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辽宁的相关信息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024-8623022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辽宁最佳旅游时间
辽宁省属我国东部温带--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冷夏暖,雨量集中,春季短促多风。是东北地区太阳辐射最强、热量最高、风力最大的地区。年平均气温4~10℃,1月-17~-5℃,7月21~25℃,大致分为东北低、西南高。全年无霜期约150~180天。年平均降水量450~115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是东北降水量最多的省份。辽东山地丘陵区降水丰富,为湿润地区。6~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省境西北部降水量较少,易发生春旱 。

辽宁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

辽宁娱乐指南
辽宁省的曲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早在300多年前,就有满族的太平鼓(单鼓)和八角鼓(后改成单弦)。200年前产生了东北子弟书。100年前,沈阳有评弹、弦子书、大鼓、八角鼓等曲种。辛亥革命后,沈阳、大连、抚顺等地曲艺艺术盛行。目前,辽宁省曲艺有40多种曲种,尤以自弹自唱的弦子书发展过来的东北大鼓和土生土长的民间歌舞演唱艺术——二人转(旧名“蹦蹦”)最为有名。此外,沈阳杂技团的杂技也闻名中外 。
首页 >> 辽宁 >> 阜新市 >> 阜新市清河门区

  清河门区坐落于辽宁省阜新市西南部,距市中心25.18公里,距锦州海港115公里。位于东经121度19分29秒---121度31分45秒,北纬41度21分28秒---41度48分48秒之间。辖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境内土地平坦肥沃,河流环绕,风光秀丽,蕴藏着丰富的土地、矿产资源和水资源。全区总人口8万人,农村人口占35%。除汉族外还居住着蒙、满、锡伯、回等少数民族。

  区人民政府驻清河大街1号,邮编:123006。行政区划代码:210905。区号:0418。

行政区划

  清河门区辖4个街道、2个镇:

  六台街道 办事处驻西花园,人口1.27万人,面积3平方千米,辖3个社区居委会:东花园、西花园、中部。

  新北街道 办事处驻新昌路83号,辖2个社区居委会:北山、北园子。

  清河街道 办事处驻新平路36号,人口2.38万人,面积5平方千米,辖4个社区居委会:清河、水塔、乌龙、变电所。

  艾友街道 办事处驻艾友北山,人口1.27万人,面积4平方千米,辖3个社区居委会:街东、街西、吕家店。

  乌龙坝镇 镇政府驻朱家屯,人口1.20万人,面积47.5平方千米,辖9个村委会:关家屯、老爷庙、岭东、蒲草沟、靠边屯、朱家屯、细河堡、吴家窑、碱草沟。

  河西镇 镇政府驻河西,人口1.39万人,面积45.5平方千米,辖8个村委会:芹菜沟、南街、河西、六台、后窑、邢家屯、三道壕、东堡子。

地名由来

  清河门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清康熙15年设治,西山辽代古墓出土的文物享誉省内外,“盛京边墙”由境内通过并在清河岸边设有边门,清河门因而得名。

气候特点

  清河门地处中纬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特点: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温度日差较大、雨热同期。为人类生存和发展农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1) 气温;年平均气温7.5℃,最低平均气温-11.9℃,最高平均气温23.7℃。

  (2) 降水特点:冬少、夏多、秋略多于春,平均降水量544.7毫米。

  (3) 风向、风速:冬季盛行偏北风、夏季多为偏南风。平均风速:2.9米/秒,最大风速:4.1米/秒。

  (4) 平均地温9.3℃,最热月28℃,最冷月11.9℃。

  (6) 冻土:平均冻土深度111厘米、最大冻土深度140厘米、最小冻土深度86.4厘米。

水文状况

  清河门区地处松岭山脉余脉,大青山东麓东至细河流域,两侧的山峰丛林具有极好的水源涵养能力,山水溪流汇成河流,蕴藏着丰富的水利资源。全区水资源总量为1529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731万立方米,地下水678万立米,义县大凌水源工程已供水120万立方米。有细河、汤头河、清河三条河流流经境内。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煤炭已探明的储量有 1.1亿吨。此地煤质优良发热值一般在 18810焦耳——22990焦耳。可供地方开采的煤炭尚有1069万吨,开采前景广阔。大理石,其储量为40——60万吨,尚待规模开发。白泥,地下储量丰富,开发价值巨大。燧石,是加工装饰用品和工业品理想原料,储量丰富。陶瓷粘土,探明储量383万吨,开发经济效益可观。石灰石,储量极其丰富,如建一座轻质碳酸钙厂,其经济效益可观。卵石及河沙,储量丰富,尚未规模开发。

