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乌鲁木齐市 | 克拉玛依市 | 吐鲁番市 | 哈密市 | 和田地区 | 阿克苏地区 | 喀什地区 | 塔城地区 | 阿勒泰地区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昌吉回族自治州 |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地图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地图
点击看大图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景区景点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风景图片
首页 >> 新疆 >>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区号:0996
邮编:841000
面积:48.27万平方公里
人口:149.85万人
行政区类别:自治州
位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
政府驻地:库尔勒市巴音东路45号
行政区划:辖1个县级市、7个县、1个自治县
车牌代码:新M
机 场:库尔勒机场、若羌楼兰机场、且末玉都机场、轮台塔中机场、和静巴音布鲁克机场
火车站:库尔勒站、若羌站、和硕站、焉耆站
著名景点:巴音布鲁克草原、博斯腾湖、楼兰古城、罗布泊等
 

地区概况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境内有高山、盆地、河流、湖泊、戈壁、沙漠和平原绿洲,属中温带和暖温带大陆性气候。总面积47.15万平方千米,辖1个县级市、7个县、1个自治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市常住人口为(不含铁门关市)149.85万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历史悠久,有几千年的开发历史。丝绸之路南中两道均通过巴州。西域三十六国在巴州境内有楼兰、若羌、且末、小宛、戎卢、山国、轮台、焉耆、尉犁、渠犁、危须十一国。巴州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全州旅游资源基本类型多样,除天山、昆仑山区、大漠、大湖、大草原、大戈壁自然景观外,还拥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如铁门关、楼兰古城遗址、锡克沁千佛洞、米兰遗址等。

行政区划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辖1个县级市、7个县、1个自治县:

  库尔勒市 面积7268平方千米,人口47.771万,政府驻库尔勒市延安路,下辖14个街道、3个镇、9个乡
  轮台县 面积14185平方千米,人口115275,政府驻轮台镇,下辖4个镇、7个乡
  尉犁县 面积59251平方千米,人口107487,政府驻尉犁镇,下辖3个镇、5个乡
  若羌县 面积202298平方千米,人口8.07万,政府驻若羌镇,下辖5个镇、3个乡
  且末县 面积140200平方千米,人口71069,政府驻且末镇,下辖6个镇、7个乡
  和静县 面积34978平方千米,人口184959,政府驻和静镇,下辖8个镇,4个乡
  和硕县 面积12753平方千米,人口7.78万,政府驻特吾里克镇,下辖3个镇、4个乡
  博湖县 面积3593平方千米,人口58671,政府驻博湖镇,下辖2个镇、5个乡
  焉耆回族自治县 面积2570.88平方千米,人口130270,政府驻焉耆镇,下辖4个镇、4个乡

历史沿革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域早在西汉初期,西域36国就有若羌、且末、小宛、山国、乌垒、仑头、渠犁、焉耆、危须等11个“城国”和“行国”分立。
  西汉神爵二年(前60年),西汉政府在乌垒(今自治州轮台县境内)设西域都护府。
  东汉永元三年(91年),东汉王朝时设置西域长史。
  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年),设置焉耆都护府。
  元朝起,为西蒙古(漠西蒙古即厄鲁特蒙古)游牧区、统治区。
  清朝前期为西蒙古之一的准噶尔汗国统治区。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平定准噶尔之后,设置喀喇沙尔办事大臣,所属焉耆、库尔勒、布古尔实行伯克制。“丝绸之路”南道的卡墙(即今州且末县)、卡克里克(今州若羌县)隶属于阗办事大臣管辖。光绪八年(公元1884年),新疆建省后,设喀喇沙尔直隶厅,光绪二十五年升为焉耆府,先后管辖新平(今尉犁)、若羌、轮台三县。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0年4月12日成立焉耆专署。
  1954年6月23日,撤销焉耆专署,分设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辖焉耆、和静、和硕三县)和库尔勒专署(辖库尔勒、轮台、尉犁、若羌、且末五县)。
  1960年12月,库尔勒专署并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州府由焉耆迁址库尔勒。
  1970年4月,设置博湖县。
  1979年10月,成立库尔勒市。
  1983年,将库尔勒县并入库尔勒市,形成八县一市格局。
  2012年12月29日,成立新疆直辖县级铁门关市,划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管辖。
  2020年1月2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部分区域划归铁门关市管辖。

