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庆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安徽 >> 安庆市
区号:0556
邮编:246000
面积:15398平方公里
人口:610万人
位置:位于安徽省西南部,长江下游北岸
行政区划:辖3个市辖区、7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
 

地区概况

安庆市行政区划图

  安庆市位于安徽省西南部,长江下游北岸,是长江沿岸著名的港口城市,有“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之美称。安庆是长江下游的第一个城市,也是万里长江安徽段的第一个城市,东与安徽省池州市、铜陵市隔江相望,南以长江与江西省九江市相连,西界湖北省黄梅、蕲春、英山三县,北接安徽省六安市、巢湖市。安庆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东周时期安庆是古皖国所在地,“皖”为“美好”之意,“皖山皖水”意为“锦绣河山".安徽省潜山县有天柱山,是大别山脉的最高山,也叫万尖山,古时候是皖国,皖伯大夫的封地,天柱山也叫皖山。天柱山也是最早的五岳之南岳,旧称衡山。山下的河流叫皖河,注入长江。水叫皖水,也叫潜水。城,叫皖城。安徽省简称“皖”,即源于此。

行政区划

  安庆市辖3个市辖区、7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面积15398平方公里。人口610万。
  迎江区 面积 207平方千米,人口24.42万。邮政编码246003。区政府驻宜城路街道人民路515号。
  大观区 面积 204平方千米,人口29.56万。邮政编码246004。区政府驻德宽路街道。
  宜秀区 面积 410平方千米,人口19.06万。邮政编码246003。区人民政府驻大龙山镇。   
  怀宁县 面积 645平方千米,人口69.00万。邮政编码246121。县人民政府驻高河镇。
  枞阳县 面积1808平方千米,人口96.21万。邮政编码246700。县人民政府驻枞阳镇。
  潜山县 面积1686平方千米,人口57.21万。邮政编码246300。县人民政府驻梅城镇。
  太湖县 面积2031平方千米,人口55.83万。邮政编码246400。县人民政府驻晋熙镇。
  宿松县 面积2394平方千米,人口80.28万。邮政编码246500。县人民政府驻孚玉镇。
  望江县 面积1357平方千米,人口60.47万。邮政编码246200。县人民政府驻雷阳镇。
  岳西县 面积2398平方千米,人口39.86万。邮政编码246600。县人民政府驻天堂镇。
  桐城市 面积1572平方千米,人口74.48万。邮政编码231400。市人民政府驻文昌街道。

城市雕塑:风韵

历史沿革

  安庆之名始于南宋绍兴十七年(1147)“改德庆军为安庆军"作军号名称出现,由“同安郡”(隋代大业三年始置,治所同安,今桐城)和“德庆军"(北宋政和五年始置,治所怀宁,今潜山古皖城)各取一字而命名,含“平安吉庆"意。庆元元年(1195)“升舒州为安庆府"(治所今潜山古皖城),又作府名。安庆古名“盛唐”,见于文献记载最早为汉武帝于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南巡至此,“作盛唐之歌"。今安庆城区登云坡即为盛唐山故址所在,山下临江为盛唐湾古渡口。相传东晋诗人、堪舆家郭璞登盛唐山有“此地宜城”语,故安庆别名“宜城”。
  安庆城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年(1217)知府黄干“城安庆以备战守";后因战乱,安庆府于端平二年(1235)移治罗刹洲、杨槎洲;及至景定元年(1260),沿江置制大使马光祖“复筑宜城为新安庆府”治(今安庆市),并迁怀宁县治附郭。从此,府治稳定不移,“安庆"才作城镇地名,并与行政区名称(府、道、专区等)相一致,沿用至今。
  安庆,由于地处要津,早在建城之前就逐渐成为黎庶聚落、商贾集市、官府驿站和佛事禅场之处。据史料记载,三国(吴)时期(2 14—237)有军事重镇皖口城。东晋咸和年间(327—334)童师和尚在万松山麓建造太平寺(今仍有太平寺街)。南朝梁天监四年(505)宝志和尚在渌水乡(今北郊)建造石山寺。隋代开皇年间(58 1—600)即有菩提庵后改名三祖寺(今仍有三祖寺街)。北宋的建隆(960)、开宝(974)和崇宁(1 102—1106)年间,先后有伏虎禅师、涵万和尚等建造三城寺和宝善庵。熙宁八年(1075)在同安桥设置舒州同安监铸造铜币。南宋在此建城,这里已有着自汉晋以来逐渐形成较为发达的经济、文化基础。
  安庆建城以后直至清末,均为安庆府和怀宁县治,民国时期为专署驻地。明末以来的巡抚亦持节镇守于此。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至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同时又是安徽省省会。新中国成立后,安庆单独建市,是皖西南的中心城市。
  1949年设安庆市,由安庆专署领导。1951年安庆市改由皖北行署直辖。1952年安庆市由省直辖。1960年安庆市委托安庆专署领导。1961年安庆市改由省直辖。1965年安庆市划归安庆专署领导。1979年安庆市改由省直辖。安庆地区辖8县。1988年8月1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安庆地区,所属的桐城县、怀宁县、枞阳县、潜山县、太湖县、宿松县、望江县、岳西县划归安庆市。1996年8月20日,民政部批复(民行批[1996]59号)撤销桐城县,设立桐城市。属安庆市代管。2005年5月13日,安庆市郊区更名为安庆市宜秀区。

