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乌鲁木齐市 | 克拉玛依市 | 吐鲁番市 | 哈密市 | 和田地区 | 阿克苏地区 | 喀什地区 | 塔城地区 | 阿勒泰地区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昌吉回族自治州 |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新疆的相关信息
新疆旅游投诉电话
新疆旅游投诉电话:0991-883190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新疆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新疆属大陆性气候,全疆日温差一般在12°c以上,日照时间长(年日照时间达2,500-3,500小时),降水量少,空气干燥,年平均降水量为150毫米左右。
最佳旅游时间:8-9月。

新疆旅游特别提醒
除了蒙古族,新疆各民族基本都不食猪肉,你到了新疆还是入乡随俗,暂时先放弃吃猪肉的习惯,这样会处处都方便一些。
新疆早晚温差较大,达到10至15度左右,另外有些情况,如天池过夜、游南山牧场、登一号冰川、游喀纳斯湖、去巴音布鲁克草原等须带外衣和毛衣等衣物。
新疆地域辽阔,旅游者下车行走的时间也较长有时需骑马、骑骆驼,要穿一双合适的鞋。
新疆紫外线照射强烈。要带防晒品,同时须携带如夏桑菊冲剂、十滴水等药物冲剂。
在新疆旅游携带一些常备治病药物,如创可贴、感冒药或治疗肠胃不适药物等。
新疆是水果之乡,但不要在吃完水果后再喝热茶,以免造成腹泻。
新疆是多种少数民族地区,宗教色彩浓厚,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不吃猪肉等,这是他们在生活中最大的禁忌,绝对不可以冒犯。
新疆旅游,不可自行前往或自己租车旅游,因为新疆旅游不可预测因素太多。

新疆娱乐指南
新疆娱乐活动,除乌鲁木齐市、吐鲁番、伊宁市等各自治州城市有与内陆几乎相同的娱乐场所外,其他娱乐活动多以地方色彩浓郁的歌舞、赛马、草原盛会等民族活动为主。新疆自古就有“歌舞之乡”的美称,居住在这里的维吾乐、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蒙古、锡伯、满、乌孜别克、塔塔尔等民族都能歌善舞,为新疆的娱乐活动增添无限魅力。如果赶上当地民族节日或近年来刚起步的各种旅游节,如维吾尔民族古尔邦节、蒙古“赛达木”、吐鲁番葡萄节等,各民族人民身着盛装,载歌载舞,节日气氛特别浓郁。

首页 >> 新疆 >>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 昭苏县

  昭苏县,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南部,为中亚内陆腹地的一个群山环抱的高位山间盆地。东与特克斯县接壤,南与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温宿县隔山相望,西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北与察布查尔县毗邻。边境线长约220千米,有国家一级口岸——木扎尔特口岸。县境东西长约141千米,南北宽约132千米,总面积1.12万平方千米。县城海拔2018米,是伊犁州直唯一的五类艰苦地区县。

  县城昭苏镇距乌鲁木齐市公路里程879千米,全县总面积1.12万平方千米。昭苏县户籍人口177131人。有哈萨克族、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回族、塔塔尔族、乌孜别克族、锡伯族、俄罗斯族、塔吉克族等21个民族。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对外开放县。2019年9月,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

行政区划

  昭苏县辖6个镇、4个乡:

