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辽宁的相关信息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024-8623022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辽宁最佳旅游时间
辽宁省属我国东部温带--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冷夏暖,雨量集中,春季短促多风。是东北地区太阳辐射最强、热量最高、风力最大的地区。年平均气温4~10℃,1月-17~-5℃,7月21~25℃,大致分为东北低、西南高。全年无霜期约150~180天。年平均降水量450~115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是东北降水量最多的省份。辽东山地丘陵区降水丰富,为湿润地区。6~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省境西北部降水量较少,易发生春旱 。

辽宁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

辽宁娱乐指南
辽宁省的曲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早在300多年前,就有满族的太平鼓(单鼓)和八角鼓(后改成单弦)。200年前产生了东北子弟书。100年前,沈阳有评弹、弦子书、大鼓、八角鼓等曲种。辛亥革命后,沈阳、大连、抚顺等地曲艺艺术盛行。目前,辽宁省曲艺有40多种曲种,尤以自弹自唱的弦子书发展过来的东北大鼓和土生土长的民间歌舞演唱艺术——二人转(旧名“蹦蹦”)最为有名。此外,沈阳杂技团的杂技也闻名中外 。
首页 >> 辽宁 >> 阜新市 >> 彰武县

  彰武地处辽宁省西北部,科尔沁沙地南部。北纬42.07′—42.51′、东经121.53′—122.58′之间,东连康平、法库两县,南接新民市,西隔绕阳河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相邻,北依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的库伦旗和科尔沁左翼后旗;全境呈枫叶形,东西长87.5公里,南北宽79公里,总面积3641平方公里。

  县人民政府驻彰武镇,邮编:123200。行政区划代码:210922。区号:0418。

行政区划

  彰武县辖8个镇、12个乡、4个民族乡:

  镇:彰武镇、哈尔套镇、章古台镇、五峰镇、冯家镇、后新秋镇、东六家子镇、阿尔乡镇

  乡:两家子乡、双庙乡、平安乡、满堂红乡、四堡子乡、丰田乡、大德乡、前福兴地乡、兴隆堡乡、兴隆山乡、大四家子乡、四合城乡

  民族乡:苇子沟蒙古族乡、二道河子蒙古族乡、西六家子蒙古族满族乡、大冷蒙古族乡

历史沿革

  彰武历史悠久。1983年挖掘的“平安堡遗址”,被考古学家鉴定为新石器至商周时期的遗址,是高台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证明在远古时期这里就有先民的足迹。

   彰武县春秋战国时属燕国版图。西汉时南部地属辽东郡,北部属乌桓地。东汉时属鲜卑活动区。北魏、西晋时属鲜卑境。东晋十六国时期属前燕、前秦、后燕辖区。南北朝、隋时入契丹境。唐、宋时期仍属契丹族的活动地区。辽时属上京道临潢府辖区。金时属北京路懿州境。元时属中书省宁昌路,后归辽阳行省辽阳路懿州辖区。明时属辽东都司广宁后屯卫。1629年(清天聪三年)蒙古贵族善巴率部降清后,在彰武建筑都尔鼻城。第二年改为屏城。1647年(顺治四年)蒙古宾图郡王和吐默特达尔罕王,将此地献给清政府,做三陵的牧养地。1767年(乾隆三十二年)又称境之西北隅为新苏鲁。1813年(嘉庆十八年)归新民厅。1903年(光绪二十八年)设县属新民府。1932年属奉天省。1934年属锦州省。1945年“九·三”胜利后,成立阜彰吐苏人民联合政府,属辽北省第五专员公署。1946年春,县内大部被国民党占领。1947年12月人民解放军收复彰武。1949年8月改成彰武县人民政府,属辽西省。1954年改属辽宁省,划归锦州专署领导。1958年仍属辽宁省。现为阜新市辖县。

地名由来

  清顺治二年、即1645年,皇家养息牧场的设立,书写了彰武近360年创业文化的开端;光绪二十八年、即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设县,以地处柳条边栅彰武台门之北,故取名彰武县。“彰武”含有表彰武功之意。

