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乌鲁木齐市 | 克拉玛依市 | 吐鲁番市 | 哈密市 | 和田地区 | 阿克苏地区 | 喀什地区 | 塔城地区 | 阿勒泰地区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昌吉回族自治州 |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塔城地区地图
塔城地区地图
点击看大图

塔城地区的景区景点
   

塔城地区的风景图片
首页 >> 新疆 >> 塔城地区
区号:0901
邮编:834300
面积:10.4547万平方公里
人口:111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区
位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西北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中部
政府驻地:塔城市
行政区划:辖3个县级市、3个县、1个自治县
车牌代码:新G
机 场:塔城机场
火车站:塔城站
著名景点:巴尔鲁克山景区、乌苏佛山景区
 

地区概况

  塔城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辖地区,由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管辖,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中部,横跨准噶尔盆地西北部及西部山区,边境线长540.6公里,约占新疆陆地国界线的十分之一,总面积10.5万平方公里。全地区辖3个县级市、3个县、1个自治县。全地区常住人口111万人。

  塔城地区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支点,巴克图口岸自古以来就是对外开放、沟通交流的重要通道,是全疆17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之一,距塔城市12公里、距乌鲁木齐市560公里,距相邻的哈萨克斯坦巴克特口岸仅800米,是新疆离城市最近、通商条件最好的陆路口岸。自然景观神奇独特,风景名胜面广点多,有红楼博物馆、塔城手风琴文化展厅、巴克图口岸等景点,境内有S101“天山地理画廊”、G217“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G219“千里画廊、边疆风情”三条旅游精品热线。

行政区划

  塔城地区辖3个县级市、3个县、1个自治县:

  塔城市 面积4356平方千米,人口14.5万,政府驻和平街道,下辖3个街道、3个镇、4个乡
  乌苏市 面积20700平方千米,人口26.29万,政府驻新市区街道,下辖5个街道、10个镇、7个乡
  沙湾市 面积13110平方千米,人口20.08万,政府驻世纪大道南路29号,下辖4个街道、8个镇、3个乡
  额敏县 面积9532平方千米,人口154790,政府驻额敏镇,下辖4个镇、7个乡
  裕民县 面积6220平方千米,人口51595,政府驻巴尔鲁克西路27号,下辖2个镇、4个乡
  托里县 面积21300平方千米,人口91280,政府驻托里镇,下辖4个镇、4个乡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 面积30600平方千米,人口51325,政府驻赛尔镇和布克东街,下辖2个镇、6个乡

历史沿革

  自古以来,塔城地区辖境就是祖国版图重要的一部分。
  秦代,塔城地区辖境为呼揭塞人游牧之地。
  西汉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隶属西域都护府。
  隋代,为西突厥铁勒等部游牧地。
  唐朝统一西域后,先后隶属于安西大都护府下设的昆陵都护府和北庭都护府。显庆元年(656年),唐高宗以开国大将“三板斧”闻名的程咬金为葱道行军大总管,率兵讨伐反叛做乱的西突厥贵族阿史那贺鲁,攻克咽面州(今塔城市附近),大败西突厥两部,后叛乱平息。
  明崇祯八年(1635年),准噶尔部首领巴图尔洪台吉建立威震天山南北的准噶尔汗国,其统治中心为今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今塔城地区辖境为准噶尔汗国核心地带。
  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清政府在雅尔(今哈萨克斯坦乌尔扎尔)设塔尔巴哈台军台,次年筑肇丰城,设塔尔巴哈台参赞大臣驻防,塔城地区正式设立行政建制。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清朝设塔尔巴哈台参赞大臣管理境内的军政大事。乾隆四十年(1775年),清政府将土尔扈特部分为东路、南路、西路、北路四盟,其中北路盟在和布克赛尔,置二旗。
  民国初年(1912年),塔城区划沿袭清制。民国二年(1913年),塔尔巴哈台抚民直隶厅改为塔城县,辖直隶厅所属地方;库尔喀喇乌苏抚民直隶厅改为乌苏县,辖直隶厅所属地方。民国五年(1916年),裁撤塔尔巴哈台参赞大臣,设塔城道,辖塔城、乌苏、沙湾三县。1929年,塔城道改为塔城行政区。民国十八年(1929年),塔城道改为塔城行政区,下辖塔城、额敏、乌苏、沙湾4县与和什托洛盖县佐。
  1950年8月,中共塔城地委成立。此后,各县中共县委陆续组成。从此,塔城专区各族人民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开始建设社会主义新塔城。
  1950年1月,塔城专员公署成立,辖塔城、额敏、裕民、乌苏、沙湾、和丰6县。同年6月,6县全部成立县人民政府。
  1976年,石河子市成立,从沙湾县划出460平方公里。在国家大规模建设开发中,塔城地区所属的克拉玛依、独山子、石河子、奎屯等市区相继从行政辖区内划出。
  1984年9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恢复伊犁地区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批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管辖塔城地区。
  2021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沙湾县,设立县级沙湾市,以原沙湾县的行政区域为沙湾市的行政区域,沙湾市人民政府驻三道河子镇世纪大道南路29号。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塔城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东北与阿勒泰地区相邻,东部以玛纳斯河为界与昌吉回族自治州及石河子市相连,南以依连哈比尔尕山和婆罗科努山为界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为邻,西南毗邻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国接壤。在地区腹心地带,有新疆地级克拉玛依市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的县级奎屯市。市区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580公里,距巴克图口岸17公里。全地区面积为10.5万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塔城地区地势南北高,中东部低,呈马鞍形。西北部是西准噶尔山地,南部为北天山山地,中东部是准噶尔盆地,七条主要山脉横贯全地区境内,西准噶尔山地又被塔额盆地、和布克谷地和托里-铁厂沟谷地分割,形成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林密水激的山地占总面积的8.2%;牧草茂密、矿藏富饶的浅山丘陵占总面积的32.9%;光热充沛、物产丰盛的平原占总面积的46.8%;鱼鳞沙丘、雄浑壮观的沙漠占总面积的12.1%。