  镇:昭苏镇、洪纳海镇、乌尊布拉克镇、阿克达拉镇、喀夏加尔镇、喀拉苏镇

  乡:萨尔阔布乡、夏特柯尔克孜族乡、察汗乌苏蒙古族乡、胡松图喀尔逊蒙古族乡

建置沿革

  西汉时期,今昭苏县域是塞种人、大月氏、乌孙人的牧游区。
  公元前60年,西汉建立西域都护府,昭苏县域属都护府管辖。
  清朝初期,昭苏县域隶属准噶尔部。
  乾隆二十七年(1762),清朝设立“总统伊犁等处将军“。
  从18世纪到19世纪,沙皇俄国勾结英国,通过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蚕食侵占了我国西部约51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昭苏也深受其害。
  光绪十一年(1885),新疆建省,昭苏县属宁远县。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建圣佑庙,昭苏县域形成聚落。
  1932年,析置巩留县,昭苏属巩留县,1937年从巩留县析置特克斯县。
  1938年,在六苏门喇嘛昭建昭苏设治局(当时的汉、锡、回族都称喇嘛昭)。
  1942年,建立昭苏县。
  新疆和平解放后,昭苏成为伊犁地区行署管辖的一个县,后又归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管辖。
  1995年后,昭苏归伊犁地区行署管辖 [7],属伊犁地区8县1市之一。
  21世纪,伊犁地区建置撤销,昭苏县归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管辖。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昭苏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南部,伊犁河上游特克斯河流域,特克斯-昭苏盆地西段。东界特克斯县,南邻温宿、拜城两县,北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西部与哈萨克斯坦相连(边界线长200多千米),西南邻近吉尔吉斯斯坦。县城昭苏镇距乌鲁木齐市公路里程879千米。总面积1.12万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昭苏县为中亚内陆腹地一个群山环抱的高位山间盆地,由于四周高山环抱,形成了一个较为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海拔在1323米-6995米之间。南部为天山主脉,山势雄伟,高峻绵亘,是阻挡南疆沙漠干热风的天然屏障;北部为乌孙山,呈东西走向,山体较矮;西部受沙尔套山以及哈萨克斯坦境内查旦尔山的阻隔,形成一个南、西、北三面高,东部略低的盆地。山地、丘陵与平原之比为4∶1。号称“天山之父”的汗腾格里峰,位于西南部的中哈边境线上,海拔6995米,是天山山脉第二大高峰,终年积雪区达100平方公里以上,是特克斯河的主要水源。是新疆境内唯一一个没有荒漠的县。

  气候
  昭苏县属于大陆性温带山区半干旱半湿润冷凉气候类型。其特点是冬长夏短,没有明显的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之别。春秋湿润、寒冷、多雾,盛夏多雷、多雨、多冰雹。年平均温度2.9℃,年极端最高温度33.5℃,最低温度-32℃。全年无霜期平均为98天。年均降雨量达511.8毫米,为全疆之冠。降水空间分布特点是东部多于西部,山区多于盆地。水蒸发量大,年均为1 261.6毫米。年平均日照总数为2 699小时,全年太阳总辐射能为1,364卡/平方厘米。

  水资源
  昭苏县境内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除特克斯河横贯全境,还有24条河流分布在县境南北。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昭苏县普通高中招生903人,在校生2701人,毕业生712人。初中招生2104人,在校生5667人,毕业生1883人。普通小学招生3059人,在校学生15869人,毕业生2316人。幼儿园招生2463人,在园幼儿7687人,毕业生3106人。“两基”人口覆盖率100%。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阶段适龄少年入学率103%。初中毕业高中升学率99.04%(含:大学、中专、普通高中);初中毕业普通高中升学率51%。

  文化事业
  昭苏县共有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体育馆各1个,乡(镇)文体活动中心73个,村级农家书屋73个,文化站10个,乡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6个。全县差转台2座(昭苏县电视台、夏特乡电视台),调频广播电视台1座,广播电视发射机18部,用3个频率分别转播汉、哈、维三套广播节目。其中:调频广播发射机7部:1套转播中央广播节目、2套转播新疆广播节目、2套转播自治州广播节目、2套本地自办广播节目+转播新疆台广播节目,电视发射机11部(无线数字电视发射机6部、模拟电视发射机5部)。“村村通”服务中心3个,村民广播室10个,可接收卫星节目63套,根据接收环境可收看地面数字电视节目16套到28套。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98%,电视综合覆盖人口99%(包括卫星覆盖)。

