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昆明市 | 曲靖市 | 玉溪市 | 昭通市 | 普洱市 | 保山市 | 丽江市 | 临沧市 | 楚雄彝族自治州 | 大理白族自治州 | 迪庆藏族自治州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玉溪市地图
玉溪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玉溪市的景区景点
   

玉溪市的风景图片
玉溪市抚仙湖公园
玉溪市抚仙湖公园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红塔山
玉溪市红塔山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聂耳音乐广
玉溪市聂耳音乐广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抚仙湖
玉溪市抚仙湖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玉溪市美景
首页 >> 云南 >> 玉溪市
区号:0877
邮编:653100
面积:15000平方公里
人口:227.8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云南省中部,邻近省会昆明
政府驻地:红塔区
行政区划:辖2个区、6个县、1个县级市
车牌代码:云F
火车站:玉溪站
著名景点:哀牢山、抚仙湖、寒武纪古生物化石群等
 

地区概况

  玉溪市,云南省辖地级市,位于云南省中部。北接省会昆明市,西南连普洱市,东南邻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北靠楚雄彝族自治州,玉溪市面积约1.5万平方千米辖2区、1市、3县及3个民族自治县,市委、市政府驻红塔区。玉溪市常住人口227.8万人。

  玉溪市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地、峡谷、高原、盆地交错分布,最大横距172千米,最大纵距163.5千米。大部分地区海拔1500-1800米。年平均气温为16.4-24.6℃,气候立体多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干湿分明。

  玉溪市是聂耳故乡、云烟之乡、花灯之乡和高原水乡,位于滇中腹地,是连接省外和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为云南重要的产铜地区。境内有帽天山古生物文化、古滇文化、高原水乡文化和哀牢山一红河谷民族风情文化,主要旅游景区(点)有4A级旅游景区4个,3A级旅游景区2个,2A级旅游景区11个。

行政区划

  玉溪市辖2个区、6个县、1个县级市:

  红塔区 面积1004平方千米,人口588738,政府驻玉兴街道,下辖9个街道、2个乡
  江川区 面积850平方千米,人口28.77万,政府驻星云街道浪广路34号,下辖2个街道、4个镇、2个乡
  澄江市 面积916平方千米,人口17.61万,政府驻凤麓街道凤翔路北14号,下辖2个街道、4个镇
  通海县 面积721平方千米,人口29.23万,政府驻秀山街道,下辖2个街道、4个镇、3个乡
  华宁县 面积1313平方千米,人口190425,政府驻宁州街道,下辖1个街道、3个镇、1个乡
  易门县 面积1571平方千米,人口151671,政府驻龙泉街道,下辖2个街道,1个镇,4个乡
  峨山彝族自治县 面积1972平方千米,人口143903,政府驻双江街道,下辖2个街道,3个镇,3个乡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 面积4223平方千米,人口262771,政府驻桂山街道,下辖2个街道,4个镇,6个乡
  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 面积2858平方千米,人口195647,政府驻澧江街道,下辖3个街道,2个镇,5个乡

