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宁市 | 海东市 |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 海北藏族自治州 | 海南藏族自治州 | 黄南藏族自治州 | 玉树藏族自治州 | 果洛藏族自治州
西宁市地图
西宁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西宁市的景区景点
   

西宁市的风景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青海大学
青海大学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塔尔寺外景
塔尔寺外景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宝光殿
宝光殿
西宁市区图片
西宁市区图片
青海柳湾彩陶博物
青海柳湾彩陶博物
塔尔寺
塔尔寺
五峰册山水画
五峰册山水画
如意宝塔
如意宝塔
宝光殿
宝光殿
塔尔寺
塔尔寺
大金瓦殿
大金瓦殿
南凉虎台遗址公园
南凉虎台遗址公园
首页 >> 青海 >> 西宁市
区号:0971
邮编:810000
面积:7660平方公里
人口:248.1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青海省东部,青藏高原东北部
政府驻地:城中区南关街43号
行政区划:5个区、2个县
车牌代码:青A
机 场: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
火车站:西宁站、西宁西站
著名景点:青唐城遗址、塔尔寺、南禅寺
 

地区概况

  西宁市,古称青唐城、西平郡、鄯州、夏都,青海省辖地级市、省会,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市下辖5个区、2个县,总面积7660平方千米,西宁市常住人口为248.1万人。

  西宁市地处中国西北地区、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青海省的政治、经济、科教、文化、交通和通讯中心,也是国务院确定的内陆开放城市,中央军委西宁联勤保障中心驻地。

  西宁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有着独特的自然资源,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是青藏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取“西陲安宁”之意。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是“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行政区划

  西宁市辖5个区、2个县:

  城中区 面积151平方千米,人口325813,政府驻总寨镇,下辖7个街道、1个镇
  城东区 面积114.59平方千米,人口489372,政府驻东关大街街道,下辖7个街道、1个镇
  城西区 面积52.98平方千米,人口326866,政府驻西关大街街道,下辖7个街道、1个镇
  城北区 面积137.7平方千米,人口417701,政府驻朝阳街道,下辖4个街道、2个镇
  湟中区 面积2444平方千米,人口47.9万,政府驻鲁沙尔镇,下辖1个街道、10个镇、5个乡
  湟源县 面积1545平方千米,人口109802,政府驻城关镇,下辖2个镇、7个乡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 面积3090平方千米,人口403368,政府驻桥头镇,下辖9个镇、11个乡

历史沿革

  西宁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高原古城,是中国黄河流域文化组成部分。据城北区朱家寨遗址、沈那遗址和西杏园遗址等考古发现,早在四、五千年以前就有人类在这块土地上生产、生活,繁衍生息。
  古为先零羌游牧地。西汉设军事、邮传据点西平亭。神爵初,为临羌县地,隶金城郡。
  东汉建安中,分金城郡置西平郡,分临羌县置西都县为郡治,隶雍州。
  东晋隆安三年(399年),南凉一度迁都于此。北魏曾在此设鄯善镇,治西都县。孝昌二年(526年),改鄯善镇为鄯州,与西平郡同治西都县。旋因中原多故,吐谷浑强盛,鄯州移治乐都,改乐都县为西都县,为郡治。
  唐仪凤三年(678年),由湟水县析置鄯城县,治所约在今西宁市曹家寨一带,属鄯州。上元二年(761年),地入吐蕃。
  宋明道元年(1032年),吐蕃唃厮啰政权从邈川迁都于此,改称青唐城。元符二年(1099年),宋军入河湟,改青唐为鄯州,隶熙河兰湟路(后改熙河兰廓路)。崇宁三年(1104年),改鄯州为西宁州,西宁一名始于此时。
  南宋绍兴元年、金天会九年(1131年),西宁州被金朝占据。南宋绍兴六年、西夏大德二年(1136年),西宁州被西夏占据。
  蒙古成吉思汗二十二年(1227年),蒙古灭西夏,占领西宁州,为章吉驸马分地。
  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徒西夏中兴行省于甘州(今甘肃张掖),改称甘肃行省,西宁州为甘肃行省所辖七路二州中之一州。
  明洪武六年(1373年),改西宁州为西宁卫,先后隶于陕西都指挥使司、陕西行都指挥使司。宣德七年(1432年),升西宁卫为军民指挥使司。弘治元年(1488年),在西宁设兵备道。
  清雍正三年(1725年),改西宁卫为西宁府,新置西宁县为府治,隶甘肃省。同年,设钦差办理青海蒙古番子事务大臣衙门(简称“青海办事大臣”)。
  民国二年(1913年)废府存道,置蒙番宣慰使。民国十六年(1927年)改置西宁行政区,隶甘肃省。民国十八年(1929年)青海建省,治西宁县。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西宁县移治鲁沙尔。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成立西宁市,为首府。
  1949年9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西宁,同年9月8日成立市人民政府,为青海省辖市。1950年,西宁市为青海省人民政府驻地。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西宁市地处青海省东部,青藏高原东北部,总面积7660平方千米。总面积7660平方千米,市区面积476.5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西宁市呈东西向条带状,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四周群山怀抱,南有南山、北有北山。

