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辽宁的相关信息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024-8623022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辽宁最佳旅游时间
辽宁省属我国东部温带--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冷夏暖,雨量集中,春季短促多风。是东北地区太阳辐射最强、热量最高、风力最大的地区。年平均气温4~10℃,1月-17~-5℃,7月21~25℃,大致分为东北低、西南高。全年无霜期约150~180天。年平均降水量450~115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是东北降水量最多的省份。辽东山地丘陵区降水丰富,为湿润地区。6~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省境西北部降水量较少,易发生春旱 。

辽宁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

辽宁娱乐指南
辽宁省的曲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早在300多年前,就有满族的太平鼓(单鼓)和八角鼓(后改成单弦)。200年前产生了东北子弟书。100年前,沈阳有评弹、弦子书、大鼓、八角鼓等曲种。辛亥革命后,沈阳、大连、抚顺等地曲艺艺术盛行。目前,辽宁省曲艺有40多种曲种,尤以自弹自唱的弦子书发展过来的东北大鼓和土生土长的民间歌舞演唱艺术——二人转(旧名“蹦蹦”)最为有名。此外,沈阳杂技团的杂技也闻名中外 。
首页 >> 辽宁 >> 阜新市 >> 阜新市新邱区

  新邱区位于辽宁西部,是阜新市的一个市辖区,在阜新市中心东北端14公里处。现辖长营子镇和街基、北部、中部、南部4个街道办事处,共25个社区。全区总面积为141.7平方公里,总人口为9.6万人,以汉族为主,蒙古、回、满等9个少数民族聚居,长营子镇为蒙古族镇,是全市五个城区中面积最大的城区。新邱区是阜新市的东出口,东距沈阳桃仙机场170公里,西至锦州港150公里,南到海滨城市大连400公里,京沈铁路、京哈公路、沈阜公路横贯全区,形成了以铁路和国、省干线为纽带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行政区划

  新邱区辖4个街道、1个镇:

  街基街道 办事处驻兴隆街58号,新邱区政府东0.5公里处。人口2.24万人,面积2.68平方千米,辖7个社区居委会:新发、兴隆、富民、永发、文慧、汇丰、海新。有68个居民组,拥有人口9326户、23550人。

  北部街道 办事处驻海新路1段1号,人口2.15万人,面积5.88平方千米,有居民8340户、人口20956人。辖7个社区居委会:新吉、益民、有源、荷花、警环、广场、八一。

  中部街道 办事处驻中部路184号,人口1.95万人,面积1.49平方千米,辖7个社区居委会:中兴园、中旺园、中艺园、中瑰园、中盛园、中陆园、中明园。

  南部街道 办事处驻南部3段5号,位于新邱区的最南端,距新邱区政府9.8公里处,南临长营子镇七家子村。人口0.64万人,3个社区居委会:腾飞、繁荣、朝阳。

  长营子镇 镇政府驻长营子,地处阜新市区东郊,环绕新邱城区,西临阜新县城,距市区12公里。人口3.09万人,面积117.24平方千米,其中耕地3.7万亩,辖1个社区居委会:长营子;16个村委会:长营子、阿金歹、金家洼子、海州营子、胜利、于家沟、大岗岗、小岗岗、查海、兴合、东五家子、元宝山、高山、台头皋、七家子、赵家沟。

历史沿革

  春秋时期,新邱属东胡地。战国时期,此地被划为燕国版图。秦统一后,本区划入辽西郡,不久成为匈奴左贤王领地。三国时期,新邱全境归鲜卑慕容部。自南北朝以后,经隋、唐、宋,一直为契丹活动地区。元代,此地属懿州。明为营州左屯卫地旋废入泰宁卫。清时,此地曾先后属土默特左翼游牧地、塔子沟东境地、三座塔厅地、朝阳地。

  2000年,新邱区辖4个街道。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区总人口65293人,其中各街道人口(人):街基街道 20283人、中部街道 18426人、北部街道 19807人、南部街道 6777人。2002年4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函[2002]33号)调整阜新市部分行政区划:将细河区的长营子镇划归新邱区管辖。

气候环境

  新邱区介于医巫闾山山脉和小松岭山脉之间狭长盆地的东部边缘,境内地形多起伏,为缓丘陵地貌。 新邱区东、南、北三面环山,主要有关山、元宝山、锅底山等。其海拔高程在300——400米之间,形成新邱与邻郊的天然屏障。

  境内河流湖泊主要有细河、东郊湖、南湖等。

  新邱区属北温带大陆季风气候,东、南、北三面环山,主要有关山、元宝山、锅底山等。其海拔高程在300——400米之间,形成新邱与邻郊的天然屏障,明显影响城区气候。城区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冬季严寒罕雪,寒冷期长;雨热同时集中于夏季,为“三寒四暖”的周期性变化,雨量较少。干燥多风是本区气候特征之一,春秋之季尤甚,春季多西南大风,秋季多西北大风。由于地面干燥,风夹沙土,有“一年两次风,一次六个月”之说。

自然资源

  现有耕地面积37200亩,林地面积36900亩,荒山荒沟面积22300亩,水域面积900亩。新邱煤田位于阜新矿区的最东端,是阜新煤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在新邱境内的东南部,面积约30平方公里。新邱煤炭的种类为长焰煤,煤色呈灰黑、黑、褐黑色,煤质好,广泛应用于工业动力和民用燃料。

经济概况

  新中国成立后,新邱以其丰富的煤炭为新生的共和国提供了蓬勃发展的动力能源,滚滚的乌金曾经奏出了这片土地华彩的生命乐章。曾一度拥有新邱矿、兴隆矿、新邱露天矿等大型煤矿,至1989年止,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生产煤炭10552.1吨,上缴了近千万元的税金。除煤炭工业外,纺织、机械、服装、鞋帽、食品加工等行业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税收。2001年,新邱露天煤矿破产。2002年2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率国家、省、市的各部、委、办、厅、局的有关领导,亲自到新邱区视察,并做了重要指示:要搞第二次创业,把这次创业搞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把新邱区建设成为第二次创业的光辉的典范。

