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宁市 | 海东市 |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 海北藏族自治州 | 海南藏族自治州 | 黄南藏族自治州 | 玉树藏族自治州 | 果洛藏族自治州
青海的相关信息
青海旅游投诉电话
青海旅游投诉电话:0971-6159841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青海最佳旅游时间
青海冬天平均最低温度可达到-20℃,最高温度也只有-7℃,十分寒冷,不过在西宁和格尔木等大城市的室内一般都有暖气。去青海旅游最佳季节为夏季,也就是5-10月;7月的青海湖边盛开有大片的油菜花,黄色的花海和一望无际的蓝色湖水,景色绝佳,湖边也是游人最好的扎营地,那时的气温不超过18℃,气候凉爽宜人。

青海旅游特别提醒
食:
1青海大部分干燥,为增强抵抗力应加强蔬菜水果摄入,切忌无节制地食用羊肉,一旦上火,将影响体力和健康水平。由于当地蔬菜水果出产不多,建议携带合成维生素,特别是vc。
2青海藏区青梨酒颇为醉人,饮酒以自己平日普通白酒酒量的三分之二为宜。
3藏区的酥油茶之类食品不太适合内地人肠胃,不能多吃。当地有待客的酥油茶空碗必重新添满的习俗,故建议始终保持碗内酥油茶三分之二满,如此既不伤害藏民感情又保护自己,建议携带黄莲素之类止泻药。
4青海的许多地方都是各族穆斯林聚居区,在任何清真餐厅就餐注意不要带入非牛羊肉的外食,不要饮酒,尽量不要浪费食品。穆斯林的清真概念决非只是禁食猪肉,而有很多禁忌,在没有搞清之前千万谨慎,以免伤害宗教感情。
游:
1清真寺在礼拜时间一般不欢迎非穆斯林参观,但穆斯林的礼拜确实是值得一看的,应当征得同意后才可参观拍照,最好的办法是找一个穆斯林带你进入,然后由他安排你在一旁观看。
2藏区的天葬不欢迎观看,如果拍照或摄影更是会惹来大麻烦,因此必须得到家属许可后才能观看,但是尽量不要拍照。
住:
1如住宿藏民帐篷一定注意防潮,在床铺与地面间应当有隔潮层,如无专业防潮垫可以塑料布等代替。
2如在穆斯林家庭住宿,不经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厨房,穆斯林的厨房一般不欢迎非穆斯林参观,也不要进入主人特别是女主人的房间。对于穆斯林家庭的与内地不同的男女地位和分工等不要大惊小怪。宗教器物不要触碰。在穆斯林家庭饮食要随同清真标准。
购:
1塔尔寺附近有许多强卖藏刀的不法之徒常常聚集在寺庙门口以恐吓方式威逼游客购买他们的刀和其他物品,遇到这些人不要表示出对其商品的任何兴趣,不要驻足观看,到街两边的商店里购买需要的物品。这种情况在其他一些旅游点也存在,因此需要特别小心。
2在出发前往其他景点之前建议购买足够的胶卷、电池、食品、药品之类储备,青海的其他城市很少有齐全的此类商品供应,即使有也十分昂贵。
3格尔木与其他非省会城市的上班时间都较短,不要用内地标准预计商店、医院等的营业时间,要留好充分的提前量。
行:
1青海各地的公共交通都存在公私竞争的情况,私营线路往往较快且便宜,而且常常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2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地区很少有公共汽车,可以考虑搭车,搭车时有时香烟比钱更解决问题,注意找比较可靠的车如军车,邮车等。
3循化通往孟达天池的道路异常艰险,如果包车千万要找的确有走这条路经验的司机,不然可能十分危险。

青海娱乐指南
青海的娱乐活动通常与民族娱乐有关,唱一唱藏族的“拉伊”山歌,看一看安多藏戏,跳完“果卓”、铃鼓舞,再与土族的兄弟姐妹一起舞“安昭”。看到篝火旁那融融的气氛,你也会被那挚真、纯朴的气息所打动。更刺激些,可以去狩猎,体验男人的远古含义。

首页 >> 青海 >> 海南藏族自治州 >> 兴海县

  兴海县,隶属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部,青海省西南部,地处“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核心区,东临黄河与贵南县、同德县相望,西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南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玛多县毗邻,北与共和县接壤。距省会西宁270公里,距海南藏族自治州首府恰卜恰镇128公里。区域总面积1.21万平方公里。兴海县辖3镇4乡,57个行政村和7个社区。兴海县常住人口7.64万人,户籍人口8.37万人。

