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乌鲁木齐市 | 克拉玛依市 | 吐鲁番市 | 哈密市 | 和田地区 | 阿克苏地区 | 喀什地区 | 塔城地区 | 阿勒泰地区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昌吉回族自治州 |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克拉玛依市地图
克拉玛依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克拉玛依市的景区景点
   

克拉玛依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新疆 >> 克拉玛依市
区号:0990
邮编:834000
面积:7733平方公里
人口:48.7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加依尔山南麓
政府驻地:克拉玛依区迎宾路60号
行政区划:辖4个市辖区
车牌代码:新J
机 场:克拉玛依机场
火车站:克拉玛依站
著名景点:黑油山、世界魔鬼城、艾里克湖
 

地区概况

  克拉玛依市,别称油城、黑油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辖地级市,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和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及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全市下辖4个区,总面积7733平方千米,常住人口48.7万人,城镇人口48.2万人,城镇化率98.97%。

  克拉玛依市地处新疆准噶尔盆地西部,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泛中亚地区的中心区。克拉玛依在维吾尔语中意为“黑油”,克拉玛依是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市名源于市区东北角一群天然沥青丘——黑油山,被喻为“共和国石油长子”“中国石油工业的西圣地”。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于1958年建市,2002年,其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原油产量上千万吨的大油田。

  克拉玛依市拥有众多旅游景点,世界魔鬼城曾被评选为“中国最瑰丽的雅丹”和“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2011年,克拉玛依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克拉玛依市入选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排名第14。2018年11月,入选中国城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

行政区划

  克拉玛依市辖4个市辖区:

  克拉玛依区 面积3833.4平方千米,人口261712,政府驻天山路42号,下辖7个街道、1个乡
  独山子区 面积400.34平方千米,人口8.64万,政府驻大庆东路9号,下辖3个街道
  白碱滩区 面积1272平方千米,人口56173,政府驻门户路108A号,下辖2个街道
  乌尔禾区 面积2229.13平方千米,人口2万,政府驻柳树街街道,下辖1个街道、1个镇

历史沿革

  克拉玛依辖境内历史上属北疆草原地带,许多游牧部族曾在此繁衍生息。
  秦代,今克拉玛依辖境为塞种等人游牧之地。
  汉初,辖境为西迁的大月氏人控制。
  南北朝时期,辖境为高车、突厥诸部落游牧之地,后为突厥汗国辖地。
  隋代,辖境为西突厥铁勒等部之地。
  唐初,辖境为西突厥五咄陆部胡禄屋等部游牧之地。公元657年,唐朝平定西突厥汗国后,在其地设盐泊都督府(地址在今克拉玛依市区附近),归安西大都护府治下的昆陵都护府管辖。公元702年,归北庭都护府管辖。唐末,今克拉玛依市辖一带为葛逻禄等回鹘别部游牧地,后为喀喇汗王朝东北境。
  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辽宗室耶律大石率部西迁叶密立(今额敏县),今克拉玛依辖境为其领地。南宋绍兴二年(1132年),西辽建立后属西辽。南宋嘉定十一年(1218年),成吉思汗击灭西辽政权,今市辖境为蒙古汗国辖地。成吉思汗分封诸子时,今克拉玛依地区为窝阔台封地。南宋淳祐十一年(1251年),蒙哥汗即位后,设别失八里行尚书省,今克拉玛依一带归其管辖。元至大二年(1309年),今克拉玛依一带属察合台汗国。
  明代,瓦剌蒙古土尔扈特部在此游牧。明崇祯元年(1628年),土尔扈特部西迁后,属准噶尔部游牧地。
  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清朝平定准噶尔部后,今克拉玛依辖境内附。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清政府在库尔喀喇乌苏设办事大臣,今市境南部独山子及五五新镇、共青镇等地归其统领。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清政府设塔尔巴哈台参赞大臣,今克拉玛依辖境西北部一带归其统领。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清政府在玛纳斯河流域设绥来县(今玛纳斯县),属迪化直隶州管辖。辖区包括今克拉玛依百口泉、夏子街、大拐、中拐、小拐等地区。至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库尔喀喇乌苏直隶厅设立,仍辖今市境南部一带,属镇迪道管辖。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塔尔巴哈台直隶厅成立,辖区包括今市境北部地区。市境东部大拐、中拐、小拐一带则仍属绥来辖区,归迪化府(今乌鲁木齐)管理。
  民国二年(1913年),塔尔巴哈台、库尔喀喇乌苏直隶厅改置为县,仍分辖市境南、北二部。民国五年(1916年),裁塔尔巴哈台参赞大臣,设塔城道,下辖塔城、乌苏、沙湾县,今克拉玛依市境一带统归其管辖。其后,今市境相继隶属于第五行政区、塔城专区管辖。至新中国成立前,分属于沙湾县、乌苏县、克烈半个县(今托里县)、和丰县(今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管辖。
  1955年2月,成立独山子矿区行政工作委员会。
  1956年,依据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关于工矿区政权设置的决定》,成立了县级建制的独山子镇,行政工作委员会改为镇人民委员会,直辖于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同时期,克拉玛依油田,进入大规模开发和建设时期,石油工业的不断发展和油田人口的不断增加,使一个新型的石油工业城市初具雏形。
  1957年1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第14次会议决定设立克拉玛依市,并报请国务院批准进行建市的筹备工作。同年3月18日,国务院同意成立克拉玛依市筹备委员会,进行建市筹备工作。6月20日,正式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筹备委员会。
  1958年5月29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克拉玛依市。行政区域包括克拉玛依、独山子、奎屯、六十户、乌尔禾、百口泉、红山嘴、前山涝坝、白碱滩、小拐、中拐、大拐等地。同年6月17日,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发出《关于设立克拉玛依市和撤销独山子镇的通知》,决定撤销独山子镇,克拉玛依市下设独山子区和乌尔禾区。并在克拉玛依、大拐、中拐、小拐等地设立3个街道办事处。克拉玛依市受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直接领导。1958年7月25日,克拉玛依市召开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宣告克拉玛依市正式成立。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克拉玛依市地处准噶尔盆地西部。西北傍加依尔山,南依天山北麓,东濒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部、东北部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相接,西南与托里县为邻,南面与胡杨河市、乌苏市、奎屯市、沙湾县接壤。中部、东部地势开阔平坦,向准噶尔盆地中心倾斜。市域东西最宽处110千米,南北最长处240千米,克拉玛依市总面积7733平方千米,市区面积约16平方千米。海拔高度在270~500米之间。市区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公路里程313千米,飞机航程280千米。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被奎屯市隔开于克拉玛依市南端,成为距市区150千米的“飞地”。