  医疗卫生
  昭苏县共有卫生机构76个,其中县级医院2个、卫生院12个,妇幼保健院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卫生监督所1个。卫生技术人员1501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310人,注册护士354人。医院和卫生院床位790张。

风景名胜

 

夏塔景区

  夏塔位于新疆伊犁昭苏县的夏塔是一处富有神奇色彩的旅游胜地。这里濒临高峰林立的天山主脉,有烟波浩渺的特克斯河,夏塔峡谷则以该河的山口、古道、古遗址、民俗和自然景观组成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古文化旅游区。夏塔是蒙古语“沙图阿满”的音传,为“阶梯”之意,是古代伊犁至阿克苏的交通驿站,现为夏塔柯尔克孜民族乡政府所在地。

 

昭苏天马文化博物馆

  天马文化博物馆整体是一座马蹄形状的建筑,建筑总面积8250 平方米,博物馆展厅面积 3400平方米;紧邻博物馆的是天马文化产业园,占地面积 54997.3 平方米。天马文化博物馆集中展示了昭苏历史、伊犁马和马产业发展历史。

 

昭苏湿地公园

  昭苏湿地公园,位于特克斯河上游及其支流的河谷地带,面积104万亩,占全伊犁州湿地面积的三分之一。我县牢固树立 “两山”理念,先后获得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我县自然生态环境近年持续向好,湿地中孕育着丰富的生物种类,生长着高等植物143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种,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29种,湿有各种鸟类90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15种,如大鸨、灰鹤、蓑雨鹤、大天鹅、黑琴鸡、环颈雉、鸢等,越来越多的鸟类来昭苏湿地公园迁徙或定居,湿地公园渐渐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也是成为了摄影家的天堂。

 

圣佑庙

  圣佑庙地处昭苏县城西北1.5 千米的洪纳海河畔,海拔1895.4m。建造选址时非常考究,整座寺庙坐北向南,背山靠水、居高临下。在未有现代化建筑群之前,在县城所在的区域都是可以看到圣佑庙的,这是当地百姓祈福之地。
  圣佑庙又称之为喇嘛庙,蒙古语称之为“博格达夏格松”,藏语称之为“吉金玲”。圣佑庙修建于 1884 年至 1898 年期间:1883 年从北京请来著名建筑师李照福等80 余名技师,1884 年开始做前期的准备工作,持续四年,主要是征集建筑材料,1888 年正式动工开始建,完成于 1898 年。共有大小十一殿,现只保存八个殿,2001 年 6 月 25 日,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草原石人

  草原石人景区位于县城以东5公里处巴勒克苏大草原,为突厥时代草原游牧民族的文化艺术瑰宝之一,2013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共有石人14尊,其中一尊小洪纳海石人高230厘米,面东而立,双手抱置胸前,右手似执有硫、盏之类东西,头发多辫,分技在身后,腰间刻有古代民族文字,由于镌刻文字的不解使墓主人的身份成为了“千古之谜”。

风俗民情

  美丽的昭苏草原上生活着哈萨克、汉、蒙古、维吾尔、回、柯尔克孜、塔塔尔、乌孜别克、锡伯、俄罗斯、塔吉克等21个民族。

  哈萨克族
  哈萨克族是草原游牧民族,日常生活习俗带有明显的牧区特点,衣食住行文化娱乐都富有浓郁的草原气息。哈萨克人性情直爽、热情好客,而且都是骑马高手,赛马、“姑娘追”、叼羊、马上角力、阿肯弹唱都是他们的终生伴侣。

  蒙古族
  蒙古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那达慕大会”不仅要举行赛马、射箭、摔跤等运动,还是一年一度的物资交流大会。蒙古族热情好客,待人真诚,特别尊重长辈,主要从事畜牧业。

荣誉称号

  2019年9月,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年4月,入选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
  2020年5月,入选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
  2020年5月,入选“2020中国避暑名县榜”。
  2020年12月22日,入选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
  2023年12月,被公示为全国生育友好工作先进单位拟表彰对象。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