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辽宁的相关信息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024-8623022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辽宁最佳旅游时间
辽宁省属我国东部温带--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冷夏暖,雨量集中,春季短促多风。是东北地区太阳辐射最强、热量最高、风力最大的地区。年平均气温4~10℃,1月-17~-5℃,7月21~25℃,大致分为东北低、西南高。全年无霜期约150~180天。年平均降水量450~115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是东北降水量最多的省份。辽东山地丘陵区降水丰富,为湿润地区。6~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省境西北部降水量较少,易发生春旱 。

辽宁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

辽宁娱乐指南
辽宁省的曲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早在300多年前,就有满族的太平鼓(单鼓)和八角鼓(后改成单弦)。200年前产生了东北子弟书。100年前,沈阳有评弹、弦子书、大鼓、八角鼓等曲种。辛亥革命后,沈阳、大连、抚顺等地曲艺艺术盛行。目前,辽宁省曲艺有40多种曲种,尤以自弹自唱的弦子书发展过来的东北大鼓和土生土长的民间歌舞演唱艺术——二人转(旧名“蹦蹦”)最为有名。此外,沈阳杂技团的杂技也闻名中外 。
首页 >> 辽宁 >> 沈阳市 >> 辽中县

  辽中县位于辽宁省中部,距离母城沈阳52公里,南接台安,东邻辽阳,西连黑山,北界新民,在1个半小时经济圈内有钢都鞍山、煤都抚顺、化纤城辽阳、石化城盘锦等8大工业原料资源主产城市。辽中县区域面积146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5万亩;全县辖17个乡镇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84个行政村,人口47万。

行政区划

  辽中县辖14个镇、3个乡:

  镇:辽中镇、茨榆坨镇、于家房镇、朱家房镇、冷子堡镇、刘二堡镇、满都户镇、杨士岗镇、肖寨门镇、城郊镇、六间房镇、养士堡镇、潘家堡镇、老观坨镇

  乡:老大房乡、大黑岗子乡、牛心坨乡

历史沿革

  辽中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人在这块土地上生活。他们是境内最早的开拓者。在现今辽中县境南部出土过新石器时代遗址。商、周时期已有部落和村庄,分属幽州和营州。春秋战国时期,属燕国。秦时期,属辽东郡。西汉时在境内置辽阳县(今茨榆蛇公社偏堡子古城),仍属辽东郡。 东汉时期,属玄夷郡。魏晋因之。西晋时期,分属高句丽和百济。东晋时期,属前燕、前奏、后燕、北燕。南北朝的北魏、东魏、北齐时,东部为高句丽割据。隋时期辽河以西属燕郡。唐为安东都护府辖境。辽时属东京辽阳府所辖的汤州。金时仍属东京路辽阳府辖区。元时期属辽阳路、广宁路分辖。明时期属辽东都指挥使司辖地。清时期先后为新民、辽阳、承德(今沈阳)、镇安(今黑山)、海城各府、州、县之属地。

  民国时期,属奉天省(后改为辽宁省)。民国二十年(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期间,仍为辽中县,属伪奉天省。1945年“九·三”胜利后,不久又被国民党占领,设立辽中县政府,属辽宁省。1947年冬,辽中解放。1948年春,国民党二次占领辽中。同年11月2日才最后获得解放,建立了人民政权“辽中县人民政府”,属辽西省管辖。1954年划归辽宁省。为沈阳市辖县。1955年属辽阳专署。1959年,属沈阳市。1964年,属沈阳专署。1969年,属沈阳市至今。

  2009年根据《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经省政府批准,撤销辽中县六间房乡、城郊乡、养士堡乡、老观坨乡、潘家堡乡,分别设立六间房镇、城郊镇、养士堡镇、老观坨镇、潘家堡镇,所辖行政区域和政府驻地不变。

地名由来

  辽中县地名是光绪三十二年(1906)设县时,以“辽郡以西、辽水以东,宛在中央”之意而命名。或说县治旧称阿什牛录镇,此镇居于全辽中心之地,故名为辽中。或说因其境地跨辽河两岸,并位于辽河中游而得名。

人口民族

  截止2010年辽中县总人口53万,其中非农业人口约10万,劳动力资源丰富。辽中县有汉、蒙、回、满、锡伯等13个民族。人口出生率为5.88‰;自然增长率为0.60‰;计划生育率99.11%。

自然地理

  辽中县地处辽河流域下游,属辽河、浑河冲积平原。起伏甚微。地势平坦,土质肥沃,适宜各种农作物生长,是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县。海拔由22米降至6米左右。东部茨榆坨一带有少数沙丘,西南部地势低洼。

