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昆明市 | 曲靖市 | 玉溪市 | 昭通市 | 普洱市 | 保山市 | 丽江市 | 临沧市 | 楚雄彝族自治州 | 大理白族自治州 | 迪庆藏族自治州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图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图
点击看大图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景区景点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风景图片
首页 >> 云南 >>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区号:0692
邮编:678400
面积:11526平方公里
人口:132.1 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西部
政府驻地:芒市
行政区划:辖2个县级市、3个县
车牌代码:云N
机 场:德宏芒市国际机场、陇川广宋机场
著名景点:目瑙纵歌会、三仙洞
 

地区概况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隶属于云南省,位于云南省西部,东面与保山市相邻,而北、西、南三面都被缅甸包围,属南亚热带气候,面积11526平方千米。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常住人口为132.1万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辖2个县级市、3个县。州人民政府驻芒市(原潞西市)。

  “德宏”是傣语的音译,“德”为下面,"宏"为怒江,意思是:“怒江下游的地方”。1953年7月,建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1956年,改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区位优势独特,是连接“两亚”(南亚、东南亚)和沟通“两洋”(太平洋、印度洋)的经济、政治、友谊、合作平台、对缅经贸合作的核心区,口岸综合流量大,口岸指标综合排名长期排全国、全省沿边陆路口岸前列,经德宏的对缅贸易连续多年占滇缅贸易的三分之二左右,占中缅贸易的四分之一左右。

行政区划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辖2个县级市、3个县:

  芒市 面积2900.91平方千米,人口461922,政府驻斑色路16号,下辖1个街道、5个镇、6个乡
  瑞丽市 面积944.75平方千米,人口226639,政府驻勐卯街道,下辖1个街道、3个镇、2个乡
  陇川县 面积1873平方千米,人口181364,政府驻章凤镇,下辖4个镇、5个乡
  梁河县 面积1136.69平方千米,人口134268,政府驻遮岛镇振兴路9号,下辖3个镇、6个乡
  盈江县 面积4429平方千米,人口292508,政府驻平原镇,下辖8个镇、7个乡

历史沿革

  周威烈王元年(前425年),澜沧江、怒江中上游地区的傣族先民以“勐掌”(今保山盆地、汉译“乘象国”)为中心形成联盟国家“勐达光”。今德宏州属“勐达光”(哀牢国)的一部分。
  47年,“诏达光”(哀牢王)贤栗率“勐达光”(哀牢国)各部族归附汉朝,“勐达光”(哀牢国)成为汉朝的附属国。之后,“诏达光”被迫将王城由“勐掌”迁至怒江以西的“勐缅”(腾冲盆地)。
  1261年,元朝招降澜沧江以西各部及“勐果占壁”所属各部、置金齿等处安抚司;1271年,金齿等处安抚司分设东路安抚使(镇康路安抚使)和西路安抚使(建宁路安抚使);
  明朝在占领的“勐卯弄”(麓川国)领土上分封傣族“土司”,在今德宏境内先后设置南甸宣抚司(梁河)、干崖宣抚司(盈江东)、陇川宣抚司(陇川)、盏达副宣抚司(盈江西)、遮放副宣抚司(芒市遮放和瑞丽畹町)、芒市安抚司(芒市)、勐卯安抚司(瑞丽江河谷盆地)等七个傣族土司辖区。
  1659年,降清的明将吴三桂进驻云南,德宏众傣族“土司”归附清朝。清朝沿用明朝制统治德宏,保留德宏境内的傣族“土司”管理制度,德宏分属云南行省腾越厅和龙陵厅。南甸宣抚司、干崖宣抚司、陇川宣抚司、盏达副宣抚司、勐卯安抚司、户撒长官司(乾隆时由陇川分出)、腊撒长官司(乾隆时由陇川分出)隶属腾越厅;芒市安抚司、遮放安抚司、勐板土千总(原属木邦宣慰司勐板地、1899年清英勘界划归清朝)隶属龙陵厅。
  1911年10月27日,滇军将领蔡锷、唐继尧等人攻打清朝在昆明的守军,占领昆明城宣布云南独立;同一天,干崖土司刀安仁与进步人士张文光等人也在腾越(腾冲)发动起义,成立“滇西军都督府”,拥护云南独立。
  1942年5月,日军入侵云南,德宏沦陷。
  1945年1月,国土光复后,德宏仍置设治局,先后隶属云南省第六区(保山)及第十二区(腾冲)行政督察专员公署。
  1950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潞西,德宏解放。军政代表团接管设治局,建立潞西县和瑞丽、陇川、盈江、莲山、梁河5个各民族行政委员会,隶属保山专区。
  1963年8月,德宏与保山地区的建置分开,德宏州辖潞西、梁河、盈江、陇川、瑞丽5县及畹町镇。
  1969年11月,撤销德宏州,并入保山地区。
  1971年11月,德宏州恢复建制,辖潞西、梁河、瑞丽、陇川、盈江5县及畹町镇。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部,是云南省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东和东北与保山市龙陵县、腾冲市相邻,西、北、南三面与缅甸接壤,全州除梁河县外均属边境县(市),边境线长503.8千米,全州东西最大横距为122千米,南北最大纵距为170千米,总面积有11526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势东北高而陡峻,西南低而宽缓。一般海拔800~2000米,最高点为盈江县大娘山,海拔3404.6米;最低点为盈江县羯羊河谷,海拔210米。有较大的河谷盆地20个,其中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有盈江、陇川、瑞丽、芒市、遮放。

