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昆明市 | 曲靖市 | 玉溪市 | 昭通市 | 普洱市 | 保山市 | 丽江市 | 临沧市 | 楚雄彝族自治州 | 大理白族自治州 | 迪庆藏族自治州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临沧市地图
临沧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临沧市的景区景点
   

临沧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云南 >> 临沧市
区号:0883
邮编:677000
面积:24000平方公里
人口:224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临沧”
政府驻地:临翔区世纪路350号
行政区划:辖1个区、7个县
车牌代码:云S
机 场:临沧博尚机场、沧源佤山机场
火车站:临沧站
著名景点:澜沧江、沧源崖画等
 

地区概况

  临沧市,云南省辖地级市,地处云南西南部,东邻普洱,北连大理州,西接保山,西南与缅甸交界,地处澜沧江与怒江之间,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是昆明通往缅甸仰光的陆上捷径,有3个国家级开放口岸,有19条贸易通道、13个边民互市点和5条通缅公路。临沧市辖8县(区),全市面积2.4万平方千米。临沧市常住人口为224万人。

  临沧市地处横断山系怒山山脉南延部分,属滇西纵谷区,亚热带低纬高原山地季风气候,水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云南重要的蔗糖和酒业生产基地,居于世界茶树和茶文化起源中心,是普洱茶原产地和滇红茶、大叶种蒸青绿茶的诞生地、中国最大的红茶生产基地和普洱茶原料基地、中国最大的澳洲坚果基地市。

  临沧市是佤族文化发祥地之一,居住着23个民族,先后荣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恒春之都、中国最佳适宜居住城市等荣誉称号。2020年10月,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行政区划

  临沧市辖1个区、4个县、3个自治县:

  临翔区 面积2652平方千米,人口36.98万,政府驻凤翔街道,下辖2个街道、1个镇、7个乡
  云县 面积3760平方千米,人口389180,政府驻爱华镇,下辖7个镇、5个乡
  凤庆县 面积3335平方千米,人口38.2万,政府驻凤山镇,下辖8个镇、5个乡
  永德县 面积3220平方千米,人口328864,政府驻德党镇,下辖3个镇、7个乡
  镇康县 面积2642平方千米,人口17.15万,政府驻南伞镇泰和路165号,下辖3个镇、4个乡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 面积3837平方千米,人口285683,政府驻震新路,下辖4个镇,5个乡
  沧源佤族自治县 面积2446.43平方千米,人口160262,政府驻勐董镇,下辖4个镇,6个乡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 面积2157平方千米,人口16.30万,政府驻勐勐镇,下辖2个镇、4个乡

