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兰州市 | 天水市 | 嘉峪关市 | 武威市 | 金昌市 | 酒泉市 | 张掖市 | 庆阳市 | 平凉市 | 白银市 | 定西市 | 陇南市
   临夏回族自治州 | 甘南藏族自治州
嘉峪关市地图
嘉峪关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嘉峪关市的景区景点
   

嘉峪关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甘肃 >> 嘉峪关市
区号:0937
邮编:735100
面积:1224平方公里
人口:31.63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部
政府驻地:体育大道1号
行政区划:辖3个街道、3个镇
车牌代码:甘B
机 场:嘉峪关机场
火车站:嘉峪关站、嘉峪关南站
著名景点:嘉峪关东湖,七一冰川,西部明珠气象塔,讨赖河生态湿地等
 

地区概况

  嘉峪关市,别称“边陲锁钥”“戈壁钢城”,是甘肃省辖地级市,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复确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省域次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冶金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市下辖2个街道、3个镇,总面积1224平方千米。嘉峪关市常住人口为31.63万人,城镇人口29.88万人,城镇化率94.47%。

  嘉峪关市地处中国西北地区、甘肃西北部、东临酒泉肃州区,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中部,居甘、青、蒙、新四省区地理中心,是新亚欧大陆桥中转重镇和内地通往新疆和中亚的交通枢纽,是西部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西北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

  嘉峪关市因矿建企、因企设市、因关得名,是随着1958年“酒泉钢铁公司”建设而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因“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而命名,是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古丝绸之路交通要冲,历来被称为“河西第一隘口”“边陲锁钥”。1965年设市,是中国四个直筒子市之一。

行政区划

  嘉峪关市辖2个街道、3个镇:

  街道:雄关街道、钢城街道

  镇:峪泉镇、新城镇、文殊镇

历史沿革

  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中国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汇点,素有“边陲锁钥”之称。这里两千多年前开辟的中国与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丝绸古道”及历代兵家征战的“古战场”烽燧依稀可见。嘉峪关市是伴随着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以市区明长城西端终点嘉峪关得名,原属酒泉县。
  1955年,发现肃南镜铁山铁矿。
  1958年8月1日,酒泉钢铁厂在酒泉县“祁连剧院”举行组建仪式,成立酒泉钢铁公司(简称酒钢)。9月中旬,酒泉县在酒钢建设基地设嘉峪关临时管理委员会。1958年11月21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82次会议决定因酒钢公司的组建,酒泉县从张掖专区(时辖河西全境)分出,撤销酒泉、金塔2县,将原两县的行政区域合并,设立酒泉市。撤销嘉峪关临时管理委员会,成立嘉峪关区,为城镇管理机构,归酒泉市辖区。
  1961年年末,酒泉钢铁公司缓建。
  1962年年初,撤销嘉峪关区,成立嘉峪关办事处,隶属酒泉市城关镇管辖。
  1964年6月5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45次会议决定,撤销地级酒泉市,成立酒泉地区行政公署,恢复酒泉县建置。1964年7月,酒钢恢复建设第二次上马。
  1965年7月19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57次会议决定,以酒泉县和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各一部分行政区域为嘉峪关市的行政区域,设立嘉峪关市。因城市建在嘉峪关下,故名嘉峪关市。甘肃省人民委员会1965年7月28日报告备案,酒泉县的嘉峪关公社划归嘉峪关市,嘉峪关市为省直辖县级市。
  1969年2月5日中共中央批准,成立嘉峪关地区总指挥部,统一领导该地区参加酒钢公司建设的各单位,嘉峪关市也属该总指挥部领导。
  1970年5月8日国务院批准,省直辖的嘉峪关市划归酒泉地区领导。
  1971年9月10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嘉峪关地区总指挥部与嘉峪关市、三九公司合并,成立省辖政企合一的地级嘉峪关市。嘉峪关市革命委员会为“政企合一”建制,划酒泉县新城人民公社、文殊人民公社和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青人民公社、祁文人民公社为嘉峪关市辖地。下设嘉峪关区、镜铁区。
  1971年10月23日由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划归嘉峪关市的祁青、祁文两公社,仍划归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管辖。恢复祁丰区建制。1980年5月,撤销嘉峪关市革命委员会,成立嘉峪关市人民政府。政府机构与酒钢公司分设。
  1983年9月,成立市政府派出机构郊区公署与城区公署。2002年,郊区公署更名为郊区工作办公室,管辖新城镇、文殊镇、峪泉镇。
  2002年,城区公署更名为城区工作办公室,管辖建设、五一、新华、胜利、前进、镜铁6个街道办事处及其行政区域。
  2009年11月,撤销城区、郊区工作办公室,成立市政府派出机构长城区、镜铁区、雄关区。2019年12月,撤销长城区、镜铁区、雄关区,组建中共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工作委员会、嘉峪关市人民政府雄关街道办事处,中共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嘉峪关市人民政府钢城街道办事处,中共嘉峪关市郊区工作委员会、嘉峪关市人民政府郊区工作办公室。
  2019年7月,嘉峪关市召开雄关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钢城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郊区党工委(郊区工作办公室)成立大会,雄关区、长城区、镜铁区撤销。2019年12月,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嘉峪关市设立雄关街道办事处和钢城街道办事处的批复》规定:雄关街道办事处的管辖17个城市社区,辖区面积186.1平方千米,办事处驻建设西路5号;钢城街道办事处管辖14个城市社区,辖区面积119.8平方千米,办事处驻迎宾东路1833号;嘉峪关市郊区党工委(郊区工作办公室)负责管理指导峪泉镇、新城镇、文殊镇三镇的工作。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嘉峪关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的中部。东临河西重镇酒泉市肃州区,距省会兰州776千米;西连石油城酒泉玉门市,至新疆哈密650千米;南倚终年积雪的祁连山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接壤,与青海相距300余千米;北枕黑山,与酒泉市金塔县相接,中部为酒泉绿洲西缘。