  辽中县县处南温带亚湿润区,属大陆性气候。春季多风,夏季濒雨。辽中海拨5.5-23.5米,年平均日照2575小时,年平均气温8℃。一月平均气温-12℃,最低气温-31℃;七月平均气温24.5℃,最高气温35℃。平均相对湿度65%,平均无霜期171天。年平均降水量640毫米,多集中在七、八月份。无霜期165天。

  境内主要有辽河、浑河、蒲河、细河等。可利用地下水资源5.9亿立方米。浑河,位于辽宁,发源于抚顺市,流经沈阳 ,长约几十公里,是辽河的支流,古称辽水,又称小辽河。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湾甸子镇滚马岭是沈、抚两市母亲河——浑河的发源地。著名的浑河源头位于滚马岭下,那里的景色更为清新恰人。相传,唐朝大将薛仁贵片东时路过这里,因贪恋眼前的景致不慎滚马,“滚马岭”由此得名。一路寻来,林间常有水声相拌,但临近源头,一切却归于沉寂。惟见源头石下,一冽清泉缓缓流出。细河是大凌河下游左侧最大支流。源出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他本扎兰乡东北东骆驼山(清初名摩该波罗山)北坡牌楼营子村附近。经阜新市区,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东梁乡、伊吗图乡、卧凤沟乡以及清河门区的蔡家屯入义县,在复兴堡进入大凌河,全长113公里,总i流域面积2932平方公里,比降O.002一0.001。上游他本扎兰乡杨家荒村以上超过O.0059,河宽160—356米。

经济概况

  2005年1—9月份,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同比增长65.2%。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07%;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8.9%。工业增幅强劲。1—9月份,全县全口径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2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1.3%,比去年同期增长34.9%;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1.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9.2%。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由年初的75户增加到145户。增加70户,增幅为9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实现8.17亿元,同比增长41.7%。银丰铸造一期竣工投产以及投资额均为2亿元的辽冶重工、辽健石化、九星30万吨铜加工一期工程等项目的相继开工,为我县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农业经济持续增长。全县农业产值预计可实现44亿元,同比增长9.1%。农作物播种面积130万亩,粮食总产量预计10亿斤,新建各类富民小区200个,发展壮大了12个种养业基地,建成了14个现代化农业园区。肉牛、生猪、肉鸡饲养量分别为25万头、130万头和2000万只,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8%、18%、6%。第三产业健康发展。1—9月份,全县个体工商户11853户,从业人员14930人,注册资金84321万元。全县私营企业592户,从业人员8125人,注册资金51988万元。投资600万元建成肖寨门、养士堡黄牛交易市场,投资100余万元改造了轻工市场和副食大厅,投资500万元新建家家福超市,投资1000万元新建了碧水湾宾馆。全县商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26亿元,同比增长10.6%。 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全年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实现1.5亿元,同比增长24.7%。

农业发展

  辽中县耕地面积130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57万亩,玉米种植面积39万亩,大豆种植面积10万亩,小麦及经济田种植面积24万亩。盛产水稻、玉米、大豆。粮豆年总产量52.6万吨。葡萄、草莓、棚桃等水果年产量3万吨。精养水面10万亩,淡水鱼年产量7.4万吨,肉鸡年饲养量3000万只,肉牛年饲养量25万头,肉猪年出栏量100万头,白酒年产量10万吨。辽中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渔业生产先进县、全国菜篮子先进县、全国肉鸡生产基地、全国瘦肉猪生产基地、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这些都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工业发展

  近年来,辽中县积极实施工业立县战略,以项目为纲,环境为本,科学发展。目前,全县已有各类工业企业5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00家。主要产业是铸造、机加、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白酒酿造和稻米加工等。目前世界上已有12个国家和地区在辽中县兴办外商投资企业30多家,辽中县累计引进外资6000多万美元。例如文华制衣有限公司,年出口创汇在1000多万美元以上。目前,全县有50多种产品被国家和省市评为名牌产品。 经过近一年来的努力,该县已经新建一批大项目。例如,沈阳机床银丰铸造有限公司、辽冶重工项目、沈阳不锈钢工业园、沈阳泵阀工业园、沈阳九星集团兴建的30万吨铜材生产线、沈阳久大集团改扩建的生产能力达到4万锭的生产线等,都为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进作用。预计2005年全县工业销售收入实现16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实现40亿元。 目前,全县上下已经形成共识,按照新型工业化战略要求,以小城镇建设为突破口,结合沈阳市政府建设西部工业走廊的规划,借助工业开发大道建设,给我县带来发展契机,建设工业新城,形成给沈阳工业配套的铸造机加产业基地,石油化工产业基地,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力争经过“十一五”规划的发展,工业增加值占GDP55%以上,基本实现辽中工业化目标,壮大地方财政,实现辽中县由目前的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转变,从而带动辽中县各项事业的进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辽中奠定坚实的基础。