  生物资源:野生植物 野草、羊草、星星草等23种, 野果、山枣等6种,药材、冬瓜子等21种,野生动物 兽类、狐狸等12种 禽类雉鸡等21种,鱼虾类 鲫、鲤等10种,虫类 蝉等19种。

  土地资源:全区有土地面积147807.2亩。其中。耕地面积76199.2亩,园地1807.5亩,林地12416.6亩,牧草地3142.4亩,居民点、独立厂矿占地17572.5亩;交通用地4737.7亩;冰城12091.4亩;未利用土地16539.9亩。

  水资源:区内分布有水温为45摄氏度的矿泉水,每天涌水量为1680立方米。根据国家医疗矿泉分类属于氯化纳泉水,重碳酸钠泉水。按温度分类性高热泉水,该泉水是比较好的医疗矿泉,法可治疗多种疾病。

交通运输

  清河门地处内蒙进关要道,距锦州港仅115公里,按国际惯例为沿海城市,境内有101国道横贯全境。锦阜疏港公路纵横,新义铁路并行且纵贯南北。镇、村公路纵横交错,形成网络。即将竣工的锦阜高速公路更为清河门经济腾飞创造了机遇。清河门新火车站,有直达北京、沈阳、天津、大连等地的旅客列车。

  清河门区就近火车站——阜新火车站。新站舍包括售票大厅、候车大厅、行包房、办公楼等4部分。其中候车大厅面积达到2000余平方米,较原有站舍扩大1倍以上。另有清河门站,隶属沈阳铁路局锦州铁路分局管辖。现为三等站。客运:办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托运。货运:办理整车货物发到;办理整车货物承运前保管。

风景名胜

  三塔沟自然风景区:位于阜新县大板镇境内,距阜新县25公里,这里是海棠山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景区面积为19.1平方公里,规划为松涛、奇石、三塔、青龙山四大景区。三塔沟风景区以山青、林密、水秀、石奇为主要特色,给游客以青、秀、幽、奇等美的感受,旅游区内森林景观多样,季相变化明显: (春季山花烂漫,夏季凉爽宜人,秋季漫山红叶,层林层染)是植物王国。峰险谷秀,溪水去流;奇石天成,规模宏大:环境幽静,水草丰美,是野生动物乐园。人文景观丰富,能引起游人思古之幽情。三塔沟之名源于三塔景区内的辽代三塔遗址,始建于公元1089年,崇先寺主持高僧诠微大师葬于此塔。奇石景区山势险峻,沟深谷狭,怪石林立,远望近望各不同,唐代辽东大将盖苏文屯兵练武之处,留有将军石、练刀石,大辽国曾在此屯养精兵,点将台至今依希可见。松涛景区内油松风景林,绵延十余里,松林高低错落,疏密得体,林内光线柔和,绿草如茵,猛虎关、天然草坪,木屋点缀其间,别有情趣。林内含有大量负养离子和空气,常使游人驻足流连,进行深深的呼吸,享受森林浴带给您的奇妙感受。青龙山景区,青龙山峰海拔736.7米,登临山顶,确有“一览众山小”的感悟,举目北望,整个阜新市区全貌可尽收眼底,据说在特别晴朗的早晨,还可见渤海日出。景区管理处在原有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加大了投资力度,又增设了森林乐园、森林音乐广场、人工瀑布、钓鱼池、森林迷宫、森林射击场等游鉴项目,森林音乐广场有人工乐队表演,“别墅小区”将把您带到“世外桃源”的感觉。登上青龙峰顶,南可见渤海海潮,北可望阜新市区全景,下可观三塔沟全景,是阜新地区少见的登山望远之处。因三塔沟生态旅游区地处内蒙古、长白山、华北三大植物区系交替过渡地带,所以植物种类繁多,共有植物80多科,600多种,有很多珍稀名贵树种,如刺五加(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黄波罗与核桃楸(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森林覆盖率达95%,走进三塔沟自然风景区,步入茫茫林海,可以使您远离城市的喧嚣与尘杂,让您真切地感受到回归大自然的乐趣。

