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陕西的相关信息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029-85261437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陕西最佳旅游时间
陕西地处我国东南湿润地区到西北干旱地区的过渡带,属大陆性气候。由于受复杂地形的影响,南北气候差异较大。
陕北黄土高原属温带半干旱地区,年平均气温较低。关中地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四季分明,秋季阴雨连绵,夏季炎热多雨,间有“伏旱”,每年夏天都会出现超高温天气。陕南地区年平均气温较高,属亚热带气候,冬天较暖,夏秋两季多连阴雨甚至大暴雨,每年的十月份以后降水速减,天气睛好,雨雪稀少。
根据上述的气候特点,游客可以自行选择自己的旅游时间,但最好不要把时间选择在炎热的盛夏或寒冷的严冬。

陕西旅游特别提醒
一、陕西气候冬冷夏热,夏季自六月至九月初。这季节是雨季,每月雨日约有十天。古都雨后越发酷热,气温可高达摄氏四十一度。陕北高原海拔约一千公尺,故此气候清凉得多。黄土高原值得一游,最好是在春季前往。春节时分,民间生气盎然。探访窖洞居民,看腰鼓舞、社戏等,都是上佳节目。
二、西安的游程至少三天,早晚不妨流连市区。东、南、西、北四座古城楼,可以择近游逛。仿古街道的人与物,俱古意盎然。八百里秦川可择近一游。留意民间表演艺术地点;唐乐、社戏、皮影戏、民俗娶亲等都凝聚古都文化的精华。
三、地方风味的食品有面食、大拼盘、泡馍等,也可品尝西安的葫芦鸡。
四、往游黄土高原,宜备防沙口罩、眼镜、睡袋。旅游日程的安排:西安三天游程只能算作掠影;陕北高原车程来回已需两天,应作三天游;华山游程亦需三天;秦川游程两天,租用小型旅游车为宜。

陕西娱乐指南
陕西省几个主要旅游城市的文化娱乐场所很多,游人尽可以在游览之余来到这些地方小憩。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如西安的西安唐乐宫、古都大剧院、陕歌大剧院,白庙游泳场、北方乐园等,同南方的一些旅游城市相比,这些场所的价格都很便宜,真可谓“物美价廉”。
首页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县
绥德县行政区划图

  绥德县位于陕西省北部,榆林市东南部。东经110°04′-110°41′,北纬30°04′-37°45′。东西宽50千米,西北长51.8千米,总面积1878平方千米。总人口36.5万人(2008年)。绥德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位于陕西省北部,榆林市东南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境内有龙山文化遗址。资源丰富。

  县人民政府驻名州镇,邮政编码:718000。行政区划代码:610826。电话区号:0912。

行政区划

  绥德县辖11个镇、9个乡:

  镇:名州镇薛家峁镇崔家湾镇定仙墕镇枣林坪镇义合镇吉镇镇薛家河镇四十铺镇石家湾镇田庄镇

  乡:辛店乡白家硷乡河底乡中角乡马家川乡赵家砭乡、韭园沟乡、满堂川乡张家砭乡

历史沿革

  绥德其名始于北魏时期,取“绥民以德”之意。据《绥德县志》:绥德“金州名,本后魏绥州,宋为绥德城,金升为州,因城旧名也。”清道光二十八年,江士松手书“天下名州”四个大字,每字1.5丈,宽1丈,故后名“天下名州”。

  隋末唐初元宝元年(公元742年)撤州设上郡,宋熙宁三年(公元1070年)改绥州。1913年复设绥德县。

  1950年5月,绥德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改为绥德分区专员公署(绥德专区),隶属陕西省,辖绥德、米脂、佳县、吴堡、清涧、子州、子长、延川等八县。1956年10月绥德专区撤消,绥德县划属榆林专区。1956年12月清涧、子州、吴堡三县并归绥德县,1961年10月划出。1969年榆林分区专员公署(榆林专区)改称榆林地区行政公署(榆林地区),绥德县属之,一直至今。

 