商贸旅游

  目前,全县拥有集贸市场和批发市场27处,大型商场和专卖店等近百家,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20多亿元。三星级宾馆1家,其它宾馆10余家,洗浴、歌厅等休闲娱乐场所近百家。 蒲河公园规划。为了提高辽中的城市品位,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县委县政府决定建设辽中县蒲河公园,规划中的辽中县蒲河公园位于蒲河河道城区段两岸,东岸堤长2480米,西岸堤长1850米,总规划面积为76公顷,其中水面49公顷,陆地面积27公顷,蒲河紧靠辽中县东侧,自北向南,最后汇入浑河,蒲河辽中县城区段的环境和景观质量对辽中县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搞好蒲公园景观建设既能改善沿河生态环境,也为辽中人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娱乐、游玩观赏的综合性文化场所。规划中的蒲河公园以体现辽中的文化和地方特色,体现人与水的和谐,人与自然的融和的理念修建的。由于蒲河公园规划设计科学合理,它不但不影响泄洪能力,也为辽中县城带来新鲜空气,增添了自然景观。欢迎投资者参加蒲河公园的投资和建设。

交通能源

  辽中区位优势明显,距省会城市沈阳53公里,距沈阳桃仙机场75公里,大连港300公里,营口港(鲅鱼圈)160公里,首都北京600公里。辽中位于辽宁中部七座工业城市的中心,恰好处于沈阳经济区的范围内,境内拥有各级公路共1015公里,其中省级公路192公里,县级公路172公里,乡级公路275公里,专用公路64公里,村级公路312公里。京沈高速公路、秦沈高速电气化铁路贯通境内。现有装机总容量316.6兆伏安,6.6万伏变电站19座。拥有日供水能力1.5万吨的自来水厂和日处理能力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辽河油田年产天然气5亿立方米,现有利用指标300万立方米。通信发达,拥有、移动通信、光纤通信、数字微波等通讯手段。全县实现城乡电话程控化。

社会事业

  改革开放给医疗卫生事业带来了无限生机。2004年末全县共拥有卫生机构32个,医疗床位1045张。各类卫生技术人员1606人。其中县人民医院以其设备先进、技术高明,成为辽中县的医疗中心。

  现有各类学校263所,在校学生总数8万人,教职员工8080人。其中一高中是省级重点高中,二高中是市级重点高中。

  金融业运行稳定,存贷款规模扩大。2004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7亿元,贷款余额32亿元。全年银行现金累计收入200亿元,支出199亿元,收支相抵。

  保险事业不断发展,保险业收入大幅增加。2004年末,保险公司累计承保金额2676万元,财产险赔款金额1999万元。

文物古迹

  辽中境内现有较大型宗教活动场所4处。其中,南三台子天主教堂始建于1863年,经法国巴黎传教士承建,于1992年重建,占地9690平方米。

  永安寺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又称北大庙),于1995年复建,1996年大雄宝殿落成。

  辽中境内现有古遗址49处,其中新石器时期16处,古墓葬4处,明代烽火台和边墙1处,出土文物若干件。有现代纪念性建筑3处,其中小英雄谢荣策烈士墓座落在茨榆坨西山旅游区内。

风景名胜

  蒲河公园是蒲河流经辽中镇和蒲东开发区形成的城内河带状公园,宽800米,长1700米,总面积136万平方米。建设中的蒲河公园,已形成85万平方米人工湖,2座湖心岛,岛上及两岸遍布鲜花碧草,绿树成荫,环境优美雅致。

  茨榆坨西山旅游区距茨榆坨开发区1公里,占地427公顷,南北2公里,东西8公里。区域内沙丘跌砦,绵延起伏,林深树茂,百鸟鸣唱,令人深感回归自然。

  团结水库位于辽中县北25公里,有水面1667公顷,平均水深4米。湖中有绿岛7处,其中最大岛3平方公里,湖心山清水秀,水中鱼类繁多,荷花菱藕飘香,万亩蒲草荡扑朔迷离,20余种飞禽栖息其中,景色优美。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