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宁市 | 海东市 |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 海北藏族自治州 | 海南藏族自治州 | 黄南藏族自治州 | 玉树藏族自治州 | 果洛藏族自治州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图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图
点击看大图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景区景点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风景图片
首页 >> 青海 >>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区号:0977
邮编:817000
面积:32.58万平方公里
人口:46.82万人
行政区类别:自治州
位置: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
政府驻地:德令哈市
行政区划:3个县级市、3个县
车牌代码:青H
机 场:德令哈机场、格尔木机场、花土沟机场
火车站:德令哈站、格尔木站、花土沟站
著名景点:长江源、昆仑山、天峻山、大柴旦温泉等
 

地区概况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驻德令哈市,是青海的8个地级行政区之一,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是典型的高寒干燥大陆性气候区。全州总面积32.58万平方千米,共辖3个县级市,3个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市常住人口为468216人。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是青藏高原的衢地,南通西藏,北达甘肃,西出新疆,处于青甘新藏四省区交汇的中心地带,也曾是通往西域的古“丝绸之路”辅道。境内兰西拉光缆、青新光缆、青藏750千伏交直流联网线路贯穿全境,格尔木-拉萨成品油输油管线和涩宁兰输气管线分布境内,青藏铁路和国道109、315线横贯全境,并与国道215线、西部大通道及省、州道纵横贯通,是连接西藏、新疆、甘肃的战略支撑点和祖国西部腹地的交通枢纽。

行政区划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辖3个县级市、3个县:

  德令哈市 面积27700平方千米,人口73223,政府驻格尔木西路16号,下辖3个街道、3个镇、1个乡
  格尔木市 面积119263平方千米,人口22.31万,政府驻八一东路001号,下辖5个街道、2个镇、2个乡
  茫崖市 面积49900平方千米,人口6.8万,政府驻花土沟镇民族路60号,下辖3个镇
  都兰县 面积45270平方千米,人口68273,政府驻察汗乌苏镇,下辖4个镇、4个乡
  乌兰县 面积12858.16平方千米,人口4万,政府驻希里沟镇,下辖4个镇
  天峻县 面积25989平方千米,人口2.3万,政府驻新源镇,下辖3个镇、7个乡

