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宁市 | 海东市 |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 海北藏族自治州 | 海南藏族自治州 | 黄南藏族自治州 | 玉树藏族自治州 | 果洛藏族自治州
海北藏族自治州地图
海北藏族自治州地图
点击看大图

海北藏族自治州的景区景点
   

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风景图片
首页 >> 青海 >> 海北藏族自治州
区号:0970
邮编:812200
面积:3.47万平方公里
人口:29.52万人
行政区类别:自治州
位置:位于青海省境东北部,北与甘肃省毗邻
政府驻地:海晏县西海镇
行政区划:3个县、1个自治县
车牌代码:青C
火车站:海晏站、青海湖站
著名景点:黑河大峡谷,金银滩草原,青海湖沙岛沙雕等
 

地区概况

  海北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自治州。地处青海省东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黄土高原西缘,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全州共辖3个县、1个自治县,总面积34068.44平方千米。海北藏族自治州市户籍人口29.52万人。

  海北州历史悠久,多处发现的卡约文化、辛店文化遗址证明,早在3000多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在西汉时期,今海北州为西羌故地。汉平帝元始四年(公元4年),王莽在今海晏县设置西海郡。两汉时,有名的胡羌道和羌中道已经形成,成为丝绸之路的辅道。

  海北藏族自治州境内经青海省人民政府先后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有36处。其中,属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西汉西海郡治龙夷城;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11处;共清理墓葬40余座,出土文物700余件。这里也是王洛宾先生创作著名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时的采风地。

行政区划

  海北藏族自治州辖3个县、1个自治县:

  祁连县 面积13919.98平方千米,人口5.26万,政府驻八宝镇人民路,下辖3个镇、4个乡
  海晏县 面积4853平方千米,人口35531,政府驻三角城镇,下辖2个镇、4个乡
  刚察县 面积8138平方千米,人口4.06万,政府驻沙柳河镇东大街4号,下辖2个镇、3个乡
  门源回族自治县 面积6902.26平方千米,人口162316,政府驻浩门镇,下辖4个镇、8个乡