  地形地貌

  克拉玛依市地貌大部分为戈壁滩,地形呈斜条状,南北长,东西窄。

  气候

  克拉玛依市位于中纬度内陆地区,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其特点是:寒暑差异悬殊,干燥少雨,春秋季风多,冬夏温差大。积雪薄,蒸发快,冻土深。大风、寒潮、冰雹、山洪等灾害天气频发。四季中,冬夏两季漫长,且温差大,春秋两季为过渡期,换季不明显。累年平均气温为8.6℃。1月为最冷月,历年月平均气温为-15.4℃,极端最低气温为-40.5℃,出现在1984年12月23日小拐地区。7月为最热月,历年月平均气温均在27.9℃,极端高温曾达到49.1℃,出现在2015年7月22日白碱滩区。全年日照以7月份为最多,达302.5小时,12月份为最少,仅99.8小时。年平均降水量为108.9毫米,蒸发量为2692.1毫米,是同期降水量的24.7倍。累计平均大风日数为64.5天,夏季炎热日(≥35℃)年平均为27.6天,初霜一般在11月上旬出现,终霜一般在3月下旬结束,无霜期232.3天。

  水文

  克拉玛依的自然水系主要是河流水源和境内地下泉水。现存地表水有白杨河、克拉苏河、达尔布图河3条间歇性河流,湖泊有艾里克湖和小艾里克湖。
白  杨河发源于额敏县境内乌肯拉卡尔山的艾来斯奇山口,流经哈拉阿拉特山口,最后注入乌尔禾以南的艾里克湖。属于高山融雪型季节河流。全长180多千米,在克拉玛依境内流域长度45千米,平均径流量为1.09亿立方米。每年4至6月为洪水期,7至10月为平水期,11月至次年3月为枯水期。
  克拉苏河发源于加依尔山北麓,在克拉玛依境内流域长度约40多千米。上游常年有水,进入百口泉冲洪积扇后为季节性河流。每年3至4月水量较大,最大流量12.3立方米/秒,多年平均流量0.37亿立方米。
  达尔布图河发源于加依尔山南麓,为季节性河流。在克拉玛依境内流域长度约50千米。每年4至6月有水,其余时间多为枯水期。多年平均径流量为0.168亿立方米,洪水期最大流量12.3立方米/秒,河水流至百口泉附近时逐渐渗入地下。
  百口泉水源位于克拉玛依市东北,距离市区65千米,属新第三系承压水水源。由于受到克拉苏河、达尔布图河和白杨河3条河流的渗透滋润,水资源比较丰富。