行政区划

  兴海县辖3个镇、4个乡:

  镇:子科滩镇、河卡镇、曲什安镇

  乡:温泉乡、龙藏乡、中铁乡、唐乃亥乡

建置沿革

  秦皇之前,是为戎羌。
  西晋永嘉年间(307—312),原居辽东鲜卑族吐谷浑西迁,在兴海县大河坝流域建政,兴海为吐谷浑王辖地。
  唐联吐蕃,文成公主,西出长安,大非川揽辔(地名,在今兴海县大河坝一带,文成公主进藏时曾在此驻足),世代流芳。自吐蕃于贞观八年初派使与唐联姻,开辟了“唐蕃古道”,并在兴海县大河坝黄清河畔设那录驿,唐蕃古道上的暖泉驿(清代称哈隆马索)今兴海县境内温泉点,唐时称为列漠海今兴海温泉的苦海。
  民国十八年(1929年),青海省政府成立,兴海为共和辖地。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由共和析置大河坝设置局。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大河坝设置局升格为兴海县。
  1950年6月,兴海县人民政府成立。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兴海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青海省西南部,地处“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核心区,东临黄河与贵南县、同德县相望,西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南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玛多县毗邻,北与共和县接壤。距省会西宁270公里,距海南藏族自治州首府恰卜恰镇128公里。区域总面积1.21万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兴海县平均海拔3924米(县政府所在地子科滩镇海拔3303米)。最高点鄂拉山脉虽根尔岗海拔5305米,最低点河卡镇吾合托黄河出境处海拔2590米。

  气候
  兴海县境内气候属高原大陆性气候,日照充足,辐射强烈,热量条件差,且地区间的气候条件差异性较大。年降水量在196.5-470.5毫米,无霜期平均38天。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兴海县普通高中招生300人,在校生836人,毕业生265人。初中招生1362人,在校生4067人,毕业生1393人。普通小学招生1442人,在校生9152人,毕业生1401人。学前教育在园幼儿3813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9.2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7.22%;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7.05%;学龄儿童入学率97.05%。

  文化事业
  兴海县有艺术表演团体24个,文化馆1个,文化站7个,公共图书馆1个。农家书屋57个,藏书6万本,人均图书拥有量0.79本/人。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99.08%;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9.08%。

  医疗卫生
  兴海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88个,其中医院4个(包括公立医院2个、民营医院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84个(包括乡镇卫生院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个、门诊所18个、村卫生室57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2个(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个)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1个。卫生技术人员713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330人,注册护士170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680张,其中医院587张,乡镇卫生院93张。

风景名胜

赛宗寺

  赛宗寺,藏语称“扎嘎者宗托桑云丹达吉林”,意为“白岩猴寨闻思功德兴隆州”。位于县治西偏南,在今桑当乡西18公里的赛宗山下。赛宗山位于兴海县中部,为安多藏区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山势峻美,远远望去,酷似一头饮水巨象,象鼻下垂于寺前切莫沟中。传说宁玛派祖师莲花生大师、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以及隆务寺高僧第一世夏日仓噶丹嘉措等都先后在此活动,留有遗迹。有所谓“吉祥坡”、“如意奶牛蹄印”、“莲花生大师修洞”、“宗喀巴大师法座”、“练经洞”等充满神秘色彩的名胜古迹。由于赛宗山盛名遐迩,历史上各地信徒常来此朝山。据传,约在清末,果洛纳哇活佛来此,曾在赛宗山下建参康1座。本世纪二十年代,纳哇去世,该参康遂成遗迹。1923年,同仁隆务寺的第三世阿绕仓大师洛桑隆朵丹贝坚赞(1888一1959)为实现其前世即第二世阿绕仓·洛桑隆柔嘉措(1808一1886)的遗愿,亲自来赛宗山,创建赛宗寺,初建了阿绕仓昂欠和18户僧舍。此后,在当地阿粗乎千户香三木、百户索洛、兴海夏卜浪千户才盖和祁连阿力克头人南喀才昂、刚察地区千户华宝藏、果洛苟日头人丹德尔等的支持下,于1927年建成小经堂和文殊殿,1951至1954年间,建成百柱大经堂、弥勒殿和护法殿,从而使赛宗寺发展成为海南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院和佛教文化中心。
  1958年,全寺共有大小殿堂、佛塔18座,昂欠15院,僧舍150多院,共计1086间,寺僧519人,包括同仁地区的修行僧人,共619人(内有转世活佛28人,僧官1人,经头2人,管家8人,干巴11人)。主体建筑百柱大经堂与西藏甘丹寺大经堂媲美,内供阿绕仓大师、兜率天众、十六尊者等巨型塑像和千佛铜像以及全套大藏经、《宗喀巴师徒全集》等许多经典,另有无数曼遮、象牙、托钵、净水杯、银灯、铜灯等贵重法器。该寺佛像、佛经、佛塔等极为丰富,与格鲁派六大寺齐名。1958年后关闭,1962年一度开放,“文革”中再次封闭。1981年5月10日重新开放,先后重建了小经堂、弥勒殿、阿绕仓大师佛堂、菩提塔,八大灵塔和百柱大经堂,并兴建了5座昂欠和200多院僧舍,现有寺僧250余人,活佛3人,由祁加活佛洛桑图丹尼玛(72岁,曾任兴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直格尔活佛洛桑却吉尼玛(63岁,现任海南州政协常委)任寺主。