  气候

  西宁市属大陆性高原半干旱气候,年平均日照为1939.7小时,年平均气温7.6℃,最高气温34.6℃,最低气温零下18.9℃,属高原高山寒温性气候。夏季平均气温17~19℃,气候宜人,是消夏避暑胜地,有“中国夏都”之称。

  水文

  西宁市区海拔2261米,年平均降水量380毫米,蒸发量1363.6毫米,湟水及其支流南川河、北川河由西、南、北汇合于市区,向东流经全市。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西宁市共有普通高校12所,在校学生9.52万人;普通中学143所,在校学生12.71万人;中等职业学校15所,在校学生3.11万人;小学136所,在校学生16.69万人;特殊教育学校4所,在校学生981人;幼儿园521所,在园幼儿7.44万人;西宁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105.1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4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103.27%。

  文化事业

  西宁市共有艺术表演团体1个,图书馆9个,博物馆14个。全市有广播电视台5座,广播和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为99.5%和99.7%。出版杂志53种,213.45万册;图书977种(包含教辅教材),1407.08万册。

  医疗卫生

  西宁市有各类医疗计生卫生机构1927所,其中,医院77所;卫生技术人员28250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9836人;注册护士12841人;卫生机构床位数22094张。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4.12人。

交通运输

  公路
  公路:京藏高速公路、兰西高速公路、平西高速公路、西湟一级公路、湟倒一级公路、西塔高速公路、宁大高速公路、西宁过境高速公路、张汶高速公路、西和高速公路、西丽高速公路、西互高速公路
  国道:109国道、214国道、227国道、315国道

  铁路
  铁道线路:兰青铁路、青藏铁路、兰新高速铁路、西成高速铁路
  火车站:西宁站、西宁西站

  航空
  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位于中国青海省西宁市东南方向的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距西宁市中心28千米,为4E级民用国际机场,是青藏高原重要交通枢纽和青海省主要对外口岸。

风景名胜

  石峡清风

  石峡清风位于西宁东15千米处。石峡,俗称小峡,在历史上是以险关危隘著称的。世治时,它是连通东西交通的要道;世乱时,它又是隔断两地的重门。宋代时修筑绥远关以控制要害地段,后于清代修筑了武定关和德安关。小峡也为人们留下了动人的传说:昔日此地重山环复、河道不通,有仙人投石击山,丘峦崩摧,湟水中通,形成了奇峻雄伟的小峡。而今的小峡,一座钢筋混凝土拱桥飞架南北,公路平坦如砥,行人车辆川流不息,险关变通途。

  金蛾晓日

  金蛾晓日位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娘娘山,又名金蛾山。山顶有一座天池,娘娘山上有一制高点,早晨在山上观日出,太阳从万山中喷薄而出,景象壮观,据说可与泰山观日出媲美。

  文峰耸翠

  提及这一景点,必然提及西宁南山的一个美丽传说。据说,人们曾经在南山修建一座阁楼,便有凤凰落到这儿,当地人视为祥瑞之兆。后来,也是为了企盼当地文风繁盛,人们就在山上修建了魁星阁。

  凤台留云

  西宁南山又叫凤凰山,山上有亭,名叫凤凰亭。南凉时期,西宁古八景之一的“凤台留云”,成为西宁一胜景。南山以关帝庙为中心的建筑群,始建于明永乐八年,是西宁现存保护较好的明建筑。如今山上的景点均为解放以后新建。由于南山的海拔比较高,所以凤台上经常云雾缭绕,自成景致。

  龙池夜月

  所谓“龙池”,指的是位于西宁西郊苏家河湾村西南的一眼泉水。由于这里曾经修建过不少庙宇,所以,历史上,这是一个香火旺盛的地方。这里的庙宇,始建于明代,后来屡建屡废,清末称作“五龙宫”,曾经盛极一时。

  湟流春涨

  所谓湟水,即指流经西宁城北的黄河重要支流——湟水河,又名西宁河。每当春夏之际,湟水上游冰雪消融,水源充足,流至西宁西郊河、北川河、南川河先后注入湟水,遂河水骤涨,波涛汹涌,故称“湟水春涨”,有五峰山六月六“花儿”会。

  五峰飞瀑

  五峰飞瀑位于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北沟脑,因山峰很像五个手指,故名五峰山。五峰山有三奇,即林、泉、洞。从龙宫泉拾级而上,便是五峰寺。五峰寺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主要建筑有菩萨殿、龙王阁、玉皇宫、香公楼、同乐亭。五峰山也是青海民歌演唱胜地,俗称“花儿”会,每年六月六,正是五峰山风光最美的季节,五峰山六月六“花儿”会也就闻名遐迩。