历史沿革

  周赧王三十六年(前279年),楚将军庄蹻入滇。
  汉元鼎六年(前111年),设牂牁郡,华宁县属毋单县。西汉元封二年(前109年),西汉兵临滇,滇王降,汉武帝赐滇王王印,并置益州郡,郡建置滇池县(今晋宁)、双柏县(今易门)、俞元县(今澄江)等24个县。
  蜀汉时,建置俞元县,隶属益州建宁郡。
  晋、南北朝时期,建置俞元县,隶属宁州建宁郡。
  隋代,建置西爨地,隶属宁州总管府。
  唐代,建置求州,隶属南宁州都督府;后南诏国建置温富州,隶属河阳郡。
  宋代时,为大理国所属,建置温富州休制部,隶属河阳郡。
  元代,建置温富千户所,辖部傍千户所、普舍千户所、研和千户所,隶属云南中路罗伽万户府;后设新兴州,辖休纳县、普舍县、研和县,隶属云南行中书省澄江路。
  明代,分属昆阳州、澄江府、临安府、宁州、元江府。
  清承明制,分属云南府、澄江府、临安州、新兴州、元江直隶州等。
  民国五年(1916年),“玉溪”因横贯玉溪市区的珠江源头之一的玉溪大河(州大河)河水澄碧透亮,如玉带潺潺流淌在万亩田畴之中而得名,沿用至今。
  1949年12月9日,卢汉率部起义,云南和平解放。同年12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玉溪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玉溪和平解放。
  1950年1月1日,滇中区人民行政专员公署(同年3月改称玉溪行政专员公署)和玉溪县人民政府成立。
  1958年10月,玉溪、江川两县合并称玉溪县。
  1961年10月,玉溪、江川两县仍分开。
  1983年9月9日,玉溪县撤县建县级玉溪市。
  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玉溪地区,设立地级玉溪市。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玉溪市位于云南省中部。北接昆明市,西南部接普洱市,东南部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相邻,西北靠楚雄彝族自治州,区域内最大横距172千米,最大纵距为163.5千米,玉溪市面积约1.5万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玉溪市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复杂。山地、峡谷、高原、盆地交错分布。西部哀牢山是一巨大屏障,山峦连绵,谷壑纵横。东部和北部有一些较大的断层陷落盆地。元江河谷沿哀牢山脉东侧的元江断裂带切割较深,从江面到山顶高差达2000米以上,形成高山峡谷地带。哀牢山脉主峰大雪锅山海拔3137米,为市内最高点。南昏江与元江汇合处海拔328米,是市内最低点。玉溪市除元江河谷外,大部分地区海拔1500~1800米。市政府驻地红塔区州城海拔1630米。最大横距172千米,最大纵距163.5千米。

  气候特征

  玉溪市处于低纬度高原区,属于中亚热带湿润冷冬高原季风气候,气候随复杂的地形及受印度洋、北部湾温湿与干燥气流综合影响变化,具有冬春干季、夏秋雨季及垂直与背向、朝向影响而具多样性气候变化特征,温和湿润。年平均气温15.4-24.2℃,最高32.2℃,最低-3℃;年平均降水量787.8-1000毫米,多集中于6-10月,尤其是雨季集中于5-10月,大、暴雨多集中6-8月,范围小、强度大的“单点暴雨”频繁发生;相对湿度75.3%,绝对湿度13.6毫巴;年平均蒸发量1801毫米。1-3月份为霜期,偶见降雪。由于地形复杂,高差较大,一般山区比坝区降雨量大,温度较低,自山顶到谷底,全年和昼夜温差变化亦较显著。

  水文特征

  玉溪市内河流分属珠江和红河两大水系,新平、易门、元江3县和峨山县的一部分属红河水系,集水面积共9981平方千米。红塔区和通海、华宁、澄江、江川4县及峨山县的一部分属珠江水系,集水面积5044平方千米。有高原断陷湖泊抚仙湖、星云湖和杞麓湖。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玉溪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102所,共有教职工33555人,专任教师26450人,全市有高等院校2所,招生8343人,增长3.8 %;在校学生25163人,增长6.3%;毕业生6283人,增长14.3%。普通中专学校3所,招生2064人,下降15.8 %;在校学生6536人,下降6.6%;毕业生2335人,增长16.1%。职业高中10所,招生2261人,下降14.2%;在校学生8448人,下降20.9%;毕业生4766人,下降6.5 %。普通高中23所,招生13947人,下降1.3 %;在校学生40215人,下降0.6 %;毕业生12268人,下降1.3%。初中85所,招生22394人,增长1.6%;在校生66759人,下降1.1%;毕业生22955人,下降4.9 %。普通小学461所,招生23215人,增长3.2%;在校生141907人,下降0.1%;毕业生23012人,下降0.1 %。幼儿园在园幼儿7.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95.2%。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9%。
  2021年9月7日,玉溪市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

  医疗卫生

  玉溪全市医疗卫生机构1451个,其中医院58个;医疗卫生机构实有床位数14497张;卫生技术人员20478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7362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0个,卫生技术人员515人;妇幼保健院(所、站)10个,卫生技术人员1062人。传染病发病率为150.69/10万,全年发现艾滋病感染者随访管理率达100%。

交通状况

  公路

  根据2022年12月信息显示,玉溪提速永金、澄华、峨石红在建高速公路建设,力争易门至晋宁、北城至研和、红塔区至江城、通海至石屏(龙朋)高速公路和大化铁路专用线、老昆玉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开工建设,配合推进昆磨复线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

