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乌鲁木齐市 | 克拉玛依市 | 吐鲁番市 | 哈密市 | 和田地区 | 阿克苏地区 | 喀什地区 | 塔城地区 | 阿勒泰地区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昌吉回族自治州 |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图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图
点击看大图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景区景点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风景图片
首页 >> 新疆 >>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区号:0908
邮编:845350
面积:7.25万平方公里
人口:62.22万人
行政区类别:自治州
位置: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西部
政府驻地:阿图什市帕米尔路西3院
行政区划:辖1个县级市、3个县
方 言:柯尔克孜语、汉语、维吾尔语
车牌代码:新P
火车站:阿图什站
著名景点:玉其塔什草原风景区、阿克陶五彩山景区等
 

地区概况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地跨天山山脉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部、昆仑山北坡和塔里木盆地西北缘,自治州北部和西部分别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接壤,边境线长达1195千米。东部与阿克苏地区相连,南部与喀什地区毗邻,全州东西长约500千米,南北宽约140千米,面积7.25万平方千米。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辖1个县级市、3个,为柯尔克孜族聚居区,境内有2个对外贸易口岸。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常住人口为622222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处塔里木河流域上游,地跨天山山区、帕米尔高原、昆仑山山区及塔里木盆地边缘,山地占全州总面积的90%以上,谷地、盆地遍布山间,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光照充足,干旱少雨,是有名的瓜果之乡。

行政区划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辖1个县级市、3个县:

  阿图什市 面积15500平方千米,人口29.09万,政府驻阿图什市帕米尔路东3院,下辖3个街道、3个镇、4个乡
  阿克陶县 面积24046平方千米,人口230340,政府驻阿克陶镇,下辖5个镇、7个乡
  阿合奇县 面积11500平方千米,人口46002,政府驻阿合奇镇,下辖1个镇、5个乡
  乌恰县 面积22000平方千米,人口58531,政府驻乌恰镇,下辖2个镇、9个乡