  气候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类型地区,年平均气温18.6~21.0℃,年降雨量1366.1~1606.6毫米,年日照2119.1~2318.7小时。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水文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境内有“三江四河”,“三江”为怒江、大盈江、瑞丽江,分属于怒江水系和伊洛瓦底江水系,“四河”为芒市河、南宛河、户撒河、萝卜坝河。除怒江属怒江水系外,其他河流属伊洛瓦底江水系。

社会事业

  教育

  德宏普通高等学校招生5727人,在校生14127人,毕业生4323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3386人,在校生9110人,毕结业生2336人;普通中学招生23097人,在校生69023人,毕业生21700人;小学招生19940人,在校生108738人,毕业生16645人;幼儿园招生22057人,在园幼儿43395人,毕业20139人。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72%,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12.95%,高中阶段入学率73.7%。

  文化

  全州有艺术表演团体19个,文化馆6个,文物管理所6个,公共图书馆6个。广播人口覆盖率96.8%,电视人口覆盖率97.8%。

  卫生

  有医疗卫生机构574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7162床;医疗卫生机构技术人员7147人,其中,执业医师1966人,助理医师499人,注册护士2418人,其他卫生技术人员1756人。

交通运输

  德宏州地处我国西南边陲,是面向印度洋的主要陆路出口,在中国的交通规划中,德宏的出海大通道建设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航空

  德宏州境内的芒市建有飞机场,距市区6.5千米,现开通到北京、广州、成都和芒市的直达航班。未来芒市机场将建设成为国际机场,已开通芒市至缅甸曼德勒的包机。

  公路

  320国道从芒市双坡进入德宏境内,经芒市、风平、三台山、遮放、畹町直达瑞丽姐告,并建有至瑞丽弄岛的连接线。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德宏段已开工建设,德宏州内各县市之间已经实现完全二级路面互连。已通车的高速有杭瑞高速(龙瑞高速)、瑞陇高速、腾陇高速,在建高速有芒梁高速、瑞孟高速(德宏段),规划建设的高速有瑞丽至弄岛高速、盈江至太平(雪梨)高速、芒市东绕城高速。

  铁路

  大瑞铁路经大理、保山直达瑞丽,未来将直接连通缅甸印度洋出海口,已开工建设。大瑞铁路按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标准修建,设计运输能力为客车12对/日,货运1200万吨/年。

