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陕西的相关信息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029-85261437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陕西最佳旅游时间
陕西地处我国东南湿润地区到西北干旱地区的过渡带,属大陆性气候。由于受复杂地形的影响,南北气候差异较大。
陕北黄土高原属温带半干旱地区,年平均气温较低。关中地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四季分明,秋季阴雨连绵,夏季炎热多雨,间有“伏旱”,每年夏天都会出现超高温天气。陕南地区年平均气温较高,属亚热带气候,冬天较暖,夏秋两季多连阴雨甚至大暴雨,每年的十月份以后降水速减,天气睛好,雨雪稀少。
根据上述的气候特点,游客可以自行选择自己的旅游时间,但最好不要把时间选择在炎热的盛夏或寒冷的严冬。

陕西旅游特别提醒
一、陕西气候冬冷夏热,夏季自六月至九月初。这季节是雨季,每月雨日约有十天。古都雨后越发酷热,气温可高达摄氏四十一度。陕北高原海拔约一千公尺,故此气候清凉得多。黄土高原值得一游,最好是在春季前往。春节时分,民间生气盎然。探访窖洞居民,看腰鼓舞、社戏等,都是上佳节目。
二、西安的游程至少三天,早晚不妨流连市区。东、南、西、北四座古城楼,可以择近游逛。仿古街道的人与物,俱古意盎然。八百里秦川可择近一游。留意民间表演艺术地点;唐乐、社戏、皮影戏、民俗娶亲等都凝聚古都文化的精华。
三、地方风味的食品有面食、大拼盘、泡馍等,也可品尝西安的葫芦鸡。
四、往游黄土高原,宜备防沙口罩、眼镜、睡袋。旅游日程的安排:西安三天游程只能算作掠影;陕北高原车程来回已需两天,应作三天游;华山游程亦需三天;秦川游程两天,租用小型旅游车为宜。

陕西娱乐指南
陕西省几个主要旅游城市的文化娱乐场所很多,游人尽可以在游览之余来到这些地方小憩。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如西安的西安唐乐宫、古都大剧院、陕歌大剧院,白庙游泳场、北方乐园等,同南方的一些旅游城市相比,这些场所的价格都很便宜,真可谓“物美价廉”。
首页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县
志丹县行政区划图

  志丹县位于延安市西北部,是“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将军的故乡,被誉为中国革命的“红都”。全县总土地面积3781平方公里,辖6镇5乡土91个行政村。全县总人口13.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0.6万人,人口密度为35.4人/平方公里。全县平均海拔1093-1741米,年平均气温7.8℃,年平均降水520毫米,多集中在7、8、9三个月,无霜期142天。

  志丹县地处陕西省北部延安市西北部,东接安塞,北邻靖边,西北与吴旗相连,西南和甘肃交界,南部与甘泉、富县毗邻。全县东西长70.01 公里,南北宽92.56公里,总土地面积3781平方公里,其中农耕地104万亩,森林169.5万亩。

行政区划

  志丹县辖6个镇5个乡:

  镇:保安镇杏河镇顺宁镇旦八镇金丁镇永宁镇

  乡:双河乡、纸坊乡、义正乡吴堡乡张渠乡

历史沿革

  据文物管理部门在旦八镇柏叶沟、杏河镇小庄科、顺宁乡丁岔和周河等地收集的石斧、陶罐证实,早在新石器时代志丹境内已有人类聚落。

  夏、商、周时期(约前22世纪末~前770),为少数民族西戎及其支派犬戎所居。春秋时(前770~476),为白狄部落居地。

  1935年11月,成立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领陕北、陕甘二省及关中、神府二特区,本县属陕北省。1936年6月,改名为志丹县,隶属未变。1937年9月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直辖志丹县。1942年12月,陕甘宁边区分设五个分区,志丹属延属分区。1949年成立陕北行署,辖志丹县。1950年2月归延安专区(1969年改称延安地区)管辖。1958年12月,吴起县并入志丹县。1961年9月,按合并时区域又分出吴起县。

地理环境

  志丹县位于陕西省北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地理位置介于东径108°11′56″~109°3′48″,北纬36°21′23″~37°11′47″之间。东部和安塞县相接,西北部与吴起、靖边县相连,东南部和甘泉、富县毗邻,西南部与甘肃省合水县、华池县交界。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平均海拔1093-1741米,相对高差648米。以洛河、周河、杏子河三大水系网形成三个自然区域,称西川、中川、东川。境内沟壑纵横,梁峁密布,山高坡陡,沟谷深切。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变化明显,但分配不均,冬季长达 189天,夏季只有9天。年平均日照时间为2332小时,年平均气温7.8℃,年均降水量520毫米,平均无霜期142天。