人口民族

  总人口42万,其中农村36万,城镇6万,农业人口34万。总户数12.8万户,其中农村9.5万户,城镇3.3万户,聚居着汉、满、回、苗、藏、壮、侗、彝、蒙古、锡伯、朝鲜、布依、达斡尔、鄂温克、维吾尔15个民族,其中汉族约占80%左右。

气候环境

  地势北高南低,东西丘陵,北部沙荒,中、南部为平原。大体是“三丘、三沙、四平洼”。海拔最高(西北部)为313.1米,最低(南部)为59.3米。

  彰武县属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春季多风,全年主导风向西南风。全年平均气温7.2℃,最高温度37.4℃,最低温度为-30.4℃。平均无霜期156天。全年最大降雨量744.1毫米,最小降雨量329.4毫米,年均降水量510毫米,降雨多集中在7-8月。平均相对湿度61%,最大相对湿度78%,最小相对湿度48%。平均冻土深度1.11米,最大冻土深度1.48米,最小冻土深度0.68米。

  境内有柳河、绕阳河,养息牧河、秀水河四条河流。支流≥110平方公里的河流19条。柳河发源于内蒙古,从西北入境,流向东南,县内河长61.4公里,年均径流量为0.547亿立方米;绕阳河为南阜新县界河,县内河长72.93公里,年均径流量0.487亿立方米;养息牧河流发源于本县,由四个支流河汇集而成,年均径流量为0.955亿立方米;秀水河从内蒙古经四合城、大四家子乡流入法库县。年均径流量为0.16亿立方米。地下水位2米以下。全县河流地表水径流量为2.21亿立方米。过境水为3.98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柳河,可利用地上水资源有1.1亿立方米。现工程拦蓄总库容83922万立方米。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储量巨大。有硅砂、珍珠岩、膨润土、沸石、陶瓷粘土、砖瓦用粘土、高岭石、萤石、石灰石、草炭、煤、矿泉水、金、银、石油、玛瑙、建筑石料等18种,已探明贮量的矿产资源有:黄金贮量2500公斤、硅砂贮量1亿吨、草炭贮量2200万立方米、陶土贮量1000万吨、珍珠岩贮量1500万吨、膨润土贮量680万吨、沸石贮量890万吨、矿泉水日流量2000吨、石灰石贮量250万吨、萤石贮量500万吨。全县有采矿企业48家,其中石料开采企业20家,硅砂开采企业10家,砖瓦粘土生产企业7家,沸石开采企业4家,陶瓷粘土、石灰石、膨润土、珍珠岩、草炭、萤石、黄金开采企业各1家。

  风能资源可利用程度极高。经省气象科研所等权威机构试验论证,认定彰武境内全年平均风速为3.8米/秒,最大风速达38米/秒,极具开发利用价值。该县的后新秋镇、章古台镇、阿尔乡镇、四堡子乡、满堂红乡等乡镇已建设测风点,沈阳金山公司已在我县完成二期工程建设,辽宁能源投资公司和华能公司也已与我县签定风电开发建设协议。

  水资源丰富。全县水资源总量7.9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总量2.1亿立方米(工程调控可利用量为1.31亿立方米),地下水总量5.8亿立方米,可开采量3.9亿立方米,水资源可利用总量5.21亿立方米,目前已开发2.17亿立方米,占可用水量的41.7%,其中地下水1.42 亿立方米,地上水0.75亿立方米。境内有柳河、绕阳河、养息牧河、秀水河四大水系,有闹德海、大清沟等中小型水库105座,水域占地29.5万亩,其中河流、水库水面13.1万亩。

  土地资源丰富。全县土地面积545万亩,人均占有土地13亩;全县耕地共173万亩,人均占有耕地4.14亩,其中农业人口人均占有耕地5.15亩。

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十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比“九五”期间增长76%,年均递增24.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九五”期间增长17.8%,年均递增1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九五”期间增长251%,年均递增38.1%。在农业方面,形成了七大种植业基地、七大养殖业基地,引进了七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工业方面,有工业企业1553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户,工业产品共8大类20余个品种。在第三产业方面,有城乡专业和零售市场100余个,民营业户9256户,从业人员3.88万人。各类商业经营网点3805个。有设施齐备、档次较高的政府宾馆、逍遥楼宾馆两大宾馆及400余个饭店、酒店,可同时接纳近千人。