  口岸

  云南省有11个国家级口岸、10个省级口岸,其中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拥有3个国家一类口岸(畹町口岸、瑞丽口岸、芒市机场口岸)、2个国家二类口岸(陇川章凤口岸和盈江小平原口岸)。德宏口岸不仅是中国对缅贸易的主要口岸,也是通往东南亚和南亚的重要口岸。

风景名胜

  勐巴娜西珍奇园

  勐巴娜西珍奇园位于德宏州潞西市城东南,占地526亩。勐巴娜西珍奇园汇集了中国少见的大量古树名木和世界罕见的硅化木玉石。

  莫里热带雨林景区

  莫里热带雨林景区位于瑞丽市东北20千米处,国家4A级景区,面积7平方千米,是集热带雨林、宗教圣地、度假娱乐为一体的热带雨林景区。

  树包塔

  树包塔已有200多年历史,据傣文史料记载,清乾隆五十三年,即公元1778年,芒市第十七世土司放愈著为纪念一场胜利的战争而修建了此塔,距今两百多年。此塔系砖石砌成,高约十余米,呈八角形,神龛内竖着佛像。砖砌的塔身天长日久出现了裂缝,风中渐渐积满了尘土,一粒榕树种子被风或鸟带到了塔缝中,春雨浇下,种子生根发芽,于是古塔就渐渐被榕树包了起来,形成树包塔奇观。如今塔顶上的树已高达30余米,树冠覆盖近1000平方米。塔包着树,树包着塔,结成了一个坚强的实体,塔就是树,树也就是塔。

  姐告

  姐告系傣语,意为旧城,是中国云南省的最大的边贸口岸,云南50%左右的边贸物资从这里进出,是云南省瑞丽市的新经济开发区。姐告位于瑞丽市南面4千米处,面积1﹒92平方千米,是320国道的终点,有“天涯地角”之称。它对面是缅甸的木姐市。

  瑞丽边贸街

  瑞丽边贸街也叫兴市街,位于瑞丽市西北,占地面积达3.2万平方米。这里卖货的大多是中缅边民,多有本地傣族特色的木雕、皮革、纺织等工艺品,各种中外小吃、名特菜馆数不胜数,是云南最大、最热闹,也是最有特色的边境集市。

  勐巴娜西珍奇园

  勐巴娜西珍奇园园林中有鸟巢蕨、鹿角蕨、莲台蕨、王冠蕨、石斛兰、一叶兰、万代兰、地乌龟、沙漠玫瑰等植物,还有千余盆人参榕、罗汉松、紫薇、三角梅、巴西铁、黄杨、铁树、榆树等桩景。游览道两侧竖立和横摆着数百件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亿年树化石、二亿年树化玉和奇形怪状的山石、水石、石胆、玉石、翡翠。珍藏馆内,陈列着来自国内外的200多种奇石、化石和大型根雕。

  莫里热带雨林

  莫里热带雨林景区位于瑞丽市东北20千米处,是集热带雨林、宗教圣地、度假娱乐为一体的热带雨林景区。莫里景区保存有大叶榕、细叶榕、“森林魔王”绞杀藤以及有“上亿万年活化石”之称的树蕨等数十种珍稀植物。
  温泉附近有老态龙钟、盘根错节的大青树,其下有座金色的傣式塔亭,内有一块囤箩石,在它倾斜于地面的岩壁上嵌有一个巨型“足印”,趾掌清晰可辨,这就是在南亚、东南亚佛教界享有盛名的佛脚印。足印长96厘米,前掌宽43厘米,足弓宽33厘米,后跟宽52厘米。

  瑞丽江

  瑞丽江是云南省西部的一条重要河流,其中20余千米属中缅两国界河。现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它发源于腾冲县境内高黎贡山西侧的分水岭,经莫里峡谷,进入瑞丽坝,流经缅甸中东部,汇入伊洛瓦底江,注入印度洋的孟加拉湾。瑞丽江江面有三段不同的景观:遮放段、畹町段和瑞丽段。

  一寨两国

  “一寨两国”景点距离瑞丽市区约10余千米,位于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是典型的“一个寨子两个国家”地理奇观。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

