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兰州市 | 天水市 | 嘉峪关市 | 武威市 | 金昌市 | 酒泉市 | 张掖市 | 庆阳市 | 平凉市 | 白银市 | 定西市 | 陇南市
   临夏回族自治州 | 甘南藏族自治州
酒泉市地图
酒泉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酒泉市的景区景点
   

酒泉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甘肃 >> 酒泉市
区号:0937
邮编:735000
面积:168100平方公里
人口:105.31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西端的阿尔金山、祁连山与马鬃山(北山)之间
政府驻地:肃州区
行政区划:辖1个区、2个县级市、4个县
车牌代码:甘F
机 场:嘉峪关酒泉机场(两市共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火车站:酒泉站,酒泉南站
著名景点:莫高窟、酒泉公园、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地区概况

  酒泉市,古称肃州,是甘肃省辖地级市,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复确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酒泉市辖1个区、2个县级市、4个县,总面积16.81万平方千米,占甘肃省面积的39.47%。酒泉市常住人口105.31万人。

  酒泉市地处中国西北地区、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西端,东接甘肃省张掖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南接青海省,西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接蒙古国,自古就是通往新疆和西域的交通要塞。

  酒泉市为汉代河西四郡之一,丝绸之路的重镇,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酒泉市是敦煌艺术的故乡,现代航天的摇篮、新中国石油和核工业的发祥地、“铁人精神”的诞生地。先后获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城、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酒泉市境内有敦煌莫高窟、安西锁阳城、酒泉公园、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等旅游景点。

行政区划

  酒泉市辖1个区、2个县级市、4个县:

  肃州区 面积3386平方千米,人口45.21万,政府驻西北街街道,下辖7个街道、14个镇、1个乡
  玉门市 面积13500平方千米,人口13.7万,政府驻新市区玉苑东路1号,下辖1个街道、10个镇、2个民族乡
  敦煌市 面积31200平方千米,人口18.5万,政府驻沙州镇阳关中路888号,下辖9个镇
  金塔县 面积18800平方千米,人口121766,政府驻金塔镇人民街5号,下辖7个镇、2个乡
  瓜州县 面积24000平方千米,人口129299,政府驻渊泉镇,下辖10个镇、5个乡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 面积66748平方千米,人口1.51万,政府驻党城湾镇,下辖2个镇、2个乡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面积33400平方千米,人口10970,政府驻红柳湾镇,下辖1个镇、3个乡

