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宁市 | 海东市 |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 海北藏族自治州 | 海南藏族自治州 | 黄南藏族自治州 | 玉树藏族自治州 | 果洛藏族自治州
青海的相关信息
青海旅游投诉电话
青海旅游投诉电话:0971-615984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青海最佳旅游时间
青海冬天平均最低温度可达到-20℃,最高温度也只有-7℃,十分寒冷,不过在西宁和格尔木等大城市的室内一般都有暖气。去青海旅游最佳季节为夏季,也就是5-10月;7月的青海湖边盛开有大片的油菜花,黄色的花海和一望无际的蓝色湖水,景色绝佳,湖边也是游人最好的扎营地,那时的气温不超过18℃,气候凉爽宜人。

青海旅游特别提醒
食:
1青海大部分干燥,为增强抵抗力应加强蔬菜水果摄入,切忌无节制地食用羊肉,一旦上火,将影响体力和健康水平。由于当地蔬菜水果出产不多,建议携带合成维生素,特别是vc。
2青海藏区青梨酒颇为醉人,饮酒以自己平日普通白酒酒量的三分之二为宜。
3藏区的酥油茶之类食品不太适合内地人肠胃,不能多吃。当地有待客的酥油茶空碗必重新添满的习俗,故建议始终保持碗内酥油茶三分之二满,如此既不伤害藏民感情又保护自己,建议携带黄莲素之类止泻药。
4青海的许多地方都是各族穆斯林聚居区,在任何清真餐厅就餐注意不要带入非牛羊肉的外食,不要饮酒,尽量不要浪费食品。穆斯林的清真概念决非只是禁食猪肉,而有很多禁忌,在没有搞清之前千万谨慎,以免伤害宗教感情。
游:
1清真寺在礼拜时间一般不欢迎非穆斯林参观,但穆斯林的礼拜确实是值得一看的,应当征得同意后才可参观拍照,最好的办法是找一个穆斯林带你进入,然后由他安排你在一旁观看。
2藏区的天葬不欢迎观看,如果拍照或摄影更是会惹来大麻烦,因此必须得到家属许可后才能观看,但是尽量不要拍照。
住:
1如住宿藏民帐篷一定注意防潮,在床铺与地面间应当有隔潮层,如无专业防潮垫可以塑料布等代替。
2如在穆斯林家庭住宿,不经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厨房,穆斯林的厨房一般不欢迎非穆斯林参观,也不要进入主人特别是女主人的房间。对于穆斯林家庭的与内地不同的男女地位和分工等不要大惊小怪。宗教器物不要触碰。在穆斯林家庭饮食要随同清真标准。
购:
1塔尔寺附近有许多强卖藏刀的不法之徒常常聚集在寺庙门口以恐吓方式威逼游客购买他们的刀和其他物品,遇到这些人不要表示出对其商品的任何兴趣,不要驻足观看,到街两边的商店里购买需要的物品。这种情况在其他一些旅游点也存在,因此需要特别小心。
2在出发前往其他景点之前建议购买足够的胶卷、电池、食品、药品之类储备,青海的其他城市很少有齐全的此类商品供应,即使有也十分昂贵。
3格尔木与其他非省会城市的上班时间都较短,不要用内地标准预计商店、医院等的营业时间,要留好充分的提前量。
行:
1青海各地的公共交通都存在公私竞争的情况,私营线路往往较快且便宜,而且常常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2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地区很少有公共汽车,可以考虑搭车,搭车时有时香烟比钱更解决问题,注意找比较可靠的车如军车,邮车等。
3循化通往孟达天池的道路异常艰险,如果包车千万要找的确有走这条路经验的司机,不然可能十分危险。

青海娱乐指南
青海的娱乐活动通常与民族娱乐有关,唱一唱藏族的“拉伊”山歌,看一看安多藏戏,跳完“果卓”、铃鼓舞,再与土族的兄弟姐妹一起舞“安昭”。看到篝火旁那融融的气氛,你也会被那挚真、纯朴的气息所打动。更刺激些,可以去狩猎,体验男人的远古含义。