  气候

  嘉峪关市属温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年均气温在6.7℃—7.7℃之间,年日照3000.2小时。自然降水量年平均85.3毫米,蒸发量2149毫米。全年无霜期130天左右。全年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1.4℃,其中10、11、12月偏低,其余月份均偏高;全年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降水主要集中在5、6、8、12月,12月降水异常偏多。春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春旱较明显。进入夏季以后,降水增多,与历史同期相比相差较小。全年大风日数15天,沙尘天气3次,雷电等短时强对流天气11次,寒潮5次。

  水文

  讨赖河横穿嘉峪关市境内,内陆河流讨赖河发源于青海省讨赖掌,流经嘉峪关市、酒泉市、金塔县,全长360千米。流经嘉峪关市境35千米,年平均径流量4.85亿立方米。河源区域有冰川120余条,积水面积133平方千米,储水31亿立方米。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全市普通中学12所,在校学生15340人。其中高中学生6828人,初中学生8512人,专任教师877人。初中入学率达99.8%。小学学校24所,在校学生15316人,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专任教师811人。幼儿园51所,在园幼儿5584人,专任教师289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12人。中等职业教育力度加大,职工技术培训学校1所,在校学生2421 人,专任教师218人。体育运动学校1所,招生数60人,在校学生180人。

  文化事业

  嘉峪关市有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2个,广播电视台1座,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99.7%,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99.5%。

  医疗卫生

  嘉峪关市有医疗卫生机构138个,比上年增长3.8%;其中医院、卫生院11个,妇幼保健院(所、站)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6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站)1个。医院、卫生院床位数2296张,卫生技术人员4341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1362人;注册护士2635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站)卫生技术人员36人。乡镇卫生院3个,乡镇卫生院床位65张,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88人。

交通运输

  公路

  国道:312国道
  高速公路: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

  铁路

  普铁:兰新铁路、嘉镜铁路、嘉策铁路
  高铁:兰新高铁
  火车站:嘉峪关站、嘉峪关南站、绿化站

  航空

  嘉峪关酒泉机场(Jiayuguan Jiuquan Airport,IATA:JGN,ICAO:ZLJQ),位于中国甘肃省嘉峪关市新城镇,西南距嘉峪关市中心9千米、东南距酒泉市中心22千米,为4D级国内支线机场、国际迫降场,属高原机场(1559.1米)。截至2022年,嘉峪关酒泉机场航站楼面积为8300平方米,设3部登机廊桥;民航站坪机位9个,其中B类3个、C类4个、D类1个、E类1个;跑道长3000米、宽45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0万人次的使用需求。

嘉峪关市街景

旅游资源

嘉峪关市导游图

  嘉峪关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在这里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融为一体、交相辉映,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这里有雄伟壮观的汉代和明代万里长城、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心脏,以及展现古代游牧民族社会生活的黑山岩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晋墓地下画廊等人文古迹;有亚洲距城市最近的七一冰川及祁连积雪、瀚海蜃楼等独具特色的西部风光,有博大精深的中国第一座“长城博物馆”和被誉为世界三大滑翔基地之一的嘉峪关国际滑翔基地及国家AAAAA级关城文化旅游景区;有西北民俗风情旅游和讨赖河大峡谷探险、沙漠探险、花海魔鬼城探险等具有西部情调的探险旅游胜地;有乾圆山庄、新城草湖等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此外还有石关峡、黑山湖等多处正在开发的旅游资源,形成了以嘉峪关关城为龙头的四大资源(空中气流资源、山地冰川资源、陆地资源和地下资源)、八大景点(嘉峪关关城、嘉峪关国际滑翔基地、 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黑山浅石刻岩画、长城博物馆、魏晋墓地下画廊、七一冰川),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资源基础。
  生产的旅游产品主要有:夜光杯、风雨雕、驼绒画、祁连玉雕、嘉峪石砚、文物复制品及反映魏晋时代人文景观的墓砖画等。
  主要景点: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 、悬壁长城 、七一冰川 、魏晋壁画墓 、滑翔基地 、长城博物馆 、黑山摩崖石刻 、雄关广场 、酒钢水上乐园 、迎宾湖旅游风景区 、安西榆林窟 、安西锁阳城 、安西桥湾城