历史沿革

  上古时酒泉为羌戎所居地,先秦时酒泉称西戎地、西羌地、匈奴右地及西部、西方、河西三危地等。秦时的统治范围尚未到达酒泉一带,占据酒泉一带的仍主要是乌孙、月氏、匈奴等民族。
  西汉建立后,酒泉、敦煌一带仍被匈奴右贤王属下的浑邪王所控制,称匈奴右地。元狩二年(前121年)夏,汉武帝发动第二次河西战役,河西地区自此纳入西汉王朝统治范围,置武威郡、酒泉郡,郡驻禄福县(现酒泉市肃州区)。与之后设立的张掖郡、敦煌郡合称“河西四郡”。公元8年,王莽称帝,沿用郡县制,设辅平郡(原酒泉郡)、敦德郡(原敦煌郡)。东汉时期,酒泉境内设酒泉、敦煌两郡,隶凉州刺史部。西晋惠帝元康五年(295年),改“禄福”为“福禄”,增置晋昌郡。
  东晋时期,酒泉、敦煌一带先后被前凉(汉族)、前秦(氐族)、后凉(氐族)、西凉(汉族)、北凉(匈奴族)等割据政权所统治。东晋隆安四年(400 年),李暠建立西凉政权,定都敦煌,有敦煌、凉兴、晋昌、酒泉四郡之地。建初元年(405 年),李暠迁都酒泉。
  北魏太平真君三年(442 年)初,北魏占领河西,在今酒泉境内设敦煌镇,治敦煌县。北魏孝明帝正光五年(524 年),罢敦煌镇置瓜州,辖敦煌、酒泉、玉门、常乐、会稽、效谷、寿昌七郡,州刺史驻敦煌。北魏永熙三年(534 年),酒泉属西魏,设寿昌、敦煌、凉兴、晋昌、玉门、酒泉六郡。557年,酒泉、敦煌属北周统辖,由六郡减为酒泉、敦煌、常乐三郡,分别隶属瓜州、甘州。
  隋开皇三年(583年),置酒泉镇,镇设都大将,隶甘州。仁寿二年(602年),酒泉镇从甘州分出,改为肃州,州置总管,领福禄县。这是酒泉称肃州的开始。
  唐初,河西设凉州总管府,辖凉、甘、瓜、肃4州。肃州领酒泉、福禄(含高台、毛目)、玉门3县,瓜州领敦煌、晋昌、常乐、寿昌四县。唐武德五年(622年),分瓜州为瓜州和西沙州。瓜州治今瓜州县,辖晋昌、常乐2县;西沙州治所在今敦煌市,辖敦煌、寿昌2县。并设瓜州总管府,辖瓜州、西沙州、肃州3州。武德七年(624年),凉州总管府改为都督府,辖凉、肃、甘、沙、瓜、伊、芳、文等8州。武德八年( 625年)置肃州都督府(领肃州、瓜州、西沙州)。唐贞观元年(627年),分全国为十道,肃州属陇右道。贞观七年(633年),西沙州改为沙州,领敦煌、寿昌2县。唐景云元年(710年),置河西节度使,领凉州(武威)、甘州(张掖)、肃州(酒泉)、瓜州(安西)、沙州(敦煌)、伊州(新疆哈密)、西州(新疆吐鲁番)七州,节度使驻凉州。天宝元年(742年),改肃州为酒泉郡,瓜州为晋昌郡,沙州为敦煌郡;乾元元年(758年),又改为肃州、瓜州、沙州。唐代宗大历元年(766年),酒泉地方属吐蕃。唐末至五代,酒泉属归义军和回鹘统治。
  宋景祐三年(1036年),西夏李元昊攻取肃州,并相继占领瓜州和沙州,肃州为蕃和郡,保留瓜州、沙州建置。成吉思汗二十一年(1226年),西夏败亡,蒙古汗国占据酒泉,改蕃和郡为肃州。
  至元八年(1271年)置肃州路总管府。至元十四年(1277年),置瓜州路和沙州路。至元十七年(1280年),沙州路升为沙州路总管府,领瓜州。至元十八年(1281年),设置甘肃行中书省(简称甘肃行省),这是以“甘肃”命名地方政区的开始。
  明洪武五年(1372年),明军平定整个河西走廊,酒泉纳入明朝统治范围。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在酒泉境内置肃州卫、威远卫、威虏卫、沙州卫。明代北边镇守制度由藩王分守演变为九边总兵镇守制度,甘肃镇为九边重镇之一。
  清朝定都北京后,酒泉东部的肃州、金塔纳入清朝统治范围,酒泉西部地区仍被新疆吐鲁番速檀所控制。清顺治二年(1645年)4月,酒泉沿袭明代建置,在东部地区恢复建立肃州卫,实行军政合一的体制。康熙五十七年(1716年)后,在西部地区相继设立赤斤、靖逆、柳沟、安西、沙州五卫。雍正二年(1724年)至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间,裁撤卫所,建立府、州、县政权。乾隆二十四年,设甘肃总督,总督府驻肃州。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设置安肃道,辖肃州直隶州和安西直隶州。
  民国时期,民国元年(1912年),酒泉废肃州直隶州和安西直隶州,置安肃道,设道尹。民国十七年(1927年),改安肃道为安肃行政区,领酒泉、高台、金塔、毛目、玉门、安西、敦煌7县,改尹为“行政长”。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7月,改安肃行政区为行政督察区,裁撤乡、闾,编保、甲。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5月,甘肃省正式划分为7个行政督察区,酒泉为第七行政督察专员公署,领酒泉、高台、金塔、鼎新、玉门、安西、敦煌7县。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3月,设肃北设治局(县级),隶属甘肃省第七行政督察专员公署。
  1949年9月25日,酒泉和平解放。同日,酒泉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至11月,酒泉各级地方政权建立,酒泉军事管制委员会撤销。
  1949年10月1日,酒泉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成立,辖酒泉、金塔、鼎新、玉门、安西、敦煌6县和肃北设治局,代管宁夏省额济纳旗。10月25日,成立肃北蒙民临时自治委员会。1950年5月,高台、临泽两县划归酒泉分区管辖。7月,肃北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1951年1月,额济纳旗改称额济纳旗自治区,2月,额济纳旗自治区复归宁夏省管辖。
  1958年11月,撤销玉门县行政建置,其行政区域并入玉门市。同年12月成立地级酒泉市,辖酒泉钢铁公司、嘉峪关区和原酒泉、金塔两县行政区域。酒泉、金塔两县建置撤销。
  1961年11月,玉门石油管理局和玉门市分设。玉门市、酒泉市改为县级市,恢复金塔县建置。
  1962年1月,酒泉专员公署成立。辖酒泉市、玉门市、金塔县、安西县、敦煌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7个县(市)。1964年6月,撤销酒泉市,恢复酒泉县建制,原行政区划不变。1965年7月,成立嘉峪关市(专区级),隶属甘肃省人民委员会,从酒泉专区行政区域中划出。
  1968年3月18日,成立酒泉专区革命委员会,实行党政“一元化”领导。1969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所属额济纳旗划归酒泉专区。1969年10月,酒泉专区改为酒泉地区,专区革命委员会改为地区革命委员会。
  1970年5月,嘉峪关市改为县级市,隶属酒泉专区。1971年9月,嘉峪关市改为地级市,由甘肃省直辖。
  1978年12月4日,撤销酒泉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酒泉地区行政公署,为甘肃省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辖酒泉县、金塔县、玉门市、安西县、敦煌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额济纳旗8个县(市、旗)。1979年7月1日,额济纳旗划归内蒙古自治区。
  1985年5月设立县级酒泉市,酒泉县建置撤销。1987年10月设立县级敦煌市,敦煌县建置撤销。至此,酒泉地区行政公署辖酒泉市、金塔县、玉门市、安西县、敦煌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7个县(市)。
  2002年6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函〔2002〕53号),撤销酒泉地区和县级酒泉市,设立地级酒泉市。酒泉市设立肃州区,以原县级酒泉市的行政区域为肃州区的行政区域。酒泉市辖原酒泉地区的金塔县、安西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和新设立的肃州区。原酒泉地区的县级玉门市、敦煌市由省直辖(酒泉市代管)。2006年8月,安西县更名为瓜州县。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酒泉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西端的阿尔金山 、祁连山与马鬃山(北山)之间。北部除少部分与蒙古国接壤外,大部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相邻,西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海北藏族自治州,东邻张掖市。东西长约680千米,南北宽约550千米,总面积16.81万平方千米,占甘肃省面积的39.47%。