历史沿革

  海西历史悠久。古为西羌地,两汉时辖境东部为先零卑禾等羌人部落活动范围,西部属“若羌国”。汉平帝元始四年(4年),王莽置西海郡,辖境东部属之。王莽末郡废,复为羌地。
  东晋后期,辖境西部为吐谷浑属地,东部为鲜卑乙弗国地(后并于吐谷浑)。吐谷浑首领拾寅在位时(约452年),曾在白兰(今都兰县诺木洪一带)修建城廓,至吐谷浑伏连筹即位期间(491-529年)曾建都于辖境境内,后移置伏俟城(今共和县石乃亥乡铁卜洽古城)。
  隋大业五年(609年),隋军击败吐谷浑,在其地设置四郡,辖境东部属西海郡,西部属鄯善郡。隋末,吐谷浑复据故地。
  唐贞观十年(636年),吐谷浑成为唐属国。龙朔三年(663年),吐蕃王国灭吐谷浑据有其地,辖境州曾隶吐蕃腊城节度使。
  宋代,辖境西部为撒里畏兀尔(即黄头回纥)地,东部为吐蕃地方政权——角厮啰势力范围。
  元代,辖境州西北地区为甘肃行省沙州路辖区,其余大部为宣政院所属吐蕃等处宣慰司辖区。元顺帝时,设曲先答林元帅府,封卜烟帖木儿为宁王,镇守今柴达木西部地区。
  明初,辖境为安定、阿瑞、曲先、罕东四卫地,由西宁卫兼管。武宗正德七年(1512年)左右,东蒙古诸部开始进入青海,攻破塞外四卫,至此,成为东蒙古诸部统治地区。崇祯十年(1637年),居住在今新疆卫拉特蒙古(即西蒙古)和硕特部,在其首领顾实汗的率领下进入青海,统辖辖境地区。
  清雍正三年(1725年),清庭编定青海蒙古左右两翼盟29旗,辖境州境划定9个蒙古旗,统归“钦差办理青海蒙古番子事务大臣”管辖。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班禅商上喇嘛移住巴彦托辉、岳霍洛依(即今都兰县香日德一带),为班禅香家旗。咸丰八年(1858年),藏族汪什代海部落迁入今峻县境内驻牧,当地的蒙古北前旗北迁祁连。至光绪年间(1875-1908年)藏族沟里、日安两个百户部落迁入今都兰县境内落居。
  民国元年(1912年)7月,青海办事大臣改为青海办事长官,辖境地区属之。次年增设蒙番宣慰使,管理蒙藏事务。民国四年(1915年),改由甘边宁海镇守使兼管。民国六年(1917年),归都兰理事辖,上隶甘边宁海镇守使。民国十九年(1930年),改都兰理事为都兰县,辖境州全境,上隶青海省。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在今都兰县察汗乌苏镇设立青海省第八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民国三十年(1941年),改称青海省第一行政督察专员公署,都兰县属其管辖。此间,从民国二十四年至民国三十年(1935-1941年),生活在新疆的部分哈萨克族先后迁入辖境州境内落居。
  1949年9月,青海解放。同年11月成立都兰县人民政府(驻地察汗乌苏),辖境州全境,直隶青海省。
  1952年9月26日,撤销都兰县,设立县级“都兰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区”。
  1954年1月25日,改建为专区级“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区”(驻察汗乌苏)。
  1955年12月12日,更名为“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州”。
  为开发建设柴达木盆地,1955年7月30日,在格尔木设立了“柴达木工作委员会”,作为青海省人委派出机构,处理开发建设柴达木盆地的日常工作。
  1956年2月,更名为“柴达木盆地工作委员会”,同年3月驻地迁至大柴旦。
  1957年4月,撤销“柴达木盆地工作委员会”,改设“柴达木盆地行政委员会”。
  1958年1月,更名为“柴达木行政委员会”。
  1959年1月,海西州人委由察汗乌苏迁驻大柴旦与“柴达木行政委员会”合署办公。
  1963年8月26日,撤销“柴达木行政委员会”,全政区称“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
  1966年4月,州府迁驻德令哈。
  1984年5月,全州的哈萨克族群众自愿要求,并经国务院同意,全部迁返新疆。
  1985年5月21日,定名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1988年4月19日,设立县级德令哈市,以德令哈镇和乌兰县的怀他头拉、戈壁、郭里木、宗务隆、畜集五个乡为德令哈市的行政区域。
  2018年2月22日,经民政部(民函〔2018〕48号)批准,撤销茫崖行政委员会和冷湖行政委员会,设立县级茫崖市,以原茫崖行政委员会和冷湖行政委员会所辖区域为茫崖市的行政区域。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北临甘肃,西接新疆,东与青海海南、海北藏族自治州相连,南与青海玉树、果洛藏族自治州毗邻。东西长约837公里,南北宽约486公里,全州总面积32.58万平方千米,州域主体柴达木盆地面积25.6万平方公里,占全州面积的85.28%。

  地形地貌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域以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环抱着的柴达木盆地为主体,盆地海拔2675-3200米,四周高山海拔3500-4500米。地势西北高,东南低。盆地从边缘至中心依次为高山、丘陵、戈壁、平原、湖沼5个地貌类型,呈环带状分布,可划为3个大地貌区、7个中地貌区,23个小地貌区。从成因上分主要有构造地貌、流水地貌、湖泊地貌、冰川地貌、冰缘地貌、风成地貌、黄土地貌、夷平面、喀斯特地貌、重力地貌。

  气候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是典型的高寒干燥大陆性气候区,由于地域辽阔、地形地貌复杂,可分为柴达木盆地干旱荒漠区和盆地四周山地高寒区。两个气候区的气候特征截然不同。柴达木盆地干旱荒漠区,由于深居大陆腹地,四周高山环绕,西南暖湿气流难以进入,所以降水稀少,气候干燥。盆地区海拔一般在2700-3200米之间,在青海省内仍算为地势较低地区,所以在省内气温较高。盆地四周山地寒区,地势高峻气候寒冷。降水日数少、降水量小是海西州降水的主要特点。全州年平均风速因受地势影响而不同,盆地一般都在3-4米/秒,山地年平均风速4米/秒以上。海西州海拔在2675至6860米之间,气压、空气密度、含氧量和水沸点温度均随海拔的升高而降低。