历史沿革

  古为羌地。汉元始四年(4年),王莽在今海晏县三角城设置“西海郡”,辖海晏、刚察等地区。后因王莽篡政纷乱,郡邑废弃。东汉永元十四年(102年),复置“西海郡”(以上见《西宁府新志》)。晋和十六国时(265-420年),设置西平郡,海北州属西秦、北凉、南凉统治(见《甘肃通志稿》)。
  隋大业五年(609年),炀帝击败吐谷浑伏允主力后,又设置“西海郡”,郡治多至伏俟城,海晏、刚察仍属其管辖(见隋书)。唐贞观五年(631年),设置米川县,辖门源地区。唐咸亨三年(公元672年),徙吐谷浑诺曷钵于浩门水南。唐广德元年(763年),吐蕃占据青海,海北州属其域(以上见《甘肃通志稿》)。元朝设吐蕃等处宣慰司都元帅府,海北州归其管辖。
  明洪武八年(1378年),设安定、阿瑞二卫。海北州在二卫辖境。明正德四年(1509年),蒙古族和硕特部落固始汗自新疆入青海,统一了蒙古族分编为5部29旗。其中,海北地区有11旗,置于青海钦差大臣(驻西宁)管辖之下。同时,筑起了大通(今门源县城)、白塔(今大通县城关镇)、永安(门源县城西北55千米处)3城,在今门源县城设“大通卫”,辖永安营和白塔营,属西宁府管辖。
  清乾隆九年(1744年)迁卫于白塔。清乾二十六年(1761年),改卫为县治。
  1914年,设立西宁道。
  民国十八年(1929年)青海建省后,先后置亹源县、祁连设治局、海晏设治局(后改设海晏县),均由省直辖;划达坂山以北设置门源县,祁连地区和原属西宁府的仙米、珠固划归门源县。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设祁连设治局。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海晏建县。刚察为教兰理事辖区。
  1949年,海北解放,成立亹源县政府,1950年至1952年,成立海晏县、刚察行政委员会、祁连自治区。
  1953年12月31日设立海北藏族自治区,辖亹源回族自治区(驻浩亹镇)、祁连县(原祁连自治区改设,驻八宝寺)、刚察县(原刚察区改设,驻沙柳河)、海晏县(原海晏县藏族自治区恢复为县,驻三角城),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亹源县浩亹镇。1955年,海北藏族自治区改设海北藏族自治州,亹源回族自治区改设亹源回族自治县。
  1993年7月,驻地迁至海晏县西海镇。
  1995年1月11日,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驻地由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迁至海晏县原二二一厂基地(即西海镇)。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海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北部,东南与大通、互助、湟中、湟源县接壤;西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天峻县毗连;南与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共和县隔青海湖相望;北与甘肃省的天祝、山丹、民乐、肃南县为邻。全州东西长413.45公里,南北宽261.41公里。总面积34068.44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海北藏族自治州境内祁连山系地处中国地势第三台阶,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黄土高原西缘。海北州地处祁连山中部地带,最高海拔5287米,最低海拔2180米,海拔超过3000米的面积占全州总面积的85%以上。从地貌成因看,有构造地貌、流水地貌,风成地貌和冰川地貌;从地貌形态看,有川谷、盆地、丘陵、低山、中山和高山。根据海北地势特点全州分为三个地貌区:
  祁连山高原地貌区,包括祁连县全部和刚察、海晏县大通山分水岭以北广大地区。该地貌区呈“四山夹四盆”的形势,走廊南山与托勒山之间,形成黑河、八宝河断陷盆地,黑河、八宝河流贯其中;托勒山和托勒南山、大通山之间形成托勒断陷盆地和默勒凹陷盆地,托勒河、默勒河(即大通河)流贯其中。
  青海湖北部滨湖地貌区,是中国青海湖内陆盆地的一部分,包括海晏、刚察县大通山分水岭以南、青海湖以北及湟水上游谷地,该区北高南低,北部为高山区,中部为低山丘陵地,南部为湖滨平原及湟水谷地,区内布哈河、吉尔孟河、乌哈阿兰河、沙柳河、哈尔盖河、甘子河是青海湖湖水的重要补给来源。
  浩门河河谷地貌区,包括门源县全部,西北部为景阳岭,北部为冷龙岭,南部为达板山,两条山脉之间,为第四纪分布广泛而沉积的中新生代断陷盆地,西北低山五陵广布,东部为深山峡谷区,浩门河水由西北向东南流贯其中。州内地貌特点是地势高,骨架明显,类型多样。

  气候

  海北藏族自治州气候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其特点:寒冷期长,温凉期短,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强,干湿季分明,雨热同季,多夜雨和大风。年平均气温-2.4℃~1.4℃,最高气温33.3℃,最低气温-36.3℃。年平均降水量426.8毫米,最高降水量479.4毫米,最低降水量341.1毫米。年日照时数2517.6~2995.3小时。年均辐射量每平方米5210.2兆焦耳~6568.3兆焦耳。无绝对无霜期。

  水文

  海北藏族自治州境内4000米以上的高山地带,冰川广布,终年积雪,现代流水作用较强烈,地表径流资源丰富,流量大于0.5秒立方米的河流有61条,其中外流水系河流24条,祁连山内陆水系河流有25条,青海湖内陆水系河流12条。全州总集水面积冰川面积29764.56平方公里,约占全州土地总面积的87%。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9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2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5.63%。全州中等职业教育招生1884人,在校生5042人,毕业生1151人。普通高中招生1847人,在校生5942人,毕业生2150人。初中学校招生3552人,在校生10712人,毕业生3791人。普通小学招生3909人,在校生23409人,毕业生3699人。特殊教育招生6人,在校生63人,毕业生10人。全州幼儿园在园幼儿10403人。

  文化事业

  全州艺术表演团体1个,文化馆5个,公共图书馆5个,博物馆7个,广播电视台5个,档案馆5个。

  医疗卫生

  全州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87家。其中医院10家(民营医院1家),疾控预防控制中心5家,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5家,血站1家,乡镇卫生院37家,村卫生室254个,计划生育服务站1家、看守所卫生室1家、学校医务室2家;门诊部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7家,个体诊所55家。卫生监督所5 个。全州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2066人 。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224人、中级职称394人、执业(助理)医师703人、注册护士人741。医疗机构开放床位1720张,每千人拥有床位5.8张。