历史沿革

  商朝时期,称为“百淮”(佤族、布朗族、德昂族先民)的族群已向商王献珠宝、短狗等特产。秦西汉今临沧地区地属哀牢国地。
  汉武帝元封二年(前110年),滇置益州郡,辖二十四县,云县属益州郡辖。明帝永平十二年(69年),哀牢王柳藐请求归附汉王朝。汉王朝以哀牢王辖地设哀牢(今腾冲、龙陵和德宏州、临沧地区)、博南(今永平)二县,割益州西部六县为澜沧郡,后改为永昌郡,治不韦(保山)。建兴三年(225年),镇康县在永寿境,属永昌郡辖。
  蜀汉时,永昌郡增设雍乡、永寿县,此两县域均在今临沧地区境。
  唐高宗麟德元年(664年),唐王朝设剑南道姚州都督府(今姚安县境),云县、凤庆属其辖地。
  大理国前期,凤庆地仍属永昌节度,为蒲蛮孟柞地。大理国后期,凤庆称庆甸,隶属永昌府,将南诏时期的拓南城改为镇康城。绍圣三年(1096年),镇康分属金齿镇的镇康城和永昌府的庆甸。
  元朝,分属顺宁土知府、镇康路和孟定路、谋粘路军民府。
  明代,分属顺宁、永昌两府管辖。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设立镇康府,隶属云南布政司。洪武十七年(1384年),镇康府降为州,旋即裁撤,划归湾甸御夷州。宣德五年(1430年)6月,以景东的勐缅、勐托地,设勐缅长官司。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勐缅长官司改为勐缅土巡检。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顺宁土府改土归流,仍设顺宁府,隶属金腾道。改大侯州为云州,设流官。
  清朝中叶,今临沧地区尚有属永昌府的孟定土府,镇康土州,属川页宁府的顺宁县、缅宁厅、云州、耿马宣抚司和由镇边直隶厅管辖的班洪土都司。
民国时期,设立顺宁、云县、缅宁、镇康、双江等县和沧源、耿马设治局,先后属第一、第五、第九行政督察专员公署。
  民国二年(1913年)2月,因永康县名与浙江永康雷同,遂改永康为镇康。7月19日,改云州为云县。9月,缅宁隶属滇南观察使。民国四年(1915年),镇边县改名澜沧县,沧源地仍归其管辖,划为澜沧县第11区。民国十二年(1923年)8月,设第五区团务监督行署于缅宁,节制缅宁、景东两县。民国十九年(1930年)1月6日,双江县正式成立,县城设于勐勐,隶属保山区。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国民政府被迫与英国政府秘密划定中缅南段未定界线,把班老、炉房等划归英属缅甸,史称“1941年线”。
  1952年,经政务院批准将原大理专区的缅宁县(现临翔区),保山专区的双江县、耿马县,普洱专区(现普洱市)的沧源县4县划出,建立缅宁专区。
  1953年,保山专区所属的镇康县划归缅宁专区。
  1954年6月30日,内务部批准将缅宁县改为临沧县,顺宁县改为凤庆县。缅宁专区改为临沧专区。
  1956年8月,国务院批准,将大理专区所属的凤庆县、云县划归临沧专署。
  1958年9月24日,国务院批准成立沧源佧佤族自治县。云县、凤庆县合并为云凤县,10月分设,恢复原建制。12月29日,临沧、双江两县合并,成立临双县。
  1959年12月,临双县分设为临沧、双江两县。
  1963年9月13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沧源佤族自治县、耿马更名为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同年,国务院批准镇康划分为镇康县、永德县。
  1970年,改称临沧地区。
  1964年,镇康县析置设镇康、永德两县。
  1985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双江县,成立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
  2003年1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临沧地区,设立地级临沧市;撤销临沧县改为临翔区。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临沧市地处云南省西南部,北回归线横穿辖区南部,澜沧江、怒江流经辖区东、西两侧,东邻普洱市,北连大理州,西接保山市,西南与缅甸交界。国境线长290.79千米。全市面积2.4万平方千米。市政府驻地距省会昆明598千米。

  地形地貌

  临沧市地处横断山系怒山山脉南延部分,属滇西纵谷区。全境重峦叠嶂,群峰纵横。境内最高点为海拔3429米的永德大雪山,最低点为海拔450米的孟定清水河,相对高差达2979米。地势中间高,四周低,并由东北向西南逐渐倾斜。

  气候

  临沧市属亚热带低纬高原山地季风气候,主要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和西南季风的影响,四季之分不明显,但干雨季分明,雨水较多,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日照数在2000个小时以上。全市可划分为北热带、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南温带、中温带六个气候带,年平均气温为17.3℃,无霜期317~357天,年均降雨量920~1750毫米,年均日照1894.1~2261.6小时。具有光热资源充足、四季差异不明显、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干湿季分明、降水充沛、立体气候显著的特点。

  水文

  临沧市河流分属怒江、澜沧江2大水系,集水面积大于1000平方千米的河流有7条,即罗闸河、小黑江、南汀河、南捧河、永康河、勐勐河和南滚河。径流面积大于20平方公里的河流共361条,其中:径流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12条,径流面积为100至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共51条,径流面积为50至100平方公里的河流共75条,径流面积为20至50平方公里的河流工作223条。