   条件优厚,投资成本最低。在彰武投资,具备水、电、劳动力成本投入三大优势。一是水价低廉。日供水能力为1.5万吨,工业用水价格为每吨3元,商业特殊行业每吨6元,居民用水每吨2元。二是工业用电充足。我县不但有比较完备的输变电系统,而且还有时供蒸汽105吨的热电厂和年发电量1万千瓦时的风力发电站各一座,普通工业用电价格维持在每度0.7元左右,大工业用电每度为0.4元左右,农业用电每度为0.38元左右,商业用电每度为0.8元左右,居民用电为每度0.45元左右。三是劳动力价格低。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广大农村劳动力逐渐从土地中解脱出来,目前城乡富余劳动力达10万余人,日劳动力价格在20元左右,月工资为600—800元。

  投资环境最优,政策优势明显。在土地使用方面,主要规定为新建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生产经营型企业,项目建设所需土地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县级土地收益部分以基础设施投入的方式全额扶持企业。在财政奖励方面,主要规定为一是新建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生产经营型企业,实缴税金地方留成部分的80%,连续3年由受益财政扶持;二是新建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生产经营型企业,县级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收。在鼓励中介方面,主要规定为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生产经营型项目,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的0.3%奖励中介人;建成投产后,三年内每年按照实缴税金总额的1%奖励中介人,奖金由受益财政支付。

农业发展

  彰武农副产品种类齐全。彰武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粮豆作物90万亩,经济作物63万亩。年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60万吨。年均产玉米50万吨、玉米秸101万吨、玉米芯8万吨、油料1.3万吨、豆油1.5万吨、豆粕5万吨。

  彰武畜牧业发展迅猛。彰武是全国养牛基地县,白鹅饲养辽宁第一县。牧业用地115万亩,包括草场82万亩,荒草地28万亩。全县白鹅、牛、羊、猪、鸡、鸭的饲养量已分别达到612万只、9.2万头、41.2万只、87.2万头、609万只和72万只。肉类年产量6.6万吨,牛奶年产量2万吨,禽蛋年产量4.2万吨,羊毛年产量900吨,淡水鱼年产量1000吨,年均牧业产值近10亿元。

  彰武林业资源充足。全境森林面积220万亩,其中果树面积19万亩,树木30科54属111种,森林覆被率40%,年产水果4万吨,木材蓄积量210万立方米,是“三北”防护林建设重点县和“三北”造林管理试点县:“咬定治沙不放松,建设一道绿色屏障,两大系,造福子孙保护省城”。即建成北部沙荒区以樟子松为主体的防固沙林生态屏障;中南部平原区以农田林网为骨架,以杨树速生丰林为主体的农田防护林体系,形成杨树商品林基地;东西部丘陵区经济林为主体的水土保持体系,形成以“两梨两杏”为重点的果品地。

  彰武县的水利事业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目标,农田基本建设为龙头,以节水灌溉为重点,合理开发和利用水资源搞好治涝、治河、水保和水产工程,充分发挥水利设施和工程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社会建设

  生活服务设施及投资平台完善。全县共有县直医院6所,其中3所为二级医疗单位、中心卫生院5所、乡镇卫生院18所、乡镇防保站24所、村卫生室221个、疾控中心1个,其他单位及自然人开办的医疗单位37个。病床1240张,卫生技术人员1567人,每万人拥有病床近30张,每千人口医生数为1人、护士0.7人。有中、小学193所,其中省级示范高中1所,普通高中1所,省级职业教育学校1所,完全中学1所,教师进修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各1所,九年寄宿制学校9所,初级中学18所,小学160所,另有幼儿园所41个。专任教师2834人。高考录取率达85%以上,已有12人考入清华和北大,是辽宁省远程教育试点县。有公共图书馆1所,县乡文化馆25所,省级乡镇文化中心5个,较完善的体育场馆2个,城内大小运动场馆100余个,县级电视台1个,电视转播台22个,卫星地面站32处,开通有线电视节目40台套。正在建设和规划的工业园区3个,分别为彰武工业园区、铁西工业园区和彰南工业园区。其中彰武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8.36平方公里,距县城3公里,居铁路,国省干道和高速公路的交汇处。以食品工业﹑畜禽产品深加工业及木材加工业﹑服装产业﹑机械加工制造和仓储物流业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内部道路宽敞,给水、排水设施完备,供电充足,通讯及电视接收便捷,基本实现“六通一平”。

