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乌鲁木齐市 | 克拉玛依市 | 吐鲁番市 | 哈密市 | 和田地区 | 阿克苏地区 | 喀什地区 | 塔城地区 | 阿勒泰地区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昌吉回族自治州 |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新疆的相关信息
新疆旅游投诉电话
新疆旅游投诉电话:0991-883190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新疆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新疆属大陆性气候,全疆日温差一般在12°c以上,日照时间长(年日照时间达2,500-3,500小时),降水量少,空气干燥,年平均降水量为150毫米左右。
最佳旅游时间:8-9月。

新疆旅游特别提醒
除了蒙古族,新疆各民族基本都不食猪肉,你到了新疆还是入乡随俗,暂时先放弃吃猪肉的习惯,这样会处处都方便一些。
新疆早晚温差较大,达到10至15度左右,另外有些情况,如天池过夜、游南山牧场、登一号冰川、游喀纳斯湖、去巴音布鲁克草原等须带外衣和毛衣等衣物。
新疆地域辽阔,旅游者下车行走的时间也较长有时需骑马、骑骆驼,要穿一双合适的鞋。
新疆紫外线照射强烈。要带防晒品,同时须携带如夏桑菊冲剂、十滴水等药物冲剂。
在新疆旅游携带一些常备治病药物,如创可贴、感冒药或治疗肠胃不适药物等。
新疆是水果之乡,但不要在吃完水果后再喝热茶,以免造成腹泻。
新疆是多种少数民族地区,宗教色彩浓厚,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不吃猪肉等,这是他们在生活中最大的禁忌,绝对不可以冒犯。
新疆旅游,不可自行前往或自己租车旅游,因为新疆旅游不可预测因素太多。

新疆娱乐指南
新疆娱乐活动,除乌鲁木齐市、吐鲁番、伊宁市等各自治州城市有与内陆几乎相同的娱乐场所外,其他娱乐活动多以地方色彩浓郁的歌舞、赛马、草原盛会等民族活动为主。新疆自古就有“歌舞之乡”的美称,居住在这里的维吾乐、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蒙古、锡伯、满、乌孜别克、塔塔尔等民族都能歌善舞,为新疆的娱乐活动增添无限魅力。如果赶上当地民族节日或近年来刚起步的各种旅游节,如维吾尔民族古尔邦节、蒙古“赛达木”、吐鲁番葡萄节等,各民族人民身着盛装,载歌载舞,节日气氛特别浓郁。

首页 >> 新疆 >>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 新源县

  新源县,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位于伊犁河谷东端,东南与和静县相接,西南与巩留县相连,北与尼勒克县相邻。全县总面积7581平方千米,下辖9个镇、2个乡,2个国有农牧场。新源县辖区总户数9.14万户,户籍人口为31.47万人。

  新源县三面环山,呈东高西低、两侧高中间低的特殊地形,属北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区,年均无霜期为160天,年均降水量自西向东为280—1200毫米。217国道、218国道和316省道纵横交错于境内。新源县主要有汉、哈萨克、维吾尔等民族。

行政区划

  新源县辖9个镇、2个乡:

  镇:新源镇、则克台镇、阿热勒托别镇、塔勒德镇、那拉提镇、肖尔布拉克镇、喀拉布拉镇、阿勒玛勒镇、坎苏镇

  乡:别斯托别乡、吐尔根乡

建置沿革

  先秦,为塞人地。
  汉至晋,属乌孙国,旋为悦般国。
  隋唐,依附西突厥(并改国号为石汉那国)。
  宋,属东喀拉汗王朝。
  辽至元,为阿里麻里省辖。
  明朝,隶卫拉特,均为游牧之地。
  清王朝一统新疆后,巩乃斯划归厄鲁特营游牧场。光绪八年(1882年),哈萨克人经清政府准允,迁入巩乃斯牧居,翌年设千户长制度。光绪十四年(1888年),设宁远县,为宁远之一部。
  中华民国十九年(1930年),巩留置县,巩乃斯为其东部牧区。中华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巩乃斯从巩留县划出,设恰克满设治局。中华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恰克满设治局更名为新源设治局。中华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置新源县。
  1955年,撤销伊犁专署,新源县划归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管辖。1975年1月,撤销伊犁自治州,设立伊犁地区,新源县划归伊犁地区。1979年9月,撤销伊犁地区,新源县复为伊犁州管辖。1984年9月,恢复伊犁地区。2001年,撤销伊犁地区,新源县划归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管辖。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新源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天山腹地、伊犁河谷东部,东接艾肯达坂分水,西止特克斯河与巩留县相望,南屏那拉提山、大吉尔尕朗河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北界阿布热勒山、安迪尔山与尼勒克县相邻。辖区东西长191千米,南北宽33.8千米,总面积7581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新源县三面环山,西部敞开,东西长,南北窄,为东高西低、两边高中间低的特殊地形。东部地区海拔1400米以上,西部地区海拔1000米以上,占全县总面积的73.19%。从低山的下限至河谷平原的上限,平均海拔1150米,占全县总面积的5.7%。河谷平原东起乌拉斯台,西抵特克斯河东岸,南至南岸大渠,北连巩乃斯河,其海拔高度东部为1 000—1400米、中部为900—1000米、西部为792—1000米,平均海拔高度836米,占全县总面积的21.11%。最高点那拉提山主峰,海拔高度4621米;最低点巩乃斯种羊场西的特克斯河东岸沼泽地,海拔高度792米。县境内山脉、河流、湖泊较多。山脉主要有东北与尼勒克、沙湾、和静等县为界的安迪尔山,南与和静、巩留两县交界的那拉提山,北面与尼勒克县分水的阿布热勒山。