首页 >> 青海 >> 海南藏族自治州 >> 贵德县

  贵德县,隶属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部,海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行政区域面积3600平方千米,贵德县辖4镇3乡,122个行政村,11个居委会。贵德县常住人口为105645人。有汉、藏、回、土、撒拉等15个民族和睦相处,繁衍生息,共同进步。贵德县境素有“高原小江南”、“梨都之乡”和省会西宁市“后花园”之美誉。

行政区划

  贵德县辖4个镇、3个乡:

  镇:河阴镇、河西镇、拉西瓦镇、常牧镇

  乡:河东乡、新街回族乡、尕让乡

建置沿革

  贵德,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们在这片热土上耕耘放牧,繁衍生息。
  西汉(公元前60年),贵德属金城(兰州)郡河关县管辖。
  东晋太元十一年(386年),设浇河郡。
  唐武德二年(619年),改浇河郡为廓州。
  南宋宝祐元年、蒙古蒙哥汗三年(1253年),蒙古灭金后在河州(今甘肃临夏)设置吐蕃宣慰使都元帅府,置贵德州宣慰司,“贵德”地名首次出现。
  元朝至元八年(1271年),正式设贵德州,属陕西行省河州路。
  明洪武三年(1370年),改贵德州为归德州,洪武八年(1375年),改归德州为归德守御千户所,隶临洮府河州卫。
  清初,贵德守御千户所隶于陕西都司河州卫,雍正四年,裁河州卫,遂隶于临洮府。乾隆三年(1738年),归德所由临洮府改隶西宁府。乾隆五十六年(1761年),归德复改为贵德厅,设抚番同知。
  民国二年(1913年),贵德厅改为贵德县,隶属甘肃省,设西宁道。民国十七年(1928年),青海建省,贵德隶属青海省。
  1949年9月18日,解放,同日成立中共贵德县委和县人民政府。
  1953年12月,海南藏族自治区(后改为州)成立,贵德县由属省改归州属县。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贵德县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东部,东西宽63.4千米,南北长90.6千米,处于黄河上游龙羊峡与李家峡之间。县城驻河阴镇,距省会西宁114千米,海南州府恰卜恰158千米。 [9]行政区域面积3600平方千米。

  地质地貌
  贵德县全境沟壑纵横,山川相间,呈现多级河流阶地和盆地丘陵地貌。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形成四山环抱的河谷盆地。海拔最低为黄河松巴峡口2170米,最高为扎木日根山5011米,县城海拔2200米。

  气候
  贵德深居内陆,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光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短促凉爽,秋季阴湿多雨,冬季漫长干燥,气温日差较大。年平均气温7.2℃,历年极端最高气温34℃,极端显低气温-23.8℃。年平均降水量251—559毫米, 全年无霜期258天,作物生长期223天,年日照时数为2928小时。

  水文
  贵德县境内流入黄河的主要河流有12条,黄河北岸有多龙、浪麻、昨那、多拉、曲卜藏、龙春、尕让、松巴等8条河流;南岸有暖泉河、莫曲沟(西河)、高红崖河(东河)、清水河等4条河流,其中清水河是出境河流,流往同仁县。黄河由西向东横贯境中,长达74.7千米,还有红岸河、莫渠沟河、龙春河、浪麻河等河流分别从南北两侧汇入黄河。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贵德县共有幼儿园73所,在园幼儿4891人,幼儿毛入园率达到100.25%;中、小学14所,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小学8所,高中2所;在校学龄人口总数17805人,其中:小学9498人,初中4336人,高中3971人;全县学龄儿童入学率99.82%,学龄少年入学率98.72%。

  文化体育
  贵德县共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1个,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1个,文管所1个;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8.33%,截至目前先后向农牧民群众发放“村村通”和“户户通”卫星地面接收设备35530套,建成了县城中心机房,新街乡新街村,常牧镇周屯村,尕让乡尕让村4个骨干台站;河西镇瓦家村、山坪村,尕让乡亦扎石、东果堂村等11个广播电视发射台站。我县广播电视已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依托、村社为基础的发展格局。