交通通讯

  彰武区位优势明显。东距省会沈阳市125公里,西距阜新市115公里,距沈大高速公路120公里,距通辽机场150公里,距沈阳机场137公里,距锦州港250公里,距营口港300公里,距大连港400公里,居沈阳、锦州、通辽等城市的枢纽位置。

   彰武交通便利。大郑铁路直通辽西走廊,可达北京、天津、上海等各大中城市;国道304线纵贯南北,101线横跨东西,彰桓公路沟通内蒙与吉林;即将竣工并投入使用的铁阜、沈彰两条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彰武至通辽高速公路融彰武于全国高速公路网,缩短了彰武与周边大中城市的时空距离,使彰武至沈阳、至通辽缩短为40分钟的车程。域内有等级公路63条,总里程1175公里,县级以上公路好路率达85%以上,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的目标,村通油路率达到了58%,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

  彰武县就近火车站——彰武火车站。始建于1927年。在大郑线上行方向距离大虎山站114公里,下行方向距离郑家屯站256公里。原为分局直属二等站,按作业性质为区段站,按业务性质为客货运站。办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托运。办理整车、零担、集装箱货物发到;办理整车货物承运前保管。配有机务段,车务段,工务段,电务段,房产段,车辆段,水电段等站段单位,后路局站段撤并后降为三等站。

   彰武现代化通讯设施齐备。邮政函件、邮递业务量达14.5万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移动通讯遍及城乡。联网京哈光缆通讯干线,北方电信、中国铁通、中国网通的程控电话城乡开通,交换机总容量达9.3万门。数据业务全面开通,建立了彰武县党政电子政务外网,信息沟通方便快捷。

旅游景点

  彰武县地处塞北,风景独特,有广阔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旅游资源,每年都吸引大批中外游客到景区观光游览,八大景观、四条旅游带正在进一步开发。有翰海筑绿屏、梦里听松涛、闻名世界的章古台万亩人工林;有千姿百态的摩崖像、圣经古刹颂经忙、被称作东藏佛教圣地的千佛山宗教旅游区;有山依水秀、水靠山青的高山台风景区;有粉沙砌坝、喜鹊不筑巢、青蛙不鸣叫、被誉为“天下奇沟”的大清沟;有雄伟险峻、号称塞北“小三峡”的闹德海水库;有半湖芦苇半湖莲、鱼跃花更艳的那木斯莱自然保护区;有湖心品鱼宴、湖畔赏风车的巨龙湖和水清鱼鲜的兴隆山水库风景区;有沙如卧雪、孤烟落日、引人入胜的大漠风光;有延习至今的满族民风民俗……

  沙海清沟:位于彰武县西北部的大清沟,坐落在科尔沁沙地南缘,距阜新市110公里。连绵的沙丘、断裂的峡谷、荡漾的碧波、广袤的草原、沙丘植物和珍禽异兽等构成了大清沟颇为奇特完美的自然景观。在这里既可以观赏山光湖色和举世闻名的粉沙大坝,还可看到水库中戏游腾跃的鲢、鲤、鲫、草鱼。大清沟以其独特的沙海和原始森林汩汩流出的天然泉水组成,总库容量为200万立方米,碧水清澈见底,上游万泉喷涌,下游水平如镜。湖面开阔,岸曲悠长,倒影清晰,景致奇妙。飞来峰、降魔塔、大漠行宫、菊玛女神像、鸵鸟园、滑沙场等景观给游人留下无限的神秘感。大清沟以其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地域特点被人们发现,流传出“八大怪”:马架房、土板墙、沙土打墙墙不倒,原始森林冬天有青草;大涝不洼,大旱不干,乌鸦不筑巢,青蛙不会叫,更为大清沟蒙上了一层秘不可测的面纱。在沙海碧波中品鱼宴、游森林、赏驼鸟、垂钓、游泳……尽享大自然丰厚的馈赠。大清沟景区已成为辽宁乃至东北的重要景区。