历史沿革

  克孜勒苏自治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根据境内性质未定的原始文化遗迹和出土的人头骨化石推断,大约早在17万年以前,境内即有原始人类活动。
  大约距今6000年左右的中石器时代,境内的先民已经能够打磨细石器,用于狩猎和从事简单的农耕生产。大约在3000年前,中国中原社会已经进入奴隶社会的鼎盛时期,境内仍然处于母系社会的部落联盟状态。同时境内平原地区出现定居农耕文化,山区为狩猎和放牧的游牧文化。
  据中国史籍所载,中原的黄帝、舜帝、尧帝等都与境内的部落联盟有过密切的交往。《竹书纪年》载“黄帝时西王母献白环,舜帝时又献之”;“尧,西王母献其白琯”;“舜受终西王母献益地图”;《贾谊新书》称:“黄帝涉流沙,登于昆仑,于是还归中国”;尧帝“身涉流沙,地封独山,西见王母,驯及大夏、渠叟”。从这些记载中可以明确看出,境内的西王母之邦等部落联盟与中华古帝从长期的友好往来,最后到人心所向、众望所归、回归中国。
  到了秦汉之际,境内的以母系社会为基础的部落联盟逐步解体,以各个绿洲自为体系的从事定居农业的“城廓诸国”以及以从事游牧的“行国”逐步形成。境内的阿图什属疏勒国,阿克陶属中国,乌恰属捐毒国,阿合奇属尉头国。
  汉神爵二年(前60年),统治西域的匈奴日逐王先贤掸率部归汉,汉朝政府设西域都护府以统之,从此克孜勒苏即正式划入汉朝版图。
  三国时期,州境隶属魏国。西晋时隶于西域长史府,东晋十六国时先后隶于前梁、前秦、后凉、西凉等政权。
  南北朝时隶于北朝,设西戎校尉府,疏勒、龟兹(尉头属龟兹)、乌孙(捐毒属乌孙),皆受辖于该校尉。
  隋朝统一全国后,隶于隋朝,受西突厥王庭的统治。
  唐朝境内各地辖于安西都护府,境内设疏勒都督府(治所在疏勒镇)、蔚头州(治所孤石山)、温肃州(治所大石城)、演渡州(治所去曷饭馆)。今阿合奇分属温肃州、蔚头州;阿图什、阿克陶、乌恰分属疏勒都督府、演渡州。境内各地分属葛逻禄、样磨、处月等部。
  北宋、辽时期,境内大部分土地属黑汗(即喀拉汗)王朝,其中东北部少部分地区(今阿合奇)属西州回鹘,南部少部分地区(今阿克陶)属于阗。
  西辽天蒙三十三年(1210年),喀拉汗王朝为屈出律所灭,州境始属西辽。
  蒙古成吉思汗十三年(1218年),西辽为蒙古所灭,蒙古设断事官对境内实施统治。元至元十二年(1275年),元在阿里麻力设中书行省,州境即辖于该中书行省,由断事官辖治。至元十八年(1281年)元改断事官为都护府,州境即属该都护府管辖。至正六年(1346年),州境又属察合台后王封地。
  明代初年,辖于别失八里。永乐十六年 (1418年)明改别失八里为亦力把里地区。州境又为亦力把里首府大臣朵豁剌惕家族的世袭领地 ,称朵豁剌惕部,嘉靖十二年(1533年),察合台后裔赛义德汗建立叶尔羌汗国,州境属其统治。
  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准噶尔蒙古部噶尔丹侵入天山南路,州境在准噶尔部的统治之下。清政府平定准噶尔叛乱之后,于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设总理回疆事务参赞大臣,州境即在该大臣的管理之下。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清政府在伊犁设“总统伊犁等处将军”,州境又辖于伊犁将军。光绪十年(1884年)新疆建省,境内分别辖于新疆省喀什噶尔道的疏勒府、伽师县及阿克苏道乌什厅。
  民国元年(1912年),境内分辖于喀什行政区伽师县、疏附县、英吉沙县、蒲犁县和阿克苏行政区乌什县。民国二年(1913年)至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境内先后建乌恰县、阿图什县、阿合奇县。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境内阿合奇县辖于新疆省阿克苏专区,阿图什、乌恰等县辖于喀什专区。
  1954年7月14日,以柯尔克孜族为自治民族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成立。至此,克孜勒苏才形成一个统一的地区级行政建置。
  1955年2月5日,新疆省根据宪法规定,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区改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地跨天山山脉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部、昆仑山北坡和塔里木盆地西北缘,自治州北部和西部分别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接壤,边境线长达1195千米。东部与阿克苏地区相连,南部与喀什地区毗邻,全州东西长约500千米,南北宽约140千米,面积7.25万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处帕米尔高原上。帕米尔高原寒武纪时期隆起,华里西时期断裂,并发生剧烈升降,形成凹陷和褶皱。地质结构复杂,主要为新生界第四系地层。自治州境内多山,山地占全州总面积的90%以上。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呈梯状上升,东南部为塔里木盆地边缘绿洲和喀什噶尔平原,最低处海拔1197米,北部、西北部为天山南脉和帕米尔高原,最高处海拔7719米,相对高差6522米。山地以克孜勒苏河为界,从乌恰县的北部、阿图什市北部直至阿合奇县全境,为天山南麓;克孜勒苏河以南,从乌恰县西南部直到阿克陶县西部为帕米尔高原和昆仑山山区。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克孜勒苏河为界,克孜勒苏河以北从乌恰北部、阿图什市的北部直到阿合奇县全境,为天山南麓;克孜勒苏河以南,由北向南包括乌恰县西南部和阿克陶县西南部绝大部分山区,为帕米尔高原和西昆仑山区。境内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公格尔峰海拔7719米,为自治州最高点。自治州境内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有16座,山顶终年积雪,最厚处达100多米。山间遍布冰川,主要冰川有20多片,总面积达1 960.8平方千米。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主要平原有阿图什市的恰克玛克~博古孜河中下游冲积平原、阿克陶县的帕米尔山前冲积扇平原、盖孜河~库山河三角洲平原。主要盆地有阿图什市的哈拉峻、吐古买提盆地和乌恰县的黑孜苇盆地。主要谷地有阿合奇县的托什干谷地、阿图什市的上阿图什谷地、阿克陶县的苏巴什谷地和木吉谷地等。这些平原、盆地和谷地,一般在海拔1200~3500米之间,为自治州主要的农牧业区。

  气候特征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气候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气候,其特点是光照充足,干旱少雨,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春秋季短促,且气温多变。气候差异极大,垂直反应明显。既有终年永冻的寒冷高山带,又有夏季酷炎的平原区;既有终年不化的冰雪降水带,又有干旱无雨的久旱区。相对温差达16.6℃。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总辐射130-140千卡/立方米,高于全国同纬度地区。全年日照时数2700-3000小时,日照百分率62-68%。平原全年积温4100-4700°C,适合各类作物及树木生长;山地半农牧区为2400-2500°C,仅能满足牧草麦类作物及林木生长。平原年平均气温11.2-12.9°C,气温日较差12°C。