  地形地貌

  酒泉市地势南高北低,自西南向东北倾斜。南部祁连山地是一系列3000~5000米的高山群,层峦叠嶂,陡峻高拔。自东而西有祁连主峰、讨赖山、大雪山、野马山、阿尔金山、党河南山、赛什腾山。
  酒泉盆地海拔1350~1500米。盆地南部是祁连山山前倾斜平原的一部分,海拔略高,约1500~1800米,向东北渐次降低,到夹山子北侧为1340米左右。夹山以北的扇形冲洪积平原带,南起夹山北翼,海拔1400米,北迄北山南翼,海拔1200米,是谓金塔盆地。黑河自天成切割北山,蜿蜒以至东北,在鼎新形成河谷平原,山地海拔1300米以上,平原1100~1200米,是谓鼎新盆地。安、敦、玉盆地是疏勒河流域的广阔冲积平原,由一系列大小盆地和平原组成。

  气候

  酒泉市大部属冷温带干旱气候类型。其中,西部属暖温带干旱区,南部祁连山属高寒带半干旱半湿润区。其特点是热量资源充足,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蒸发量大,日照时间长,太阳能资源丰富。
  酒泉市风能资源丰富,瓜州、玉门素有“世界风库”和“世界风口”之称。风能资源总储量约占全省的87%,可利用面积近3.6万平方千米,被国家批准为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全市年平均气温8.2度,在5.1~10.4度之间。7月最热,为23.4度;1月最冷,为-9.3度。极端最高气温为43.1度(2016年7月30日,敦煌);极端最低气温为-37.1度(2002年12月25日,马鬃山)。

