菜是特产。全县有大、中、小型水库20余座,水域面积辽阔,适宜淡水养鱼。

  本地区有20多种矿藏,其中菱镁矿、石灰石、铁矿石、大理石储量多,开采量大,拥有矿点100多个。工业基础雄厚,有化肥、采、水泥、农机、钢铁、酿造、木材加工、丝绸、造纸、印刷等工业部门。

经济概况

  抚顺县位于辽宁省东部山区,始建于1908年。面积2327平方公里,人口22.2万,其中农业人口17.2万,辖12个乡镇。地貌特征为“七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

   抚顺县有耕地48.7万亩;森林总面积18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64%,林木蓄积量800多万立方米;已探明各种矿产29种,其中铁、镁、大理石和硅石蕴藏丰富;动物资源有狐、狍等兽类32种,鸟类119种;有人参等野生中药材587种;中小型水库29座,大伙房水库横卧境内北部;繁茂的森林与广阔的水域构成了“三块石”、“鸽子洞”、“卧佛山”等自然景观。

  2002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8.1亿元,比上年增长10.6%;财政一般收入9664万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16.6%,在全省各县区排名第49位;农民人均纯收入3650元,比上年增长5.2%。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及措施: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国内生产总值在2000年基础上提前三年实现翻两番。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

   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持续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优良,城镇化水平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实现“农村工业化、农业产业化、乡村城镇化、环境生态化、农民知识化、生活现代化”。主要措施: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八个新突破”。即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上实现新突破,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第三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在小城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各项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在促进财政税收增长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软环境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二是坚持“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繁荣社会各项事业。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组织保证。

交通状况

  境内有沈抚线、沈吉线两条铁路贯穿北部;省级干线公路沈环线、沈通人越县境南部;国级干线公路黑大线黄跨北部。县乡公路发达,半数以上乡镇通上了柏油路。

  抚顺县共拥有乡级以上公路69条810公里,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通油路的村也达113个,占行政村总数的79.6%。全县现有乡级以上黑色路面里程604.47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74.6%;公路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34.7,形成了以202线、沈环、沈通3条国省干线为骨架,县乡公路为依托,纵向延伸、横向贯通、内通外联、辐射城乡的公路网。

旅游资源

  境内山清水秀,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大。大伙房水库是一座防洪、供水、发电、养鱼、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库区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著名的空冢元帅林坐游船90分钟可到达,其依山而建,气势雄伟。皋山景区俗称小青岛,三面环山,一面傍水。岛上有多处景点,各具特色,情趣盎然。整个库区烟波浩渺,水天一色,是旅游、避暑的最佳场所。

  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坐落于长白山老龙岗余脉南麓,位于抚顺东南52公里处的抚顺县后安镇境内。园区占地面积10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131米,因高山之巅有三块巨石相依相拥直入云端而扬名。景区集雄、险、奇、峻、雅、幽、清于一体,森林覆盖率高达92%,素有“天然物种基因库” 、“北方温带雨林”、和“中国地方名山”之美誉。主要景点以巍巍的三块石,峻峭的仙人台,飞鸣的白龙潭瀑布,圣洁的天女木兰,神奇的鸽子洞等靓为壮观;这里还是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

  天女山俗称歪砬子,系长白山余脉,与三块石对峙,地处抚顺县马圈子乡境内,距抚顺市内65公里,每天有36次公交车从境内通过,其中抚金线公路纵贯景区。天女山海拔780米,景区占地1380亩,园区山高林密、空气清新,悬崖峭壁环抱四周、古洞奇观分部其中,有南天门、狐仙洞、聚仙台、转心湖和藏宝门、龙松顶子、凤凰台等景点20多个。

  关山湖风景名胜区素有“北方千岛湖”之美誉,雄居抚顺市东南部23公里处的抚顺县救兵乡境内。距省会城市沈阳4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整个景区由碧绿的湖水和苍翠起伏的青山交织而成,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景区以“一动一静,一趣一幽”为特色。

文物古迹

  元帅林: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抚顺市东30公里处,抚顺县章党乡高丽营子村的小山岗上,自此向南突出,浑河环绕东南西三面而流,隔水与铁背山相望。1928年6月4日晨张作霖乘座由京城返回沈阳专列至皇姑屯时,被日本人预谋杀害,张氏家族为他寻找墓地,派出风水先生,遍察辽沈名山大川,最后相中了这座山岗。张学良夫妇及张作霖五姨太等人决定在此为张作霖修建陵墓。

  中华寺:位于抚顺县拉古满族乡拉古河畔与沈阳市东陵区王滨乡中华寺村交界处,原名灵山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破坏。2006年9月21日,中华寺举行落成大典及景区对外开放仪式,该景区将成为沈抚两市重要的宗教文化旅游区,为两地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赵家坟石棚:位于抚顺县救兵乡关门村一进山口的小山包上,东洲河的支流峡河从其下部流过。因距村内赵家祖坟较近,故将其命名为“赵家坟石棚”。石棚裸露于山顶,南偏东68°,用大石板立砌而成。东、南、北三面石板保存较好,西面大石板残损;盖石残损较为严重,已被移到石棚西北部。该石棚东西长2.5米,南北宽1.8—2米,高1.7米。底部铺一大长石条,空白之处用小石板填补,比较平整。从整体看,壁石套合不整齐,北壁石与东、西壁石之间有10—15厘米的缝隙。所有石块原料均为天然花岗岩,无加工修整痕迹。