地理环境

  绥德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气候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一年四季,降水偏少。光照较充沛,年均日照时数(光时)2615.1小时,太阳总辐射量(光量)132.49千卡/平方厘米,生物总辐射量(光质)66.25千卡/平方厘米;年均气温9.7°;无霜期165天;年均降水量486毫米。光能、热能、降水多集中在夏秋两季。

资源特产

  绥德县境内可利用的水资源总量150752.26万立方米/年(不含黄河),其中地下水可开采量1843.52万立方米/年,水资源比较丰富。无定河纵贯境内中部,大理河、淮宁河由西北向东南,义合河由东北向西南分别注入无定河。以无定河为中轴,东西两翼大小支流488条,普遍水流较浅,除汛期夹带泥沙外,一年四季均系清流。本县境内地表、地下水水质尚好,矿化度绝大部分小于1克/升,适宜人畜饮用和农田灌溉,更适合用于工业用水。全县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37123千瓦,目前利用量仅为2400千瓦,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潜力较大,前景广阔。

  农林牧特产主要有黄豆、小米、高梁、洋芋、豆类等小杂粮;本县还盛产红枣、葵花籽、蓖麻、山羊、小尾寒羊等农林畜牧产品。

  黄豆、洋芋、蓖麻、葵花是本县近年来农业生产的拳头产品。全县黄豆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年总产量6600吨。洋芋产量高,宜食范围广,是加工粉条、粉丝、淀粉、乳酸的重要原料。全县种植面积14万亩,年产量达到14万吨,年加工粉条、粉丝3400多吨。红枣在本县栽培历史悠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县境东南黄河沿岸的枣林坪、河底、定仙墕、和无定河下游的崔家湾、薛家峁等乡镇盛产的红枣最佳,个大、核小、肉厚,含糖量高,烤制加工的蜜枣远销海内外。由于本县光照时间充足、土壤适宜等自然优势,红富士、元帅、秦冠、国光、蜜桃、山杏等优质水果,个大色鲜,皮薄肉嫩,口味甘醇,耐储耐运,深受省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本县劳动力资源充足,特别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和实施山区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极为丰富。尤其是石匠、木匠、砖瓦匠、泥水匠、室内装潢等建筑行业的工程技工劳动力,开发前景十分可观。全县拥有各类建筑工程队20多个,设备齐全,技术力量雄厚,施工队伍遍及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等西北各地,年劳务输出5.9万多人,创收2.8亿多元。

  江南出宰相,陕北出石匠。绥德天然石材资源储量丰富,遍布全县,质地优良,易雕易刻,民间石雕工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誉为“石雕之乡”。1986年,在北京中央美术馆展出的绥德炕头石狮,震动京都,名传海外。首都工艺美术界专家、学者和外国友人赞叹不已,给予很高的评价。

  改革开放以来,以鲍武文、马天祥、汪建勃等一批农民工艺美术家为代表的石雕工艺队伍迅速崛起,鬼斧神工,大展风彩。全县拥有石雕工艺场2000多个,大小作坊遍及千家万户,从业人员已近万人。炕头石狮、镇宅石牛、古今人物、飞禽异兽、穿廊挑檐、雕花大门、圆桌鼓登、门墩抱鼓、石牌坊、石碑楼,造型美观,形象逼真,种类齐全,花样繁多。不仅畅销省内外,而且远销美国、日本和东南亚各国。年创收1200万元,成为本县又一支柱产业。

  境内野生动物100多种,饲养动物16类50多个品种,主要有佳米驴、杂交牛、内八猪、山羊、细毛羊、小尾寒羊、毛兔等。皮、毛、绒、蛋、奶、肉等产品,不仅可以满足本县人民生活需求,同时远销海外。

  本县还盛产甘草、远志、茵陈、麻黄等百余种野生中药材。

  矿产资源,已经探明有储量丰富的优质钠盐,盐层覆盖接连面积240多平方公里,储藏总量约1.3万亿吨—1.8万亿吨,盐层厚度达129米—148米,占全国盐矿资源的15%—17%,氯化钠含量高达83%—98.8%,开采前景十分可观。