气候环境

  气温
  全市各地年平均气温14.8~17.8℃,市区17.8℃,较历史同期偏高0.3~1.1℃。其中2月气温较常年普遍偏低1.7~2.1℃,8月普遍偏低0.8~1.512;年极端最高气温36.4~37.9℃,望江出现在7月17日,岳西出现在8月11日,其他出现于8月12日;年极端最低气温一6.1~一11.2℃,分别出现在2004年12月31日至2005年元旦,其中市区2004年12月31日达到一6.1℃;市区全年≥35.O*C的高温日数多达27天,较常年多10.5天。
  日照
  全市各地年日照时数1580.7~1994.6小时,市区1711.8小时,太湖、望江、石牌、枞阳接近常年,其余各地偏少,桐城偏少达3成。其中2月,宿松出现当月最少日照时数的历史极值;3月,枞阳出现当月最多日照时数的历史极值;桐城成为有记录以来年日照时数最少的年份。
  气候特点
  安庆属于亚热带沿江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4.5°C-16.6°C,年平均降水量1300mm-1500mm,无霜期约248天。

安庆振风塔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安庆地貌丰富多样,总体特征西北部是大别山中低山区,东南部为长江洲圩滩地,中部丘陵起伏,间有低山、湖泊。各类地形构成是:山区面积占35.69%,丘陵面积占33.1%,圩区面积占20.05%,江湖水面占10.58%,长江外滩占0.58%。土壤也呈多样化,分属6个土纲、12个土类、25个亚类、94个土属、147个土种。
  湿地资源:市境主要有沿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和沿江湿地生态系统两大生态功能区。湿地总面积13.3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8.7%;其中沿江湿地12.06万公顷,占全省湿地面积的30%以上,位居全省之首。有湿地植物152种,占全省湿地植物种数的76.5%。脊椎动物349种,占全省脊椎动物种数的50.7%,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的数量占全球的3.3%、全国的30%;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的数量占全球6.7%。据调查统计,沿江湿地计有水鸟54种138066只,约占全省水鸟查出总数的80%,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的水鸟白鹤、白头鹤、白枕鹤等7种。
  水资源:地表水是安庆水资源的主体,主要由境内地表水资源和过境地表水资源组成。其中径流量多年平均为91.15亿立方米。径流量的地域分布与降雨相似,山区大于沿江。径流量的年内分配类似降雨,汛期径流量约占65%。过境流量多年平均约9104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比较丰富,据调查,年平均地下水储量约20亿立方米,可开采量约6亿立方米。在安庆城区发现的长江古河道上,地下水储量一日可达19万立方米。江河湖泊的水化学成分基本上与天然状态下成分一致,符合国家水质卫生要求和地表水水质标准。据取样分析,地表水PH值6~7.8,溶解氧在正常气候时接近饱和状态,总硬度0.73~2.4。水能资源的理论蕴藏量449836千瓦,可开发利用量242111千瓦,其中装机1.2万千瓦以上中型电站可建12.28万千瓦。水能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别山腹部,其中岳西理论蕴藏量207195千瓦,可开发利用量81000千瓦。
  生物资源:林业用地52.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8.5%,活立木总蓄积量1244.37万立方米。在山丘、滩涂和圩畈等多种地形中拥有各类乔灌木1048 少;年日照时数大部地区正常略偏少。
  矿产资源:在对1000多个矿(床)点、矿化点的普查和详查中发现,境内矿种主要有铜、铁、金、银、钼、铅、锌、钴、镍、铀、硫铁矿、石灰石、大理石、花岗石、重晶石、硅灰石、白云石、红柱石、磷、玻璃石英、石墨、瓷土、硅线石、金红石、蓝晶石、透辉石、透闪石、蛇纹石、烟煤、无烟煤、石煤、泥炭、天然气、矿泉水等。探明储量的主要有铜矿、铁矿、铅锌矿、金矿、银矿、钨钼矿、钴矿、煤矿、石煤、磷矿、硫矿、大理石、石灰石。据统计,全市有各类矿产资源70余种,其中非金属矿藏中肥料、建筑材料、化工原料、美术工艺原料等种类储量大,品种全,品质优,为全省之最。全市各地均有矿点分布,其中怀宁、枞阳较多。怀宁金属矿、非金属矿、能源矿等均较丰富。

经济发展

  建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安庆作为全国重要的粮棉油、水产品和畜禽生产基地,作为安徽省重要的石油化工、汽车零部件制造和纺织加工业基地,又被省列为皖江开发的重点开放城市之一,社会经济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06年,全市地方生产总值达490亿元,财政收入达45亿元。农业继续保持较高的发展水平,工业初步形成了石油化工、轻纺、建材、机械四大支柱产业,涌现了安庆石化、华茂、环新、海螺、全力、鸿润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基础教育成为品牌,文化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城市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通讯和商业服务等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安庆已与世界上1OO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出口商品达2 0 0多种。
  2010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988.11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5.5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523.9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08.57亿元。
  2010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455.99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68.6亿元。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国有企业增加值75.4亿元;集体企业6.2亿元;股份制企业231.0亿元;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20.3亿元。重工业增加值222.9亿元;轻工业增加值145.7亿元。全市新产品产值72.7亿元。 全年石油加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59%。一次性能源生产总量63.1万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4.2%;原煤生产下降10.4%,发电量下降3.4%.

交通区位

安庆长江大桥

  沪蓉、东香、安合、合铜黄等高速公路干线、1 0 5、2 0 6、3 1 8三条国道和合九铁路在市境交汇,已建成通车的安庆长江公路大桥和建设中的安庆铁路大桥,跨江与建设中的南京——安庆城际铁路、沿江高速公路、安庆——景德镇高速公路连接。安庆天柱山民航机场先期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航线,目前又在扩建之中。安庆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 
  安庆区位优势明显,地处皖鄂赣三省交界处,是沟通三省并连接上海、武汉两大经济区的纽带,是3000吨级海轮入江的终点港口。 

