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乌鲁木齐市 | 克拉玛依市 | 吐鲁番市 | 哈密市 | 和田地区 | 阿克苏地区 | 喀什地区 | 塔城地区 | 阿勒泰地区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昌吉回族自治州 |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新疆的相关信息
新疆旅游投诉电话
新疆旅游投诉电话:0991-883190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新疆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新疆属大陆性气候,全疆日温差一般在12°c以上,日照时间长(年日照时间达2,500-3,500小时),降水量少,空气干燥,年平均降水量为150毫米左右。
最佳旅游时间:8-9月。

新疆旅游特别提醒
除了蒙古族,新疆各民族基本都不食猪肉,你到了新疆还是入乡随俗,暂时先放弃吃猪肉的习惯,这样会处处都方便一些。
新疆早晚温差较大,达到10至15度左右,另外有些情况,如天池过夜、游南山牧场、登一号冰川、游喀纳斯湖、去巴音布鲁克草原等须带外衣和毛衣等衣物。
新疆地域辽阔,旅游者下车行走的时间也较长有时需骑马、骑骆驼,要穿一双合适的鞋。
新疆紫外线照射强烈。要带防晒品,同时须携带如夏桑菊冲剂、十滴水等药物冲剂。
在新疆旅游携带一些常备治病药物,如创可贴、感冒药或治疗肠胃不适药物等。
新疆是水果之乡,但不要在吃完水果后再喝热茶,以免造成腹泻。
新疆是多种少数民族地区,宗教色彩浓厚,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不吃猪肉等,这是他们在生活中最大的禁忌,绝对不可以冒犯。
新疆旅游,不可自行前往或自己租车旅游,因为新疆旅游不可预测因素太多。

新疆娱乐指南
新疆娱乐活动,除乌鲁木齐市、吐鲁番、伊宁市等各自治州城市有与内陆几乎相同的娱乐场所外,其他娱乐活动多以地方色彩浓郁的歌舞、赛马、草原盛会等民族活动为主。新疆自古就有“歌舞之乡”的美称,居住在这里的维吾乐、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蒙古、锡伯、满、乌孜别克、塔塔尔等民族都能歌善舞,为新疆的娱乐活动增添无限魅力。如果赶上当地民族节日或近年来刚起步的各种旅游节,如维吾尔民族古尔邦节、蒙古“赛达木”、吐鲁番葡萄节等,各民族人民身着盛装,载歌载舞,节日气氛特别浓郁。

首页 >> 新疆 >>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原伊犁地区板块的西部,地处伊犁河以南、天山支脉乌孙山脉北麓,与伊犁州首府伊宁市隔河相望,西接可克达拉市及哈萨克斯坦。察布查尔县成立于1954年,是中国唯一以锡伯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县。行政区域面积为4469平方千米。县辖13个乡镇。驻县兵团四师67团、69团等单位。全县人口由锡伯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回族、蒙古族等25个民族组成。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户籍人口为192922人。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钟灵毓秀、风光绮丽,有一山(乌孙山白石峰景区)、一水(伊犁河清水湾风景区)、一边(口岸边境旅游)、一园(锡伯族民俗风情园)(国家AAAA级景区),更有靖远寺、图公祠、乌孙古墓、海努克古城、银顶寺遗址等名胜古迹。

行政区划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辖7个镇、6个乡:

  镇:孙扎齐牛录镇、绰霍尔镇、琼博拉镇、加尕斯台镇、察布查尔镇、爱新舍里镇、海努克镇

  乡:堆依齐牛录乡、孙扎齐牛录乡、纳达齐牛录乡、米粮泉回族乡、坎乡、阔洪奇乡

建置沿革

  西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列入汉朝版图。
  清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清朝平定准噶尔后,察布查尔是荒无人烟的原野。乾隆二十七年(公元1762年)起皆属宁远城阿奇木伯克辖。乾隆二十九年(公元1764年),清朝政府自东北调遣锡伯军民4千余人,以图伯特为首领 [17],从盛京(沈阳)锡伯家庙太平寺出发,西迁伊犁,进驻察布查尔屯垦戍边。——背景:清朝平定准噶尔时期,准噶尔蒙古“先痘(痘病流行)死者十之四,继窜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者十之二”,战争死亡一部分,还有一部分编入蒙古八旗分散到几个地方,只有极少数人留在附近区域,清代魏源《圣武记》说平定准噶尔之后:“数千里间无瓦剌一毡帐。”当时人写的《西域闻见录》“新疆纪略(上)”说“千里空虚,渺无人烟”。屯田戍边就是重要政策了。而且,乾隆平定准噶尔后,设伊犁将军为新疆区域的最高军政长官,现伊宁市区域成为新疆区域的首府,需要在附近安置可靠力量保卫首府,而清政府倚重锡伯人:1582年努尔哈赤将5万余锡伯人纳入八旗军,在后来长达36年的战争中,锡伯人跟随努尔哈赤为其统一各方势力立下汗马功劳。
  清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为“伊犁塔兰奇苏丹汗国”地方割据政权所辖。清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沦为沙俄殖民地,划归俄七河省管辖。
  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清政府收回伊犁。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新疆建省,锡伯营仍属伊犁将军统辖。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隶属宁远县辖(今伊宁县)。
  民国元年(1912年),伊犁革命临时政府被撤销后,锡伯营属伊犁镇边使署辖。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划归巩留县辖。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1月14日),伊犁屯垦使邱宗浚宣布撤销伊犁锡伯营(包括四营),同时成立河南设治局(因处伊犁河南岸而命名)。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1月1日),升格为县,正式成立河南县,海努克、加尕斯台同时划归河南县辖,隶属于伊犁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河南县被鉴定为三等县。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5月4日),河南县因与河南省重名,改名宁西县。
  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
  1950年6月11日,苏木尔县复称宁西县,并宣告成立宁西县人民政府,隶属伊犁专员公署。全县辖4区、21乡。一区区公所驻海努克,辖4乡:一乡切吉,二乡阿热吾斯塘,三乡上加尕斯台,四乡下加尕斯台;二区区公所驻索墩布拉格,辖5乡:一乡领克其克拉、墩买里、多兰图等地维吾尔族,二乡领克其克拉、霍吉尔台、加依达克等处散居哈萨克族,三乡领索墩布拉格、铁尔干买里、琼博拉等地维吾尔族,四乡领琼博拉、乌库尔齐、塔什库木尔等处散居蒙古族、哈萨克族,五乡领努拉洪布拉克、乌尔坦;三区区公所驻依拉齐牛录,辖8乡:一乡乌珠牛录,二乡领寨牛录、回民庄.三乡依拉齐牛录,四乡领堆齐牛录、察布查尔托博、斐新托博,五乡孙扎齐牛录,六乡宁古齐牛录,七乡纳达齐牛录,八乡扎库齐牛录;四区区公所驻宁古齐牛录,辖4乡:一乡领查干布拉格、铁尔曼布拉格一带哈萨克族,二乡领宁古齐牛录以东河滩乔勒潘一带哈萨克族,二乡领佛营一带哈萨克族.四乡领吉然布拉克一带哈萨克族。
  1951年,坎乡由伊宁县划归宁西县辖。设为五区,区公所驻坎乡,辖6乡:一乡坎乡(包括坎和其格勒克坎),二乡察布查尔麻扎(包括今格热木、察布查尔麻扎),三乡阔吾拉特乡(坎以西今吾日勒克村哈萨克族),四乡亚尔胡斯亚尕奇乡,五乡阔洪奇乡,六乡阿勒班乡(今苏阿苏、阿勒玛勒村哈萨克族)。
  1954年3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将宁西县更名为“察布查尔”,并成立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地处新疆西天山支脉乌孙山北麓,伊犁河以南,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隔河相望,西与哈萨克斯坦国接壤。行政区域面积为4469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地势自南向北形成多级阶梯,东窄西宽,南高北低,自东向西渐趋开阔,自南向北逐渐平坦,形状像一面打开的旗帜。地形分为南部山区、山麓、丘陵、中部倾斜平原、北部河流阶地和河漫滩等五个地貌类型。

  气候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属大陆性北温带温和干旱气候,热量丰富,光照充足,四季分明。全年有效光照时数达2846小时,无霜期177天,积温3800℃,年平均降水量222毫米。冬春长,冬季寒冷,夏秋短,夏季炎热,降水较少,年均气温7.9摄氏度。

社会事业

  教育
  全县拥有小学18所,初中中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完全中学3所,专任教师2133人,其中高中168人;初中703人;小学1262人。特岗教师135人;拥有幼儿园36所。全部幼儿园中,属教育部门办24所,民办12所。在园幼儿5721人;拥有职业技术中学1所,在校学生367人,其中少数民族343人。

