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兰州市 | 天水市 | 嘉峪关市 | 武威市 | 金昌市 | 酒泉市 | 张掖市 | 庆阳市 | 平凉市 | 白银市 | 定西市 | 陇南市
   临夏回族自治州 | 甘南藏族自治州
甘肃的相关信息
甘肃旅游投诉电话
甘肃旅游投诉电话:0931-841120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甘肃最佳旅游时间
5-10月。

甘肃旅游特别提醒
甘肃省跨纬度很大,所以南北气候有明显差别。兰州以北地区夏天炎热,冬季严寒,日夜温差大,干燥少雨,到这些地区旅游除必备太阳镜、帽子等防晒品外,最好再带件厚实的外套,以抵御早晚的寒气。
甘南地区天然草场是重要旅游资源,夏季游甘南要备雨伞、雨鞋,这里天气多变,常有风雨。

甘肃娱乐指南
甘肃的文化娱乐活动,以兰州为最。中心广场是兰州市内最大的集会场地,群众自发的集体舞蹈晨练队伍每天多达数干人之众,排列整齐,舞姿统一协调,蔚为大观。滨河路边为又一大集体活动场所。白天,离退休人员好在戏园、茶园或棋园中度过休闲时光,中年人好在卡厅或钢琴酒吧与亲朋好友聚会共乐,青年人则对迪斯科和交谊舞厅情有独钟。游泳、高尔夫球、保龄球是中青年人都喜爱的健身运动,双休日外出旅游已成时尚。
兰州有各种文化、体育场所供您休闲娱乐。千百年来,兰州积淀了丰厚的黄河文化和丝路文化内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风格。目前,兰州市已拥有秦剧、陇剧、豫剧、京剧等文艺创作表演团体16个,群众艺术馆2个,剧院14个,各类群众性文艺团体100多个,各类文娱经营网点3500多个,各类体育场馆1000多个。
如有兴趣,您可观看省或兰州市秦剧团的专业演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有时也有秦腔演出。金城盆景园内设有茶座,客人可自唱自娱。兰州的太平鼓舞著名于世,已成为每年春节社火表演和重大节庆活动的重要演出内容,也可一观。

首页 >> 甘肃 >> 定西市 >> 定西市安定区

  安定区,隶属甘肃省定西市,是定西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位于甘肃省中部,南北长82.9千米,东西宽73.3千米,总流域面积3638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243万亩。全区辖12镇7乡和3个街道办事处。安定区常住人口42.03万人。

  安定区,取“安宁稳定”之意,于北宋绍圣二年(1096年),始筑城,名为“定西寨”,金皇统二年(1142年),始建定西县。2003年9月,定西县撤县设区,更名为“定西市安定区”。安定区是黄河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也是新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素有“甘肃咽喉、兰州门户”之称,距省城兰州98公里,是“兰白都市经济圈”“关中—天水经济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重要的节点城市,陇海铁路,巉柳、平定、天定高速公路,312、310国道穿境而过。

行政区划

  安定区辖3个街道、12个镇、7个乡:

  街道:永定路街道、中华路街道、福台路街道

  镇:凤翔镇、内官营镇、巉口镇、称钩驿镇、鲁家沟镇、西巩驿镇、宁远镇、李家堡镇、团结镇、香泉镇、符家川镇、葛家岔镇

  乡:白碌乡、石峡湾乡、新集乡、青岚山乡、高峰乡、石泉乡、杏园乡

建置沿革

  夏、商、周时期,为羌人居地。
  秦,属陇西郡。
  汉,从陇西郡分置天水郡(后改为改为汉阳郡),安定分属郡下獂道县、勇士县所辖。
  魏晋时期,安定区属秦州南安郡獂道县。
  南北朝,汉、匈奴、鲜卑、羯、氏、羌等民族政权不断更迭,安定区曾隶属多个民族统治。
  隋朝,废郡改州,安定区隶属渭州。
  唐时,仍属陇右道渭州。唐代宗广德元年(763年),安定“陷于吐蕃”。
  宋景佑三年(1136年),安定区为西夏占领。元丰四年(1081年),宋神宗出师伐夏,李宪败夏人于西使城,遂赐西使城为“定西城”(含稳定西边之意)。为御外侵,在相近时间,宋在努札川(今巉口至鲁家沟关川河西岸平地)筑安西城(巉口东川)、平西城(鲁家沟镇),并在南部筑通西城(陇西通安驿)。
  金于太宗天会八年(1030年),取定西。皇统二年(1142年),设立定西县治。贞佑四年(1216年),升定西县为州,辖定西县、安西县、通西县。金元交替,定西州初为巩昌路便宜都总帅府所辖,后为陕西省巩昌府所管。
  元惠宗至正十二年(1352年),诏改定西州为安定州,取“安宁稳定”之意。
  明洪武十年(1377年),降安定州为安定县。英宗正统八年(1443年),在宋城基础上,扩筑新城,东城部分突出,形似“凤凰单展翅”,故又名“凤凰城”。此时,安定县隶属陕西布政使司巩昌府管辖。
  清朝,安定先后隶属于陕西布政使司、巩昌布政使司、甘肃布政使司(1668年)、甘肃省(1669年)之巩昌府。
  民国二年(1913年),废除府制,安定县归兰山道管辖。民国三年(1914年),改安定县为定西县。民国十六年(1927年),废道,定西县直属甘肃省。解放前夕,定西县辖五镇五乡。1936年,红四方面军一小部过境,在内官营建立苏维埃政权。1949年8月14日,解放军彭德怀部进驻定西城,定西解放。
  1949年8月19日,定西县人民政府成立。同月22日,定西成为地委行署所在地。
  1968年4月20日,成立定西县革命委员会,实行党政合一的“一元化”领导。
  1981年7月6日,恢复定西县人民政府名称。
  2003年9月,撤销定西县,设立安定区,改属定西市。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安定区,位于甘肃省中部偏南,东面和东北面与会宁县接壤,西面和北面与榆中县毗邻,西南面和临洮县交界,南面与渭源、陇西二县相连,东南面和通渭县邻接,南北长82.9千米,东西宽73.3千米,总流域面积3638.711平方千米,总面积4225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安定区属于陇中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境内沟壑纵横,梁峁起伏,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南高北低。西南为山地,山地下部为小型内官营盆地。北部为丘陵,丘陵之间为河流切割成的沟谷阶地。全境1千米以上的冲沟达1236条。其地貌可分为:基岩低山地貌、小型山前盆地、黄土堆积侵蚀长梁地貌、河谷平原地貌。

  气候
  安定区属温带大陆性气候、甘肃省中部半干旱农业气候区,光、热、水、气候要素的特征是干旱、光富、热欠。主要表现为春季风大少雨,冷暖无常,多寒,雨水集中,多洪雹;秋季降温较快,阴雨连绵,多云雾;冬季晴朗寒冷,干燥少雪,多风沙。安定区年平均气温7.2℃。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为19.3℃,最冷的1月平均气温为-6.9℃。平均气温年较差26.2℃。极端最高气温为35.1℃(2000年7月28日),极端最低气温为-29.7℃(1991年12月28日)。

  水文
  安定区境内的河川径流量主要由降水补给,大气降水所产生的径流,一部分由地表直接汇入河流,一部分渗入地下,延期以泉水形式复出地面而转化为河川径流。境内各河道的径流主要是自产水,入境水量极少。因此,各地径流大小基本上取决于降水量的多少,其分布与降水大体一致,具有南多北少的特点。南部地区是安定区主要的产流地带,有泉水出溢而常年有水的主要沟道有14条,其多年平均流量为15-200升/秒,其余沟道为季节性河沟,仅在多雨期及洪水期才产生径流。