历史文化

京剧鼻祖:程长庚

  安庆具有悠久的历史。潜山薛家岗和市郊张四墩等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见证了安庆的祖先自古就生息、繁衍在这片美丽而富饶的土地上。
  安庆人文荟萃 千百年来,在这块人杰地灵的土地上名人辈出,其代表人物有张英、张廷玉、戴名世、方苞、刘大魁、姚鼐、方宗诚、方东树、姚莹、马其昶等。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陈独秀,京剧鼻祖程长庚,书法篆刻家邓石如,章回小说家张恨水,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两弹元勋邓稼先,将军外交家黄镇和佛教领袖赵朴初等都生长在这片热土上。
  安庆是戏剧之乡 清乾隆年间,发源于皖鄂交界处的采茶调传至安庆市后与本地方言相结合,经严凤英等老一辈艺术家的继承与发扬,逐渐成为蜚声海内外的剧种一一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等著名曲目脍炙人口,深受海内外广大戏曲爱好者的喜爱。
  安庆是京剧的发源地 乾隆年间,安庆四大徽班晋京演出,深受京城皇族及百姓的喜爱。徽班领袖程长庚融昆曲、汉调等剧种之长,创造了国粹艺术——京剧,而被誉为“京剧鼻祖”。
  公元1760--1937年安庆是安徽省的省会。因安庆境内有座皖山,又有皖河绕流其间,春秋时期这里曾有过一个皖国,安徽简称“皖”即出于安庆,因此,安庆被称为:安徽之源。
  安庆是桐城派的诞生地 明清两代,桐城文风一统全国。有“天下文章看桐城”之说!其代表人物有戴名世、方苞、刘大魁、姚鼐、方东树、姚莹、马其昶等。 
  安庆是中华禅宗圣地 东汉初年,佛教传入中国。至唐宋年间,禅宗成为中国佛教的主流,中华禅宗开山鼻祖二祖慧可受达摩心法只身南下司空山,开宗立派,三祖僧璨完成了禅宗的理论体系。至今安庆境内仍留有二祖禅堂、三祖寺和迎江寺等诸多的佛教活动场所。
  安庆是中国较早接受现代文明的城市之一 1861年,曾国藩在安庆创办的安庆内军械所,云集了诸如徐寿、华衡芳、李善兰等中国一流的科学家,制造了中国第一台蒸汽机和第一艘机动船。安徽的第一座发电厂、第一座自来水厂、第一家电报局、第一个图书馆、第一所大学、第一张报纸都诞生在这里。

