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辽宁的相关信息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024-8623022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辽宁最佳旅游时间
辽宁省属我国东部温带--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冷夏暖,雨量集中,春季短促多风。是东北地区太阳辐射最强、热量最高、风力最大的地区。年平均气温4~10℃,1月-17~-5℃,7月21~25℃,大致分为东北低、西南高。全年无霜期约150~180天。年平均降水量450~115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是东北降水量最多的省份。辽东山地丘陵区降水丰富,为湿润地区。6~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省境西北部降水量较少,易发生春旱 。

辽宁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

辽宁娱乐指南
辽宁省的曲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早在300多年前,就有满族的太平鼓(单鼓)和八角鼓(后改成单弦)。200年前产生了东北子弟书。100年前,沈阳有评弹、弦子书、大鼓、八角鼓等曲种。辛亥革命后,沈阳、大连、抚顺等地曲艺艺术盛行。目前,辽宁省曲艺有40多种曲种,尤以自弹自唱的弦子书发展过来的东北大鼓和土生土长的民间歌舞演唱艺术——二人转(旧名“蹦蹦”)最为有名。此外,沈阳杂技团的杂技也闻名中外 。
首页 >> 辽宁 >> 营口市 >> 营口市老边区

  老边区是辽宁省营口市管辖的一个行政区,位于渤海湾东北岸,辽河入海口处,地处营口市城乡结合部位,东、北与大石桥市毗邻,南与盖州市接壤,西邻站前区和辽东湾。下设四镇两街,总面积305平方公里,总人口20万人,海岸线长30.5公里,有适宜各种贝类养殖的滩涂16万亩。

  区政府位于老边区龙山大街。邮编:115005。区号:0417。

行政区划

  老边区辖2个街道、4个镇:

  老边街道 办事处驻福安,人口2.80万人,面积6.5平方千米,辖5个社区居委会:通达、龙山、福安、康乐、宁园。

  城东街道 办事处驻二村,人口3.26万人,面积20平方千米,辖3个村委会:一村、二村、三村。

  边城镇 镇政府驻老边,人口2.65万人,面积50平方千米,辖18个村委会:郑家、王家、赵家、前进、老边、薄家、双井子、前石、后石、东台、西台、杨家屯、三家子、金屯、双何、于家、于杨、孙家。

  柳树镇 镇政府驻东柳,人口2.12万人,面积130平方千米,辖24个村委会:东柳、西柳、小桥子、前山岔子、后山岔子、石灰、北甸子、聂家、小边、香炉庄、东后岗、西后岗、前后岗、和平、牛家、东大、西大、崔家堡子、段家、小平山、李家、赖家、曹家、、太平山。

  路南镇 镇政府驻崔家席坊,人口4.22万人,面积72平方千米,辖19个村委会:崔家席坊、马圈子、韩家学坊、欢心店、太和庄、白庙子、大水塘、前塘、江家、城子、赵平、新立、光明、钢铁、新兴、大兴、董家、后塘、老爷庙。

  二道镇 镇政府驻二道沟,人口6.25万人,面积26.5平方千米,辖5个村委会:兰旗、黄旗、土城子、二道沟、三道沟。

历史沿革

  老边区在历史上,北属海城,南属盖平。解放初,大部属营口县。

  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境内的107个自然屯由海城、盖平两县分辖,其中归盖平县管辖有82个,归海城县管理有25个。1909年(清宣统元年),营口直隶厅成立,原由海城县管辖的25个自然村屯划归营口直隶厅。1913年(民国二年),营口直隶厅改为营口县,各自然村屯同时归营口县。1938年,地主行政区变更,为营口县、盖平县、海城县分辖,营口市辖27个村屯,盖平县辖62个村屯,海城县辖23个村屯。1947年秋,境内设为营口县柳树区。1948年,靠近营口近郊的8个村成立营口市工农区;1950年11月改为营口市第五区。1956年和1957年,营口县将西部靠近营口市的37个村先后划给营口市第五区。1957年9月营口市第五区正式改称营口市郊区。1984年7月,经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营口市郊区更名为营口市老边区。

人口民族

  全区共有近20万人。有汉、满、朝鲜、回、蒙古、锡伯、苗、达斡尔、鄂伦春、彝、壮、布依、藏、维吾尔、侗、白、哈尼、黎等18个民族。全区共有教徒6620人,其中佛教徒1600人,天主教徒12人,伊斯兰教320人,基督教4688人。