经济发展

  临沧市位于世界茶树和茶文化起源中心,是普洱茶原产地和滇红茶、大叶种蒸青绿茶的诞生地,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茶叶种植面积全省第一,是享誉世界的“滇红之乡”和“红茶之都”;甘蔗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为全省第一;核桃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为全省第二;咖啡面积居全省第二;橡胶面积和产量居全省第三。

  临沧市是国家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云南重要的蔗糖和酒业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了以糖、茶、酒、电、矿为特色的骨干产业体系,形成了以蔗糖、茶叶、核桃等为主的传统支柱产业,电子商务、增值电信、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地理信息等新型服务业逐步兴起。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临沧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149所。其中,幼儿园990所,小学829所,教学点177个,初中103所,普通高中23所,中等职业学校20所,技工学校1所,高等院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5所。有学生488807人,其中:幼儿园85236人,小学200208人,初中92849人,普通高中45599人,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12854人,非全日制33039人,技工学校5381人,特殊教育学校1283人(不包含送教上门776人、小学随班就读818人、初中随班就读468人),高等院校12358人。基础教育有教职工29433人,其中专任教师26067人。中职教育有教职工921人,其中专任教师809人,高等院校教职工数为538人,其中专任教师为442人。

  文化事业

  临沧市有综合档案馆9个,文化馆10个,图书馆9个。拥有调频、电视转播发射台87座(数字转播),其中,大座电视转播发射台9座。
  国家一级图书馆:临沧市临翔区图书馆

  医疗卫生

  临沧市有卫生机构1358个,卫生技术人员1.65万人,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0.47万人。

交通运输

  临沧市临沧是云南滇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中心,为通往缅甸仰光的最便捷陆上通道。全区有沧源、耿马、镇康3个县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290.791千米,有3个国家二类口岸和17条通道,有5条公路与缅甸公路相连。其中孟定口岸以秀美的亚热带风光被誉为"黄金边城"。从孟定口岸清水河到缅北重镇腊戌仅187千米,距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457千米,昆明经临沧出境至缅甸仰光公路里程仅1892千米。

  公路

  临沧市有干线公路直通昆明、大理、楚雄、思茅、保山、西双版纳等地州以及临沧地区各县、乡,5条公路与缅甸公路相连,连接楚大高速公路的祥云~~临沧一、二级路经国家交通部批准立项。海孟公路直达边境口岸清水河,与缅甸境内的公路相连,可直达缅甸北部的重要城市腊戍、曼德勒。2017年,开工建设7条段高速公路(墨江至临沧、临沧机场高速公路、临翔至清水河、临翔至双江、镇康(南伞)至耿马(清水河)、云县至临沧、云县至凤庆)和1条铁路(大理至临沧铁路)。

  航空

  临沧机场:临沧博尚机场位于博尚镇西侧,距县城22.5千米。于2001年3月建成通航。机场海拔近1900米,跑道长2400米,宽45米,跑道中心海拔1895.3米,飞行区等级为4C级。
  沧源机场:沧源佤山机场位于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境内,距昆明670千米、距临沧市187千米、距沧源县城36千米,共设置4个C类停机位。于2014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2016年10月25日完成试飞,12月8日正式通航。

风景名胜

  百里长湖景区

  澜沧江流经临沧市境内二百多千米,在此段流域上建成的三座百万级千瓦大电站~漫湾、大朝山、小湾电站~~亚洲最高坝电站,三大电站形成了澜沧江高峡百里长湖景观。湖面平静秀丽,胡湾半岛星罗棋布,两岸山峰秀丽,苍峻巍峨,珍稀动物繁多。沿线依次分布着澜沧江大峡谷,云海山庄,忙怀、曼志新石器遗址,朝山寺,滇缅铁路遗址,民族风情村,电站景观等众多景点。

  沧源崖画

  沧源崖画是中国发现的最古老的崖画之一,产生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发现崖画地点11处,分布于沧源县的勐来乡、丁来乡、满坎乡、和平乡和耿马县的芒光乡等地,一般均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山崖上。
  灰色的石灰岩石壁上画有赭红色的画图,当地的佤族人称为"染典姆",意为岩石上的画。崖画各地点的画面距地面高2~10米左右,画面积长1~30米不等,画幅小者为数个零散图形组成,大者图像数以百个,动物187个,房屋25座,道路13条,各种表意符号35个,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翁丁佤族古村落