  铁路

  1910年,滇越铁路建成通车,途经玉溪市华宁县(境内长度30千米),该线路北通昆明、南达河口,2003年4月停止客运,是玉溪境内第一条铁路;1989年由玉溪地方财政投资5.4亿元修建地方性铁路--昆玉铁路,1993年建成通车,系客货两用;2012年玉蒙铁路建成通车。
  2016年12月15日,玉溪站于正式启用。玉溪站设有列车到发线10条、站台5个。2016年12月28日,昆明到玉溪的动车开通。2017年5月26日,玉溪直达北京的快速旅客列车,以及玉溪直达郑州的动车组列车开通。2018年8月15日起,开行玉溪至杭州高速动车。2022年1月10日,四川西昌至云南昆明、西双版纳的动车正式开通。

风景名胜

  澄江禄充景区

  澄江禄充景区坐落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龙街,景区在历史上有“一门双进士,百步两翰林”的美誉。
  禄充景区内渔村风情浓厚,盛产名贵鱼种抗浪鱼,景区背山面海,古树成荫,人杰地灵。
  景区由风光秀丽的抚仙湖,形如笔架的笔架山,状如金钟的玉笋山和绿树成荫的古榕树,以及古老独特的车水捕捞抗浪鱼等景观构成一幅优美的画面。
  八十年代中期发展旅游以来,共投入资金4亿多元,建设和完善各种旅游设施,建成各档次宾馆酒店21个,旅馆60多个,床位3200多个,基本形成了集旅游度假、休闲、会议于一体的旅游服务体系。

  哀牢山

  哀牢山,以古代哀牢部落在此繁衍生息而得名。属云岭余脉,元江与阿墨江的分水岭,滇东高原和横断山地两大地貌区的分界线。北起楚雄市,南抵绿春县。西北一东南走向,山体陡峻。全长约450千米,宽15~30千米,总面积近1万平方千米。
  哀牢山山体高大磅礴,海拔一般2000米以上,超过3000米以上山峰有20余座,同名主峰海拔3165.9米。主要出露古老变质岩与中生界的砂页岩,为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以来地壳抬升,河流下切,深度切割的大型山地。气候垂直分布明显,从山麓至山顶依次为南亚热带、中亚热带、 北亚热带、暖温带、温带气候特征,植被亦具有明显的垂直分布特征。
  1988年批准建立的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山体北、中段山脊部分,宽5千米,长102千米,面积约546.67平方千米,是全国最大的原始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区。

  抚仙湖

  抚仙湖,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江川区、华宁县之间,湖水晶莹剔透、清澈见底,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湖面积212平方千米,仅次于滇池和洱海,为云南省第三大湖。抚仙湖是中国最大蓄水量湖泊、最大高原深水湖、第二深淡水湖泊,属南盘江水系,湖平面呈南北向的葫芦形,流域径流面积1053平方千米(含星云湖378平方千米)。
抚仙湖周围名胜较多,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景区(点):以热水塘温泉为中心的东岸景区;以湖畔圣水(月亮湾湿地公园)、樱花谷、太阳山、玉溪庄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抚仙湖北岸湿地为中心的北岸高端度假景区;以禄充国家AAAA级景区、明星景区(碧云山、明星鱼洞)为中心的西岸景区;以孤山AAA级风景名胜区、海门隔河景区的南岸景区。

  澄江生物群

  澄江生物群位于我国云南澄江帽天山附近,产出地层为云南下寒武统筇竹寺组玉案山段黄绿色粉砂质页岩中,是保存完整的寒武纪早期古生物化石群。它生动地再现了5.3亿年前海洋生命壮丽景观和现生动物的原始特征,为研究地球早期延续时间为5370万年的生命起源、演化、生态等理论提供了珍贵证据,澄江生物群的研究和发现,不仅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这一非线性突发性演化提供了科学事实,同时对达尔文渐变式进化理论产生了重大的挑战。

  秀山风景区

  秀山风景区位于云南省通海县境内,总面积67.4平方公里,是一个颇出名的风景区。区内主要景点有秀山公园、杞麓湖、圆明寺和三圣宫等。
  秀山景区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上千年的古刹、名木,上百年的奇花异草,“匾山联海”独领风骚,这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的真实写照。秀山与通海河西圆明寺、通海文庙、通海三圣宫等景区景点紧密相连,加之通海文化底蕴深厚,高台、高跷、地会、滇国音乐等传统的文化艺术形式,共同组成了通海文化旅游资源的基石。