自然资源

  志丹县土地广袤、五谷适生、矿藏丰富,素有“山保安、米粮川、牛羊满山”之称,适宜于发展林牧业、新型农业和石油工业。全县现有耕地74.7万亩,人均5.6亩;有林地161.8万亩,其中天然林111.5万亩,活立木总蓄积32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9.4%,林草覆盖率68.8%;

  农产品主要有羊子、杏子、豆类、荞麦、小米等,其中以谷、豆、薯为主的小杂粮产业已成为支撑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主导产业;矿藏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矿泉水和白土,其中石油为大宗,可供开发面积2916平方公里,探明储量约1亿吨。

  境内黄土风情浓厚,有“洛上奇峰”永宁山和三台山、金鼎山等各种山寨古遗址,县城西北外围保留有古城墙,县城山脚坐落着刘志丹陵园、毛主席旧居和红军大学旧址,永宁马头山完好保留着全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尊道教真人座化佛像,境内洛河蜿蜒曲折,奇峰叠出,自然风光独特,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爱主义教育和旅行观光的理想去处。

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艰苦实干、奋发图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由国定贫困县向西部百强县(蝉联5届,排名17位)、陕西十强县(蝉联5 届,排名第4位)的历史巨变。特别是2006年以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工商兴县、产业富民、城镇带动、项目支撑、科教奠基、跨越发展”战略,奋力打造生态大县、文化名县、经济强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强劲势头。2008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46.17亿元,财政总收入26.07亿元,其中地方收入12.4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9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447元。我县现为全省15个经济管理扩权县之一,获得了“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梯田建设模范县”、“全省双高普九先进县”、“全省平安县”、“全省维稳先进县”、“全省绿化模范县”、“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先进县”、“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全省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城市”、“全市双拥模范县”等荣誉称号,被确定为“全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示点县”、“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示范县”。

工业经济

  按照“工商兴县、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志丹县在狠抓石油龙头产业的同时,积极扶持和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初步形成了以石油工业为支撑、以农副产品加工业为后续的工业产业体系。2008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90.45亿元,较2007年增长37%。2008年永宁采油厂原油产销量达到120.73万吨,成为百万吨级的大油田。石油工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贡献率达到92.4%,对经济实力的提升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以工业园区为基地,全县农副产品加工业步入快车道,酿酒、梳绒、豆制品加工、淀粉加工等工业企业不断壮大,成为前景广阔的后续产业。

  石油工业带动有力,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全力支持石油企业加快勘探开发,加强集输站点基础设施建设,石油工业骨干地位进一步巩固。永宁采油厂新打油井 670口,产销原油120.7万吨,增长4.1%,实现销售收入33.4亿元,增长5.2%。农副产品加工业、建材业等加快发展,完成了双河工业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出台了企业入驻管理办法,部分企业开始入驻。完成工业总产值190.45亿元,增长3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8.6亿元,增长37.2%。

农业经济

  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组成后,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充分听取广大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围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确立了“主攻草畜业、突显棚栽业、培育林果业、做精小杂粮、拓展劳务业”的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并针对每一项产业,分别提出并不断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和扶持办法。几年来,在全县上下按照“项目化”工作理念,扎实推进产业建设“22211”工程(即:到2020年,全县苹果总面积达到20万亩,羊子存栏20万只,生猪存栏20 万头,大棚、弓棚总量达到1万座,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以山地苹果、大棚蔬菜、白绒山羊、精品杂粮为重点的各项农业产业蓬勃发展,成效喜人。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畜牧业“一村一品”养殖专业村142个、专业户1430个,草畜业发展的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坚持规模扩张与效益提升并重,因地制宜发展棚栽业,三年新建大棚830座、弓棚3019座,总量分别达到2830座和3737座,整体效益良好。按照“山地建园、相对集中、高点起步、打造品牌”的思路,一手抓新园建设、一手抓老园管理,全面加快产业体系建设,大力推行各项关键生产技术,积极实施优果工程,苹果产业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三年新建果园7.83万亩,苹果总面积达到8.7万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切实发挥自然条件优势,以比较效益为导向,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引进和推广小杂粮新品种,不断改进旱作农业生产技术,积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努力延伸小杂粮产业链条,志丹小杂粮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部分产品享誉省内外。瞄准发展主导产业和提高务工技能两个方向,按照“农民自愿、订单培训、政府补贴、一专多能”的办法,坚持不懈地开展农民教育与劳动力转移,年平均有组织的输出劳务1.5万人(次)以上,工资性收入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所占比重明显提高,2008年达到22%。