  水文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共有大小河流160余条,流域面积大约500平方公里,常年有水的河流有40余条。多年平均径流量超过一亿立方米的河流有那棱格勒河、布哈河、柴达木河、疏勒河 、格尔木河、鱼卡河、呼伦河、乌图美仁河、党河、沱沱河、哈勒腾河、巴音河、木里河、 诺木洪河、塔塔棱河、察汗乌苏河等16条,流域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有湖泊90多个,其中察尔汗盐湖最大,面积5856平方公里。大于1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42个,总面积1967.7平方公里其中湖水矿化度小于2克/升的淡水湖泊巧个,面积476.9平方公里;咸水湖6个,面积322.3平方公里;盐湖21个,面积1168.5平方公里。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共178所(不含青海油田子弟学校),其中普通高中12所,初级中学30所,小学40所,特殊学校1所,幼儿园93所,中职2所;在校学生共82363人,其中普通高中8253人,初级中学15450人,小学36230人,特殊学校80人,幼儿园15696人,中职6654人;教职工共6460人(专任教师5481人),其中中小学4455人(专任教师4250人),特殊学校16人(专任教师15人),幼儿园1762人(专任教师1017人),中职227人(专任教师199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6.5%。
  青海油田分公司各级各类学校共15所,其中普通高中1所,初级中学3所,小学4所,幼儿园7所;在校学生共6149人,其中普通高中1116人,初级中学1259人,小学2465人,幼儿园1309人;教职工共718人(专任教师525人),其中中小学568人(专任教师444人),幼儿园150人(专任教师81人)。

  文化事业

  全州共有艺术表演团体6个,公共图书馆9个,文化馆9个,民族博物馆3座,文物保护机构4个,电影译制站1个,影剧院21个,广播电视台6座,广播发射台和转播台23座。电视人口覆盖率99%,广播人口覆盖率99.02%。全年公开发行报刊6种,其中报纸3种,刊物3种。累计发行报纸322万份,发行刊物3.5万册。

  医疗卫生

  末全州拥有各类卫生机构525所,其中医院29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56个,乡镇卫生院35所,妇计中心6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个,卫生监督所9所,采供血机构2个,诊所、卫生所、医务室、护理站46个,村卫生室328个。病床数3307张。全州卫生技术人员3771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443人、注册护士1374人;乡村医生和卫生员317人;其他637人。全州卫生机构总诊疗180.7万人次。全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报告率和有效处置率均为100%。

交通运输

  现有德令哈机场、格尔木机场、茫崖花土沟机场,有航班往返成都、西宁、拉萨、北京等地。茶德高速公路、柳格高速公路、德小高速公路在州境内交汇,交通便利。青藏铁路、敦煌铁路、格库铁路过境,设有德令哈站、格尔木站等火车站。青藏、青新、敦格等国道干线公路在州内构成环形公路交通网;青藏铁路横贯州境536公里;格尔木机场开辟有格尔木至西宁-西安-济南-青岛航线。

旅游资源

  海西州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特别是有“中国第一神山”和“万山之祖”的昆仑山,其昆仑山文化源源流长,在华夏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图腾,它是连结中原与西部各少数民族地区最牢固的天然纽带。
  中国“四大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构成了海西州地域的主体,其丰富的盐化工、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资源是青海省的经济发展支柱和优势资源,也是海西州发展工业旅游重要的物质基础。特别是青藏铁路的开工建设、察尔汗百万吨钾肥、德令哈百万吨纯碱等项目的实施,为发展高原生态旅游和工业旅游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格尔木市境内的4A级昆仑文化旅游区、德令哈市的可鲁克湖及外星人遗址旅游区已初具规模,都兰县境内的国际狩猎场已开办多年,在国内游市场中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海西州西部地区奇特的雅丹地貌、沙漠戈壁是科学考察和旅游探险者最有魅力的旅游景点。
  海西州有广阔的草场、蒙古族、藏族民俗风情是吸引国内游客体验少数民族俗风情的最好去处。
  海西州旅游资源类型丰富,功能全,组合优良,科学文化内涵丰富,大部旅游资源都保持了原始风貌,景观独特、奇美、神秘,是开展登山陆游、生态旅游、科学考察、文化旅游、抢险旅游、宗教朝觐和了解蒙藏民族风情的理想胜地,也是我国旅游向西部转移的一个新的增长级。
  海西州旅游资源有许多是青海乃至中国之最,是中外游客所憧憬的旅游地区。区内名山大川、长江源区、荒漠戈壁、昆仑文化传说、“外星人遗址”、吐蕃文化、蒙藏风俗等旅游资源均体现出青藏高原原始、淳朴、粗犷的自然环境和自然旅游景点特点,符合世界旅游求新、求知、求异、求乐的需求趋势,如能合理开发利用,在省内外、国内外将极具吸引力和竞争力。

风景名胜

  长江源
  长江发源于唐古拉山主峰的格拉丹东冰峰西南侧的冰川,其海拔为6548米,分南北两条半弧形冰川。南北支冰川长分别为12.5公里、10.1公里;宽分别为16公里、1.3公里。冰川尾部有5公里和2公里长的冰塔林。冰川巨大晶莹,四周群峰壁立银装素裹、云遮雾饶。冰川融水成为万里长江第一河——沱沱河的原流,位于东经90.7′,北纬33.28′。属格尔木市辖区——唐古拉山区。长江源头还蕴藏着丰富的水晶石、硫铁矿、铅锌矿、高原裸鲤、雪鸡等资源。山坡和山脚下是一望无垠的大草原,有丰富的耐寒植物及野生动物。壮丽富饶的长江源头将以她绚丽的色彩和博大的胸怀展示在世人面前。长江源和黄河源、澜沧江源2000年被国家确定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