  翁丁佤寨有“中国最后的一个部落”美誉。它保留了最典型的佤族民居建筑风格,最原始的风土人情和最原生态的民族文化,是中国保留最完好的原始群居村落。
  翁丁的“翁”为水,“丁”为接,翁丁,意为连接之水。翁丁佤寨为中国“十佳文化产业乡村”、“2013中国十大避暑小镇”、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区。

  鲁史镇

  鲁史镇位于澜沧江、黑惠江之间,是凤庆通往巍山、下关、昆明直至中原的重要交通枢纽和释站。明代设“阿鲁司巡检”,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设司讯辟为街场,民国十八年(1928年)建鲁史镇。
  鲁史古镇,东西长800米,南北宽538米,总面积为43万平方米。古镇以四方街为经纬线中心点,以此布局街巷最终形成了“三街七巷”。并在镇内建设了“魁星阁”、“尼山公园”、“四方街戏楼”、“文昌官”、“城徨庙”、“东狱庙”等,“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一正两厢”、“单间三楼”等房屋。鲁史古镇为临沧境内保存最为完好的“茶马古道”上的重镇。

历史文化

  地名来源
  临沧市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秦西汉今临沧地区地属哀牢国地。蜀汉时,永昌郡增设雍乡、永寿县,此两县域均在今临沧地区境。1954年,缅宁专区改为临沧专区。1970年,称临沧地区。

  文物
  临沧市登记公布的各类型不可移动文物52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8处,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71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墨水流浪河磨房群、凤庆茶厂老厂区旧址、石佛洞遗址、勐旺塔及西北塔、孟定洞景佛寺、农克硝洞遗址、广允缅寺、爱华会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
  临沧市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5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6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3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4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57人;成功创建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5个,评定命名11个市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滇红茶制作技艺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阿数瑟、白象马鹿舞、打陀螺、傣族象脚鼓制作技艺、傣族手工造纸技艺、布朗族蜂桶鼓舞等

民族文化

  临沧市少数民族众多,民族风情浓郁。沧源佤族自治县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

  佤族
  佤族是临沧市最古老的世居民族之一。临沧市的佤族主要分布在沧源、耿马、永德、双江、镇康等地。佤族源于古代的百濮族群,自称“巴饶”、“阿佤”等,1962年以后统称佤族。佤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佤语分为布饶克、阿佤、佤三个方言。

  拉祜族
  拉祜族是云南境内较早的世居民族之一,大约11世纪前后迁入临沧、双江,主要分布在双江、临沧、耿马三地。拉祜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主要信仰原始宗教,部分信仰基督教和汉传佛教。

  布朗族
  布朗族的先民是云南古代的濮人,他们是临沧最古老的土著居民之一,其主要分布在双江、云县、永德、耿马。布朗族有自己的语言而无文字,主要信仰原始宗教和南传上座部佛教。

  德昂族
  临沧德昂族分属“牢普劳”、“牢普茅”支系,由勐卯(今瑞丽)和缅甸迁入。主要分布在镇康、耿马、永德三地。德昂族有自己的语言而无文字,主要信仰原始宗教和南传上座部佛教。

民族节日

  据初步统计,临沧市少数民族节日多达50多个,以下为临沧别具特色的少数民族节日。

  新米节
  新米节,佤语为“窝耕我”,是谷魂节的意思,每年农历八月举行。新米节的主题是对谷魂的崇拜,节日一般过三天。第一天,各家各户都到田间采选新谷,拿回来或炒或烤后舂成新米,全寨人统一吃新米饭;第二天,全寨青年人全部出动修路、搭桥;第三天,老人在家喝酒唱调,青年人爬山游玩。
  1990年8月25日,云南省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沧源佤族自治县条例》,该条例第51条规定“每年的农历8月14日为佤族新米节”。