  水文

  酒泉市境内河流,分疏勒河、黑河、哈尔腾河三大水系,均发源于南山冰川积雪区。自东而西是:黑河尾部自天成以北入鼎新,跨本区最东沿。其余河流依次为:酒泉市的马营河、观山河、红山河、丰乐河、洪水坝河、北大河(讨赖河),是主要灌溉水源。城北有临水河、清水河、依靠地下潜流溢渗在面,形成无数泉溪汇集成河,引以灌溉。
  酒泉市依水源条件,自然的划分为洪水区和泉水区。金塔有北大河入鸳鸯池水库灌溉金塔盆地;玉门市白杨河、赤金河、蔬勒河。前二河灌溉玉门镇以东土地,疏勒河灌溉玉门镇以西土地;安西居疏勒河中下游,另有榆林河灌溉踏实盆地;敦煌有党河,流至北湖与疏勒河汇合后注入哈拉湖。一般情况下,疏勒河无水入境,故党河系为敦煌市的灌溉水源。以上诸河,年径流量约33.34亿立方米。因气候原因,来水量各时期悬殊,水量不稳。每年7~10月份是丰水期,枯水期甚长。5、6两月水量回升迅速,与农业的丰歉紧密相关。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酒泉市有普通高校1所,普通中等专业学校11所,普通小学96所,幼儿园191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普通中学55所,其中完全中学4所、高级中学11所、初级中学39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各类学校占地面积834.4万平方米,其中普通中小学占地534.2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54.4万平方米,其中普通中小学建筑面积150.4万平方米。体育运动场面积183万平方米,图书藏量497万册。
  酒泉市普通本专科招生4235人,在校生13244人,毕业生4460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3462人,在校生10928人,毕业生3571人。普通高中招生7325人,在校生21022人,毕业生7153人。初中招生9882人,在校生30634人,毕业生11041人。普通小学招生9660人,在校生60150人,毕业生10046人。特殊教育招生12人,在校生130人,毕业生23人。幼儿园在园幼儿35103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74%,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6.82%。
  普通高校:酒泉职业技术学院

  文化事业

  酒泉市共有艺术表演团体3个,剧场6个,文化馆8个,各类博物馆、纪念馆46个。公共图书馆8个,图书总藏量105.3万册。全年出版报纸673万份,出版杂志1.3万册,发行图书514万册。
  酒泉市共有调频、电视转播发射台15座,广播电视台8个。全年广播节目播出时间25955小时,广播人口覆盖率100%;全年电视节目播出时间49515小时,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100%。

  医疗卫生

  酒泉市有医疗卫生机构1024个。其中医院41个,医院中有综合医院18个,中医医院8个,专科医院1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59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个,卫生院77个,村卫生室440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24个,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个,妇幼保健院(所、站)8个,卫生监督所(中心)8个。年末卫生技术人员9572人,其中,执业医师3057人,执业助理医师893人,注册护士4826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8484张,其中,医院6072张,卫生院1694张。全年总诊疗人次532.3万人次,出院人数19.4万人次。
  酒泉市内主要医疗卫生机构:酒泉市人民医院、酒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监督所)、酒泉市妇幼保健院、酒泉市中医医院、酒泉市中心血站

交通运输

  铁路

  兰新铁路及第二双线、敦煌铁路横贯酒泉东西。兰新铁路酒泉段自东向西主要有清水、上河清、下河清22个站点,其中镜铁山为矿运站,玉门南站为油运站,其余均为客、货运输车站。
  2021年12月26日,酒泉至额济纳旗铁路酒泉至东风段正式通车,标志着酒泉市实现县县通铁路。
  干线铁路:兰新铁路酒泉段、敦煌(安敦)铁路
  专线铁路:玉门油田专线铁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专线铁路、酒泉南郊专线铁路