  菩提寺

  菩提寺,位于云南省德宏州潞西市芒市镇中心,是芒市地区现存较好的一座佛寺。菩提寺初建于康熙十六年(一六六七年),因寺前有一株茂盛的菩提树,故得名。傣语称之为「奘桐」,意为宝石寺。菩提寺既是台心,也是各族信众的文化娱乐场所。一年中该寺主要有三次大的活动(春节、泼水节、赶躲节)。

  畹町生态园

  畹町生态园位于瑞丽市畹町西南9千米的瑞丽江畔,被称为“中国孔雀的家园”。生态旅游园分为植物园、动物园、孔雀园、蟒蛇园、百鸟谷、生态标本馆等景区。有热带、亚热带珍稀树种40余种,各种珍禽异兽100余种。

历史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8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达古达楞格莱标”,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间文学项目类别,序号552。
  2008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德昂族浇花节”,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俗项目类别,序号985。
  2010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目瑙斋瓦”,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间文学项

  语言文字

  傣语属于汉藏语系壮傣语族壮傣语支,国内同语族的语言有壮语、布依语、侗语、水语、松佬语、毛南语、黎语,同国外的泰语、老挝语、缅甸的掸语、印度阿萨姆邦的阿霍姆语是很接近的亲属语言。
  德宏傣族学者普遍认为,德宏傣文字母来源于印度巴利文字母,德宏傣文是由缅甸文字变化而来的。有老傣文与新傣文之分。新傣文系1954年在老傣文基础上改进,共有36个字母、19个声母、84个韵母,6个声调。书写为自左向右横写。拼写顺序是声母在前,韵母在中,声调符号放在韵尾后面。
  使用德宏傣文的地区,有德宏、保山、临沧、思茅、大理、楚雄等地州的傣族地区,人口达40多万。

