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辽宁的相关信息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024-8623022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辽宁最佳旅游时间
辽宁省属我国东部温带--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冷夏暖,雨量集中,春季短促多风。是东北地区太阳辐射最强、热量最高、风力最大的地区。年平均气温4~10℃,1月-17~-5℃,7月21~25℃,大致分为东北低、西南高。全年无霜期约150~180天。年平均降水量450~115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是东北降水量最多的省份。辽东山地丘陵区降水丰富,为湿润地区。6~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省境西北部降水量较少,易发生春旱 。

辽宁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

辽宁娱乐指南
辽宁省的曲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早在300多年前,就有满族的太平鼓(单鼓)和八角鼓(后改成单弦)。200年前产生了东北子弟书。100年前,沈阳有评弹、弦子书、大鼓、八角鼓等曲种。辛亥革命后,沈阳、大连、抚顺等地曲艺艺术盛行。目前,辽宁省曲艺有40多种曲种,尤以自弹自唱的弦子书发展过来的东北大鼓和土生土长的民间歌舞演唱艺术——二人转(旧名“蹦蹦”)最为有名。此外,沈阳杂技团的杂技也闻名中外 。
首页 >> 辽宁 >> 沈阳市 >> 沈阳市大东区

  大东区是沈阳市市内五区之一,位于沈阳市东部,东、南、北与东陵区为邻,西和西南与沈河区相连,西北与于洪区接壤。现辖区包括沈阳古城以东及北部地区,面积51.18平方公里,人口63万,是沈阳市内面积最大的城区。

  区人民政府驻津桥路20号,邮编:110041。行政区划代码:210104。区号:024。

沈阳市大东区地图

行政区划

  大东区辖13个街道:小北街道、大北街道、万泉街道、洮昌街道、文官街道、二台子街道、津桥街道、东站街道、辽沈街道、珠林街道、长安街道、新东街道、东塔街道

历史沿革

  大东区位于沈阳古城以东,原区域在大东边门外,故取大东而得名。清代初期,继沈阳砖城改四门为八门后,城内人口逐年增加,人口不断向城外扩展。

  沈阳地处辽河流域中部,东临天柱山,浑河北岸。早在7200年前,在今天的北运河北侧,便有新乐先民在此生息繁衍。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宫”的沈阳(故名盛京)成为清代都城,后大兴土木、人口骤增,手工业和商业迅速发展起来,一跃成为关东第一重镇,形成了商业和政治的中心。

  1680年(清康熙十九年),绕沈阳城环筑土城,设八个边门。由砖城门至边门间的通道形成“八关”,清八旗军分管八门八关地区形成“八界”。大东区包括当时正白旗界的地载(小北)关、正蓝旗界的福胜(大北)关、正红旗界的内治(小东)关,镶红旗界抚近(大东)关及四个边门以外的四部分地区。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奉天府设巡警总局,城内设7个分局,大东区包括当时第3分局所辖的抚近(大东)关、内治(小东)关,第六分局所辖的福胜(大北)关、地载(小北)关地区。

自然地理

  大东区南北长8.2公里,东西宽6.3公里。地处浑河冲积平原,地势北高南低,由北向南缓缓倾斜,地势平坦。据沈阳市地形图标示:东北部大二台子最高处海拔为65米,南部小河沿最低处海拔为44米,全区海拔高低差19.2米。

  大东区地处浑河冲积平原。地质结构绝大部分为第四纪平原冲积层,由亚粘土、砂砾石混合等组成。地表浮土为人工土和粘土层,表土层以下为河沙与粘土层。由于区内北部早年为浑河故道,土质多沙松软。流经大东区境内有两条人工河流,即南运河和北运河(新开河)。1984年南运河经驻军和企业单位共同施工建成“沈阳带状公园”,使运河两岸成为优美的绿化景区。区域内历代久存的洮昌沙土坑、天后宫臭水泡子、东山嘴子黄土坑,随着城市建设和工厂企业的崛起而被填平成为难得的建设用地,从而改变了原来的地形地貌。四德里往东直到东大营一带,原先皆是菜地、沟壑、荒草野坟,人迹罕至。解放以后,50年代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这里陆续出现工厂群起的景象,形成了崭新的宽阔的东北大马路,沈海工业区。尤其跨入21世纪以来,这里已经成了汽车产业基地,“中华诞生地,宝马新家园”。年产汽车在20万辆左右。(中华、宝马、阁瑞斯、海狮等品牌)。