  气候
  新源县属北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区,四季特征较为明显。由于受西来湿润气流东进的影响,成就新源县冬暖夏凉的良好气候。年平均气温8.5℃,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14.4℃,极端最低气温-27.7℃。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7.95℃,极端最高气温39.8℃(1979年8月)。全年日照时数4442小时,日照时数2400—2700小时。太阳总辐射量133.8千卡/平方厘米。年降水量270—880毫米。水分蒸发量1300—2000毫米。无霜期年平均169天,无霜期的地理分布基本上与农作物生长期一致。东风居多,西风、东南风次之,平均风速2.2米/秒,沿河两岸风速最大。

  水文
  新源县河流主要有巩乃斯河、恰甫河、吐尔根河、坎苏河和过境的特克斯河等;湖泊主要是西部的喀木斯特湖;泉眼众多,沟溪遍布。

交通运输

  公路
  墩那高速公路经过新源县境。
  217国道、218国道和316省道纵横交错于新源县境内。
  2021年6月16日,独库公路南段(库车至新源那拉提路段)正式通车。

  航空
  新源那拉提机场(Xinyuan Nalati Airport,IATA:NLT;ICAO:ZWNL),简称“那拉提机场”,位于新源县县城东郊阔尔墩草场,距离新源县县城12千米,为4C级中国国内支线机场。
  新源那拉提机场跑道总长2300米、宽45米,可供波音737、747等大型飞机起降。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新源县共有学校45所,普通中学14所。其中一贯制(初中)9所,完中(高级中学)3所,小学31所,县直幼儿园4所,职业教育中心1所。中小学在校生50919人。其中小学在校生30853人。普通中学2006人,其中高中在校生7036人。学前教育幼儿总数14504人。

  医疗卫生
  新源县共有各类卫生机构215个,其中县级卫生机构4家,含2家二级甲等医院,1家二级医疗机构,1家疾控预防控制中心,2家民营机构机构,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11个,村队卫生室11个,个体诊所60个。5个医务室,1个专科门诊,驻县医疗单位3家。卫生技术人员1502人,其中:医师495人,护理646人,药剂57人,其他卫生技术304人。

风景名胜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位于新疆伊犁新源县境内,属高山河谷草原风光自然风景区。总面积800平方千米,平均海拔1800米,年降雨量880毫米左右,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左右。2011年1月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AAAAA级风景区,2015年4月,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唐加勒克纪念馆

  唐加勒克纪念馆,位于县城南郊唐加勒克、阿西姆纪念碑院内,2003年9月建成,占地面积44亩,建筑面积为1273平方米,顶端设有白天鹅雕塑,总高度39.6米,总投资170万元。2004年,评为新源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公布为自治州级国防教育基地。

名优特产

  喀拉布拉苹果
  喀拉布拉苹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喀拉布拉苹果个大、果形正,外形美观,平均单果重180—300克,最大单果重可达400克以上,果面色泽鲜艳红润,光滑细腻,口味酸甜适口,纤维少,质地细,芳香味浓,品质好。极耐贮运,可贮到翌年四、五月份。

  那拉提黑蜂蜂蜜
  那拉提黑蜂蜂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那拉提黑蜂保护区位于被誉为“塞外江南”的伊犁河谷东端,是以山地为主的山间盆地,是以草原、雪峰、河流为主的天然大草原。民国元年(1912年)左右,那拉提已经有哈萨克族开始了养蜂,后来汉族人从内地带来养蜂技术,使那拉提的蜜蜂养殖逐渐扩大。那拉提黑蜂蜂蜜常温下为澄清透明,黏稠或半黏稠,流动性良好的液体或结晶体。
  2015年2月10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那拉提黑蜂蜂蜜”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喀拉布拉桃子
  喀拉布拉桃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喀拉布拉桃子果实较大,平均单果重260克,最大果重650克。果实呈近圆—短椭圆形,果顶圆,缝合线浅,梗洼中等深度和宽度,果皮底色为黄色,果面80%着深红色,果皮厚,不能剥离。果肉黄色,近核处果肉同肉色、无红色素。肉质为硬溶质,多汁,风味浓甜,有微香。果核浅褐色,椭圆形,粘核。

  伊犁酒
  伊犁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新源县是新疆闻名的酒乡,尤以肖尔布拉克镇周边沿巩乃斯河一带的肖尔布拉克白酒著名。经过多年的发展,白酒行业已成为新源县乃至伊犁州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
  2010年12月29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伊犁酒”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荣誉称号

  2019年8月,新源县入选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2020年12月22日,新源县入选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
  2021年1月18日,新源县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名单。6月4日,新源县列入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11月1日,新源县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第三批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