交通运输

  安定区距省城兰州98公里。陇海铁路和310国道、312国道,青岛—兰州高速公路、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以及宝兰客运专线、兰渝铁路穿境而过,定西支线机场和定西—平凉—庆阳快速铁路启动建设。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安定区有各类学校223所。其中,普通中学39所(完全中学2所;高级中学2所;独立初中1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7所)、中职1所、小学49所、幼儿园133所;特教学校1所。另有民办教育学校34所(其中幼儿园32所、中职学校1所、高级中学1所),教学点43个。年末全区在校学生74636人,其中,普通高中8518人,职业学校3587人,初中11166人,小学31900人,特殊教育学校99人,幼儿园19366人。学龄儿童入学率为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0%,高中阶段入学率为100%。全区高考本科上线2527人,上线率71.7%。

  文化体育
  安定区有广播发射台2座,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99%,与上年末持平;有电视发射台48座,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9.06%,有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1个,公共藏书16.7846万册,民间文化社团12个,其中已注册12个,“乡村舞台”325个。

  医疗卫生
  安定区有医疗卫生机构377个。其中医院16个,分别为综合医院14个、中医医院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61个,分别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9个、卫生院20个、村卫生室322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3个,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妇幼保健院(所、站)1个,卫生监督所(中心)1个。年末卫生技术人员2300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830人,注册护士1470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2944张。其中医院2179张,卫生院765张。

风景名胜

西岩山公园

  位于定西城区西山,西行上山,国家A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明代,后遭兵燹。民国年间,邑人重修大雄殿、藏经楼、弥陀殿、金刚殿,明清宫殿结构。

定西城隍庙

  位于玉湖公园内,始建于金宣宗兴定年间,屡遭毁坏。今按原建筑群布局重修,建成大殿、寝殿、药王殿、龙王殿、东西诸殿、十王殿、钟楼、鼓楼、戏楼,殿内陈列孔子木雕、孔子圣迹图、七十二贤人,是广大民众祭祀孔子之地。

东湖公园

  位于定西新城区。占地面积2145亩,总体布局以市委办公大楼为核心,大、小碱沟两条绿化长廊左右环抱,与人工湖景观构成半圆弧形,两纵两横城市主干道路横贯其中,是一处集文化、休闲、娱乐、健身和观光为一体的开放式公园。

掌金山城隍庙

  位于定西城南,石羊岭下。始建于金兴定年间,原址在今大城小学。自许公铁堂任职安定县令,始以文天祥为本县城隍,邑人仰望文山高风亮节,岁时祭祀。

七台山兴云寺

  始建于元末明初,原址位于定西城区东山,俗称“串串庙”。1998年,选址七台山重建。相继建成大型文化广场、山门、踏台和归一宫、天慈宫大雄宝殿、妈祖殿、土地司、钟亭、鼓亭、观音殿、孔庙、兜率宫、三清宫等殿阁。

内官营烈士公园

  原址位于内官营中学门口,始建于1951年10月,中心建有一座具有民族风格的五角碑亭。纪念碑正面刻有“为人民而死”5个大字,背面镌刻着陈超群、程振纲、杨积玺、王英才、陈清俊五烈士事略。2010年5月,烈士纪念亭、纪念碑整体搬迁至锦鸡塬东侧杏树湾。

石门水库

  位于符家川镇长丰村。1978年建成投入使用,其后列为关川河治理重点小流域,上坝拦泥,下坝蓄水,防止淤泥阻塞,为安定区境内灌溉面积最大、使用时间最长的水库。

荣誉称号

  2001年,安定区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乡”。
  2015年,安定区被国家国家质监总局总局命名为“全国马铃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2018年,安定区被农业部等部委命名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十大马铃薯主食化示范基地,当年创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9年,安定区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
  2020年4月,安定区入选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
  2020年10月,安定区入选甘肃省第一批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
  2020年11月,安定区入选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2020年12月,安定区入选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2021年1月,安定区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2021年4月,安定区入选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2021年7月,安定区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
  2021年9月8日,安定区入选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
  2021年11月,拟入选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第一批)。
  2021年12月7日,入选2021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2021年12月,被水利部认定为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2022年4月,定西市安定区教育团工委入选2022年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工)委”公示名单。
  2021年11月,入选2021年度拟认定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公示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