夜幕下的安庆莲湖公园

旅游资源

  安庆不仅有天柱山、花亭湖、小龙山等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有龙眠山、大龙山、小孤山、白崖寨、鹞落坪、妙道山、浮山、薛家岗等数十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或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而且是黄山、九华山、庐山等世界著名风景区之间的交通枢纽。潜山县境的古南岳天柱山,一柱擎天,万岳归宗,以雄奇灵秀著称;岳西县境的司空山,为佛教禅宗二祖慧可“遁迹修禅”之处,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宿松县境的小孤山,耸立大江之中,世称“海门天柱”;“白崖寨”则有“南国小长城”之名;枞阳县境的浮山,幻若水上蓬莱,是典型的火山地质公园;市区的迎江寺振风塔,塔影横江,有“过了安庆不说塔”之誉。
  天柱山
  安徽之源中国首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华十大名山之一、中国最早五岳之南岳(古南岳)--------天柱山
  天柱山位于安庆市潜山县境内,北纬40”43’,东经116”27’,东临长江,西连大别山,雄峙江淮。风景区面积82.46平方公里,境内山奇水秀,古迹众多,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天柱山因主峰雄伟峭拔如“擎天一柱”而得名.古为皖山、皖公山, 安徽简称皖即源于此。据《史记.封禅书》载,公无前106年,汉武帝南巡,登临天柱,封为“南岳”。至公元589年,隋文帝开拓南疆,改封湖南衡山为南岳,天柱山仍以古南岳而受人仰慕。天柱风光,雄秀兼备,四十五峰各有千秋 。
  迎江寺振风塔
振风塔   安庆的振风塔是坐落于长江边上,号称万里长江第一塔。园内的振风塔是采用二分之一的比例缩小了一半,是七层八角楼阁式的建筑。当时是北京白云观老道人张文采的精心设计,相传它是为了振兴文风所建,建于明代,有400多年的历史。
  振风塔,又称浮图、佛图。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后,中华大地上耸立起座座佛塔,与中国传统的建筑学相融合,形成了具有民族风格的佛教建筑文化。塔本来的作用是承奉僧佛主的舍利,是佛教徒顶膜拜的对象,一座塔往往成为一座寺院的主体建筑,后来随着佛殿建筑的兴起,逐渐降低了塔的重要性,但并没有导致塔的消失,相反,内容丰富的中国园林吸引了塔这种建筑形式,一个园林中,塔往往作为主景。
  数百年来,迎江寺香火旺盛,名僧辈出。僧徒多时达千人,故有青铜铸“千人锅”遗存寺中。历代文人墨客、名宦大臣多莅寺观光揽胜。寺内供香客、游人用膳休憩的迎江阁楼,可细品“贵者难尽识,但觉巧烹调”的传统素食素菜。掩映在花木丛中的“宜园”、“可亭”、“望塔亭”等,亦是别具特色的胜迹。
  国家级大型水库----花亭湖