  青龙寺:位于抚顺县后安镇郑家村,坐落在山河秀丽的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小鹿沟风景区内。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溪水潺潺,曲径通幽,是一块充满着神奇传说的佛教圣地。有栩栩如生的灵山卧佛、一亿多年的观音古洞;有神僧坐化飞升的圣地比丘洞;青龙寺主体建筑之处有八瓣莲花托起,天空金法轮旋转;南方为药师佛神山,旁有神龟卧潭辉映,福、禄、寿三星云集;西面是西方圣境,寿龄400余年的巨大神榆有求必应,树形犹如一头奔鹿与小鹿沟地名之巧合令其名震四放,阿弥陀佛、观音、势至降足于此接引众生;北方是五方财神驻足之地,财运恒达之所;东方遥望群仙清修宝地万仙山,护持道场;左右两道清澈的泉水,如玉带般蜿蜒流淌,形成二条护法之势;中间是华严圣境,娑婆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之法身21.50米高的毗卢遮那佛端坐紫金台上,莲花台下为万佛殿,中央端坐东方世界阿众佛,南方世界宝生佛,西方世界阿弥陀佛,北方世界不空成就佛,合为五方五佛。万佛殿四周供奉1万尊21.50厘米高的毗卢遮那佛化身,表万亿化身遍满法界,十方善信也可礼请至家中供奉,佛身降莲足于俗居,普化群迷,遍施甘露,化火宅为红莲,变阎浮为净土!

民间工艺

  手工编织艺术,几乎是女人世界,这就更体现出男耕女织,渊源流长,源于民间,服务天下。尤其是在新世纪,新科学、新技术、新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丰衣足食的今天,人们更追求和谐与自然之美,舒服与健康之美。 

  刺绣为我国古老民族手工艺术之一,对于民族物质文明的进步与提升,有过莫大的贡献。我国刺绣的起源,历史久远,文献记载始创于虞舜,考古出土遗物目前的发现仅到商周。原始刺绣用途,本为装饰衣服以表征地位尊卑,具有政治辅助工具的作用,后来逐渐扩充为美化生活的装饰物,并且普及民间。 

  草编是抚顺县民间沿袭的一项传统手工工艺,种类繁多,资源丰富,花色各异,形成了不同的特点。主要由传统的谷草、麦杆、棕丝等编织。近几年来,由于市场的需求及旅游事业的发展,草编工艺制品种类越来越多,有草帘、草垫、草篮、草扇、草席、草制玩具等数百种花色样式。草编制品上面绣着蝴蝶、花鸟鱼虫、禽兽等民间喜闻乐见的图案,既别致美观,又经济实用,深受群众的喜欢。

  根雕工艺品以树根为原料,经过人的筛选、构思、加工而成它保持了树根的自然形状,又容纳了人的创造,因构思奇特、造形朴实自然、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具有欣赏和收藏价值,亦做为高雅的装饰品和馈赠亲朋的礼品而倍受人们喜爱。根雕工艺品的造型多样,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实用家具,如花盆架、电视架、笔筒、龙头拐杖等;二是动物造型,如牛、马、龙、蛇等;三是人物造型,如传说中的人物、现代人物等。抚顺县境内有根雕加工厂。

抚顺特产

  林蛙又称蛤什蚂,其雌娃的干燥输精管,统称蛤蟆油,是高级营养品,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仅占4%左右,糖占10%此外,还含有硫、磷等元素及维生素和多种激素。蛤蟆油还可以制成高级糖果。

  猕猴桃为抚顺林区的一种特产,被誉为“果中之王”,年产75万公斤。猕猴桃,又叫“羊桃”、“基维果”、“藤桃”。明朝李时珍作如下解释:“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无中生有叫猕猴桃”。猕猴桃是一种珍奇的野生藤本植物,其果香甜鲜美,风味独特,营养丰富,且有保健美容之功效。每人每天只需吃四克猕猴桃,便可满足对维生素C的需要。可见猕猴桃被称为“果中之王”,是当之无愧的。猕猴桃色香味俱佳,果皮呈黄棕色,果肉嫩黄,果心乳白,切成片晶莹透明,呈现出美丽的花纹,数百粒比芝麻还小的黑色种子,象闪光的宝石,熠熠生辉。果肉细嫩多汁,酸中带甜,风味独特,食后唇齿芳香,余味无穷。

  人参:素有“东北三宝”之一,被誉为“百草之王”。人参是抚顺东部山区著名特产,在中药材中占居首位。人参根入药,可补五脏,安神、定魂,止警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可延年,以人参为主制成的中药有人参再造丸、坤顺丹、女金丹、归脾丸、人参养容丸等。人参花、果也可入药,生产人参晶,人参茶、人参酒、人参雪花膏和人参洗发精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