  水文特征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境内沟壑交错、河流纵横,由东北向西南分布有托什干河、博古孜河、恰克玛克河、克孜勒苏河、盖孜河、库山河、叶尔羌河等七大水系。
  除上述七大水系外,自治州南部还有艾格孜牙、且木干、铁列克、克孜勒治业克等大小河流100余条。这些河流大都为内陆河。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共有天然湖泊18处、35个,其中淡水湖多集中于阿克陶县的布伦口、苏巴什一带,最大的为布伦库勒湖、喀拉库勒湖。阿合奇县西北部山区也有少量淡水湖。淡水湖多为高山湖泊,一般海拔都在3000米以上,另外还有部分冰湖。咸水湖(盐湖)多分布于阿图什市北部盆地,最大的为硝尔库勒和吐孜苏盖特盐湖。

交通运输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境内G3013高速公路、S309线、S212线连接乌恰县城及2个口岸,中吉乌铁路规划正在规划论证,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工程建设已经启动。境内有1个汽车客运总站,23条公共汽车运行线路。

  对外口岸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境内有2个对外贸易口岸:吐尔尕特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2002年5月正式宣布对外开放,吐尔尕特口岸于1995年11月下迁至现址托帕。

社会事业

  教育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共有各类学校446所,其中基础教育阶段学校165所,共有在校学生156686名。各类学校中,普通中学27所,在校学生41236名;普通小学148所,在校学生67390名;幼儿园265所,在校学生45337名;中等职业学校5所,在校学生2602名;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121名。

  文化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有文艺表演团体5个,在国内外共演出630场;有图书馆5个,总藏书量达39.25万册;有文化馆5个;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54家。全年共举办各类展览80次。

  医疗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共有卫生机构360个,其中非营利性医疗机构296家,营利性医疗机构44家。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22个,其中乡镇卫生院39个,社区服务中心3个,村卫生室243个。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840人,其中,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1420人,注册护士1425人,其他技术人员995人。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6.3人。全州卫生机构拥有床位数3880张,其中,医院床位数2505张。每千人拥有床位数6.3张。

旅游资源

莫尔佛塔

  自治州地处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又是中西文化的荟萃之地,文化古迹较多。主要有汉代佛窟三仙洞及其他佛教遗址、喀喇汗王朝王宫遗址、苏里唐·萨图克·布格拉汗麻扎(喀喇汗王朝墓葬群)、苏温古城遗址、古丝绸之路驿站遗址、阿合奇县古岩画、石人像等。其中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木萨克村境内的“莫尔佛塔”,是我国最西部最古老的佛塔,为汉代佛教传入新疆初期的佛教建筑,其造型上圆下方,为古印度早期的佛塔建筑造型,对于研究佛教传入我国的历史和路线以及佛教文化均有十分珍贵的价值。汉代佛窟三仙洞位于阿图什市上阿图什乡的恰克玛克河岸的山崖上,为早期佛教石窟,洞内佛教壁画中的人物造型,具有典型的犍陀罗文化的特点,特别是其人物服饰的色彩、图案,在现存的石窟寺中极为少见,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全州分属天山南麓、帕米尔高原、昆仑山北坡和塔里木盆地西南缘等4个独特的地理区域,包揽天山、昆仑山、帕米尔高原、塔里木盆地等4个自然景观区。特别是沿中巴公路一线有两大风景区:一曰奥依塔克。这里有巍峨险峻的雪山,郁郁葱葱的林海,晶莹瑰丽的冰川,汹涌澎湃的巨波,倾珠崩玉的雪山瀑布,玉雕银铸的水帘冰洞,峰峦挺秀,林壑幽美,山深水绿,曲径通幽,令人心旷神怡,是夏季避暑旅游的胜地。另一大风景区是喀拉库勒湖旅游区。湖面海拔3600多米,是名副其实的“天池”。站在湖畔仰首四顾,可一览慕士塔格、公格尔、公格尔九别峰的雄姿;俯首湖中,可见这三座雪峰的倒影,蔚然壮观。喀拉库勒湖是有名的变色湖,不仅是帕米尔高原的旅游胜地,而且具有历史、地理考察和文化研究价值。史籍记载,周穆王西巡与西王母瑶池会,即发生在这里,唐玄奘《大唐西域记》中对此湖也有详细记载。唐以前已是丝绸之路上的旅游观光胜地。

