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宁市 | 海东市 |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 海北藏族自治州 | 海南藏族自治州 | 黄南藏族自治州 | 玉树藏族自治州 | 果洛藏族自治州
青海的相关信息
青海旅游投诉电话
青海旅游投诉电话:0971-615984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青海最佳旅游时间
青海冬天平均最低温度可达到-20℃,最高温度也只有-7℃,十分寒冷,不过在西宁和格尔木等大城市的室内一般都有暖气。去青海旅游最佳季节为夏季,也就是5-10月;7月的青海湖边盛开有大片的油菜花,黄色的花海和一望无际的蓝色湖水,景色绝佳,湖边也是游人最好的扎营地,那时的气温不超过18℃,气候凉爽宜人。

青海旅游特别提醒
食:
1青海大部分干燥,为增强抵抗力应加强蔬菜水果摄入,切忌无节制地食用羊肉,一旦上火,将影响体力和健康水平。由于当地蔬菜水果出产不多,建议携带合成维生素,特别是vc。
2青海藏区青梨酒颇为醉人,饮酒以自己平日普通白酒酒量的三分之二为宜。
3藏区的酥油茶之类食品不太适合内地人肠胃,不能多吃。当地有待客的酥油茶空碗必重新添满的习俗,故建议始终保持碗内酥油茶三分之二满,如此既不伤害藏民感情又保护自己,建议携带黄莲素之类止泻药。
4青海的许多地方都是各族穆斯林聚居区,在任何清真餐厅就餐注意不要带入非牛羊肉的外食,不要饮酒,尽量不要浪费食品。穆斯林的清真概念决非只是禁食猪肉,而有很多禁忌,在没有搞清之前千万谨慎,以免伤害宗教感情。
游:
1清真寺在礼拜时间一般不欢迎非穆斯林参观,但穆斯林的礼拜确实是值得一看的,应当征得同意后才可参观拍照,最好的办法是找一个穆斯林带你进入,然后由他安排你在一旁观看。
2藏区的天葬不欢迎观看,如果拍照或摄影更是会惹来大麻烦,因此必须得到家属许可后才能观看,但是尽量不要拍照。
住:
1如住宿藏民帐篷一定注意防潮,在床铺与地面间应当有隔潮层,如无专业防潮垫可以塑料布等代替。
2如在穆斯林家庭住宿,不经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厨房,穆斯林的厨房一般不欢迎非穆斯林参观,也不要进入主人特别是女主人的房间。对于穆斯林家庭的与内地不同的男女地位和分工等不要大惊小怪。宗教器物不要触碰。在穆斯林家庭饮食要随同清真标准。
购:
1塔尔寺附近有许多强卖藏刀的不法之徒常常聚集在寺庙门口以恐吓方式威逼游客购买他们的刀和其他物品,遇到这些人不要表示出对其商品的任何兴趣,不要驻足观看,到街两边的商店里购买需要的物品。这种情况在其他一些旅游点也存在,因此需要特别小心。
2在出发前往其他景点之前建议购买足够的胶卷、电池、食品、药品之类储备,青海的其他城市很少有齐全的此类商品供应,即使有也十分昂贵。
3格尔木与其他非省会城市的上班时间都较短,不要用内地标准预计商店、医院等的营业时间,要留好充分的提前量。
行:
1青海各地的公共交通都存在公私竞争的情况,私营线路往往较快且便宜,而且常常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2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地区很少有公共汽车,可以考虑搭车,搭车时有时香烟比钱更解决问题,注意找比较可靠的车如军车,邮车等。
3循化通往孟达天池的道路异常艰险,如果包车千万要找的确有走这条路经验的司机,不然可能十分危险。

青海娱乐指南
青海的娱乐活动通常与民族娱乐有关,唱一唱藏族的“拉伊”山歌,看一看安多藏戏,跳完“果卓”、铃鼓舞,再与土族的兄弟姐妹一起舞“安昭”。看到篝火旁那融融的气氛,你也会被那挚真、纯朴的气息所打动。更刺激些,可以去狩猎,体验男人的远古含义。

首页 >> 青海 >> 海南藏族自治州 >> 共和县

  共和县为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属五县之一,是青海藏区人口较多、地域辽阔、畜牧业经济比重较大的一个县,在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地位。位于青海省东北部,是青藏高原的东门户,素有“青藏咽喉”之称,北靠青海湖,南临“母亲河”---黄河,东以日月山与东部农业区为界,西与青海青南藏区毗连。

  共和县辖11个乡镇(7镇4乡),99个行政村和18个居委会;另辖4个乡级行政单位。有藏、汉、回、撒拉、蒙古族等22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70%,有可利用草场1876.16万亩,耕地45.76万亩,全县平均海拔3200米。行政区域面积17209平方千米,共和县常住人口为133409人。