  文学艺术

  傣族叙事长诗,截止到2013年傣族叙事长诗大约有五百五十部,这些作品都是数千行、数万行的宏篇巨著。是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宝藏中一座绚丽多彩宝库。傣族叙事长诗从题材上看,大体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英雄史诗,主要反映傣族氏族部落之间为掠夺土地、奴隶、财富和驯象爆发的残酷而激烈的兼并战争,所描绘的场面,波澜壮阔,气势恢弘,体现了当时傣族先民崇尚武力的社会特征。二是阿銮故事,阿銮,即汉文佛经中的"阿罗汉"。南传佛教认为:阿銮托生转世自三十三代起是人首兽身,以后成为人,经历了从穷人到富人、到王子,最后成佛的漫长过程。对古德玛(释迦牟尼)成佛前遭遇的各种磨难和奋斗经历的描写,就形成了庞大体系的"阿蛮故事"。三是现实生活题材,以现实生活为题材的叙事长诗,与"阿銮故事"有明显的区别,主要特点是神话色彩完全消失,直接面对傣族人民的现实生活。这类长诗以《娥并与桑洛》、《线绣》、《叶罕佐与冒弄养》为代表,被称为德宏傣族"三大悲剧长诗"。
  傣剧发源于今德宏州盈江县。在傣族民间说唱、动唱及民间歌舞的基础上,吸收了汉族皮影戏的表演形式,形成傣剧的雏形。此后,大量吸收借鉴滇剧、川剧的表演形式,使傣剧在打击乐、道白、服装、化装等方面日趋完善。截止到2013年德宏傣剧剧目共有三百多个,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移植剧,是根据汉族章回小说、演义和汉族戏剧翻译、改编而成的。如《封神榜》、《陶禾生》、《汉光武》、《王昭君》、《薛仁贵征东》、《薛丁山征西》、《白蛇传》、《梁山伯》、《乾隆下江南》等,这类剧目计有190个。二是传统剧,是根据佛经故事、民间叙事长诗、民间传说和故事创作改编的傣剧剧目。如(阿銮相勐)等,计有69个。三是新傣剧,是解放后移植的或新创作的以傣族现实生活为题材的剧目,有50多个,被称为"新傣剧"。如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产生的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刘介梅》等。
傣族音乐为五音阶,曲调比较平纯固定。傣剧的曲调主要来自傣族民间丰富的民歌调,特别是表现剧中男女青年谈情说爱时,直接采用了傣族最熟悉的民间情歌对唱的调式。在傣剧发源地盈江,最早的戏调有"城子戏调"和"坝子戏调"两种。随着傣剧的传播,逐渐融人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傣族民歌调,使傣剧曲调不断得到丰富。如盈江戏调传如芒市后,吸收了民间的"喊半光"(跟鼓调),形成"芒市戏调"。
  傣剧形成初期,配乐非常简单,只有牛皮鼓、锣和镲等打击乐。改革后的傣剧伴奏乐器主要有以下三类:1、傣族民间乐器:有象脚鼓、阶进、硭、牛皮短鼓、盒罗(即牛木铃)、吟板、葫芦丝、笋叶琴、牛脚琴、三弦、丁琴等。其中,硭又分为小硭、中硭、大硭和排硭。2、汉族民间乐器:主要有竹笛、洋琴、胡琴、琵琶等。3、西洋管弦乐:主要有黑管、圆号、长号、双簧管、小号和大、小提琴等。
  山歌,傣语称"喊麻",德宏地区的傣族山歌高亢洪亮,甜脆悦耳,句尾加虚词"萨喽"做衬。各县市山歌有区域性的不同。
  傣族绘画与佛教关系密切,多用于装饰佛寺正殿的天花板、垂檐板壁、佛龛或佛陀的背景和土司衙门。有的地区,群众也用来装饰自己的门窗,主要有壁画、连环画、布画、年画以及佛经、书的封面和插图等。绘画人主要是在寺或还俗的僧侣。奘房绘画内容多为宣传天堂、地狱、人间的轮回说,也有部分世俗题材,民间装饰不乏花鸟虫鱼等画家的爱物。德宏傣族绘画(特别是佛寺绘画)画风单纯粗犷,色彩浓艳,对比强烈。建国后,德宏傣族绘画有了较大发展,70年代梁河县芒东区傣族农民画在全省有一定影响。70~90年代瑞丽多次在全省全国农民画展中获奖。1989年瑞丽被国家文化局命名为"中国农民绘画乡"。
  剪纸傣族群众喜爱的特有的装饰品,多用于做佛事时的奘房的装饰和喜庆节日时家堂和大门的装饰,图案多为花卉鸟兽。
  傣锦图案丰富,常见的有动物和花卉图案,多以反映生活为主,有的也带有某种政治的色彩、宗教的意念和涵义。色彩变化上,喜用黑色为底,色彩绚丽,构图严整规范,显得富丽堂皇。多用于"赕佛"和"筒帕"(挎包)、被面、床单、妇女统裙和结婚礼服、顶头帕等生活用品。