  航空

  酒泉市有民用机场2个,军民两用机场2个。
  嘉峪关酒泉机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鼎新机场、下河清机场

风景名胜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位于甘肃敦煌市东南25千米鸣沙山麓的大泉河畔,南北长约1610多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艺术内容最丰富的石窟群。保存完好的洞窟有492个,内有4.5万平方米的壁画和2000多身彩塑。藏经洞出土的文物中有90%以上是佛经,1984年国家批准敦煌文物研究所扩建为敦煌研究院。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在距敦煌185千米,玉门关以西85千米的地方,有一处风蚀地貌群落,俗称魔鬼城,已建成中国地质公园。在一条东西长25千米,南北宽约1-2千米干涸河床地带上。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郊七千米处。古代称神沙山、沙角山。全山系沙堆积而成,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20千米,月牙泉在鸣沙山下,古称沙井,俗名药泉,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酒泉市东北250千米处的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深处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境内,是中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也是各种型号运载火箭和探空气象火箭的综合发射场。

  西汉酒泉胜迹

  西汉酒泉胜迹又名酒泉公园,位于鼓楼东1.9千米处,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是河西走廊保存完整的一座汉式园林,园内建有酒泉胜迹、月洞金珠、西汉胜境、祁连澄波、烟云深处、曲苑餐秀、花月双清、芦伴晚舟八大景区。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AAAA级旅游景点。

  阳关

  阳关,位于敦煌市西南70千米处的阳关镇。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进攻匈奴,在河西地区先后设立了酒泉郡、武威郡、张掖郡、敦煌郡,同时,修建了阳关、玉门关。史称“列四郡,据两关”。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瓜州榆林窟

  瓜州榆林窟又名万佛洞,是中国佛教石窿艺术的重要宝窟之一,位于瓜州县城南76千米处榆林河谷两侧的砾石崖壁。存石窟42个,其中东崖31座,西崖11座,因其河谷中遍生榆树而得名,窟内共存唐至元代800多年间的彩塑千余身,壁画1000多平方米。

  瓜州锁阳城

  瓜州锁阳城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瓜州县中南部。居昌马洪积扇西缘,古代疏勒河流经该地。锁阳城始建于汉,兴于唐,其形制保存了典型的唐代古城风格。城东北方向有一座大型寺院系元代建筑,大塔高14.5米,千座小塔整齐地排列于一条线上。

  赤金峡国家水利风景区

  赤金峡国家水利风景区地处玉门市西50千米处,2004年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13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赤金峡国家水利风景区主要景点有:滴水观音、飞龙吐水、赤金断水碑记、人工瀑布、云水桥、龙王阁等。

非遗项目

  酒泉市有河西宝卷、酒泉夜光杯雕、敦煌曲子戏、肃北蒙古族服饰、阿克塞哈萨克族阿依特斯、肃北蒙古族祝赞词6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45个项目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403个项目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636个项目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名、省级27名、市级225名、县级569名。

  河西宝卷
  河西宝卷主要流传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一带,河西宝卷是在唐代敦煌变文、俗讲以及宋代说经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一种民间吟唱的俗文学。变文、俗讲和说经主要吸收和沿袭了敦煌佛经的结构,而凉州宝卷则在继承的同时将之进一步民族化、地方化和民间化,使其成为中国民间讲唱文学的一种形式。河西宝卷成熟、盛行于明、清至民国时期,“文革”期间渐趋沉寂,开始走向式微。
  河西宝卷有佛教类、历史故事类、神话传说类、寓言类四种类型,内容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主题多谴责忤逆凶残,宣扬孝道和善行。