气候环境

  全区地形南窄北宽,面积305平方公里。老边区属滨海平原,平均海拔2~7米。境内有大平山、小孤山和五棺山,其中最高的五棺山海拔176.7米。

  老边区属暖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光照充足,温度宜人,雨量适中,年平均日照2898小时,年均温9℃,年均降水量673毫米。

  老边区地处渤海湾东北部,海岸线长24.4公里,浅海40万亩,滩涂20万亩。境内主要河道35条,其中,流经区内的大辽河、奉士河、淤泥河、大旱河等河流形成了供给全区淡水的主要水系。地下水位一般在0.5~0.8米之间。

自然资源

  境内低洼的地势和适宜的气候为水稻生产创造了优越的条件。老边区现已成为全国水稻标准化栽培示范区。

  境内有磁铁矿。铁矿石储量9475.7万吨。矿藏分布于边城镇于家洼子、王家、郑家、路南镇江家、老爷庙、赵家平房、新立和柳树镇后山村一带,面积达82.5平方公里。

经济概况

  2006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亿元,比上年增长27.7%,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比上年增长17.4%、30.5%、15.9%。农业总产值完成11.1亿元,比上年增长15.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46.2亿元,比上年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2亿元,比上年增长35.5%;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完成8.2亿元,比上年增长74.8%。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54亿元,比上年增长57.5%,其中各项税收完成6.48亿元,比上年增长6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亿元,比上年增长37.5%。

  老边区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25家,三资企业70多家,有数十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全区已形成冶金、化工、食品、纺织、服装、机械加工等门类齐全的十大主导产业,主要工业产品1200多种,冶金制造、化工医药、纺织服装和机电汽保四大支柱产业发展势头尤为强劲,冶金和化工行业在营口地区处领先地位。高效载体催化剂、蓄电池隔板、汽车保养设备、橡胶制品,载重挂车等产品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其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量、销量、科技含量处于东北、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

  目前,全区各类市场发展到17个,各类商业网点发展到1,860家,从业人员达到10,212人,发展农村便民连锁店105家、日用商品配送中心1家。

农业产业

  2000年,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水稻、蔬菜和鱼、虾、蟹大面积减产或绝产。全区水田种植面积15万亩,成灾面积13万亩。其中减产3~5成5万亩,5~7成4.5万亩,绝产3.5万亩。减产粮食8337万斤,经济损失5075万元。全区稻田养蟹总面积2.97万亩,有1.435万亩受灾,经济损失4305万元。鱼虾养殖经济损失2200万元,园田蔬菜经济损失710万元。总损失1.23亿元。区政府从农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结合生产自救,出台《老边区发展“一户一棚”致富模式的实施意见》,扶持和引导农民进行结构调整。全年调整总面积10840亩,建成精品园5个,其中水田改保护地4600亩,水田改海淡水配比养虾和储水养鱼方塘5740亩,水田改养殖棚500亩。引进法国兔、非洲雁、基围虾、香菇等10多个新品种。全区各类专业村发展到32个,海淡水养殖面积93397亩,新开发浅海贝类养殖面积3.5万亩。完成了到期承包合同调整完善和延包工作。村务公开工作也得到全面加强,针对旱灾,区镇政府减免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130万元,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发展龙头企业。大正集团年屠宰鸡800万只,与全区签订契约鸡420万只,农民增加收入750万元;绿色食品粮油总公司年收购农民契约稻700万公斤,农民增加收入70多万元;营口傲源乳业有限公司日产鲜奶2.5吨,投放营口市场,深受欢迎,供不应求。中介组织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各类中介组织已发展到12个,对畜牧生产、海淡水养鱼、蔬菜及稻田养蟹的产后服务起到重要作用。

工业外贸

  一是实施项目工程。全年新上项目109个,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500~1000万元项目10个。总投资4.2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6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入2.65亿元。以向阳科化集团、辽南橡胶厂、金地球集团、北荣轧钢厂、营口水泵制造有限公司、奥达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中兴线缆厂等为代表的规模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1/3以上。“345”(个体私营2000年达到30强,2001年40强,2002年50强)项目工程实施顺利。全区30强企业中进入市百强企业13家。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到3400户,产值占全区社会总产值的95%。全区有13家企业通过ISO9000系列质量体系认证,共组建4个产业集团,建立编织、服装2个协会。二是强化技术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全区引进高科技项目17项,引进人才101人,完成技改项目27项,开发新产品25项。营口特种防火材料厂引进2000万元技改资金,新上高科技新产品BA—101防火涂料,填补了国内高温耐火材料的空白。全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形成紧密型联合的企业3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6家,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15.3%。三是加快改制重组步伐,强化各类企业的改制工作。硫酸铜厂和针织十三厂实现出售重组,全部校办企业和20家民政企业实现转制。通过转制,激活了资本存量,大多数企业效益明显提高。