  绥德的饮食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地方风味小吃有千层油旋、羊杂碎(烩)、黑粉、卤鸡、杂面、抿荚、油糕、麻汤饭、黄酒(米酒)等二十余种,深受广大顾客的青睐。

''

生活习俗

  绥德传统粮食作物主要有:高粱、糜谷、黄豆、玉米、小麦(今已极少种植)、豆类等。蔬菜以洋芋、大白菜、萝卜为主,其次有西红柿、辣椒、茄子、油菜、菠菜、芫荽等精细小菜。肉类禽蛋食品则以猪、羊肉和鸡蛋为主 ,牛肉、鸡、鱼次之。

  民间一日两餐,农忙季节和修建房屋,雇佣匠工则为三餐。日常生活主食,有稻黍饭(亦叫高梁米饭)、饭(方言读,高梁碾碎做成的稀饭)、钱钱米饭(小米稀饭)、捞饭(小米或黄米稠饭)、黑面(杂豆面)、杂面(豌豆、小麦磨成的面粉)、蒸馍(有黑馍、黄米馍、白馍)、烙饼等。地方特色风味饮食有擀杂面、杂面抿荚、油糕、枣糕、荞面圪托、河捞、麻汤饭、绿豆米汤、黑愣愣、黄酒(米酒)等。遇有民间传统节日、生辰满月、婚丧嫁娶等红、白大事,则以“油糕、粉汤、河捞、扁食(水饺)、五簋、八碗、十三花、十六件(5样、8样、13样、16样菜肴,以肉类为主)等佳肴并辅以酒宴款待贵客。

  在城镇小吃摊点,多为传统风味小吃,有油饼、油旋、黑粉、碗托、卤鸡、干炉、果馅等,品种繁多,风味独特。目前,多数民间饮食和地方风味小吃,已进入宾馆、饭店,成为餐桌的上等佳肴,倍受外地客人的青睐。

  比较传统古老的服饰有长袍、马褂、礼帽、毡帽、瓜壳帽、小脚女人穿的“凸凸鞋”、山羊皮袄、“羊肚子”手巾(男人头巾)、贴胸兜肚、布袜、“遍纳鞋”和小孩穿戴的“牌牌”、“屁帘”等。这些衣着目前大部分不再穿戴,有的已经绝迹。手镯、戒指、耳环、项链等旧时贵妇人所佩戴的首饰,一直延续至今,并广为普及。

  民间住宿普遍为土、石窑洞,土炕火灶,冬暖夏凉,一直延续至今。县城有绥德窑洞宾馆,颇受外地旅客喜爱。

  本县地处黄土高原,梁峁交错,沟壑纵横,道路崎岖,举步维艰,交通运输甚为不便。由于自然环境的制约,自古以来居民外出,普遍步行。只有极少数官宦富户才有条件骑马、坐轿或乘坐“驾窝子”。平民百姓只有结婚嫁娶,迎人送亲妇女和新娘才可骑毛驴或坐轿。平日出行,与骑马坐轿无缘。物资运输,完全依赖担挑、肩扛、畜驮、人背。解放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绥德交通运输迅猛发展,骑马坐轿和畜驮肩扛已成为过去的历史。

  绥德民众喜好社交。亲朋、邻里之间喜欢相互往来,串门走访。俗话说:“亲戚越走越亲,邻里越串越近”。旧时,中青年男子有“捏拜识”(结拜兄弟)、女子有“拜干姊妹”的习俗,以示同胞兄弟,手足情深。

  对于外来之人,绥民一般能以礼相待,和睦共处。重感情、好义举,尊老爱幼,善待他人,公平交易,不欺不诈,互相帮助,和睦相处,是绥德人民传统的美德。

绥德县韭圆马连沟村

文化故事“米脂婆姨绥德的汉”