  磨盘山

  磨盘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云南省新平县县城南面,距昆明市区215公里,过省道218线昆玉、玉元高速公路可直达,仅需3个小时路程。磨盘山1992年被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是美景级风景区。 磨盘山因山体形如磨盘而得名,总面积72321.1公顷,南北长15.47公里,东西宽14.8公里,最高海拔2614米。气候垂直分带,森林覆盖率达86%,是一片以中山半湿性常绿阔叶林为主的原生和次生原始森林区。

历史文化

  地名来源
  玉溪市因水得名,玉溪河即《水经注》所记之桥水,明代文献中已称玉溪,取其清流如玉之意。

  文物
  玉溪市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项,省级23项,市级53项,县级176项。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文兴祥商号、李家山古墓群、文庙、陇西世族庄园、金莲山墓群

  非物质文化遗产
  玉溪市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6个,省级40个,市级166个,县级324个。
  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傣族服饰(花腰傣服饰)、彝族花鼓舞、花灯戏(玉溪花灯戏)、滇剧、关索戏、棕扇舞、洞经音乐(妙善学女子洞经音乐)、抬阁(通海高台)

民族文化

  新平县是中国花腰傣最大的聚居地,也是花腰傣文化保留得最为完整、最为集中的地方,素有“中国花腰傣之乡”的美誉。农历正月初三至初五,是新平花腰傣花街节,花腰傣传统花街节是新平县花腰傣群众的一个标志性传统节日,极具仪式感且有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民族特色。

  峨山县地处哀牢山脉以东、滇东高原以西,是中国第一个彝族自治县,也是云南第一个民族自治县。阿普笃慕是彝族共同尊奉的人文祖先,娶三妻生六子,其六子后繁衍发展为古代彝族的六大部落,分别迁徙至云南、四川、贵州及广西。花鼓舞是峨山受众最广的民族民间舞蹈,彝语称“者波必”,集歌、舞、乐为一体,备受群众喜爱,是彝族最具代表性的舞种之一。

  元江县境内有糯比、糯美、堕塔、梭比、布都(阿梭)、碧约、白宏(布孔)、卡堕、西摩洛9个哈尼族支系。各支系在地缘上相隔不远,大都集中在元江县江西片区的那诺、羊街、咪哩和因远、曼来,澧江、红河街道有少许分布,彼此既有一定的联系,又互有不同。元江的哈尼梯田主要集中在羊街、那诺两地,其中以那诺梯田为最,它是哈尼族雕刻大地的杰作,也是云南古代农耕文明的代表。在梯田文化中,不仅有浩如烟海的生产歌、祭祀歌、习俗歌、情歌,还有很多古朴雄浑的舞蹈,棕扇舞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兴蒙作为云南唯一的蒙古族乡,这里孕育了那达慕、鲁班节、忆祖节等多种传统节日和民族文化。每逢丰收时节,人们便会在这片热土上举行那达慕大会。