交通运输

  公路
  海北州境内有宁张、湟嘉、民门、岔察、峨祁5条国道、省道干线公路,沟通了省内、省外及城乡之间的联系,实现了乡乡通公路,29个乡通客运班车,初步形成了省和县、乡公路交通网络。

  铁路
  青藏铁路横穿海北州境南部海晏、刚察2县的湖滨地区,其中干线1条、支线3条,通车里程为490公里。青藏铁路承担了境内部分客货运输和热水煤矿、海湖沙场的大部分货运,是海北州整个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国家恢复开通了海晏至西海镇39公里的铁路。

风景名胜

  百里油菜花海

  百里油菜花海位于青海省门源县、祁连山与大坂山之间的盆地,宁张公路、217国道和民门公路通达,距西宁150公里。是自然风景旅游区。长约50公里,宽约12公里,面积53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北方小油菜基地。

  仙米国家级森林公园

  仙米森林公园是青海省面积最大的林区,公园覆盖门源县东川、仙米、珠固三个镇,南北宽55公里,东西长95公里,土地总面积14.8万公顷,1996年该公园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2003年升级为国家森林公园。

  岗什卡雪峰

  岗什卡雪峰 ,亦名“冷龙岭主峰”, 海拔5254.5米,雪线高度北坡4200米,南坡4400米。山体主要由偏酸性石英角闪岩、片麻岩、斜长角岩、基性火山岩等组成,在构造上属北祁连山加里东褶皱带,是门源古八景之一,青海十大景观之一。

  黑河大峡谷

  全长800多公里的黑河大峡谷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其中有70公里属“无人区”。峡谷内有冰川800处,分布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

  金银滩草原

  金银滩草原,位于青海省海晏县境内。它的西部同宝山与青海湖相临,北、东部是高山峻岭环绕,南部与海晏县三角城接壤(三角城是西海郡遗址,建于西汉王莽秉政时期),在这方圆1100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上。
  西部歌王王洛宾在四十年代初,在这里创作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从金银滩、青海湖出发,唱遍了青海,唱遍了全中国,风靡海内外。

  祁连山草原

  祁连山草原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祁连山冷龙岭北麓,有省道直通。总面积2192平方公里。

民俗文化

  民歌
  藏族民歌海晏的藏族人民在漫长的生活和生产劳动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类别有情歌(拉伊)、酒曲、喜庆曲等。不分男女老少,人人皆唱。其形式有对唱、独唱、合唱等。内容由歌唱纯真的爱情,有歌颂英杰模范,也有赞美幸福生活的。除了一些传统的曲子外,大多数都是现编现唱,即兴创作。

  舞蹈
  藏族舞以“新牙勒”舞为主,是一种载歌载舞的民族舞蹈。每逢春节,海晏的农牧群众会自发组成社火队,走村串社表演节目,欢度节日,社火队由秧歌、舞狮、舞龙、高跷、八大光棍、小唱、跑旱船、大头罗汉、胖婆娘、金钱棍(俗称霸王鞭)、灯官、马报子、八仙等角色组成。

  灯影戏
  每年正月十五和二月二,民间“影子匠”就会组成演艺班子,深入广大农牧区进行演出。

  郿户戏
  每逢农闲时节群众会自发演出,主要剧目有《秋莲捡菜》、《李彦贵卖水》、《张良买布》、《钉缸》、《小放牛》等。随着戏剧班子的壮大和演技的提高,移编秦腔《铡美案》、《打金枝》等,同时,配合征兵、宣传《婚姻法》等工作自编自演《哥哥去当解放军》、《婚姻自由》等笑剧。

  秦剧
  1956年,海晏县秦腔业余演出班子组建,每逢农闲时节群众会搭起简易戏台自发演出,演出剧目有《天门阵》、《铡美案》、《游龟山》、《火焰驹》、《辕门斩子》等秦剧。

  灯谜
  俗称猜谜儿,是海晏民间喜闻乐见的游戏活动,尤以家庭游戏为甚。每逢节日举办的团体游艺活动中都少不了灯谜项目。民间猜谜以猜物为主,谜面通俗,谜底贴切。

荣誉称号

  2019年8月28日,海北藏族自治州入选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名单。
  2019年9月20日,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2020年4月,入选“2020中国避暑名城榜”。
  2021年1月19日,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