  陕北的梁峁纵横,植被不多,满眼皆是黄土,望之苍茫而悠远,但是在米脂与绥德之间,不论男女,个个高挑匀称,男的健壮,女的窈窕。绥德县志称吕布是绥德人,米脂县志称貂蝉是米脂人,到底是不是,这年代太久远了,谁也弄不清楚,但是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这句话却流传下来了。奇怪的是后世称得上汉子的李自成不出在绥德偏偏生于米脂,而米脂自从貂蝉之后,著名的美女一个也没有了。

  米脂与绥德古来即是汉胡厮杀的战场,因此这儿五胡杂处,各民族的通婚,使得这儿的人看起来要比别处的人健壮而优美。男人健壮,女人优美,那这儿该是人间天堂,大家都其乐融融了,但情况却不是这样,原因是这儿太贫瘠。黄土高原太高了,干旱少雨,一亩谷子就产百十斤小米,梁峁坡脑上不是鲜翠的绿色,多是耐旱的野草干巴巴的叶子,这些野草也长得稀稀拉拉的,远没有其它地方的茂盛。因为贫穷,这儿的男人为了求生,就要走西口,所谓走西口,是指到银川平原或内蒙的河套一带去,那儿相对陕北要富庶的多。不过走西口的男人发财回来的不多,将命丢在外面的不少,但是在家乡实在混不下去了,走西口总还能给人一丝希望,于是穷人家的男孩子往往从小就立下志向,去西口发大财,发了大财回来就用石头箍窑洞,箍好了窑洞就买最好的毛驴,然后给这毛驴头上拴上红绸带,叫上吹唢呐的人,浩浩荡荡亲朋好友都叫上,去将小妹妹迎娶回家。

  于是这儿走西口的人流源源不断,在沟汊间破窑洞里居住的穷汉子们,头上包着白羊肚手巾,披件破棉袄,就气昂昂的去走西口了。他们临走时自然要向妻子或者心上人告别,女人们伤心这生离死别的凄惨,走西口的歌也就到处传唱开了。

  几乎所有传统的陕北民歌都是凄惨的,“五哥放羊”、“三十里铺”就是米脂与绥德一带流传的,那种旋律在悠扬优美的同时,句句催人泪下。贫瘠的土地上生长着彪悍的男人窈窕的女人,这土地也就同时生长“走西口”“三十里铺”这样忧伤的民歌。

  米脂与绥德干枯贫瘠的土地上顽强的生长着一种花,叫山丹丹,这种花的外形和百合几乎一模一样,我过去一直认为那就是百合花,但到底是不是,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但我知道在陕北,能嫁给绥德的汉子是女子的一种荣耀,能娶上米脂的婆姨也是所有男子的期盼,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在陕北已经成为一种招牌,成为一种带喜剧色彩传说。

  当然,现在的米脂和绥德早已富得流油了,陕北的油田煤田的大面积开采,使得那儿的人大部分腰包鼓胀起来了,不过,富足之后米脂的婆姨是个什么样子,我没有见过,倒是见过几个绥德的大款汉子。好家伙,那汉子是威风八面,顾盼间很有点汉子的味道。因此我想,米脂的婆姨该比过去更妩媚更娇美才对。

“ 绥德的汉”为什么和“米脂的婆姨”齐名呢?

  到绥德去看一看就知道了。绥德自古为“天下名州”,地处陕北腹地,是大理河和无定河交汇之处,也是太(原)银(川)公路和西(安)包 (头)公路交汇之处,为陕北交通枢纽,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名州出名人,名州的人聪明、勤劳、俭朴、坚韧不拔。名州的汉子更是出名。高大、膘悍、英俊的绥德汉,颇有北方阳刚之气。南宋名将韩世忠,绥德人,抗金英雄,因反对秦桧议和,被解除兵权。他曾替岳飞鸣冤,面诘秦桧。中共陕西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李子洲,也是绥德人,他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绥德男子,不仅长得英俊,而且能文能武,多才多艺,他们创造了石狮艺术,把石头变成金,即使是普通老百姓,也敢于走南闯北,善于发财致富,建家立业。所以,“绥德的汉”与“米脂的婆姨”并驾齐驱,驰名天下。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