地方特产

  通海豆末糖 豆末精是通海县传统名牌产品,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豆末糖以优质黄豆为主料,加工精细,层次均匀,具有“香、甜、酥、脆、人口无渣”的特点。
  芝麻片 玉溪市传统名特食品, 1922年首创。采用上等白芝麻、优质白糖、葡萄糖、精炼油等为原料,以独特工艺精制而成。具有色泽光润、迎光透明、片薄均匀、酥脆爽口等特点。
  哀牢春三珍 主产于新平县哀牢山主峰地带。甜菜,又名珍珠莱,味鲜美,性清凉;茨头菜,属木本植物,味苦可口;羊奶菜,因体内有似羊奶一样的浆汁而得名。
  华宁干米线 选用优质大米为原料,经九道工序加工而成。产品色泽洁白,清亮透明,丝质细腻,筋骨好,柔软可口。贮存时间长,可煮食、凉拌或炒吃。
  通海民族银饰品 通海制作金银首饰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产品有银制纽扣、斗笠带饰、围腰装饰、大方手镯、三丝、包头链、耳环、戒指、项链、腰带等20O多个花色品种。
  华宁“惠田”、“象鼻山”天然优质珍贵矿泉水 华龙洞河谷是典型的深山密谷,其中象鼻山有玉池泉,水质优良,含有21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成份,属中国偏硅酸矿泉水之佼佼者,被中国地矿部认定为优质珍贵矿泉水,可与世界知名矿泉水相媲美。福泉饮料公司投资5000万开发,生产“惠田”、“象鼻山”品牌优质矿泉水。其产品感官指标、限量指标、微生物指标均符合「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1995 标准,且天然偏碱,含有钙、溴、碘、偏硅酸、锶、镁、钾、重碳酸根等多种对人体非常有益的微量元素组份。长期饮用该矿泉水将对人体的骨骼、心血管、神经系统等具有较好保健作用。
  通海布伞 通海布伞厂生产的“秀湖牌”尼龙折叠伞,结构精致、色彩绚丽、携带方便。儿童伞小巧玲进。布伞共有13个规格,67个品种。
  锭子眼药 通海县城“老拨云堂”药店于清雍正六年创制的“锭子眼药”,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其功能是清热解毒、消炎镇痛。对暴发火眼、目赤肿痛、风痒流泪等眼疾疗效显著。同时兼治无名肿痛、内外痔漏、风火牙痛。
  元江槟榔 康熙间元江知府章履成,有《元江杂记》五首:述元江风土人情,其中云:十树槟榔中户产 两栽粳稻上农田。 其自注说:每树槟榔成熟,可得一金。稻谷一年两熟至三熟,在清初元江种槟榔已是当地人民的重要收入,有十树槟榔即等于中户产业。槟榔在元江,向来是文人骚客的重要题材,留下不少《槟榔词》,《槟榔赋》。 元江坝子气候炎热,终年无霜,为槟榔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环境。清初《元江府志》有种植槟榔的简略记载,当时就驰誉滇南。槟榔鲜品青果,剖开后用藤条穿串。干果称“壳槟”,将壳剥去晒干存储名“槟仁”。槟榔药名大腹皮,是元江民间极普遍的待客食品,故史籍上有槟榔得名于客人雅称“槟郎”的记述。成串的“槟榔吊”是家里逢年过节和办喜事的陈设品。“看(馈赠)槟榔”是青年男女相爱定情的特有方式。元江傣族、白族地方的男女老少都有嚼槟榔的习惯,将槟榔入口细嚼,其色渐呈殷红,染唇如蔻丹,红潮阵阵涌上面颊,像喝醉了酒。
  元江芦荟 芦荟的价值近年为人们大加重视。《辞海》说“芦荟主产于热带非洲,我国云南元江有野生。” 芦荟就是神奇的元江野生仙丹“天火草”。 元江野生天火草是多年生常绿草本,属百合科。肉质肥美,皮如碧玉,心赛水晶、花似火红,成熟期短,一年半均可使用,周身是宝入药。主要分布在元江流域的干热河谷,有极强的耐旱及再生能力。 据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祖辈相传,天火草可用于刀伤、火伤、烫伤,有杀菌凝血、消炎止痒、增强免疫,对皮肤有极强的再造能力。美容、美发、沐浴护身、保湿养颜、除斑纹去粉刺、抗老化,去粗糙、防辐射、软化皮肤保持细嫩洁白,又可做为美味佳肴,可消食通气、排毒抗癌,防治糖尿病,通经活气,改善循环及健康状态,使人达到睡眠充足精力充沛。又具有观赏价值,形美花艳,装饰庭院、厅堂、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在元江地区野生天火草被视为珍宝,天赐仙丹妙药,被人们美誉为“火炼丹”、“火不伤”、“打不死”等。 元江野生天火草也就是现代人所称的“芦荟”,迈年元江大面积栽种,形成一个新兴的优势产品。
  通海萝卜丝 选用品质好的鲜嫩大白萝卜,洗净泥沙,推成细丝,晒干而成。其选料认真,加工细致,色白、质嫩、丝细、均匀。生吃清香回甜,不苦不辣,无杂质、无异味。腌制咸菜食用,营养均较好,并可久存供补蔬菜淡季食用。产品长期在省内外畅销,并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深受消费者赞誉。
  玉溪的特产还有像易门的野生菌、辣白酒、百抖茶、牛山柑橘、易门豆豉、玉溪油乳腐、玉溪冬瓜蜜饯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