气候特征

  大东区位于沈阳城区的东部和东北部,位于北温带亚洲季风气候区的北缘,属受季风影响的温带半湿润气候。其气候主要特征是:冬寒时间较长少雪,夏季时间较短多雨,春秋两季气温变化迅速,春季多风,秋季晴朗。据气象台1951年至1981年累计,市内区最高气温年平均为13.7℃,最低气温年平均为2.6℃,全年平均温度为7.9℃。市内平均降雨量为734.5毫米,最多年降水量1055.3毫米(1953年),最少为445毫米(1965年),降水日数历年平均是92.8天,日最大降水量为215.4毫米(1973年8月21日),霜期开始于10上旬,结束于4月下旬,平均210天左右,无霜期平均155天左右。

自然资源

  沈阳森林面积为 14.7 万公顷,草场面积为 8.2 万公顷。水资源总量为 32.6 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面积 l1.4 亿立方米,地下水 21.2 亿立方米。已发现各类矿产 36 种,其中探明储量的矿种 13 种,煤 20 亿吨,天然气储量 l07 亿立方米。

  大东区所在的沈阳地处辽宁中部城市群中心。以大东区为中心, 以150公里为半径的范围内, 分布着钢铁基地鞍山, 煤炭基地抚顺, 化纤基地辽阳, 煤铁基地本溪, 石油基地盘锦, 煤粮基地铁岭, 电力基地阜新等7座大型工商业城市, 构成了经济联系特别紧密, 市场容量巨大, 发展前途十分广阔的辽宁中部城市群体。不仅可为工业企业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矿产资源, 而且还是一个购买力极强的产品销售市。

经济概况

  大东区是沈阳民族工业的发祥地,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以汽车、飞机发动机、机械设计制造、生物制药、仪器仪表和其他机械制造业为主的庞大的产业群,是中国著名的航空发动机制造基地、数控机床生产基地、轻型汽车生产基地。

  大东区是当前沈阳市最具竞争力的工业区。区内聚集了众多优势企业,如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沈阳黎明航发集团、沈阳华润压缩机有限公司、沈阳三洋空调有限公司、沈阳东芝电梯有限公司、沈阳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沈海热电厂等。同时,还吸引了一大批国外知名企业到大东区投资,如美国通用公司、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株氏会社、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美国泰克公司、日本丰田通商株氏会社、三洋电机有限公司和美国吉列公司等。.

  沈海现代工业示范区是沈阳市人民政府最近批准在大东区设立的产业开发区,2001年,沈海现代工业示范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达到260亿元,占沈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的32%,实现利税22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的48%。其以现在的汽车制造、机械加工、电子信息技术制造、生物制药、新材料、环境保护、物流配送等企业为依托,重点发展汽车工业。

  大东区是沈阳市工业存量最大的工业区。区内可置换的与需重新盘活的工业用地有500万平方米,水、煤、气、电等工业用基础设施完备,有相当丰富的工业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区内有一所大学、两个国家级研究所以及众多的工业企业,培养和储备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以及一支专业素质高、技术精湛的产业工人大军。

汽车行业

  大东区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区内有四大整车制造厂--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金客M1中华轿车厂、沈阳金杯通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沈阳宝马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三大汽车发动机制造厂--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有限公司、沈阳新光华晨发动机有限公司、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汽车改装厂4家以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厂28家,汽车贸易、维修服务企业20家,形成了一个汽车产业集聚效应突出的城区。大东区正在规划一个集汽车生产及配送、汽车销售与服务及汽车文化社区为一体的汽车城,为汽车产业在大东区快速发展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目前主要产品有“金杯”海狮旅行车、“阁瑞斯”商务车、“中华”牌轿车、雪佛蓝“开拓者”越野车、S10“皮卡”客货车、宝马3系列和5系列轿车。