  全年共组团招商7次,洽谈30个项目,完成招商引资额5.5亿元,新办三资企业2家;外贸出口交货值完成4.2亿元,比上年增长13.5%;出口创汇完成1000万美元,为年计划的121%。招商引资项目库得到进一步完善,新包装充实项目40个。网上招商工作进一步加强,已有40个企业在网上发布招商信息。路南开发区新上企业8个,引进资金4500万元,创产值1亿元。

知名品牌

  全区冶金制造、化工医药、服装纺织和机电汽保四大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涌现出一大批省部级名牌产品。日捷隔板有限公司的日捷牌蓄电池隔板获农业部名牌产品,营口交通技术有限公司的玄豹牌CB系列废油抽机获中国公认名牌产品,向阳科化集团的葵花牌催化剂获国家级名牌产品,世龙焊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超级雾化式汽油割锯获农业部名牌产品。营口市线缆实业有限公司的营口潜牌耐水绕阻线获省级名牌产品,奥达制药有限公司的奥达牌得必泰、大正集团的大正牌肉食鸡、康如化工有限公司的氧化镁晶须、三征化工有限公司的三聚氯氢、海洁尔化工有限公司的特种带锈防腐蚀漆获省名牌产品。

  五矿营口中板有限公司配套改造工程以其投资规模大、产品科技含量高独领营口冶金行业;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向阳科化集团生产的聚炳烯催化剂、三征集团生产的三聚氯氰等一批精细化工产品开拓了营口市工业发展的新领域;素有“小巨人”之称的辽南橡胶厂生产的专利性橡胶、塑料产品以其外型美观,质量上乘,备受国内外客户的青睐;营口日捷蓄电池隔板有限公司的产品销量占全国份额的65%,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全国规模最大的电机石墨化加工企业—营口福安炭素厂以其加工能力最强、能耗最低、技术含量最高,成为全国同行业的佼佼者;营口新旺燃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效节能产品—水煤浆母料,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交通运输

  老边区依托一市两港,交通四通八达,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驱车30分钟即可到达东北最近的出海口—鲅鱼圈港,距营口港仅有两公里,长大铁路、沈大高速公路、鞍营公路、庄林公路从境内穿过,驱车一个多小时可分别到达沈阳、大连国际机场。

城乡建设

  按照“以城区带镇区、以镇区带小区、以小区带村屯”的城乡建设发展思路,全区城乡基本建设总投资1.2亿元,开发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区政府向全区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全部完成。筹资820万元完成营大路北交通局修配厂、文化路西段、老边村小工厂、老边商场等处的楼房开发建设与改造工程;筹资240万元完成高标准屠宰场建设工程;筹资1700万元完成商贸路及两侧开发工程;筹资220万元完成熙湖公园三期工程;筹资585万元完成上博路杨柳段加宽和小西路13公里黑色路面,后欢路5.7公里路基改造工程;投资412.5万元完成龙山大街北段、公园路、文化路的披被、换树、换路灯及丰收路修建等工程;投资150万元完成货运停车场建设工程;投资150万元完成营大公路两侧路灯安装工程;投资1300万元修建大平山公铁立交桥;投资300万元完成花英台总干3公里渠道节水防渗硬化工程。

  农村小城镇建设全年共开发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铺设黑色路面1.7万平方米、排水管道2000延长米。翻修县级黑色路面6公里,新铺乡路15公里,改扩建桥、涵11座。投资2937万元进行农村低压电网改造,新增程控电话4000户。新铺设光缆14.5公里,新增有线电视用户1800户,全区有线电视用户1.75万户,有38个村安装了有线电视,农村普及率55%。城区大气、水体、噪声污染等得到有效控制,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截止2008年6月,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02.8公里,公路密度为88.2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二级以上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0.2公里,60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客运班车,全区经济发展硬环境和群众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积极盘活城乡土地资源,为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保证。新农村电气化区建设工程顺利完成,切实改善了全区农村的供电条件。