赛宗山

  赛宗山,位于兴海县中部,是安多地区藏族群众传说中的三大著名风景区之一。藏语统称为“三宗”,即普郎样宗、安窘南宗、迪毛宗。迪毛宗就是赛宗山,意为猴子的山寨。远远望去,赛宗山酷似一头饮水巨象,象鼻下垂于寺前切莫沟中,山上沟壑纵横,洞窟遍布,苍松古柏,葱茏秀丽,有许多充满神秘色彩的地名。如“吉祥坡”、“如意奶牛蹄颖等。山下有赛宗寺,活佛阿热仓于民国十二年创建,隶属于隆务寺。殿堂内有释迦、莲花生、宗喀巴以及阿热仓的金身塑像。藻井、墙群的绘画既有佛经权事,又有动物山水,绚丽多彩,栩栩如生。每逢藏历猴年,数以千计的信教群众从各地来此朝拜、砖山,盛况空前。

黄河峡谷

  黄河峡谷,范围涉及黄河干流从玛尔档峡至班多峡切割形成的峡谷段落,具有独特的高原气候,峡谷段谷深水流急,是黄河流域最长最深,景观组合丰富,原始面貌保持较好的V字形峡谷段。

历史文化

  藏族自称“博巴”,意为农业人群,是最早起源于雅鲁藏布江流域的一个农业部落。两汉时属于西羌人的一支,7世纪赞普松赞干布建立王朝,唐宋称其为“吐蕃”,直到康熙年间才称“西藏”,藏族称谓亦由此而来。藏族有自已的语言和文字。藏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语支,分卫藏、康方、安多三种方言。现行藏文是7世纪初根据古梵文和西域文字制定的拼音文字。10世纪到16世纪,是藏族文化兴盛时期。

  藏族信奉大乘佛教,大乘佛教吸收了藏族土著信仰本教的某些仪式和内容,形成具有藏族色彩的“藏传佛教”。藏族对活佛高僧尊为上人,藏语称为喇嘛,故藏传佛教又被称为喇嘛教。藏区经济以畜牧业和农业为主。
典型食品:藏族的典型食品除糌粑、青稞酒、酥油茶外,还有很多,例如:足玛米饭,藏族传统宴席食品,用足玛、大米、酥油等煮制而成。血肠,藏族传统菜肴,用牛(羊)血为主要原料制成。奶酪,藏族传统菜肴,用牛、羊奶发酵后制成。

地方特产

  兴海牦牛肉
  兴海牦牛肉,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兴海牦牛长期生长在海拔3924米以上的高寒地区,采用传统游牧放牧饲养方式,其体质坚韧、结构匀称紧凑,体格高大,头大角粗,毛色以黑褐色居多,屠宰后肌肉光泽润滑,肉色深红,脂肪淡黄色,肌纤维清晰有韧性,呈明显的大理石纹。兴海牦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矿物质元素含量丰富,氨基酸种类齐全,口味鲜美。
  2016年8月16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兴海牦牛肉”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荣誉称号

  2019年9月,兴海县入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020年8月,兴海县入选“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