发展历程

  大东区是沈阳民族工业的发祥地,工业风骨独特,基础雄厚。明末清初,就有了著名的“李湛章”笔庄和“东升炉”菜刀作坊。清末,成立了奉天银元局、大亨铁工厂等沈阳最早的民族工业。民国时期,建成全国最大的东三省兵工厂。 1929年从这里开出第一台由我国自行设计、生产的“民生牌”载重汽车。建国后,大东区的工业得到迅速发展,黎明、新光、矿山、中捷、东机等著名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成为沈阳工业的重要支柱,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如今,大东区工业已逐步形成航空、航天、机械装备制造、仪器仪表、生物制药等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柱的庞大产业群,成为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依托。

  伴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铿锵步伐,大东区勇担重任,全力打造国内汽车产业新兴基地。华晨宝马、华晨金杯、上海通用等国内外著名汽车厂商及百余家配套企业汇聚在此,“金杯、中华诞生地,宝马、通用新家园”已成为独具魅力的城区品牌。沈阳汽车产业核心区的战略规划开始实施,东北大马路将成为连接汽车上下游产业、展现汽车文化的中央商务走廊,拉动全区经济发展。

  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大东区的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也经历着历史性的调整,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旗帜下,传统制造业得到大规模的更新改造。一大批被体制问题逼到墙角的企业通过转产、并轨、股份制改造焕发了生机,实现了“凤凰涅磐”,催生出了新的项目。以北恒铜业、三洋重工为龙头的区属工业更是如鱼得水。区内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企业共同联手,运用前沿技术,引进国外资金,加快产业升级, 为全球现代制造业向东北地区的转移做好了充分准备,大东工业已脱胎换骨,获得新生。

  位于大东区境内的中国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是沈阳市政府重点建设的工业园区,占地12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规划科学合理。园区重点吸引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机械、环保、化工等行业来此发展,是制造业企业理想的投资地。

  工商并举,百业俱兴。近年来大东区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国内外知名的沃尔玛、新玛特、苏宁电器等优势商贸企业的进入实现了中街商圈的东移,随着鹏利广场大型购物中心、汽车大厦、大东北文化城、黎明商务酒店、台北A+A餐饮、世纪联华超市等商务、餐饮、娱乐及总部项目的成功引进。大东这艘商业航母已经起锚扬帆,向着广阔的商海挺进。

  东城商业区商贾云集,物流兴旺,是大东区精心打造的商业隆起带,现代理念的规划建设和先进商业业态的引进,使其与中街、太原街交相辉映,成为沈阳市三颗耀眼的明珠。

  大东区注重科技创新,着力打造清华科技园沈阳孵化中心、中韩科技园等科技园区,韩国科技企业将大量涌入。

  大东区区域辽阔,占全市城区面积近三分之一,为房地产业的开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近年来,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多家公司来到这里投资开发,提升了城市的品味,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万科金色家园、东逸花园、天龙家园、瑞士家园温馨可人,美化着现代人居环境;尚品天城、东方俪城、莱菌河畔等大型商住项目体现了大东人追求卓越的理想。

  近年来,大东区加快全球化步伐,对外交往日益活跃,已成为中国北方投资兴业的热土。德国宝马,美国通用、沃尔玛,日本三洋、东芝、三菱等一批世界著名企业在这里落户并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国内外经贸往来日趋活跃,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相继与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友好交流。伴随着上海通用北盛二期的投产,中国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大东区敞开她博大的胸怀,容纳四海五洲,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搭起了一座起飞的平台。

  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人文大东。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大东区各项社会事业的繁荣,城区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以素质教育为方向,育名师、建名校,一中、五中、尚品等名校享誉沈城。文化广场,新春庙会、元宵灯会、全民健身大赛,高品位的文化娱乐活动似春雨无声滋润着人们的心灵,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德济医院是全省第一家设备先进,技术一流,外商可以直接就诊的医院,在这里让人体验到关怀备至的温馨。沈阳市和谐社会建设也正是从大东区莱茵河畔的和谐社区建设起步。忠诚的公安干警用生命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安定繁荣,赢得了全市城区中首个全国优秀公安分局的殊荣。大东人正在向着人居环境最佳区的目标阔步前行。