  石油资源

  克拉玛依市境内石油资源发现早,开采历史长。20世纪初,有关独山子原油、黑油山沥青丘、乌尔禾沥青脉的记述,已经出现于地方官吏编撰的方志籍和中外地质学家的著述中。1909年,新疆商务总局在独山子钻凿第一口工业油井,开新疆近代石油工业之先河。1936年至1943年,新疆地方政府与苏联合作,在独山子进行石油开采和炼制,独山子进行石油开采和炼制,独山子油矿成为当时与甘肃玉门、陕西延长齐名的三大油矿之一,原油年产量最高达到7321吨。1943年至1949年,独山子油矿经历了甘肃油矿局乌苏油矿筹备处和新疆“三区”革命政府经营管理两个时期,采油、炼油生产时断时续,产量时起时落,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独山子油矿仅有职工150名,2口出油井,日产原油3至5吨。
  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1955年6月14日,由8个民族36名职工组成的独山子矿务局钻井处1219青年钻井队,在技师陆铭宝、副技师艾山卡日·艾拜拉木带领下进军克拉玛依,在距黑油山东南方向5.5千米处的1号井现场布置打井。7月6日开钻,10月29日完井出油,标志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发现,揭开了新疆石油工业大发展的序幕。同年11月26日,新华社报道了克拉玛依黑油山地区1号井出油的消息。此后,克拉玛依油田经过50年代开发、70年代发展、80年代腾飞、90年代创新,取得累累硕果,2002年,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原油产量上千万吨的大油田。2008年,新疆油田在准噶尔盆地全面完成“数字油田”建设,成为国内第一个数字化油气田。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克拉玛依市有全日制高等学校3所(其中普通高等本科学校2所,普通高等职业学校1所),建有克拉玛依大学城,高级中学2所,普通中学18所,普通小学27所,幼儿园5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100%;初中入学率100%,巩固率100%,毕业合格率 98.3 %以上。在全市中小学中,有自治区级示范高中3所,市级示范学校20所,规范化学校20所,自治区级德育示范学校15所,市级德育示范学校46所。在全市51所幼儿园中,普惠性幼儿园 44所。其中:自治区级示范性幼儿园4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9所,规范化幼儿园8所;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有市级特色学校(幼儿园)45所。

  文化事业

  克拉玛依市有市级文化馆、图书馆、剧院(群艺馆)各1座,市歌舞团1家,区级文化馆3座、图书馆3座。广播电视台1座,所辖中波广播发射台、调频广播发射台各1座。市图书馆全年接待读者29.13万人次,借阅书刊9.01万册次,办理借阅证 1725个,累计办理借阅证 75143个。在册国有博物馆2个,分别为克拉玛依市文博院(展览馆)、独山子区展览(博物)馆。民间博物馆2个,分别为克拉玛依市紫砂博物馆、克拉玛依市城市记忆博物馆。

  体育事业

  克拉玛依市有50类体育场地1617个,其中,室内场地930个,室外场地687个。基础大项场地84个,球类运动场地656个,冰雪运动场地4个,体育健身场地733个。4个大型体育场馆,场地面积173.54万平方米,人均场地面积5.48 平方米,场馆从业人员1100人,观众席位51334 个。

  医疗卫生

  克拉玛依市有在营业医疗卫生机构(不含兵团)86个,拥有编制床位2230张,卫生技术人员4383人。其中,医院(含民营)2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3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3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个。乡镇卫生院2 个,卫生技术人员12人。

交通状况

  公路
  乌伊公路、阿独公路、独库公路、岔巴公路、呼克公路、油田公路

  高速公路
  奎阿高速公路

  铁路
  奎北铁路、克塔铁路、奎阿铁路

  火车站
  克拉玛依站、克拉玛依北站

  航空
  克拉玛依古海机场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古海街道白云四路55号,西北距克拉玛依市中心15千米,为国际4D级支线机场、北疆次枢纽机场。2006年4月10日,克拉玛依机场正式通航;2020年1月9日,克拉玛依机场临时航空口岸正式启用;2021年,克拉玛依机场更名为克拉玛依古海机场。

旅游资源

  克拉玛依是我国解放后于1955年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得名于市区东角一座天然沥青丘——青油山。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出油,发现了克拉玛依油田。1958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克拉玛依市,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辖市。经过30多年的艰苦创业,昔日的戈壁荒滩,已建成为一个具有勘探、钻井、采油、输油、炼油、建筑、运输、机修制造等门类比较齐全的石油工业生产基地和科研、文教卫生、商业贸易、公共事业基本配套的石油工业新城。
  克拉玛依市地处准葛尔盆地西北 缘,全市面积9500平方公里。克拉玛依市下辖4区2乡1镇。1990年全市人口26万余人,其中汉族占76.24%,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满、锡伯、俄罗斯等30多个少数民族占23.7%。克拉玛依有归侨、侨眷、港澳台胞眷属3000余人,他们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有着广泛的联系。克拉玛依交通十分方便,三条公路干线穿越境内,市内公路四通八达,有定期班车通往乌鲁木齐及北疆各主要城市。每周二、四、六还有通往乌鲁木齐的直达航班。
  随着油田的开发和建设,由市区向北沿阿独公路 一线发展,并形成了5个有油田特点的自然镇一金龙镇、三平镇、白碱滩、百口泉、乌尔禾,加上市南端的“五五”镇、共青镇和独山子区构成了以克拉玛依市区为中心的一城金镇的集团型城市。
  克拉玛依主要旅游点有黑油山、黑油山公园、风城、一号井等。改革开放以来克拉玛依开展了广泛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先后有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美国通用电器公司、日本三菱重工、法国斯伦贝谢公司等上百家外国公司技术人员前来进行技术服务,另外,美国埃克森、壳牌、美孚等40多家国外大石油公司也派人员前来考察。