  酒泉夜光杯雕
  甘肃省肃州区在历史上曾称为酒泉郡,自西汉置郡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著名的古河西四郡之一,也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
  酒泉夜光杯是一种琢玉而成的名贵饮酒器皿。据《十洲记》记载,周穆王时西域向朝廷敬献“夜光常满杯”,杯为白玉之精。唐代诗人王翰的《凉州曲》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由此可见,酒泉夜光杯至少在唐代就已出现。葡萄美酒产于凉州(武威),夜光杯产于肃州(酒泉),酒因杯而质愈显,杯因酒而名更著,相得益彰,名驰千秋。
  夜光杯的制作要经过28道复杂的工序。首先需在祁连山老山窝子精选上乘玉料,根据酒杯的尺寸切成不同规格的圆柱体,再按一定尺寸制作毛坯,然后切削和精磨外型,形成夜光杯的初型,再经过掏膛使夜光杯基本成形,最后通过细磨、冲、碾、拓、抛光、烫蜡等14道工序后,再用马尾网打磨,即制成晶莹剔透的夜光杯。
  酒泉夜光杯体薄如纸,表面光滑细腻。制作工艺经不断改进,已能生产六大类三十多种造型的夜光杯。各类品种都十分注重保持传统的生产工艺,使夜光杯更加熠熠生辉。

  敦煌曲子戏
  曲子戏是流行于我国西北五省区的民间小戏。它源于明清时期的民间俗曲,清末民初在各地形成具有不同风格的地方小戏,如敦煌曲子戏、华亭曲子戏、新疆曲子戏、宁夏曲子戏等。曲子戏的唱腔属联腔体,由众多的曲牌连缀而成,在发展过程中又吸取了秦腔、眉户的艺术成分。其演出形式有舞台演出和地摊坐唱两种,其中舞台演出俗称“彩唱”,有文武场和服装道具,道白用当地方言,表演要求旦角扭得欢,走得漂,舞蹈轻盈活泼,形象生动,丑角则需幽默诙谐,滑稽伶俐。地摊坐唱俗称清唱,不受演出场地的限制,不需服装道具,只要唱者嗓子好、唱调准、曲调多、板路稳就可以入座献唱。曲子戏剧目题材广泛,多表现神话故事、历史传说及民间社会生活等。

  阿克塞哈萨克族阿依特斯
  阿依特斯有“撷取精华”、“精选”、“集萃”之意,它是哈萨克族曲艺形式的一种,属劝喻歌性质。它在哈萨克谚语、格言、诗歌和其他文艺作品中撷取精华,而后配上曲调进行演唱。阿依特斯发展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主要流传在甘肃省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犁、塔城、阿勒泰)及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等哈萨克族聚居区。

