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辽宁的相关信息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024-8623022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辽宁最佳旅游时间
辽宁省属我国东部温带--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冷夏暖,雨量集中,春季短促多风。是东北地区太阳辐射最强、热量最高、风力最大的地区。年平均气温4~10℃,1月-17~-5℃,7月21~25℃,大致分为东北低、西南高。全年无霜期约150~180天。年平均降水量450~115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是东北降水量最多的省份。辽东山地丘陵区降水丰富,为湿润地区。6~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省境西北部降水量较少,易发生春旱 。

辽宁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

辽宁娱乐指南
辽宁省的曲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早在300多年前,就有满族的太平鼓(单鼓)和八角鼓(后改成单弦)。200年前产生了东北子弟书。100年前,沈阳有评弹、弦子书、大鼓、八角鼓等曲种。辛亥革命后,沈阳、大连、抚顺等地曲艺艺术盛行。目前,辽宁省曲艺有40多种曲种,尤以自弹自唱的弦子书发展过来的东北大鼓和土生土长的民间歌舞演唱艺术——二人转(旧名“蹦蹦”)最为有名。此外,沈阳杂技团的杂技也闻名中外 。
首页 >> 辽宁 >> 阜新市 >>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俗称“蒙古贞”,位于辽宁省西北部,是阜新市辖县,地处东经121°01′—122°26′,北纬41°44′—42°34′之间。东与彰武、黑山、新民接壤;西与北票毗邻;南与北宁、义县相连;北靠内蒙古库伦旗、奈曼旗。全县辖35个乡镇,总面积6339. 4平方公里。自治县是个团结友爱的民族大家庭,有蒙古、汉、满、回、朝鲜、锡伯、俄罗斯、布依、达斡尔等14个民族,总人口74万人,农业人口64万人,其中蒙古族占20%。

行政区划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辖20个镇、15个乡:

  镇:阜新镇、东梁镇、佛寺镇、伊玛图镇、旧庙镇、务欢池镇、建设镇、大巴镇、泡子镇、十家子镇、王府镇、于寺镇、富荣镇、新民镇、福兴地镇、平安地镇、沙拉镇、大固本镇、大五家子镇、大板镇

  乡:蜘蛛山乡、卧凤沟乡、八家子乡、哈达户稍乡、塔营子乡、扎兰营子乡、招束沟乡、苍土乡、老河土乡、七家子乡、红帽子乡、紫都台乡、化石戈乡、太平乡、国华乡

历史沿革

  战国时属燕国北境。汉代为匈奴左地。三国时县境南部属(魏)昌黎郡(今义县),东、北两境属鲜卑地。晋时属宇文氏和慕容氏领地。隋代属辽西郡和契丹地。唐代属营州奚都督府和契丹地。辽代县境先后为懿州,成州、徽州、豪州等州县。金立国后,县境初隶懿州,后属大定府。元为辽阳行省懿州境地。明代县境西部为营州右屯卫,东部为广宁后屯卫。1401年后此地属蒙古游牧地。清初属扎萨克,后为土默特左翼旗,隶属卓索图盟(今朝阳境内)。康熙三十一年于此设养息牧场。乾隆三年蒙、汉分治归直隶承德府。乾隆十三年归塔子沟厅所属(今凌源)。乾隆三十九年县境属三座塔厅所辖。光绪二十九年,由朝阳析置阜新县(治所在今内蒙奈曼旗青龙山乡境内)隶属承德府。光绪三十年(1904年)升朝阳县为府,此时县境归朝阳府所属。

乌兰木图山

气候环境

  全县属低山丘陵区。境内山丘起伏,沟壑纵横,整个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依次为低山、丘陵、缓丘和平洼,相对高差为785.6m。地貌特征大体上是:南部山、北部沙、西部丘陵、东部洼。境内有大小山头4,483座,其中海拔500m以上的有235座。阜蒙县八家子乡境内的乌兰木图山,早年叫阿力玛图山。两个名都是蒙语的音译,前者汉译为“有红色树木之山”,后者译为“有梨之山”。梨山之名更久。