  经济转型全面启动以后,全区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适应入世形势,全面实施大开放、项目牵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发展民营经济和科教兴区五大战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以市场为主导,以经济转型为主线,城乡互补、工农互助、联动发展。以经济转型带动结构调整,以结构调整促进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初步构筑起建筑材料、能源开发、粮食加工、绿色农业和第三产业五大经济板块,培育主导产业和替代产业,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大力发展非煤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巩固现有规模企业,培育接续替代产业,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取得了转型发展和经济建设的新成绩,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园区建设快速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保体系日渐完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进。

交通运输

  新邱区位于辽宁西部,处于环渤海经济圈和辽西外向型经济建设带,是辽宁西部的中心城区。距沈阳桃仙机场170公里、经沈阜高速公路只需1.5小时;距锦州机场135公里,经锦阜高速公路仅50分钟就可到达。京沈铁路、京哈公路、沈阜公路通过境内。阜锦、沈彰、铁阜、阜朝、彰通5条高速公路,均与新邱区连线,其中铁阜高速公路在新邱设有出口。有两条高速通道直达首都北京,车程仅5小时。与省内三大港口全部可以由高速公路直达,至大连港450公里、营口港240公里、锦州港150公里。新开工建设的巴新铁路(内蒙古西乌旗巴彦乌拉镇-辽宁省阜新市新邱区)是辽宁等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能源供给通道,是俄罗斯、外蒙古和蒙中东部地区最佳出海通道。

  新邱区就近火车站——阜新火车站。阜新火车站新站舍包括售票大厅、候车大厅、行包房、办公楼等4部分。其中候车大厅面积达到2000余平方米,较原有站舍扩大1倍以上。

风景名胜

  东郊湖风景名胜区位于阜新市东南十五公里新邱区长营子镇七家子村以南,元宝山以北,东经121°51',北纬42°02'处,规划占地24.1平方公里。元宝山属医巫闾山支脉,景区边界上的大脑袋山(当地称老鹰山)最高,峰顶海拔517.3米,景区内的石板山海拔379米,元宝山海拔368米。元宝山、石板山脚下为东郊湖。

  风景区气候属中纬度暖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年降水量514毫米,年平均气温7.6℃,最高气温可达38.5℃,最低气温-28.2℃。风景区植被覆盖率较高,可达70%左右。风景区南为省级森林公园。除大面人工营造的油松外,还有天然次生林,主要树种有山榆、刺槐、椴树、山杏、山楂、桦树、枫树、丁香等树种。草本植物有沙参、苦参、杜鹃、白头翁、石竹、红芍、黄岭、桔梗等大约三百多种植物,其中药用植物二百多种。该风景区野生资源丰富,计有20多种,鱼类有花鲢、白鲢、鲤鱼、马口鱼、甲鱼、河蚌等水产品;兽类有狐狸、獾子、野兔、松鼠、刺猬等;鸟类有啄木鸟、大雁、喜鹊、雉、鸽子、野鸭、白鹭等。

  东郊湖原名七家子水库,是个三面环山的水库。水库总容量三百多万立方米,有效库容量一百七十万立方米,水面三百七十亩。该湖汇水面积为十九平方公里。

  由于东郊湖附近资源丰富,风光秀丽,空气清闲,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科研价值。加之独具特色的蒙古族风俗民情,乡土文化价值较高,不难看出东郊湖风景区是一个集山、林、溪湖于一身,适宜游人游赏,娱乐的浏览胜地。故当地政府将此地批准为市级旅游区。

新邱特产

  1993年从河北引入,现有面积10万亩,有1.7万亩进入结果期,年产杏核12.5万公斤,年产值100万元。主要品种有龙王帽、一窝峰。龙王帽果实长扁圆形,缝合线深而明显,果面黄色,阳面略有红晕、肉薄,纤维多;离核,杏核,杏仁扁平,肥大,正面较圆,平均单果重23.5克,核重4.95克,仁重0.86克,果实7月中旬成熟,发育期90天左右。一窝峰杏核、仁较龙王帽小、厚,正面呈心型。大扁杏食用部分是杏仁、杏肉,营养丰富,含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及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是传统的保健食品和医学上的营养滋补品。

  大扁杏结果早,定植后3年即可开花、结果,4—5年进入初果期,6年生后进入盛果期,每公顷可产杏仁450kg,产值可达22500元。此外,大扁杏耐干旱、瘠薄土壤,适应性强,可改善生态环境,在阜新地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新邱美食

  所谓的全羊汤,就是将新鲜的羊肉配以羊的心肝肺肚肠等下货,切成条状,一起放入水中煮熟,然后再放上各种佐料,进行食用。其味道鲜美可口,颇受人们的喜爱。

  全羊汤是阜新地区待客的一种美食,尤其在秋冬季节,是宴请会客不可缺少的一道佳肴。尤其是在农历“立秋”这天,人们大都会食用,习俗称为“抢秋膘”。

  早些年,阜新有着肥沃的草场,蒙古族牧民在此放牧牛羊,羊群吃百草、饮泉水,其肉洁净,低脂肪高蛋白,味鲜肉嫩,能入药,因此,在蒙古族中便形成了以喝羊汤、食羊肉为主的习俗。

  由于喝全羊汤能祛风赶寒、大补健身,且有补钙、强力、壮阳之功效,因此,喝全羊汤这一习俗一直延续至今。目前在我市的一些地区喝羊汤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