  气候

  塔城地区属于中温带干旱和半干旱气候,塔额盆地四个县(市)年均降水量为270-290毫米,乌苏市、沙湾市、和布克赛尔县年均降水量不足200毫米。在大气环流、地理纬度、地形等综合因素影响下,其气候总的特点是:平原地区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春季升温不稳定,秋季气温下降迅速;降水量差异较大,年际变化大。塔城盆地年降水(雪)量较多,准噶尔盆地及和布克谷地较少;山区与平原相比,冬暖夏凉,热量不足,迎风山坡降水丰沛,背风山坡降水较少。

  水文

  境内有额敏河、白杨河、和布克河、奎屯河、玛纳斯河五大水系,大小各级河流共计267条。 河流的分布以南部、西部、北部地区较密集,东部和中部的戈壁沙漠地带则比较稀疏。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塔城地区有普通本专科院校1所,全年招生750人;在校生2242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8所,全年招生0.20万人;在校生0.49万人;毕业生0.11万人。普通高中11所,全年招生0.65万人;在校生1.83万人;毕业生0.65万人。初中33所,全年招生1.1万人;在校生3.29万人;毕业生1.15万人。普通小学114所,全年招生1.05万人;在校生6.53万人;毕业生1.11万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全年招生28人;在校生人127人;毕业生26人。幼儿园247所,全年招生0.87万人;在校生2.76万人;毕业生1.13万人。

  文化事业

  塔城地区文化系统共有艺术表演团体8个,博物馆10个,公共图书馆8个,文化馆8个,文化站82个。年末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8.39%,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8.46%。

  医疗卫生

  塔城地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028个,其中医院28个,在医院中有公立医院15个,民营医院1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80个,其中乡镇卫生院8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7个,门诊部(所)181个,村卫生室659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24个,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个,卫生监督所(中心)8个。年末卫生专业技术人员7115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2645人,注册护士2940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5331张,其中医院4021张,乡镇卫生院1310张。全年总诊疗人次293.31万人次,出院人数10.51万人。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2.73人,每千人注册护士3.25人,每千人拥有床位5.96张。

交通运输

  克塔铁路已于2019年5月建成通车。乌鲁木齐至塔城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民航塔城机场每天有三班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疆内通往阿勒泰、伊犁环线航班已经开通。

风景名胜

  巴尔鲁克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巴尔鲁克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裕民县、托里县,主要保护对象为新疆野苹果等种质资源与雪豹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雪岭云杉林和野巴旦杏林等森林生态系统。该保护区地处阿尔泰山泰加林生物群落向天山式荒漠生物地理群落过渡带,阿拉山口北侧,是一座相对独立的山脉,区内存有野巴旦杏林2.4万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金雕、北山羊、大鸨和雪豹4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棕熊、鹅喉羚和马鹿等44种。

  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

  新疆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原名新疆乌苏南山森林公园,坐落于新疆的天山中部,下设巴音沟、待甫僧、乌兰萨德克湖三大景区。
  新疆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亚温带气候区,植被类型为山地云杉林带与草甸带交替,森林覆盖率76%(待甫僧景区),最高海拔3946米,总面积约3.7万公顷。
  2008年12月,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民俗风情