社会事业

  启动“社会保险一号工程”,全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在职职工12164人。离退休职工4306人,收缴养老保险金1584万元,社会化发放率100%,全区城乡有946名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生活得到保障。再就业培训中心全年共开办8个专业培训班,培训520人,1510人实现再就业。扶贫工作效果较好,脱贫率75%。

  “科教兴区”战略得到全面实施,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科教兴区先进单位”。全年立项27项,其中国家、省级6项。科技贡献份额57.8%。计划生育率达100%,人口出生率控制在7.7‰以内。

旅游景点

  望儿山是辽南名山,载入《中国名胜辞典》,以美丽的母爱传说得名,是以母爱为主题而命名的天下独有之山,辽宁省省级风景名胜区,营口市一级旅游景区。位于熊岳镇东两公里处的望儿山,山峰陡立,平地拔起,高82米,海拔高106米,山顶有一藏式青砖塔,名曰望儿塔,建于明末清初,远看如一位母亲伫立山头日夜守望大海,盼望远方的儿子归来。望儿山有慈母像、拜母亭、步母石、哺乳轩、望儿塔、拜母祠、报母泉、母恩池、念母祠、仙人桥、望儿山庄、母子桥、母爱世界、风范园等十余处以母爱为主题的景观。近年,望儿山修建的慈母馆是我国唯一的母亲纪念馆,国务委员陈慕华同志亲自为慈母馆题字。

  营口西炮台遗址位于营口市西部辽河入海口东岸,距市中心3公里。其犹如守边老将屹立于渤海之滨,昼夜守卫祖国海疆。西炮台始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竣工于光绪十四年(1888年)。它是清政府兴办北洋水师在东北沿海建筑的重要海防要塞。为东北地区近代最重要的海防工程之一。1963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这里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虽经过战火的洗礼和百多年沧桑,至今仍保存完好。现遗址内建有陈列馆和兵营,复原炮台一座。全天开放。

  营口楞严禅寺位于市中心区,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31年建成,占地2万多平方米,规模宏大,三进四层。包括山门、钟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是东北地区四大禅林之一。与哈尔滨的极乐寺、长春的般若寺、沈阳的慈恩寺齐名。农历四月初八为庙会日,是时南至大连、北至哈尔滨,数万游人与香客云集古寺,商贸活跃,喜气祥和。1997年10月2日,营口楞严禅寺和营口市佛教协会举行营口楞严宝塔落成典礼。楞严宝塔建在楞严寺公园内,共9层,塔高61.8米,建筑风格新颖、独特。宝塔的落成给古老的楞严禅寺新增添了一道绚丽的色彩,同时也为营口市增加了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旅游景点。楞严宝塔是营口市第一座寺院宝塔。

当地特产

  穿山龙别名:野山药、串地龙、地龙骨、龙萆。来源“为薯蓣科植物穿龙薯蓣DioscoreanipponicaMakino的根茎。植物形态 多年生缠绕草质藤本,根茎横走,栓皮呈片状脱落,断面黄色。茎左旋,无毛。叶互生,掌状心形,变化较大,长8~15cm,宽7~13cm ,边缘作不等大的三角状浅裂、中裂或深裂,至顶生裂片较小,全缘。

   花单性异株,穗状花序腋生;雄花无柄,花被6裂,雄蕊6;雌花常单生,花被6裂。蒴果倒卵状椭圆形,有3宽翅。种子每室2枚,生于每室的基部,四周有不等宽的薄膜状翅。花期6~8月,果期8~10月。生于山坡林边、灌木林下及沟边。主产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内蒙古、山西、陕西。采制 春、秋季采挖,挖取根茎,除去须根、外皮(栓皮),晒干。性状 根茎呈圆柱形、类圆柱形,稍弯曲,有指状分枝,长短不一,直径0.3~1.5cm。

  表面棕色或黄色,两侧散生须状细根或细根断痕。质坚硬,断面平坦,白色或类白色,粉性。气微,味苦涩。化学成分 主要含薯蓣皂甙(dioscin)等多种甾体皂甙。性味 性温,味甘、苦。功能主治 舒筋活血,止咳化痰,祛风止痛。用于腰腿疼痛、筋骨麻木、跌打损伤、闪腰、咳嗽喘息、气管炎。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