  舞蹈音乐

  傣族民间舞蹈的种类非常多,有农作模拟舞蹈、抒情舞蹈、故事舞蹈、祝谢舞蹈、道具舞蹈、武术舞蹈、祭祀舞蹈、宫廷舞蹈等等。其中以拟兽舞蹈内容最为丰富,包括孔雀舞、白象舞、鱼舞、大鹏舞、马鹿舞、猴舞、龟舞等。
傣族的摸拟舞蹈有图腾崇拜的遗痕,但绝大部分与佛教的流传密切相关。其中,孔雀舞是代表傣族民间舞蹈艺术的最高水平的舞蹈,它在漫长的历史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逐步形成一种独立于宗教之外的、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表演性舞蹈。
  孔雀舞孔雀具有高贵优雅、温和从容的性情,与傣家人的民族性格相吻合,又是佛祖的使者,所以孔雀成为傣族心目中神圣吉祥、幸福美好的象征,凡节日喜庆都要跳孔雀舞。有道具孔雀舞和徒手孔雀舞两大类。过去只限男性跳,女性跳孔雀舞是解放以后才逐渐开始的。道具孔雀舞,俗称"架子孔雀舞"。舞者头戴王子金盔和王子面具,腰系用细竹、彩绸制作的、可以张合的孔雀翅膀和长长的孔雀尾。这种装扮,与印度民间的孔雀舞非常相似。道具孔雀舞有单人舞、双人舞和三人以上表演的有故事情节的孔雀舞。
  嘎光以象脚鼓为伴奏的集体舞,在傣族民间最为盛行,男女老少都会跳。人数少则几十,多则成百上千。舞呈"三道弯"形,节奏舒缓,舞姿轻盈优美。"三道弯"是傣族及南亚、东南亚许多民族特有的舞蹈造型。这是原始人类采摘树上果实的再现,同时还表现出古代百越部族对鸟、蛇图腾崇拜的痕迹。
  瑞丽、碗町一带"傣德"支系跳的嘎光,打击乐手站在舞场中央原地伴奏,众人围圆圈踏节拍而舞。潞西、盈江、陇川、梁河"傣勒"支系跳嘎光时,打击乐手位于舞队之首,引导舞队进人舞场后,才到舞场中央伴奏。舞蹈进人高潮时,懂武术的男子脱去上衣,露出文身,随鼓点在舞场中表演傣拳,众人齐声发出"呀呀一呜一呜"的欢呼声。气氛热烈欢快,具有浓郁的民间艺术特色。
  葫芦丝葫芦丝是德宏傣族群众最喜欢吹奏的传统乐器之一。葫芦丝,傣语称"筚朗道",意为"用葫芦做成的吹奏乐器"。民间吹奏葫芦丝,一是老年人自娱自乐,排遣孤独,内容多为叙事性的古调,音符悠长、苍凉、凄楚,是老年人怀古、排遣孤独感的方式之一;二是年轻人谈情说爱时,吹奏葫芦丝传递情感,曲调优美、抒情、浪漫。

民族节日

  泼水节
  泼水节是傣历新年;也是佛教节日,即浴佛节或佛诞节;是从印度的“洒红节”和到圣河沐浴的习俗衍变而来。泼水节有浴佛、过年、祈雨、迎春耕、祝愿人畜兴旺和五谷丰登之意,在巴利语系佛教文化圈内,它是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
  节期是傣历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月二日,约在清明后7至10天后举行,一般欢庆3至7天。1983年4月9日,德宏州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将其定为民族民间传统节日,节期固定为阳历4月12日至14日。第一天是傣历除夕,人们上山采花,装饰佛亭,把水注入水龙浴佛。从元旦开始,各户都端着供品入寺,由法师主持滴水仪式。节期内人们互相泼水祝福,唱歌跳舞,放孔明灯等。

  目瑙纵歌节
  目瑙纵歌节是景颇族传统的盛大节日,源于创世英雄宁贯娃的传说。盛大的目瑙纵歌一般都选定在农历正月中旬,为期3至7天。为便于组织节日活动。节日里,景颇族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一早便结队汇集到目瑙纵歌广场进行欢庆。目瑙纵歌由两位德高望重的“瑙双”领头。瑙双头戴犀鸟嘴和孔雀帽,手中挥舞长刀,边歌边舞。舞场中央竖立有高大的“目瑙示栋”标志,上刻目瑙纵歌的路线,人们围着“目瑙示栋”尽情歌舞,参舞者少至数百人,多至上万人,故有“万人舞”之称。

  阿露窝罗节
  阿露窝罗节是阿昌族传统节日,于农历正月初四举行。关于它的来历,较普遍的说法是:纪念和歌颂阿昌族祖先“遮帕麻”和“遮咪麻”战胜危害人类妖魔“腊訇”的壮举。1983年4月9日,德宏州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其统一为“阿露窝罗节”,成为阿昌族的法定节日,每年3月20日举行,节期2日。节日期间,阿昌人在舞场中央竖起壮丽的“阿露窝罗”标志,人们身着节日盛装,抬着白象和青龙,手持青枝绿叶,在象脚鼓声中围着阿露窝罗标志耍龙舞象,载歌载舞,欢迎佳节。