  文体
  全县共有艺术表演团体1个,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1个,公共图书馆图书藏量60270册,档案馆1个,开放档案7583卷,61906件;广播电台(站)1座,广播发射台和转播台10座,广播人口覆盖率75%;电视台1座,电视发射和转播台9座,电视人口覆盖率60%。

  卫生
  全县拥有卫生机构86个;卫生机构床位数644张;卫生技术人员532人;非营利性机构507人,营利性机构25人。

风景名胜

察布查尔县锡伯民俗风情园

  国家AAA级景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乡境内。距离县城中心约6公里,距伊宁市18公里。是展示锡伯族西迁历史其发展历史和锡伯民俗的综合性民俗风情园。该园包括锡伯族民俗风情博物馆仿古建筑、民俗娱乐区、锡伯民族英雄图伯特塑像和西迁纪念碑、庙会一条街等。

清水湖生态旅游度假村

  国家AAA级景区。位于察布查尔县城北部9公里,伊犁河边。距伊宁市约22公里。是集伊犁河风光和河谷林游览、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旅游度假区。

琼博拉森林公园

  自治区级森林公园。琼博拉森林公园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琼博拉乡境内。主要游览项目有琼博拉古墓群、琼博拉沟瀑布、石门景区、白石峰景区、滑雪区、野生动植物园、游乐区、观景区、科学考察区、疗养度假服务区等。

文化遗产

  锡伯族刺绣
  刺绣是锡伯族人民普及广泛的传统手工技术,锡伯族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将大自然赋予他们的美好事物,用灵巧的双手绣到自己的作品里。刺绣的图案有人物、山河、树木、花卉、飞禽走兽等。2011年5月,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贝伦舞
  “贝伦”是锡伯语,意思就是“舞蹈”,它是起源于古代锡伯族人艰苦渔猎生活中模仿生活、生产姿势的一种古老舞蹈。贝伦”舞蹈有广泛的群众性,在锡伯族人婚姻嫁娶、朋友聚会等各种联欢场所都极受欢迎。2009年被纳入第二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风民俗

  习俗
  习俗,锡伯族过去在饮食上有许多必须遵守的规矩,比如经常食用的发面饼,上桌时分天、地面,天面必须朝上,地面朝下,切成四瓣摆在桌沿一边。吃饭时不得坐门坎或站立行走,禁止用筷子敲打饭桌、饭碗,或把筷子横在碗上。全家进餐按长幼就座,以西为上,过去父子、翁媳不得同桌。

  婚俗
  婚俗,锡伯族男女青年结婚时,新郎、新娘必须向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敬酒,以表示对客人的答谢。远亲近邻都可割一些肉拿回家中食用,主人不记账,也不收钱。

  食俗
  锡伯族大多数习惯日食三餐,主食以米、面为主,过去食用高粱米居多。面食以发面饼为主,也吃馍馍、面条和韭菜合子、水饺等。受维吾尔族影响还吃抓饭和烤馕,喝面茶、牛奶和奶茶。
  习惯制作各种腌菜。每年秋末,家家都用韭菜、青椒、芹菜、包心菜、胡萝卜等切成细丝腌制咸菜,当地称之为“哈特混素吉”,有时可供全年食用。锡伯族还喜欢在夏季制作面酱以调味。
  典型食品,锡伯族爱吃韭菜合子、南瓜包子等食品,还有:发面饼。锡伯族常吃的主食;炖鱼等。

  节庆
  节庆,锡伯族民间许多传统节日,大都与汉族相同。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每年农历除夕前,家家都要杀猪宰羊,赶做各种年菜、年饼、油炸果子。除夕晚,全家一起动手包饺子,正月初一五更饺子下锅;初二要吃长寿面。做长寿面时先做好肉汤,然后将面另锅煮熟,捞出过水,食用时加肉汤,象征着送旧迎新。
新疆的锡伯族把每年农历四月十八日定为西迁节,锡伯语称“杜因拜专扎坤”。过西迁节时,家家吃鱼,户户蒸肉,届时还要三五成群到野外踏青摆野餐。过去各家各户都要制作面酱(米顺),盛入瓦缸中,作菜肴的调味品。

荣誉称号

  2020年7月,入选2020中国交通安全百佳县市。
  2022年4月,入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