新疆巴音郭楞图书馆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东邻甘肃、青海,南倚昆仑山与西藏相接;西连新疆和田、阿克苏地区,北以天山为界与伊犁、塔城、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等地州市相连。东西和南北最大长度为800余公里。总面积47.15万平方公里,占新疆总面积的四分之一。

  地形地貌

  巴州地貌分属天山山脉、塔里木盆地东部和昆仑山、阿尔金山等三个地貌区,基本格局似一个大“U”字型。境内有高山、盆地、河流、湖泊、戈壁、沙漠和平原绿洲。在全州面积中,山地面积22.5万平方公里,占47.7%;平原面积24.66万平方公里,占52.3%;其中戈壁沙漠面积14.3万平方公里,占全州面积的30.3%。天山,横亘于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之间,为亚州最大的山系之一,在州境内长约950公里,宽140-200公里之间,走向大致呈北西西向。山间盆地和纵向构造谷地,把整个山系分割成许多山脉和山块。主要有北部的天格尔山,阿拉沟山,霍拉山等。昆仑山,位于塔里木盆地与藏北高原之间,自治州南部的昆仑山为东昆仑山,呈东北西南走向,一般高在4000-6000米之间,最高峰木孜塔格峰海拔7723米。东昆仑山北侧,且末以东为阿尔金山,是州境东南部塔里木盆地东端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之间的界山,由北向东延伸,山脉一般高度3000-5000米,气候干旱,为荒漠山地。

  气候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属中温带和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其主要特征是:干旱少雨、蒸发量大,日照长。由于全州地域辽阔,地形复杂,高山地区与平原地区,焉耆盆地的北四县与塔里木盆地的南五县(市)之间的气候又有较大差异。高山地区春秋相连,终年无夏,平原地区则四季分明。位于塔里木盆地边缘的库尔勒、轮台地区无霜期长达194-223天;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南边缘的若羌地区无霜期长达181-199天;且末地区无霜期185天左右;位于焉耆盆地的北四县无霜期最短,为180天左右。

  水文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共有大小河流53条。按河流的发源地可分为天山水系和东昆仑山水系。天山水系的河流主要有开都河、黄水沟、清水河、迪那河、库尔楚河等,滋润着焉耆盆地、库尔勒、尉犁、轮台平原的大片土地;东昆仑山--阿尔金山水系的河流主要有车尔臣河、喀拉米兰河、莫勒切河、米兰河、塔什赛依河、瓦石峡河等,孕育着若羌、且末两地的绿洲。全州境内共有大小湖泊69个,总面积2398平方公里。主要湖泊有博斯腾湖、罗布淖尔湖、台特玛湖、鲸鱼湖等。位于焉耆盆地东南部的博斯腾湖,东西长55公里,南北宽25公里,湖水高程1048米,水域面积1001平方公里。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共有学前教育机构340个,中小学学校184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1所,高等教育学校3所,特教学校1所。

  文化事业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共有文化馆11所,公共图书馆10个,美术馆4个,博物馆9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9个,全年举办各类演出768场次。全州有线广播电视传输网络干线长度3201公里,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9.4%,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9.6%。

  医疗卫生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共有卫生机构870个。其中:医院56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81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32个。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492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3691人;注册护士4049人;药师(士)492人;技师(士)828人。实际拥有床位数10265张,其中:医院实际拥有床位8159张。

交通运输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位于南北疆接合部,是进入南疆的门户,在全疆经济社会发展上起着承南启北的特殊作用,也是新疆重要的能源基地和交通枢纽,全疆境内7条国道有5条穿越巴州,与首府乌鲁木齐全程高速;南疆铁路横贯全境,库尔勒已经被确定为“新疆丝绸之路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库尔勒至土耳其北线、南线火车始发站,运输距离比海运缩短7000千米、运输时间比海运减少27天;格尔木一库尔勒铁路是新疆第二条出疆大通道;民航与北京、上海、成都、郑州、重庆、西安、济南、乌鲁木齐等地通航。

  航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库尔勒每星期有到且末县、成都、济南和北京等地的航班;每天有8班往返乌鲁木齐的班机,半小时即可到达乌市。

  铁路
  南疆铁路贯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有火车直达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兰州、西安。建设中的库格铁路在境内设有尉犁站和若羌站。

  公路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交通便捷,新疆有7条省道、国道,其中有5条穿越巴州境内,呈“三横两纵”状态贯穿巴州。

旅游资源

  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全州由旅游资源基本类型48种,除天山、昆仑山区、大漠、大湖、大草原、大戈壁自然景观,还拥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著名的人文景观,如铁门关、楼兰古城遗址、锡克沁千佛洞、米兰遗址等。