  巨龙湖:位于阜新市彰武县城东北后新秋镇,距县城35公里,有彰康公路可通阜新市彰武。1959年以混沌河改修建成水库,1970年竣工。修水库时,因开挖两条引水渠道,形如龙须,故取名为“巨龙湖”。巨龙湖水库汇水面积为27.5平方公里,主坝长1825米,坝高55米,顶宽4.5米,总库容量1,440万立方米。近年,巨龙湖增添了游艇、垂钓等设施,辟为旅游景点。游人乘游艇可畅游宽阔的湖面。至湖中,水天一色,烟波浩渺,如入江南水乡。湖中有小岛,面积约10亩,于岛上修建了“巨龙亭”,设水上餐厅,特殊风味的“鱼宴”,令游人一饱口福。

  那木斯莱:又叫“那木斯莲矮”,蒙语意为“开莲花的泡子”。它位于彰武县四合城乡境内,是辽宁省彰武县那木斯莱莲花泡自然保护区核心部位。这里景色秀丽,尤以盛产莲花而著称。来此游览,既可以饱览大漠风光的粗犷,又能领略水乡秀色的妩媚,真可谓一举两得。登上那木斯莱管理所的二层小楼举目远眺,可见远山含黛,沙丘逶迤,过渡地带特有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在绿树白沙的怀抱中,千余亩水面波光粼粼,犹如镶嵌在沙海中的珠玑。

文物古迹

  千佛山:清光绪年间,五台山和尚朱温久募化至此地,见此山雄伟高大,山石林立,遂立下“誓愿”,在此山摩刻佛像千尊。后因战乱,未能如愿,但千佛山却因此而得名。这里山高树茂,青石壁立,古木苍劲,以峰峦、峭壁、古松、怪石等自然景观为特色。一条四季温泉小溪,清澈见底,从山脚下流过,注入毗连的獾子洞水库。每逢盛夏,山花烂漫,碧绿浓郁;金秋枫口叶以火,硕果累累,千年香树散发的馨香缭绕山间,沁人心脾。最引人注目的是千佛山从峰脊到山腰的崖壁上皆摩刻着佛像,与郁郁葱葱的百余种树木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让人流连忘返。千佛山现存佛像158尊,佛像系采用浮雕,半浮雕手法雕成,以阴刻双线作头光、背光、线条流畅,清晰自然。佛像大小不同,神态各异,栩栩如生,高者3.2米,矮者32厘米。有些佛像依稀可辨其彩绘痕迹。1988年干佛山摩崖造像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高山烽火台:清高山台是一座小山,位于彰武县城西四公里的柳河西南岸,山是南北走向,蜿蜒起伏,象一条奔腾的巨龙,又象一只俯卧的猛虎,山不太高,海拔高度仅175公尺。在高山台山之巅,矗立着一座饱经岁月的烽火台,其台状是方斗形,台基边长9米,顶部边长8米。青砖白灰口,砖长40.2厘米,宽17.2厘米。厚10.2厘米,南面台高8.49米,西面高6米,北面高6.57米,东面已渐成断坡形。1985年6月阜新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特产

  彰武县境内的大清沟,水清、沟深,藻类繁多,为鱼类的生息、繁殖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这里的鱼,由于摄食自然食物生长而成,因此,肉质细腻,无异味,并有着天然绿色食品的美誉。大清沟盛产鲤鱼、鲢鱼、鲫鱼、鲶鱼、草鱼、甲鱼等30多种鱼类,目前,最大的鱼达40多公斤。

  清沟鱼宴可谓色、香、味、型样样俱全。糖醋鱼酸里带甜,浇汁鱼甜中带咸,干烧的枣红色,红烧的金黄色,溜鱼片乳白色,清沟鱼宴的特点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鱼鲜味美、口味纯正。食用的鱼均采用现吃现捕现作的方式。二是烹调技术高超。不同的鱼采用不同的做法,用鱼的不同部位,可做出不同口味的佳肴。三是烹调方法花样繁多。有红烧、干炸、糖醋、清炖、清蒸、酸辣、滑溜等20多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