嘉峪关

风景名胜

  嘉峪关文物景区

  嘉峪关文物景区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关城南路421号,占地4523.36平方米。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是中国明长城的最西端,建成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
  嘉峪关文物景区包含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天下第一墩三大景区,嘉峪关文物景区是依托嘉峪关军事防御体系的历史遗存、遗址为主要景观资源的边塞文化、长城文化、丝路文化旅游景区,景区形成了独有的苍凉、雄浑、凝重的边关戈壁特有风情,展现了河西走廊军事屏障、丝路重镇的历史作用。
  嘉峪关文物景区先后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被公布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东湖生态旅游景区

  东湖生态旅游景区位于嘉峪关市南市区,是该市城建史上规模较大的生态建设工程,也是南市区建设的龙头工程。
  景区按照“以人为本、以水为脉、以绿为基”的理念规划设计,是一个集休闲娱乐、观光游览、气象预测、科普教育、改善生态、承办国内外体育赛事、调蓄用水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区,被誉为“戈壁明珠”。景区充分体现了“三池水,一片绿”的特色风光,使人与自然融为一体,有效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充分发挥了城市之“肺”的作用,2006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铁人三项运动训练基地和专用赛场,已连续举办了国际铁人三项积分赛和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等重大赛事活动。

  紫轩葡萄酒庄园

  紫轩葡萄酒庄园地处古丝绸之路中西结合部、万里长城西端的嘉峪关市,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基地--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嘉峪关宏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的以葡萄酒酿造为主的企业。
  庄园总占地面积为65.4万㎡,总体规划为年产中、高档葡萄酒五万吨,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年产优质葡萄酒一万吨。庄园自2005年6月17日开工建设以来,现已完成一期工程的建设, 建有压榨、发酵、储酒、灌装、研发中心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葡萄酒生产设施,主要设备引进了法国压榨机、德国错流过滤机、意大利灌装生产线、法国和美国橡木桶,其中13700平方米的紫轩1号窖是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葡萄酒酒窖,同时建成的还有饮料生产线和装备精良的葡萄酒研发中心。

  鸿翔孔雀苑景区

  鸿翔孔雀苑景区是一处以蓝孔雀文化为主题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国内最大的蓝孔雀养殖基地。
  景区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嘉峪关关城和享有“西部八达岭”的悬壁长城之间,总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是以蓝孔雀养殖、孔雀文化展示、产品精深加工、餐饮、住宿、生态观光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现存蓝孔雀数量近3万只,年种禽繁育能力达到10万只的规模,是国内最大的以蓝孔雀文化为主题的休闲生态园。

  嘉峪关城市博物馆

  嘉峪关城市博物馆,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五一南路1379号雄关广场东侧,占地面积20986平方米,建筑面积11038平方米,总高度21.45米,展厅面积6520平方米,为综合性博物馆。
  2008年8月嘉峪关城市博物馆正式开放。2019年11月,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划拨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管理。
  嘉峪关城市博物馆藏品数量为808件/套。

  讨赖河生态文化景区

  讨赖河生态文化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嘉峪关市南市区,占地面积163万平方米,主要依托讨赖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建设而成。
  讨赖河属黑河一级支流,流经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嘉峪关市、酒泉肃州区,最后注入金塔鸳鸯池水库,是嘉酒地区重要的地表水源。讨赖河南岸洪水槽上建设的明清风格夜光楼,南望祁连,背依雄关,登楼眺望,市区美景尽收眼底。夜光楼前,配套建设了大型音乐喷泉和水幕电影,已成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内涵丰富的生态文化景区。

历史文化

  戏剧
  明清以来,嘉峪关是过往客商及使者聚集的重要场所,守关将士以及往来人员经常在这里举行歌舞演唱活动。诗人墨客赞誉“嘉峪山前舞月圆”。在古代,嘉峪关的戏剧活动大都在关城内。唱戏的时机,一是喜庆之日,二是祭典之日,三是传统节日。多在每年农历腊月初八、正月十五日、五月十三日、六月二十四日等,多则5—7天,少则3天,看戏者有过往的客商、驻守嘉峪关的官兵、远近的乡民。

  节庆
  2018年6月19日至6月21日,国家旅游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在嘉峪关市举办。期间将推出中国甘肃——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旅游合作交流活动、国际旅行商大会、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嘉峪关丝路神画主题公园开园仪式、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旅游考察踩线活动等七大系列活动。
  2018年9月,由国家电影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计划在嘉峪关市举办。

  非物质文化遗产
  嘉峪关市政府公布了七批嘉峪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保护名录。目前,省级非遗项目7项,市级非遗项目24项,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人,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8人,1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和8个生产性保护基地。

  世界文化遗产
  嘉峪关于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地名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