行政区划

  共和县辖7个镇、4个乡:

  镇:恰卜恰镇、倒淌河镇、龙羊峡镇、塘格木镇、石乃亥镇、江西沟镇、黑马河镇

  乡:沙珠玉乡、铁盖乡、廿地乡、切吉乡

建置沿革

  共和县历史悠久,据出土文物表明,早在旧石器时代已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周、秦时羌族部落以青海湖为中心,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
  西汉末年,王莽秉政,以金钱财物利诱羌人献西海(今青海湖)之地。
  汉平帝元始四年(公元4年),汉设置西海郡,治龙夷,又名龙耆(今海晏县三角城址),辖今共和县地区。
  新莽地皇四年(23年),王莽政权垮台,西海郡废,共和复归羌人。
  东晋隆安元年(397年),鲜卑乙弗部落迁到青海湖滨,称乙弗勿敌国,共和为其辖地。
  义熙十年(414年),乙弗部落臣服于西秦,共和大部地区又属西秦王朝。
  南北朝时,南宋文帝元嘉六年,北魏神嘉二年(429年),吐谷浑兵临环湖地区,乙弗鲜卑降并于吐谷浑,共和旋为吐谷浑地。
  梁大同六年,西魏大统六年(540年),吐谷浑王夸吕建都于伏俟城(今共和石乃亥乡铁卜加兰古城)。
  隋大业五年(609年),隋炀帝亲征击败吐谷浑,置河源郡与西海郡,今共和南部地区属河源郡远化县,治曼头城,址在今共和县切吉以东塘格木农场一带;北部地区属西海郡宣德县,郡、县同治于伏俟城。
  唐太宗贞观十年(636年),唐军击败吐谷浑,封其慕容诺曷钵为河源郡王,从此,以共和在内的海南地区为中心的吐谷浑王国,成为唐帝国的藩属。
  咸亨元年(670年),唐将薛仁贵率军反击吐蕃北侵失败,吐谷浑亡国,共和全境陷入吐蕃。天宝十三年(754年),唐陇右节度使高舒翰攻占共和东南部黄河沿岸地区,在今龙羊峡西口设置金天军,不久重陷吐蕃。
  宋代,共和地区为河湟吐蕃唃厮啰政权辖地。一度曾为宋积石军(治今贵德河阴镇)辖地。
  元代,共和大部地区为吐蕃等处招讨司,贵德州地。
  明代,共和南部地区属必里卫(治贵德),北属西海蒙古。
  清代,共和地区为西宁办事大臣辖地。雍正三年(1725年),编青海蒙古为二十九旗,共和西部地区为和硕特西后旗牧地;中西部为南右末旗牧地;东部地区为辉特部南旗牧地。
  民国三年至十七年(1914-1928),共和归蒙番宣慰使管辖。
  民国十八年(1929年)7月11日在曲沟成立共和县,取“五族共和”之意。即将西宁县所属上郭密、下郭密和湟源县所属恰卜恰等地,划归共和县管辖。
  1949年9月27日,共和县成立人民政府,直属青海省人民政府。
  1953年海南藏族自治区成立后隶属自治区,1955年自治区改为自治州,共和县为州属五县之一。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共和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缘,是青藏高原的东门户,素有“青藏咽喉”之称,位于著名的青海湖之南。其北部是日月山隆起带及青海湖盆地,中部是青海南山及山南侧的共和盆地,南部是鄂拉山区和黄河谷地。

  地质地貌
  共和县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平均海拔在3200米。最高峰为鄂拉山的切龙岗,海拔5290米,最低处是黄河谷地龙羊峡、海拔2460米。

  气候
  共和县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干旱少雨,气候温凉,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4.1℃,年均降水量250——450毫米。

  水文
  共和县内有倒淌河和黄河流经,黄河在县境内流长90公里。北靠青海湖。

风景名胜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因距离西宁151公里,这里之前又被称为151基地,是我国第一个鱼雷发射试验基地。二郎剑景区大门位于109国道边,现在已成为青海湖最重要的景点之一。
  二郎剑又名为“海带”,藏族人称之为“海虎”。位于青海湖东南岸,为一狭长的陆地提带,宽约百步,长约25公里,自南向北没入海中,开头酷似一把长剑。古籍上曾有这样的记载:“南岸一堤,阔仅百步,北亘数十里,直奔海腹而没,名为海带”。
  二郎剑以其蜿蜒深入青海湖中的特殊地理位置,以草原、沙滩、动物为主的生态自然资源,以民间文化活动为内容,成为青海湖旅游区一颗耀眼的明珠。二郎剑已经建成了以观鸟台、观鹿园、观海桥、观海亭为组合的观赏区,以码头广场、“吉祥四瑞”雕塑为组合的休闲区,以水上摩托、自驾游艇为活动内容的水上娱乐区。