特色小吃

  酒泉特色食品--点心、烧饼、蒸馍类:
  1、香酥火烧 取烧饼与京式点心的特点,将点心馅与食油和于面中,入火鏊烤炙而成。色呈浅黄色,大于点心,小于一般烤饼,最好是在饭馆中乘热食用,酥软香甜,油而不腻,作早点夜宵皆宜。清真火烧则用胡麻油配制。
  2、油酥馍(也叫糖酥馍) 用烫面投入姜黄、红曲等味料,通过揉、卷、盘、压等技艺,形呈扁圆,有层次,中间凹下置糖浆适量,圆周面层盘绕,面上洒白糖粒,入鏊烧炙,色黄鲜亮,酥脆香甜,冷热皆可食之,多在街头巷尾叫卖。
  3、油塔子 开水烫面,然后再掺入少量发面和食油,用力揉和多次,醒面适时,擀成薄饼,抹油一层,撒上油面子,卷成筒状,切成均匀的面剂,再拧成螺旋形塔状,上笼蒸制,出笼后,色呈深黄,一捏渗油,食用时,夹入盘中,提顶一抖,便绽成薄条片,酥软味香,故称“热油塔子”。适口不腻,冷热食皆宜,热食更佳。
  4、油老鼠 兑好的面做皮,包入热葫麻油拌成的油面,捏成老鼠形状,上笼蒸制,出笼后面呈白色,心是焦黄,味香适口,冷食更佳,多在正月十五食用,馈送亲友亦称佳品。
  5、甜水面蒸馍(也称罐罐馍) 不加盐糖等佐料,面团要揉多次,成长圆形尖顶,上笼蒸熟色白亮为佳,食用松软,耐嚼慢咽则有天然麦香,切片夹卤肉,其味更佳;吸水性极强,一经开水浸泡,即成海绵状,是喂养婴幼儿的佳品,亦最宜老人食用。
  6、油馃子 分大油馃子和小油馃子两大类,味道也分咸甜两种。其花样单凭巧妇手艺,把兑好的面团采用翻、转、挤、压、搓、拧、攥、挑等技艺,做成各种花样图形,统用葫麻油炸制而成。在油馃子繁多品种中,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巧妇用姜黄、红曲、菠菜汁等色料,和成五色面团,然后显出手段,制成指头蛋大小的蜂蝶昆虫、鱼虾蜻蟹、虫蛹蝌蚪、龙虎马羊、鸟鼠鸡鹅、花卉草果等形状;经清油炸出色彩艳丽,形态逼真;端上桌面,五彩缤纷,琳琅满目,使人眼花缭乱,吃起来香脆酥甜,极为适口。这种小馃子,只是在年节时,妇女才精工细作,所以市场上尚不多见。另外,酒泉回族同胞制作的清真油馃和馓子,更是高出一筹,十分讲究。
  7、锅盔 是酒泉烤饼类中的一个大家族,入鏊烤制的叫锅盔,上笼蒸制的叫蒸饼,它的大小要根据鏊笼大小而定,厚度则在5-10厘米,加红枣的叫枣儿锅盔,加沙枣儿的叫沙枣锅盔,还有卷入姜黄、红曲或香豆(酒泉特有的一种豆科香料植物),用刀切开后,红黄绿相间,层次分明,煞是好看。上市出售切块称斤。其他以形状不同而又有各自的名目,如长圆稍弯曲的叫“牛担角”,长方扁形另加茴香卤油等佐料的叫“笏板馍”,入鏊烧烤的花卷叫“烧疙瘩”,也叫“烧壳子”,所有这些上市出售时是论个不论斤。
  8、甜米黄 是用黄米(糜子)磨成粉,入粬发酵,略有酒香后,放在小碗里,按瓷成半圆形米面团,上笼蒸制而成,色淡黄,其味松软微甜有天然异香,且有醪酒的清香味。甜米黄易消化,健脾胃,老少皆宜,城乡人均喜食。
  9、灶干粮子 其实是一种家庭做的点心大小的小烧饼。腊月二十三是祭灶神的日子,到了晚上,家庭主妇洗手、净口后献供“灶干粮子”等供品于灶君神像前,念道:“灶君爷,吃干粮,吃饱喝足上天堂”。
  10、热糕油饼子 将糯米红枣制成的米糕,放入锅中,上面放炸好的油饼,盖上笼布,锅下加火,要始终保持米糕和油饼的软、热,食用时,将蒸软的油饼上抹上米糕,香甜可口。
  11、酿皮子 是酒泉人特别喜爱的夏令吃食。制法主要耍的就是调料:醋卤(熬制时加大料、红辣皮、粉汁勾芡,用火锅盛装,冬季火煨,夏季去火)、十香醋(加大料熬制不勾芡,熬好的醋里还泡几枚草果)、蒜泥(大蒜捣成泥状,加水搅拌,淡黄色)、红辣子(辣面子泼热熟油和稀,鲜红明亮)、芥沫子(芥沫子捣细,开水和稀)、炒盐(食盐干炒后捣细)等。
  12、凉粉 蚕豆(俗称大豆)粉制成,制法简单而普遍,主要是调料要好,与酿皮子的调料相同。在家宴时把粉制成薄块,卷成筒状,切成一寸厚的圆圈,浇调料,有时还加炒制好的肉沫,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13、热豆粉 黄豆磨粉,上锅蒸熟,调料以鸡汤芡成卤。这种食品老少皆宜,易消化,营养丰富,四季皆宜。
  14、蒸粉(也叫蒸饼) 小麦面和软揣硬,擀成圆形薄饼,上笼蒸制而成,晾冷后切成细条,装碗拌上各种调料,即可食用,是家庭中常见冷食之一。

荣誉称号

  2004年,最具人气的西部名城
  2006年,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
  2006年,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010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目的地
  2012年,2012新能源物流先锋城市奖
  2014年,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城
  2018年,畅游中国100城
  2019年,2019年中国地级市百强第77名、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排名第27、2019中国城市品牌评价百强榜(地级市)第78
  2020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9”第115、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
  2021年,中国地级市百强品牌城市、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2022年5月,甘肃省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