  医疗卫生
  贵德县拥有公立卫生机构13个,实有床位682张。其中,县级医院1个,实有床位292张;乡镇卫生院9个,实有床位374张;妇计中心1个;实有床位16张;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卫生监督所1个;全部卫生技术人员288人。民营卫生机构3个,实有床位数239张,卫生技术人员85人。整合后的村级卫生室123个,配备乡村医生180名,标准化村级卫生室达到123个。

风景名胜

黄河清国家地质公园

  贵德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范围涉及五个乡(镇),即尕让乡、河西镇、河阴镇、河东乡、拉西瓦镇。
  珍贵古树名木:贵德县人工植树造林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群众热爱自然、保护资源的意识较强,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较好。据资料记载,贵德县人工植树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园区内珍贵古树名木众多,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100余株,而且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
  黄河清湿地公园景区内栖息着许多水生动物,鱼类主要有鲤鱼、鲫鱼、绵鱼、裸鲤、白鱼、鲇鱼等,包括养殖区的鱼蟹等。此外还有许多水鸟和候鸟,常见的鸟类有赤麻鸭、白鹭、野鸳鸯、鸬鹚等,春夏时节,常有天鹅、丹顶鹤、大雁等成群光临,河流两岸乔灌木林中栖息着喜鹊、鹰、布谷鸟、野鸡、乌鸦、猫头鹰、斑鸠、野鸭、石鸡、百灵鸟、云雀、山雀、麻雀等。
  黄河清湿地公园内兽类主要有高原兔、水獭、猞猁、沙狐、赤狐、黄鼠狼、水獭、旱獭、酚鼠等;爬行类主要有蛇、青蛙、蜥蜴、蟾蜍等。

历史文化

  从已挖掘的文化遗址看,境内有“马家窑文化”,“卡约文化”、“仰韶文化”、“昆仑文化”、“唐汪文化”、“黄河文化”等早期人类文化遗产,汉唐古堡、明清楼阁记载着贵德历史和文化的发展。1985年文物管理处在贵德县挖掘发现的古文化遗址有58处,其中省级保护的遗址17处,有唐加里遗址(青铜)、藏盖古城(唐)、玉皇阁(明)、白马寺(清)等;县级保护的遗址36处,有尕次古城(汉)、毕家寺城堡(元)、古城廓(明)等。出土文物有新石器时代的砍砸器、石刀、石铲;青铜时期的陶罐;汉代的铁铧、铜印、五铢钱;元代的古钟;明代的必里卫户所印、金牌信符、宣德铜炉等。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在境内交错延伸,是当年沟通中原与西域政治、经济、文化的纽带。境内西汉神爵二年开辟了河关县(今贵德县)至金域(兰州)道,东汉建初二年开辟了从临羌至归义(今尕让)城驿道,晋南北朝时土谷浑开辟了贵德至河州驿道,清乾隆三年开辟了贵德西宁驿道。据《后汉书·西羌传》记载,汉和帝永元五年,在今贵德河西贺尔加附近的黄河上建造了用数舟连接的浮桥。

  境内还蕴藏着一批新生代的古生物化石,品种繁多,稀奇珍贵。化石有乳齿象、三趾马、披毛犀、大唇犀、西藏鼠、鼠兔、鱼类等。特别是在河西乡吾路口同一地点,发掘出土了多个乳齿象化石,其中一个比较完好。考古学家指出,在同一地点发现多个乳齿象化石。

荣誉称号

  2019年5月,贵德县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
  2019年8月,贵德县入选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2019年11月,贵德县入选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2019年12月,贵德县入选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
  2020年5月,贵德县入选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
  2020年7月,贵德县入选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县城。
  2020年10月,贵德县入选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0年12月,贵德县入选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2021年6月,贵德县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
  2021年7月,贵德县入选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2021年9月,贵德县入选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
  2021年10月,贵德县入选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1年11月,贵德县入选2022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
  2021年11月15日,贵德县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确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2021年12月,贵德县被拟通报表扬为2016—2020年青海省普法先进县(市、区)。
  2022年5月,共青团贵德县委被授予2021年度“青海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2022年6月,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