元者寺

  亦称“元真寺”,藏语称“元者具喜吉祥兴盛洲”,位于倒淌河乡西北15公里的元者冬季牧场,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该寺形成于19世纪中叶,初为帐房“蒙古包”寺院,为化隆县支扎寺属寺,1935年始于元者山脚下建土房寺院。进行经事活动。

伏俟城


  “伏俟”为鲜卑语,汉意“王者之城”。伏俟城遗址位于共和县石乃亥乡铁卜加村,是古代连接东西交通的重镇,伏俟城遗址1986被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公元540年,吐谷浑夸吕即位称汗,定都于此,名伏俟城。古城墙东西长220米,南北宽200米。墙基厚17米,南墙开一门,宽10米。城内自城门起向北有一轴线,中轴两旁有隆起的长50米、宽35米的3个互为连接的房基遗址,最西还有一小方院(亦说乃小方城),东西长70米,南北宽68米,东边有门,南北及东墙略高于现在的地面,西墙与城的西城墙重合。小方院与南城墙之间有一夯土台,长15米,宽9米,台上有房屋遗迹,城内有通衢,与城墙的方向一致,东西向与南北向交织成棋盘式的布局。城内发现大量碎瓦片和陶片等遗物。

倒淌河嘛呢石

  嘛呢石刻文化旅游景点位于倒淌河至青海湖风景区8公里处, 109国道左侧,是集嘛呢石刻、白塔、转经桶、敬香台及供佛台等景点为一体的旅游地。
  嘛呢石刻的形式源于藏区原始的自然崇拜和万物有灵观念,衍生于一种古老的被称为“拉则的山神崇拜”的祭祀石堆——灵石崇拜的祭坛。随着这种祭祀石堆的发展衍生,嘛呢石刻艺术便运营而生。嘛呢石刻的内容更多是表示对神佛的祈祷尊崇——顶礼膜拜和积累功德的虔诚之举。信徒们每过嘛呢堆必丢一颗石子或放一块刻有经文图符的石块,作为一次祈祷。嘛呢石是高原人精神生活的寄托,是信仰驱动的产物。

日月山

  以唐文成公主远嫁藏王松赞干布途径此地的故事而闻名于世。日月山历来被称为“草原门户”和“西海屏风”,最高海拔4877米,最低处3452米,因山体土质呈红色,所以古称赤岭。日月山是“唐蕃古道”和“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唐蕃会监和“茶马互市”之所。唐代开元年间,唐王朝和吐蕃王国还在日月山顶树立过汉藏和好碑,藏汉两族以日月山为界,和睦相处,并把日月山作为茶马互市之地。日月山虽然高不及昆仑,险不如积石,既无苍翠的森林,又无嶙峋的怪石,有的只是一派苍茫。然而,从古到今,许多过往行人都愿登上日月山去追寻当年文成公主路过日月山时留下的踪影。为此,人们早先在日月山顶修筑了庙宇。可惜被人破坏。近年,人们又在日月山口修建了两座造型美观、风格独特的日亭和月亭,供游人参观。

历史文化

  共和县民族风情淳朴,底蕴厚重的安多文化,民俗、服饰、饮食、宗教、歌舞、礼仪等浓郁的民族文化,富有地方特色的赛马、射箭、民歌弹唱、民族歌舞、民族体育等文体活动和各种民俗表演活动,展现出共和独特的民族特色和民族文化。

  共和县地域特点、民族文化特点独具特色。尤其是以藏族历史、宗教、服饰、饮食、节庆文化和民族歌舞、神话传说等,文化积淀深厚,源远流长。历史上的“羌中道”、“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跨越县境。唐代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经过的日月山、高原明珠青海湖、万里黄河第一坝龙羊峡水电站就在境内,还有尚待开发的生态、宗教文化、高原避暑等旅游等资源。

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26日,共和县被国家民委评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
  2019年9月27日,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2019年10月,入选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名单。
  2020年6月,被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青海省军区命名为青海省“双拥模范城(县)”。
  2021年4月,入选2020年度“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公示名单。
  2021年7月15日,入选水利部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
  2021年9月8日,入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
  2021年9月,入选“2021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2021年12月,入选青海省2016-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拟表扬公示名单。
  2022年1月2日,共和县入选2021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2022年2月,被评为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2年6月26日,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光伏发电园区与水光互补发电站正式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全球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和最大装机容量的水光互补发电站。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