  阔时节
  亦称“拉歌”节,意即新年歌舞节。每年正月初九举行,节期2天。届时,各地选定场址,搭起台棚,附近村寨的人们聚集在一起跳三弦、芦笙或“木瓜瓜切”舞,举行火枪、弩箭射击比赛及对歌等活动。1983年4月9日,德宏州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其定为傈僳族阔时节。1987年2月,在盈江县城允燕山建了阔时节的永久性标志“木多依”塔。1990年陇川县弄贤村也建了阔时节的永久性标志塔。

地方特产

  回龙茶
  回龙茶,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回龙茶种植区域属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气候温和,立体气候明显,日照时数长,光合资源充足,积温热能丰富。最低降雨量1075毫米,最高降雨量1868毫米,年平均降雨量1400毫米,适宜种植茶树。回龙茶,茶蓬高度0.9-1.2米,树冠1.5-1.7米,呈水平状,芽叶肥壮、叶色黄绿、芽毫浓密显露、叶质柔软、持嫩性强;茶叶成品条索紧实、卷曲、色泽油润、芽毫突显,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匀整明亮。
  2013年4月15日,原农业部批准对“回龙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德宏水牛
  云南德宏水牛高大健硕,已有上千年的养殖历史,如今,它们的家族可谓“牛丁兴旺”,正上演着一出双向发展的好戏。德宏水牛的养殖数量有10多万头,几乎德宏所有的地方都养有水牛。

  德宏咖啡
  德宏咖啡种植已有上外落百年的历史。上世纪60年代末,德宏咖啡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产量4000多吨。德宏州咖啡种植以小粒种咖啡(即阿拉比卡)为主,品种优良,质优味美,曾创造单产363.5千克咖啡豆的全国最高纪录(我国咖啡豆平均亩产约80一100千克)。1998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将德宏列为全省重要的咖啡主产区之一加以重点扶持。到2010年底,德宏州咖啡种植面积达13.9万亩,投产7万余亩,年产咖啡干豆1.1万吨以上,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左右。

  盈江竹筒饭
  竹筒饭是用新鲜的竹筒装上大米及调味料烤熟的饭食。多用于山区野外制作或在家里用木炭烤制。
  竹筒饭分为普通竹筒饭和香竹糯米饭两种。普通的竹筒饭,哈尼、拉祜、布朗、基诺族群众都常煮食竹筒饭,大多见于野炊时自烹自食。

  傣族葫芦丝
  葫芦丝又叫葫芦箫,是簧管乐器,常用于吹奏山歌等民间曲调,适于演奏旋律流畅的乐曲或舞曲,主要流行于傣、阿昌、佤、德昂和布朗等族聚居的云南德宏、临沧地区。
  傣族的葫芦丝又称为“筚朗叨”,它是把三根长短不一的竹管并排插入葫芦。竹管下端,嵌有铜簧片,中间一根较长的竹管开七个按音孔,前六后一,其余两根是副管,只设簧片、不开音孔,葫芦柄端开有送气孔或插入一小竹管形成吹口,吹奏时,主管奏主旋律,副管发单音,形成和声效果,音色柔美悦耳。

  户撒刀
  户撒刀是进景颇族的特产。户撒刀距今已有600年的制作历史,素有"削铁如泥、吹发即断"的美称,还有"柔韧可绕指、放开即弹直"的特点。其刀形奇特多样,上面多刻有龙凤及十二生肖等图案和户撒两字及工匠标志。户撒刀不仅远销内蒙、青海、西藏、四川等地,在缅甸、泰国、印度和日本等国都有一定的市场。如今产品达到50多种130多个花色,并形成了一些半机械化生产的刀具专业户。

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25日,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授予“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
  2021年9月,2021上半年“中国十大环境舒适之城”排名第二。
  2021年11月22日,入选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拟命名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