  语言
  达斡尔族有自己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无本民族文字,大多数人使用汉文。
  达斡尔族主要信仰萨满教,部分人信仰藏传佛教。
  “达斡尔”的意思是“开拓者”。达斡尔族的生产以农业为主,兼营牧业和狩猎。
  达斡尔族人的村落大多是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他们的村落、房屋都修建得十分整齐。他们的风俗是不管谁家建房都全屯动员、大家动手。建房时一般都在屋外围上用红柳条编织的各种花样的篱笆,显得大方而又美观。
  服饰
  达斡尔人的服装是由布匹、狍皮和羊皮等多种原料制作的。早先,男子的服装以狍皮为主,只有夏装和内衣为布料。他们的狍皮服装分为冬装和春秋装两种。用于晚秋、冬季、初春的狍皮制作的皮袍称为“德力”,绒毛厚、防寒能力强、轻便保暖,为便于骑马,皮袍的前后摆开衩;用于晚春、夏季和初秋季节的狍皮制作的皮袍称为“哈日米”,因为长绒已脱落,毛薄,宜于春秋穿用,是猎人和入山伐木者理想的外衣。达斡尔人称之“其卡米”的皮靴,是用狍子的下腿皮毛朝外拼缝成靴靿,狍脖皮为底。人们脚穿毡袜,再套“其卡米”,保暖轻便,适于林海雪原中行走,是猎人必备的防寒靴。
  “鲁日格勒”
  达斡尔族是喜歌善舞的民族。“鲁日格勒”是流传于各达斡尔族,以呼号为节   奏,多由女子参加的边呼边跳的民间舞蹈,这种舞蹈起源于他们远古的狩猎生活时代,“鲁日格勒”词意为“燃烧”或“兴盛”,可能是由于达斡尔族的先民在古代围着篝火狂舞而得名,鲁日格勒一般是两人对舞,其他人围观助兴,达到高潮时多人下场齐舞。每场开始时,以唱为主,曲调悠扬缓慢,委婉动听,舞者随曲拍滑步慢舞,继而以舞为主,歌曲转为欢快,舞步随之加快加大,最后进入高潮,对舞者一手叉腰,一手伸开挥向对方,左右手交替动作,形成双方“对打”、“对挡”的架势。
  雕刻
  是达斡尔族民间艺术的一个重要方面,主要有木刻和桦树皮雕刻等两种。过去,凡生活较殷实的人家在修筑房屋时,在门窗特别是隔扇门和门框上,刻制各种山水图案。民间雕刻更为普遍的表现形式,是在达斡尔人日常所用的桦树皮制作的盒、桶、篓和箱等器具上,雕刻各种自然景物、动物等形象。这种雕刻采用锯齿形相错压合的工艺,或用彩绘、点剌、烫花等多种方法,使雕刻的形象完整美观。
  刺绣
  是达斡尔族传统的民间艺术的又一个重要方面,临近婚龄的姑娘学做针线活、刺绣是最主要内容之一。新娘出嫁时为大家带去的枕头、布鞋、烟荷包的刺绣水平如何,历来是人们评价新娘的一个重要内容。   剌绣的技法,除平绣、贴补绣外,以折叠绣最有特色。刺绣花样的多以几何   纹、吉祥如意以及民间故事中的人物,自然界的花鸟、禽兽为内容。
  山歌
  达斡尔族的民间音乐有山歌、对口唱和舞词等多种形式,以音调热情奔放、委婉多变、节奏鲜明、节拍严正见长。
  山歌,达斡尔人称为“扎思达勒”,通常在野外生产劳动的间隙或赶车的旅途中唱,歌词见景生情,可即兴填词。曲调高亢、悠扬,多颤音,具有达斡尔族山歌的独特风格,达斡尔族民间艺术工作者在本民族山歌基础上加工改编的《心上人》、《山乡》、《催眠曲》等山歌,可谓是当今达斡尔民歌的优秀作品。

名优特产

  塔城巴什拜羊
  塔城巴什拜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巴什拜羊历史悠久、闻名新疆,是早期塔城地区开明的哈萨克族牧主、爱国人士巴什拜·乔拉克培育出来的。当地人流传,在巴尔鲁克山区有一种体重达100多千克的野生盘羊,公羊与哈萨克土羊交配后,生出一种白脑门儿、棕红色毛的小羊羔,此即为塔城巴什拜羊。其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羊肉中的珍品。
  2015年12月04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塔城巴什拜羊”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裕民无刺红花
  裕民无刺红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裕民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裕民无刺红花是一种油、药、饲料、天然色素、染料兼用的经济作物,据检测,从红花籽中提取出的红花油内的亚油酸、维生素含量较高,被誉为世界上三大保健功能营养油之一,红花花丝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广泛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塞。裕民种植的无刺红花籽所产的纯红花籽油中亚油酸含量高达83%,被誉为“亚油酸之王”。
  2011年08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裕民无刺红花”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安集海辣椒
  安集海辣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沙湾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安集海辣椒的鲜椒外观色泽鲜红、皮薄肉厚、光滑细长,具有明显的线椒特征,单果质量在5~6克之间,纵径达7厘米。安集海辣椒的干椒外观折皱多,颜色红亮,品性优良。安集海辣椒适合鲜食又适合制干、制酱、加工,口感纯正、辛辣适中。
  2016年3月31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安集海辣椒”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荣誉称号

  2021年11月22日,入选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拟命名公示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