  中国第一神山——昆仑山
  位于柴达木盆地南部的昆仑山是中华民族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地位,是华夏儿女的寻祖地,也是神话传说的会聚中心和仙山圣地。
  《山海经》记载是“帝之下都”,有“天柱”、“天门”,为“百神之所在”。在昆仑神州中,昆仑山有三界天,一界是凉风之山,登而不死,二界是玄圃,空中乐园,登之则灵,能使风雨;三界是上天,兜率空,登之乃开仙。又传,昆仑山有一至九重天,能上至九重天者,是大佛、大神、大圣。西王母、九天玄女均是九重天的大神。
  一些典籍记载,西王母在昆仑山的宫阙十分富丽壮观,如“阆风巅”、“天墉城”、“碧玉堂”、“琼华宫”、“紫翠丹房”、“悬圃宫”、“昆仑宫”等。
  据传说,在昆仑山,不仅有许多岩羊、白鹿、雄鹰、灵雀、山狐、雪豹、瞎熊、猛虎,还有传说中的神兽,如守护昆仑山的开明兽、朱雀、彩风、飞龙、走龙、狡、九尾神兽等。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其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盐湖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无极龙凤宫

  无极龙凤宫(西王母庙)位于青藏公路109国道旁,可乘车沿109国道直接到达,距格尔木区110公里。景区内有姜子牙及其坐骑四不象的雕像和其他道教尊神的雕像、无极龙凤宫殿等组成,无极龙凤宫(西王母庙)是供奉三圣母的昆仑山道观,既西王母、九天玄女、金圣老母,另外殿中还供奉着释迦牟尼、十世班禅大师像和鸿均师祖像。

  吐蕃墓葬群

  吐蕃墓葬群是唐代吐蕃墓葬群,在距都兰县城察汗乌苏镇10公里处的热水附近,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墓群分布在一公里长的范围内,共有古墓二百余座,据考证是中晚唐时期的吐蕃大型墓群。各个墓葬均有数量不等的牛、羊、马、狗、鹿等陪葬动物骨骼,还有大量的其它随葬品,如木勺、陶罐、木碟、皮毛等。

  二郎洞

  二郎洞位于天峻县城西南部,距县政府驻地约23公里,藏语名“关角直合孔”。相传格萨尔王与霍尔打仗时,格萨尔的大将(格萨尔的侄子)吾叶德合战死,格萨尔悲痛之下拔剑砍下北侧一个山头(即无顶山的山头),又用剑戳成山洞,在大洞内为其侄念(甘珠尔)经文108部,历时9年零9天。终超度成仙。又传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同二郎神杨戬大战于此,山洞为二郎神藏身之处,由此而得名。二郎洞在形似圆锥体的独立小山内,其山下底周长为400米,高约25米,洞口朝西,洞口两侧原有长1.5米、宽0.8米、高0.8米的108块长方形青石,砌成长10米、宽6米、高4米,周长为32米的长方形围墙,围墙正中留有通往洞内之正门,正门两侧分别设有相对称的小门。

  天峻山

  位于柴达木盆地东部边缘布哈河南面的天峻山,为环湖13名山之一。距县城20公里。是风景独特的夏季游览胜地。此山海拔4600米,山势陡峻,形如尖塔,翘首上望,轻云笼烟。山体时隐于运雾之中,时露于丽山之下,忽明忽暗,变幻莫测。
  天峻山只有一条险峻小道通向峰顶。小道十分狭窄,宛如羊肠。道旁则悬崖峭壁。由小道攀上峰顶,顿觉豁然开朗。一块长5公里、宽2公里的平坦草场出现在眼前。这里牧草青青,野花点点,如锦似绣。每到夏季,附近牧民常把牛羊赶上山顶来放牧。山北生长着稠密的柳树灌丛,从南是片片葱笼的松林,西南山脉连绵不断,东面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此山“有云必下雨,下雨必成雪”。每当浓雾天,便成一片混沌,而秋高气爽时,则可远眺到百公里处的青海湖那湛蓝的湖水。山上山下,岩羊成群,香獐奔逐,并时有野马、马熊出没。

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020年12月25日,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授予“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
  2021年11月30日,被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确定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
  2022年,入选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2022年5月,西宁市入选2022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拟支持城市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