景区景点

  世界魔鬼城

  世界魔鬼城景区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龙脊路200号,占地10余平方千米,距克拉玛依市约100千米。
  世界魔鬼城的地层是古生代沉积岩石日积月累相叠而形成的。故而岩石的密度会有所不同,厚薄也会不同。再加上地处干燥少雨的沙漠地带,白天,炙热的太阳把大地烤得十分灼热;夜晚,空气一下子降到很低。强烈的温差,促使岩石碎裂。有时会出现一些缝隙或者孔道,风吹过去就会发出奇怪的声音。乌尔禾魔鬼城地处风口,常年大风不断。狂风挟带一些小石块长时间地击打着岩石,使软硬不一的岩石内外交迫,变成了怪石。
  2018年4月13日,世界魔鬼城景区入围“神奇西北100景”。2020年12月,世界魔鬼城景区获评国家AAAAA级景区。

  黑油山

  黑油山位于克拉玛依东北部,距市中心两公里多,是油田重要油苗露头的地方,因原油长年外溢结成一群沥青丘,最大的一个高13米,面积0.2平方公里,油质为珍贵低凝油。
  “克拉玛依” 维吾尔语为“黑油”,故这个天然石油沥青丘由此得名黑油山。这座黑色的沥青山以及它地下埋藏的石油在这里已沉睡上亿年。 由于地壳变动,地下石油受地层压力影响,沿石裂隙不断向地表渗出,石油中轻质部分挥发,剩下稠液同沙土凝结堆成此黑油山。

  艾里克湖

  艾里克湖位于新疆克拉玛依乌尔禾区魔鬼城风景区东南16千米处,总面积约70平方千米,容水量2.5亿立方米,由发源于准噶尔西部山地的乌尔喀什尔山白杨河水汇集而成。据《新疆图志》记载,艾里克湖至少存在1300年以上,在新疆大湖中排名第20位,是克拉玛依唯一的湖泊。
  艾里克湖的一泓湖水碧波荡漾,芦苇丛生,鱼跃禽鸣,渔舟唱晚。南面绿草茵茵,牛羊遍野,炊烟袅袅,毡房林立;北面浩瀚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绵绵起伏,胡杨虬枝傲立,红柳袅娜坚韧。湖里野鱼遍布,湖边湿地水鸟欢鸣,该湖区是中国云石斑鸭唯一的繁殖地。外围是方圆百里的彩石滩,绿色在这里戛然而止,举目望去,遍布斑斓的玛瑙和戈壁玉,还有造型各异的奇石,人们盛誉艾里克湖为“戈壁沙漠上的一颗明珠”。

  白杨河大峡谷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境内,位于乌尔禾街区西侧,217国道跨越河谷。接待 点位于乌尔禾西侧,直线距17千米。 从白杨河水库至乌尔禾的河段近东西走向,长24千米,一般宽400米左右,最窄约200米,最宽约600米,两侧河岸陡峭,高约20~30。河谷中水面宽约5~10米,深约50厘米,河水多曲流,沿谷地蜿蜒而下。
  2023年,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地方特产

  凉皮子
  主打:凉皮
  特点:克拉玛依的凉皮子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口味。克拉玛依的凉皮子店几乎能够在各大超市商场看到,其中获得荣誉称号的凉皮店数不胜数,几乎每家凉皮店都有各自的口味。克拉玛依凉皮口感极佳,口味新颖,绝对能够作为克拉玛依当家的美食,完全能够和新疆另外一个出名的凉皮——石河子凉皮媲美,远方的客人一定要尝一尝,当然不要忘记找一个本地人作为美食向导哦。

  克拉玛依清炖羊肉
  主打:鲜羊肉
  特点:炖羊肉时,亦可根据个人喜好,加黄萝卜、西红柿、香菜、土豆等以调口味;吃完羊肉后,一定要喝碗香浓的肉汤,这样是不仅可以驱寒,还有助消化的功效。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