  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申报的“玛纳斯”,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间文学项目类别,序号25。

风景名胜

  阿图什天门景区

  阿图什天门位于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省道309线南侧17公里的西天山南脉。阿图什市距离天门旅游景区57公里,距离顶部景观75公里,距喀什市54公里,距乌恰县40公里。
  据史料记载:1932年美国记者夏合拉格欧在当地维吾尔向导乌斯曼阿洪的陪同下曾到过此地。1947年英国探险家希普顿曾游猎于此。这座“天门”耸立在帕米尔高原上,呈“∩”字型,宽约100米,500余米高,,厚度无法丈量,如一座天门屹立在旷野中,“欲与天公试比高”,虽在蓝天之下,大多时又在云雾之中,形成一道天然的自然景观,鬼斧神工,天造地设。
  2018年3月26日中央电视台科学教育频道CCTV-10《地理.中国》栏目摄制组在克州用半个月时间,拍摄制作了《神天之门》纪录片。

  玉其塔什草原风景区

  玉其塔什草原风景区位于乌恰县乌鲁恰提乡,距离乌恰县城250千米。是新疆南部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夏牧场,玉其塔什在柯尔克孜语意为“三个石头”,实为“三座巨大的山峰”,总面积约18平方千米。

  阿克陶五彩山景区

  阿克陶五彩山景区位于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西南方向的314国道旁,距离阿克陶县县城79千米。

  白沙湖-白沙山景区

  白沙湖-白沙山景区,白沙湖-白沙山景区位于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距离阿克陶县县城150千米。白沙山山前是布伦库勒湖,山后是恰克拉克湖。布伦库勒湖是新疆湿地自然文化景观,柯尔克孜语意为“山脚落的湖”。

历史文化

  地方文化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古代三文明(华夏文明、古印度文明、古希腊文明),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三大语系(汉藏语系、阿尔泰语系、印欧语系)的荟萃之地及东西文化的交融之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中部是维吾尔文化的摇篮,北部是柯尔克孜文化的沃野,西南部山区是塔吉克文化的发祥之地,各种文化都留下厚重的文化积淀,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玛纳斯》,是流传千古的不朽之作,在草原上广为流传,家喻户晓;维吾尔族的《阿凡提的故事》脍炙人口,不断有新的故事在绿洲上传播。柯尔克孜族的古典乐曲《康巴尔汗》及维吾尔族的《十二木卡姆》不仅是柯尔克孜、维吾尔音乐创作的基石,而且是民族音乐的经典与史诗。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曾经是西胡文化的发祥之地,古代的疏勒乐以及柘枝舞、胡腾舞在长期流传过程中,不仅对当地的群众文化产生影响,而且早就传入内地,对中原文化影响极深。汉文化对境内的影响颇大,且有大量汉文化融入少数民族文化之中。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丰富和发展了各族人民的精神生活,提高了各族人民的心理素质,增强了各族人民的凝聚力。

  民族文化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有11个民族在此常住。各民族不同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构成了自治州多姿多彩的浓郁的民族风情,尤以柯尔克孜族和维吾尔族的民族风情最为突出。
   柯尔克孜族: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玛纳斯》是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之一。在柯尔克孜草原上演唱《玛纳斯》是最大的盛会。
  柯尔克孜是中国古老的游牧民族,其民间体育娱乐活动既具有我国北方马背民族共同的的粗犷剽悍的特点,又具有本民族独具的历史特色、文化特点和生活特色。柯尔克孜族民间体育娱乐活动种类上百种,其中最具特色和观赏价值的有:攻占皇宫、刁羊、赛马、追姑娘、荡秋千、摔跤、马上角力、赛骆驼等。
  每遇婚礼等庆典,柯尔克孜族群众都要举行赛马、刁羊、追姑娘、《玛纳斯》演唱会、对歌、跳舞等民间文娱体育活动。柯尔克孜族有本民族独有的节日“诺鲁孜节”,这是一种除旧迎新的年节,除夕之夜的跳火堆、唱“诺鲁孜歌”以及节日之晨全村人共食“克缺饭”,都反映了柯尔克孜族独有的历史和文化。
  柯尔克孜人的驯鹰捕兔、捕鹿、捕狐,不仅是本民族传统的一种狩猎生产形式,而且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牧区草原到处可见驾鹰驭犬的狩猎者,特别以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独具规模,别具特色。
   维吾尔族:维吾尔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阿图什维吾尔族的麦西来甫,亚地亚那及萨满舞等各种歌舞盛会别具特色。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