京沈高速公路

交通运输

  大东区所在地沈阳市是中国交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东北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以沈阳为中心,至北京、大连、哈尔滨、抚顺、丹东高速公路网已经建成。距营口港200公里,距大连港400公里,可与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通航。连接山海关、大连、丹东、长春、哈尔滨等地6条铁路干线汇集于此,并且与朝鲜、蒙古、俄罗斯直接相通。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枢纽机场,距大东区20公里。沈阳东站坐落在区内,101条铁路专用线构成发达的货运网络。

老龙口酒博物馆

旅游景点

  老龙口酒博物馆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珠林路1号,不仅是沈阳东大门通往抚顺、四平、吉林的交通要道,也是通往清福陵、植物园、2006年世园会、棋盘山风景区的必经之路,景点设有公共汽车站,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坐落于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46号,建筑面积为12600平方米,展览面积为9180平方米。馆内举办的“九.一八”事变历史专题陈列,是一部东北人民深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屈辱历史,也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号召和领导下,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反侵略、反奴役、不屈不挠地抗日斗争历史。整体陈列是一座记录庄严地民族解放战争的历史丰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名由江泽民总书记亲手题写。

  万泉公园位于沈阳市大东区万泉街,占地62万平方米,1906年由一沈姓士绅修建。沈阳解放后,公园的建设迅速发展。1973年改建成沈阳动物园,并将中山、劳动公园的大型珍贵动物迁移过来。建有现代化艺术造型的熊猫馆、长颈鹿馆、水禽湖、狮虎山、猴山等。展出动物130多种,其中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和国外珍稀动物,如东北虎、熊猫、美洲狮、智利火鸡、金钱豹、海豹、丹顶鹤、金丝猴、唇鹿、日本赠送的斗蓬狒狒等。园内草坪、花坛密布,道旁路边盆花点缀,各动物笼舍浓荫遮挡,随着小船飘荡。优雅怡人的动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人,最高年达162万多人次。2001年动物园迁出后,原址改造为公园,重新更名为万泉公园。

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

文物古迹

  八王寺原名大法寺,位于大东区边墙路112号。创建于1415年(明永乐十三年),1638年(清崇德三年)重修。因是努尔哈赤第十二子英亲王阿济格施舍银两重修庙宇,大法寺住持僧众为了感谢其施舍之恩,在寺院的左侧修了八王祠,从此就变成了阿济格的家庙,俗称八王寺,这就是八王寺的由来。以后这座寺庙在乾隆四年,同治十一年重修扩建,其规模更加宏伟壮观。

  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原是奉天省官立东关模范两等小学校;解放后为沈阳市第六中学,1982年又改为沈阳市幼儿师范学校。位于大东区大东路育才巷10号。 1978年1月,中共辽宁省委和沈阳市委决定在该址建立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纪念馆。该馆前教学楼二楼为周恩来同志少年时代展览室。1979年9月28日。周恩来同志全身石雕像在前教学楼前落成。石雕像高四米,用整块白花岗石雕成,展现了周恩来同志的光辉形象,他身穿风衣,巍然耸立,目光炯炯,凝视着前方。基座高1.2米,四周镶着四川红花岗石,基座下铺着泰山青花岗石。石像四周植有苍松翠柏。 1979年9月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2月沈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杨宇霆公馆位于大东区魁星楼路6号,目前由大东国税分局使用。为辽宁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杨宇霆1885年出生,曾任东北军总参谋长。该公馆由“四合院”、主楼两部分组成。主楼坐北朝南,西式二层楼,仿石墙面,二楼以上是阁楼,拱形窗,二层窗与窗之间饰半圆形"爱奥尼"式柱。主楼西侧建一椭圆形大厅与主楼相通,厅为两层。从正院过月亮门到西跨院,院内有喷泉、花木、假山,好似一处风格别致的小花园。 

特色美食

  游龙戏凤由辽宁盛产的刺参、笋鸡、人参制作而成。游龙戏凤也是辽宁菜的名品之一,选用当年产的刺参、当年的笋鸡以及东北的人参,放入酒精锅中烹制而成,用料考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

  兰花熊掌是辽宁名菜之一,主要由熊掌、虾茸、油菜心制作而成。将熊掌红扒之后,用虾肉和猪肥膘肉合在一起,做成虾茸,再把油菜心酿入虾茸中,制成兰花状,用小火蒸熟,配以其它佐料,装盘即可,此道菜用料名贵,肉酥色艳,味道极佳。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