民营经济

  县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实施“工商兴县”战略,切实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县情,创新发展,不断加大推进力度,使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在数量、规模、结构、效益上实现了新突破,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在促进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增加财税收入、吸纳劳动就业、提高城乡群众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了解决企业用地难的问题,县上投资1.1亿元,在双河乡新建了志丹县工业园区,通过三年的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已全面完成,今年已有6户企业开始入驻建设。园区被省政府批准为全省首批建设的24个工业园区,被省中小企业促进局批准为陕西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园区的建成投用将会使我县非公有制经济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截止10月底,全县非公有制经济总户数达4880户,其中各类企业410家,个体经营户4470户;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9.08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1.47亿元,出口交货值1000万元,实现利税5.62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从2006年的4.2 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9.2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6年的4.23%提高到2008年的6.35%,进一步优化了经济结构,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协调快速发展。

消费水平

  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大局上,以进一步搞活商贸流通,扩大消费需求,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保持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重点,健全机制,调整思路,凝聚合力,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我县商贸事业实现了新发展。截止2009年11月底,全县累计完成外贸出口194万美元,占年计划的129.3%,较上年增加102万美元,增长110.8%。消费市场势头良好,1至10月份,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78亿元,预计年底可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亿元。过去,老百姓一身单衣穿春秋,一个背心一件裤衩穿一夏,一身棉衣穿一冬,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如今,什么季节穿什么衣服,挑着样买,人人打扮得年轻、漂亮、潇洒。

基础设施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三农”投入“三个明显高于”的要求,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逐年加大惠农强农投入。同时,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项目捆绑、资金整合、优势互补、各计其办”的原则,将投入农村的各项建设资金集中整合使用,使水、田、电、路、讯、沼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2006年以来,全县新修砂石路320公里,砂石路通村率达到100%;新铺乡村油路663公里,油路通村率达到84.4%;实施新农村“三化一片林”2645亩,村庄绿化率达60%;新建各类饮水工程307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覆盖面达到96%;基本农田面积达到36.2万亩,农民人均3.2亩, “全国梯田建设示范县”通过国家验收;建成沼气池10976口,农户普及率达到52%;农电通村率达到100%,入户率达到99%;通信覆盖率达到 99%,电视覆盖率达到97%,信息入村率达到57%。

生态环境

  紧盯打造生态大县、创建全县绿化模范县的目标,大力推进以林业为重点的生态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高效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四期、德援造林等林业重点项目,积极实施油区井场道路、乡村公路、城乡驻地、河流两岸和农村周围“五大重点区域”自主绿化工程,全县林草植被持续恢复,志丹大地实现了“由黄变绿”的历史性转变。2007年,被省绿化委授予“全省绿化模范县”称号。截至2008年,全县各类林地达到434.9 万亩,森林覆盖率32%,林木绿化率39.7%,宜林荒山荒坡绿化率88.8%,活立木总蓄积量达350万立方米。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持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有效落实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各项措施,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得到积极转变。以改善人居和投资环境为出发点,高标准推进“双创”工作,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顺利实现了三年三大步目标,荣获了“全国文明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等荣誉称号。

教育事业

  全县共有学校111所,其中高级中学1所、职业中学1所、初级中学6所、中心小学16所、完全小学7所、教学点65所、幼儿园15所(公办2所);在册教职工2029人,专任教师1376人;在校学生25845人,其中,高中3359名、职中204名、初中5525名、小学12414名、学前幼儿 4343名。

历史悠久

  志丹县,史称保安军、保安州、保安县。1936年为纪念民族英雄刘志丹而命名为志丹县。志丹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新石器时代,人们的祖先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生活斗争。志丹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既创造了璀璨夺目的文化,又造就了自身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优良品格和气质。形成了以杰出历史人物为脊梁、以自由博爱思想为源泉和以丰富文化遗产为特征的精神文明和物质财富。古代有刘延庆、刘光世、解元等保国名将,现代史上,以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为杰出代表的数以千计的优秀儿女,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土地革命时期,中央政府移驻县城,志丹成为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心。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志丹作为革命老区,出人、出物,支援前线,为全国解放流血牺牲。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县在政治、经济、文化、人民生活等方面发生了和正在发生着沧桑巨变。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