  全县气候属北温带半干旱季风大陆性气候区。多年平均日照数为2865.5小时,太阳总辐射量138.5千卡/cm2,年均气温7.2℃,全县大于或等于10℃活动积温3,298.3℃,有效积温土,607.3℃,无霜期150天左右。全县多年平均降水量为500mm左右,5—9月份降水量425mm,占全年的85%。雨热同季,四季分明。

  全县境内河流多。有细河、伊马图河、二道河、务欢池河、八道河等二十条主要河流,分别汇入大凌河、绕阳河、柳河三个水系。水资源总量4.8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9亿立方米,地下水1.9亿立方米。

自然资源

  全县现有耕地面积土7.7万公顷(土地部门的调查数为22.87万公顷)。其中:坡耕地有8万公顷,占耕地45.2%。全县林地面积土8.7万公顷,草场面积11.3万公顷,“四荒”面积有13.3万倾,其中可开发利用面积有7.3万公顷,已开发利用面积有土1.5万公顷。

  全县地处华北植物区与内蒙古植物区交错地带。植物种类有110科、456个属、929种。全县森林覆盖率27.59%。林木蓄积量395万立方米,主要农作物有玉米、高梁、谷子、大豆、小杂粮、花生、薯类等;树种主要有松、柏、杨、柳、榆、柞、杏、枣、梨等174种。

  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炭、黄金、铁、硅石、石灰石、玛瑙石、麦饭石、膨润土等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公路

经济概况

  自治县是农业生产大县。粮食、畜牧、林业生产在省内乃至全国占重要位置。全县森林覆盖率27.59%。林木蓄积量395万立方米,主要农作物有玉米、高梁、谷子、大豆、小杂粮、花生、薯类等;树种主要有松、柏、杨、柳、榆、柞、杏、枣、梨等174种。

  工业生产门类齐全。有冶金、煤炭、化工、机械、建材、食品、造纸等20多个行业,乡镇以上工业企业300多家。 “三沟”白酒、蒙药、食用油等20多种产品被评为省优、部优产品,有的已打入国际市场。

  城建、交通、通讯事业发展很快。城乡公路四通八达,京沈、广奈、沈阜红贯通东西南北;新义、大郑两条铁路交叉于县境,可直达北京、沈阳等大中城市和环渤海岸各港口。程控电话开通全县,实现了城乡传输一体化。商饮贸易、财政金融繁荣发展,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事业欣欣向荣。

交通运输

  县城距锦州港110公里,有锦阜高速公路相连,铁阜、阜朝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国道101线横贯东西,省级公路沟奈线纵贯南北,并有沈阜公路相连。大郑、新义铁路越境而过。截止2005年末,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1542.31千米,公路密度达22.18千米/万人,已实现“乡乡通油路。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就近火车站——阜新火车站。阜新火车站新站舍包括售票大厅、候车大厅、行包房、办公楼等4部分。其中候车大厅面积达到2000余平方米,较原有站舍扩大1倍以上,以往客流高峰期间候车大厅内人满为患的景象就此一去不返。

白泉寺

风景名胜

  白泉寺风景开发区,地处东经121度53分3秒,北纬42度,属医巫闾山尾丘陵区,海拔505.5米。

  景区是以峰峦险峻,悬崖峭壁,千年古槐,凤凰梧桐,圣泉奇洞,奇花届异草,古墓,遗迹,摩崖造像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的山岳型风景区。东至富荣镇佛爷岭村,北与细河区接壤,西侧与二板村一河之隔,东西长1.6公里,南北1.5公里,总面积2.5平方公里。景区地质构成与普安寺景区同属于大陆气候,年降水量570毫米,年蒸发量1942毫米,年平均气温7.1摄适度,初霜期9月下旬,无霜期153天,土壤为山地棕褐色森林土,土层较厚,部分地方有陡裸岩,石瀑。