  北山烟雨

  北山以奇制胜,西宁北山,又名土楼山。土楼山上曾建土楼山神祠,在神祠的旧址又修建寺庙,旧称北禅寺,也叫永兴寺。北山的古迹不少,有佛寺、道观、砖塔、洞窟、壁画和露天大佛。经历代的扩建增修,在峭壁断崖间凿成洞窟,自西向东依次分布着“九窟十八洞”。北山顶上那座有唐代建筑风格的宁寿塔。

  青唐城遗址

  青唐城遗址作为丝绸之路繁华的见证者,位于西宁南绕城快速路边,以一种静默的姿态,向来往的人们讲述着曾经的繁华。

  老爷山

  老爷山又名元朔山,位于西宁市北约40千米,大通县境内。山上有火烧台、老虎洞和古寺庙遗址。主峰西南皆为悬崖绝壁,北面与牦牛山相对。加上高原气候多变,有时浓云密布,有时天朗气清,登高眺望,云海苍茫,漫步林中,别有野趣,为西宁市旅游胜地之一。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西宁市西南25千米处的湟中区城鲁沙尔镇。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马步芳公馆

  马步芳公馆始建于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6月,耗资3000万大洋,次年6月建成,为军阀马步芳私邸,取名为“馨庐”。在马公馆里许多建筑的墙面镶有玉石,故人们亦称为“玉石公馆”。公馆由多个院落和不同形式的房舍以及花园组成,各个院落的房舍布置有序,结构严谨。构成了统一和谐的整体。位于公馆南端的后花园栽种了名贵的花卉和树木,还有亭榭,“晓泉”也在其内。

历史文化

  地名由来
  西宁市于西汉时置军事和邮传据点西平亭,神爵初属金城郡临羌县。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汉军西进湟水流域,汉将霍去病修建军事据点西平亭,这是西宁建制之始。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改为西宁州,至此“西宁”之称始于见史,取”西陲安宁“之意。

  地域文化
  西宁地处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结合部,是一个多民族城市,其文化艺术的发展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的酥油花、堆绣、壁画被誉为“艺术三绝”,黄南州的热贡艺术和湟中农民画也较为出名。

  曲艺
  戏剧主要有眉户剧、平弦剧、藏戏、灯影戏、豫剧、秦腔。
  曲艺主要有平弦、越弦、下弦、道情、贤孝。
  歌舞音乐主要有汉族的社火、土族的安昭、回族的宴席舞、撒拉族的婚礼舞、藏族的锅庄舞以及藏传佛教寺院在祭祀、典礼、法会时演奏的寺庙音乐。

  民歌
  民歌主要有汉、回、土、撒拉族喜爱的"花儿"和藏族的"伊"等。青海是“花儿”的故乡,河湟花儿是西北花儿的精魂,最美的“花儿”是用三江最纯净的源头之水浇灌的圣洁之花。居住在这里的汉、藏、回、土、撒拉等各族群众,无论在田间耕作、山野放牧、外出打工或路途赶车,只要有闲暇时间,都要漫上几句悠扬的“花儿”。可以说,人人都有一副唱“花儿”、漫“少年”的金嗓子。青海农民唱起“花儿”,村里的张秀花、王富贵们就会泪水涟涟。花儿对青海人来说象每天的饮食一样普通。“花儿”是产生于青海,并流行于青、甘、宁、新等地区的一种山歌,唱词浩繁,文学艺术价值较高,被人们称为西北之魂。“花儿”发源于临夏,由于流行的地区不同,加之在发展过程中受到西北各民族文化的影响,因此形成不同的流派和艺术风格。

特色小吃

  烤羊肉串,烤羊排,烤羊肠,烤腰子,手抓羊肉,甜醅,酿皮,梗皮,凉粉,熬饭,酸奶,焦奶,青稞,大豆(蚕豆),家常拉面,麦仁,尕面片,炮仗,干拌,炒二节,羊肠面,焜锅(一种类似馕的饼),黄焖羊肉,坑羊肉,牛骨头,粉汤,羊杂碎汤,牛杂碎汤, 烩面,烩饺,狗浇尿(糖面油饼),胡辣羊蹄,肉末羊筋,干煸羊肠,干煸“羊筏子”,牛肉面,干拉面,油香,炒面,油茶,锅贴,羊肉泡馍,青海八盘,牛肉干,清汤面片,炒面片,杂碎,米粉,麻辣烫,酸辣粉,砂锅,抓面……
  著名的小吃街:
  莫家街小吃一条街,推荐 马忠食府:酿皮、大串烤肉、油炸糖糕、抓面、马丽亚砂锅(各色砂锅种类丰富)等各色清真小吃。
  水井巷小吃一条街,推荐 白吉馍夹肉馆:豆腐脑、白吉馍夹肉,各地小吃均匀分布。
  新兴“口福”街 推荐 街口第一家的抓面。
  华德美食广场 全国小吃均有,集中度较高。
  本地特色食府 推荐 董董美食城 沙力海美食城 穆斯林大饭店 小圆门食府 穆斯林清香楼 汇丰楼(均有各种本地名吃)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