  巴州之最
  ▲中国第一大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全州面积48.27万平方公里,辖八县一市,地域辽阔。首府库尔勒市,素有“塞外小江南”之美誉。
  ▲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总面积33.76万平方公里。
  ▲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从西向东横穿大漠而过。
  ▲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现水域面积1646平方公里。
  ▲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总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
  ▲中国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
  ▲中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巴音布鲁克天鹅湖自然保护区,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
  ▲中国最大的高山野生动物保护区——位于若羌县南部山区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44940平方公里。
  ▲中国唯一的野骆驼自然保护区——位于若羌县阿尔金山区东南部,面积1700平方公里。
  ▲中国唯一的沙漠森林公园——位于轮台县塔里木河北岸的沙漠之中。
  ▲中国最大的胡杨林保护区——塔里木河流域原生胡杨林,总面积3880平方公里。
  ▲世界上建于流动沙漠中最长的等级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全长522公里,横贯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
  ▲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区——塔里木盆地的石油及天然气,蕴藏量分别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和四分之一,石油资源为108亿吨,天然气蕴藏量为8.4万亿立方米。现已形成年产430万吨石油的生产能力。

风景名胜

  博斯腾湖景区

  博斯腾湖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主要区域在博湖县境内,涉及库尔勒市、博湖县、焉耆县、和硕县共三县一市地界。博斯腾湖分为大湖区、小湖区和湖滨沼泽三部分,小湖区距库尔勒市中心20公里,大湖区东北端距乌鲁木齐市(经314国道)330公里,规划面积3503.5平方公里,南疆铁路、吐库高速沿湖而过。2002年5月,博斯腾湖风景名胜区被国务院设立为第四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2014年5月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巴音布鲁克景区

  巴音布鲁克草原,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

  楼兰古国

  楼兰古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小国,位于罗布泊西部,处于西域的枢纽,王国的范围东起古阳关附近,西至尼雅古城,南至阿尔金山,北至哈密。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现今只留下了一片废墟遗迹。
  楼兰古国在公元前176年前建国,公元630年却突然神秘消失,共持续800多年的历史。
  2022年3月,《楼兰考古调查与发掘报告》出版面世,这是新中国迄今唯一一次楼兰古国考古调查的详细报告,依然是最新的楼兰考古报告。

  罗布泊

  罗布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湖泊,由于形状宛如人耳,被誉为“地球之耳”,又被称作“死亡之海”,又名罗布淖(nào),《山海经》称之为“幼泽”,也有称泑泽、盐泽、蒲昌海、牢兰海、辅日海、临海、洛普池、罗布池等多种名称。
  罗布淖尔系蒙古语音译名,意为多水汇集之湖,海拔780米左右,位于塔里木盆地东部的最低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最东缘,若羌县北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东南部。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疏勒河等汇集于此,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面积约2400~3000平方公里
  公元330年以前湖水较多,西北侧的楼兰城为著名的“丝绸之路”咽喉,之后由于气候变迁及人类水利工程影响,导致上游来水减少,直至干涸,现仅为大片盐壳。

  天鹅河景区

  库尔勒天鹅河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鹅河景区分为孔雀河旅游景区风景带段、天鹅河景区段及鸿雁河景区段,是连接孔雀河、杜鹃河的重要水上纽带,景区南起库尔勒梨香湖,北到库尔勒市狮子桥,全长十公里。

  巩乃斯景区

  巩乃斯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新疆和静县西北部,距和静县城255公里,国道218线贯穿景区。总面积2277平方公里,其中草原面积8.29万公顷,森林面积7.9万公顷。景区东南与额勒再特乌鲁乡相连,西与伊犁那拉提5A级旅游景区接壤,北与尼勒克县、乌苏县、沙弯县毗邻。

  罗布人村寨

  罗布人村寨景区2010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墩阔坦乡境内,距县城40公里,总面积134平方公里。景区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内陆河塔里木河从景区流过;原始胡杨林保护区以及罗布人都在该景区,整个旅游景区分为:入口综合服务区、历史长廊区、渠犁城、罗布人居落、塔河漂流带、东沙山观光区、沙滩休闲区、神女湖别墅区、野营区、西沙山运动区、罗布人新村区、植树纪念园等十二大功能区。

  胡杨林景区

  新疆都市胡杨林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南沙漠公路70公里处,是新疆观赏胡杨林最佳地之一。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