  花亭湖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天柱山与司空山之间的崇山峻岭之中。花亭湖水面开阔,碧波万顷,层恋迭嶂,环湖而峙,朝晖夕照,气象万千。湖岸的绿荫深处,掩映着佛影禅光。
  狮子山、佛图山 、西风洞、龙山宫等胜地的古刹禅宫、宝殿琼阁,无不花围绿绕,松竹交辉,环境清幽,景色宜人。 而湖面的渔歌互答,又与山寺的几杵疏钟、几声莺啼交响和鸣,这些都为花亭湖平添了无限春色。湖 中的李杜岛、博士岛、木鱼岛、壁灯岛第十多个岛屿,疏密相间,星罗棋布;快艇画船,往来如织;天光 云影,鱼跃鸢尽;与水上人家,交织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泛舟其中,飘飘然如临仙境, 几忘我之所在,真是人天圆融,物我同化,浑成一团太和,一片天机!
  中国禅宗第一山、中华禅宗胜地----司空山
  中国海拔最高妈祖庙所在地----小孤山
  宋代中国主要铸钱地之一----同安监遗址
  清代中国重要钱币制造地之一----造币厂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薛家岗文化遗址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牛古洞摩岩石刻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南国小长城----白崖寨
  国家级森林公园----大龙山
  国家级森林公园----妙道山
  国家级森林公园----石莲洞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鹞落坪自然保护区
  世界著名湿地、中国湿地自然保护区----安庆沿江湿地

饮食住宿

  安庆传统食品和风味小吃自古闻名。鲥鱼、鲚刀鱼、大闸蟹、墨子酥、油酥饼、桐城丰糕、石牌贡糕、江毛水饺、鸡汤炒米、大关水碗等特色食品让人回味无穷,望江挑花、潜山舒席及桐城小花、岳西翠兰茶叶等传统工艺品或土特产品令人爱不释手。
  安庆的百年老饭店和食品店:安庆历史悠久,小吃闻名遐迩,其中尤以云吞出名。安庆江万春水饺店(江毛水饺)里面的鸡汤云吞皮薄馅嫩,鲜香可口。市中心的吴越街上有百年老字号“马永兴饭店”出售清真小吃,尤以牛肉锅贴,牛肉包子和云吞最出名。国货街上有两家老店,“麦陇香”出售安庆特色食品,如墨子酥等,隔壁的“胡玉美”出售全国驰名的胡玉美蚕豆酱,种类多,价钱公道,味道好。还有一家百年老店“柏兆记”出售清真食品,在安庆的主要街道都有分店。
  宾馆酒店等旅游配套环境设施非常齐全,主要的宾馆酒店有:五星级酒店(含在建):马山宾馆、碧桂园凤凰城、天柱山养生酒店、七仙女国际大酒店等;四星级的有:安庆大酒店、 安庆迎宾馆、皖源国际大酒店、全力古井假日大酒店等;三星级的有:安庆宾馆、石牌大酒店、黄梅山庄大酒店、双龙大酒店、英德利大酒店、石化宾馆、尊悦酒店、恒华大酒店、潜阳国际大酒店、皖城假日大酒店、天柱国际大酒店、乐天然宾馆等。星级宾馆酒店主要集中在安庆市区和潜山县城及天柱山景区等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