  白泉寺风景区,俗称“小喇嘛洞”,普安寺又称“大喇嘛洞”与之对应,西与海棠山普安寺风景名胜区对应,相距4公里,这里满目葱茏,山光水秀,泉水叮冬,溪水潺潺,悬崖峭壁,景象壮观,是饱鉴田园风光,进行考古研究,民族宗教活动,民歌书曲演唱,蒙古民俗风情游于一体的旅游佳境和避暑胜地。

文物古迹

  查海遗址:位于辽宁西部丘陵山区最东部的医巫闾山西麓,与下辽河平原接壤的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境地内。1982年全省文物普查时发现,到1993年已进行过5次的发掘,发掘面4000余平方米,揭露出房址30余座,复原陶器近200件,还有石器,猪骨,鹿骨及农作的碳化物等,尤其是出土了玉器和龙纹陶片。以测定,这个遗址的绝对年代为距今 7600左右,这是目前辽宁以至东北地区发现的时代最早的一处 新石器时代遗址。

  辽晋国夫人墓:《辽晋国夫人墓志铭》现存于辽宁省博物馆。《辽晋国夫人墓》1949年11目发现于小洞山。墓中出土了汉文墓志一合,还有陶瓷器,铜铁器和装饰品等,该墓志铭,绿沙岩刻制,较为完整。志盖方形,边长93.5厘米,顶面中心有46厘米的方形平面上刻楷书阴文“故晋国夫人墓志铭”二行八串,四边磨成斜坡,志盖通厚15厘米,边厚5.5厘米,盖光素无纹饰,现左上角稍残坏。志石变方形,边长与盖同,厚13厘米,志石面边缘阴刻直沟一周,边线内刻志文,志文楷书共三十行,满行三十字,总计835字。

  白泉寺:依山傍水,古朴清幽,雾绕天泉,风景秀丽,该寺始建于嘉庆六年,一七九六年,嘉庆皇帝登基,按贯例举行大典。当时,有参加庆典资格的著名呼格图活佛在册60名,查点时,东蒙弥勒寺活佛缺席,班禅大师便奏明圣上恩准,让随身同去的普安寺四世活佛参加,补足60位,通过讲经说法名列第六位,嘉庆皇帝龙颜大悦,嘉封为“莫日根堪布呼图格图”称号。白泉寺环境幽雅,苍松翠柏层层环抱,奇石异草遍及山坳,整个地貌似“簸箕”形,东西北三面环山,从南向北由宽到窄,由一马平陡峭山峰,加之庙宇依山靠石而建,气势辉宏。

  关帝庙:四世活佛在建造白泉寺大殿的同时,在大殿的前面又监造了关帝庙。关帝庙为三间藏式庙堂,庙里正中塑了关公的坐像,两旁塑了关平、周仓各握剑.刀的站像。威武神气,庄严肃穆,四周墙壁上画着关云长忠武一世的二十四部彩画。

  摩崖造像:白泉寺风景区内,现有数尊刻于巨石上的佛像同,有宗喀巴,释迦牟尼,度母,关公,无量寿佛等。

特色美食

  喇嘛糕是阜新境内蒙古族的一种传统糕点。它选用精制面粉、白沙糖、鸡蛋为主要原料,以瓜籽儿仁、青红丝、桂花为辅助原料,放入烤炉烤制而成。其特点是,洁白如雪、味道香甜、口感松软,富有弹性,是老少皆宜的营养佳品。

  喇嘛肉是由喇嘛发明的一种食肉方法。它以北方盛产的大白菜及猪肉为原料做成。口味特点是:肥肉不腻,瘦肉不柴,肥瘦相宜,满口溢香,兼红烧肉、川白肉、大炖肉滋味而有之。由于猪肉浸透白菜,白菜充满肉味,亦含有干白菜、白菜、酸白菜的混合味道。菜汤鲜美脍口,沁入心脾,尤其以特大号海碗盛之放在桌心,大家围坐,众目所视,大有杀大猪、吃大菜的气氛。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