  梨山诗画: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八家子乡境内的乌兰木图山,早年叫阿力玛图山。两个名都是蒙语的音译,前者汉译为“有红色树木之山”,后者译为“有梨之山”。梨山之名更久。这座山的主峰叫锅底山,海拔高度831.4米,是阜新市第一高峰。站在主峰上近观远眺,收入眼帘的处处是美丽的图画。看近处,只见18个山头兀立,岩壁陡峭,沟谷幽深,峰峰形状各异,有的如万仞城墙,有的象摩天大楼,有的峻峭像华山迁来,有的雄伟似泰山移至。老头山、长蛇山、虎头山,像人形,类兽状,鬼斧神工,令人叫绝。站在主峰南望,阜新市区、阜蒙县城、新邱区、清河门区历历在目;向东北方极目远眺,内蒙古科尔沁沙地的白色沙丘如雪;环顾四周,山水林田,村屯农舍,尽收眼底,大好河山景色秀美,令人心旷神怡。当春夏之际,看山下大地一片葱绿,阡陌纵横,似画卷,类棋盘。金秋时节,只见大地镶金铺玉。有幸遇到云海,人在云上,山在云中,恰似身临仙境,从红尘万丈的城市来到这幽静的山中,真是难得的享受。梨山这幅图画,四时景不同,八方色各异。真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东看青山西观丘,南望城池北眺沙。

文物古迹

  清真寺:清真寺建于清咸丰八年(1853年),原址在清河门双庙街路南。分内外两层院落。1966年“文化大革命”初期,清真寺被“造反派”当“四旧”砸毁。1985年搬迁到北山东部,重建清真寺,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

  辽慎微祖墓群:辽慎微祖墓群位于清河门西3.1公里,后窑村西山屯的西山南坡处。1949年发现,1950年5月,经东北人民政府文化部文物发掘清理,共有4座古墓被发掘,经考古学家认定,发掘前十座古墓已遭到人为的破坏。

  关帝庙:关帝庙是为纪念关羽而建,乾隆十六年(1751)重修,该庙坐落在清河东街路北。清河门解放后,北庙一度做八路军后方医院,后改建为清河门完全小学。

特色美食

  喇嘛肉粥:喇嘛原先是不吃肉的,喇嘛吃肉相传是被逼出来的。康熙八年,距阜新市约三十公里处的乡村,建筑起了一座大庙,起名瑞应寺。瑞应寺经不断扩建完善,形成了一座恢宏的藏式建筑群,鼎藏时期,有名的喇嘛三千六,无名的喇嘛赛牛毛。为了解决众多喇嘛吃饭问题,瑞应寺的活佛派大喇嘛扎嘎去北京铸造大锅。扎嘎在北京住了一年零九十九天,经百般努力,铸成了一口能供八千人吃饭的大铜锅,又经千辛万苦,将大铜锅运回了瑞应寺。寺庙里的大小喇嘛都十分高兴。大喇嘛扎嗄更为欢喜,他认为自己铸锅有功,定会受赏。可是活佛没有封赏他。大喇嘛很窝火,不久便气死了。他死后,阴魂不散,在寺院里闹鬼。被迷上的喇嘛大吵大闹、又哭又笑,折腾得全寺院不得安宁。为此活佛领着众喇嘛祈祷,念《甘珠经》驱邪,跳查玛舞赶鬼,可是均无奏效,把活佛和众喇嘛愁坏了。正在没办法的时候,一个小喇嘛找到了活佛,说:“活佛,我有个办法能治住大喇嘛的阴魂,但怕说错了活佛怪罪。”活佛一听赶忙安慰小喇嘛:“你尽管说来,本佛一定不怪。”小喇嘛说:“咱们喇嘛教从来不吃肉,我想从现在起咱们开始吃肉,荤通七窍,大喇嘛的阴魂就不敢附体了。”活佛把眼珠转了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说:“那今天把粥锅里放上一些肉,熬肉粥吃,看看灵不灵。”全寺院的喇嘛吃肉粥后,果然驱走了大喇嘛的阴魂。从此,不但瑞应寺的喇嘛吃肉粥,别的寺庙喇嘛也吃起了肉粥。由于喇嘛肉粥经文火慢熬,不但米稠肉烂,而且肉不腻人香甜可口,很快流传到民间,成为待客的佳品。

  猫耳朵汤:是阜新地区具有独自特点的荞面系列主食之一。把荞面和好,揪成小剂子放于手掌上,用拇指捻成猫耳朵形状投入烧开的汤里,故称“猫耳朵汤”。猫耳朵汤要配在鸡汤或骨肉汤里,汤内猫耳犹如一颗颗小“珍珠”上下浮动。食前放入香菜沫,西红柿片等各种小佐料即可,其特点是形似小猫耳朵,小巧玲珑,色泽鲜明,口感滑润。味道鲜美无比,回味无穷。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