  摸你黑
  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每年“五一”期间在沧源佤族自治县举办。
  “摸你黑”起源于佤族民间用锅底灰、牛血、泥土等涂抹在脸上驱邪并祈福求平安的习俗,已演变成用具有美容功效的天然植物“娘布洛”配制的涂料来相互涂抹,相互祝福。佤族的传统观念认为:神药“娘布洛”抹在脸上身上会给人带来祝福。

  沐浴节
  沐浴节是彝族支系俐侎人的传统节日。二月初八前后,人们杀鸡煮肉祭献祖先,之后大家都到温泉洗澡。各家到温泉边后,妇女洗澡,男人则去砍柴、盖伙房、杀鸡煮饭。夜晚人们聚集在野外的平地上,吹响芦笙,拨动三弦,通宵达旦边唱边舞。

  目脑纵歌
  目脑纵歌是景颇族的狂欢节。目脑纵歌意为“大伙跳舞”。这个节日是为祭祀“木代”(太阳神)而举行的。目脑纵歌一般从农历正月十五开始,节日进行2至6天。节日期间,身着盛装来自四面八方的景颇族群众跟着两位长者,踏着铿锵的鼓点边歌边舞。歌舞往往从清晨到深夜,持续数日。

特色饮食

  佤族酸肉
  佤族酸肉是沧源佤族自治县小吃。将牛肉用淘米水泡洗,再用清水洗净,切片,入缸,加花椒叶、盐、米饭拌匀,装入陶罐,压实,上盖。用草木灰与泥巴和泥,密封罐口,腌渍1个月以上即成酸肉。在储存期间随时可以取食,但取后仍需盖严罐口,取出的部分需在三、五天内吃完,否则容易变质。食用时大多切成薄片,与青蒜同炒。

  耿马毫崩
  耿马毫崩是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的特色小吃。“毫崩”就是油炸米花糖。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和孟定镇,泼水节的“毫崩”(油炸米花糖)是家家必备的节日食品。
  “烤崩”的具体做法是:将糯米用冷水浸泡,淘洗干净后用蒸笼蒸熟,做成饼状,晾晒到三成干,然后放入红糖水中浸湿,又把它晒干,这样重复两三次后,将浸过糖水的干糯米饼放在香油锅里炸脆,即成成品。

  火腿木瓜鸡
  火腿木瓜鸡主要原料是腊火腿、白花木瓜、山地子鸡。此属药膳佳肴。
  制作方法:把鸡斩成小块,用水煮去掉血水,木瓜去皮和核,切丝,姜切丝;火腿切片。锅放少许油先把鸡肉和姜先炒一下,放入木瓜丝、火腿和盐一起炒出香味,加水煮到鸡肉酥烂可口,加胡椒粉即可起锅。

  稀豆粉米线
  稀豆粉米线是临沧市特色风味小吃之一。制作以豌豆粉、米线为原料,配以佐料而成。将豌豆粉调成浆过滤后煮成稀粥炖好备用,在烫好的米线上盖以稀豆粉,拌上芝麻、生姜、油辣椒、花椒油、蒜泥、青蒜叶、味精、酱油等,食之味香可口。

  鸡肉烂饭
  鸡肉烂饭,佤族语称“布安纳亚”,是佤族菜谱中最著名的一道菜,也是佤族待客的上等佳肴,因其比稀粥要稠一些,有经过加工的鸡肉混合,故俗称鸡肉烂饭。
  其做法是把刚开口叫的公鸡用竹签戳死后放在火上把毛烧光,拔去毛根,掏去内脏,切块,放入冷水里煮。水沸后放入大米、五茄皮、酸笋、姜、芝麻、辣椒、花椒、木浆子、香芭草、盐、苏子等佐料,边煮边搅,米煮成稀粥便成鸡肉烂饭。佤族鸡肉烂饭选用本地土鸡,忌讳用白毛鸡煮制。拉祜族也把鸡肉烂饭视为上等佳肴。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