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兰州市 | 天水市 | 嘉峪关市 | 武威市 | 金昌市 | 酒泉市 | 张掖市 | 庆阳市 | 平凉市 | 白银市 | 定西市 | 陇南市
   临夏回族自治州 | 甘南藏族自治州
黄河石林的风景图片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旅游相关
黄河石林交通
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距白银70km、兰州160km、中川机场150km,距宁夏沙坡头170km、银川390km,景区西接省道201线、217线及包兰铁路,距中川机场123公里,中龙公路直达景区,交通便利。
游客可在景泰或中卫站换乘汽车至石林景区,景区距兰州中川机场100KM,海外和国内游客可在中川机场乘车至景泰县城,再换汽车至黄河石林,景区内,游客可选择快艇,羊皮筏等水陆交通,也可选择蓄力车,骑马,乘车等方式进入。
首页 >> 甘肃旅游景点 >> 黄河石林
黄河石林联系方式
地址: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中泉乡龙湾村
电话:0943-5915160

黄河石林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国家地质公园

黄河石林门票价格
40元

黄河石林开放时间
全年:周一至周日 08:00-23:55

占地面积
50 km2

适宜游玩季节
四季皆宜

著名景点
饮马沟(含老龙沟、豹子沟)、蟠龙洞——观音崖、地湾

黄河石林导游图
黄河石林导游图

 

  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境内,景区总面积约50平方千米,其中古石林群10平方公里,为甘肃省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

  园内包括饮马沟(含老龙沟、豹子沟)、蟠龙洞——观音崖、地湾三个主要景区。是一座集地貌地质、地质构造、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于一体的综合型地质公园,它巧妙的将古石林群、黄河、沙漠、绿洲、戈壁、农庄结合在一起,完美的呈现了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观。景区核心景观——古石林群形成于210万年前的积砂砾岩层,由于新构造运动,雨洪侵蚀及重力崩塌,形成许多高80-200米的峭壁、岩柱组成的峰林和峰丛。十里长峡,如同画廊。奇峰绝壁,崖壑裂隙,千姿百态,神妙无穷。或亭亭玉立,婀娜秀丽;或粗犷古朴,壮观恢宏。 景区集中展现了纯天然、大构造、多层次的地质构造,浸透着雄、奇、险、古、野、幽的原始风韵,充分体现了粗犷、雄浑、朴拙、厚重的西部特色,令人叹为观止,留连忘返。

  黄河石林生成于400万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纪早更新世,由于地壳运动、风化、雨蚀等地质作用,形成了以黄色砂砾岩为主,造型千姿百态的石林地貌奇观。景区内陡崖凌空,景象万千,峰回路转,步移景变,石柱石笋大多高达80-100米之间,最高可达200多米,其造型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犹如雕塑大师之梦幻杰作。狭谷蜿蜒曲折,如蛇明灭,皆以沟命名,从东南至西北,共有八沟之多。正在开发的饮马沟大峡谷内有雄狮当关、猎鹰回首、大象吸水、千帆进发、西天取经、月下情侣、屈原问天等众多景点,形神兼备,栩栩如生。专家考察评估认定:黄河石林堪称中华自然奇观,极具旅游开发价值。石林景区有八个沟之多,是在地壳强烈的抬升之下,黄河河谷形成深切峡谷,使沟谷不断上升。

  【石林形成】

  景区风光鬼斧神工

  黄河石林生成于今400多万年的的第三纪末期和第四纪初期的地质时代,由于地壳运动,形成以黄色的河湖相砂砾岩为主、造型千姿百态的石林地貌奇现。石林景区陡崖凌空,景象万千,峰回路转,步移景变,其造型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犹如雕塑大师之梦幻杰作。“观音打坐”、“屈原问天”、“木兰远征”、“月下情侣”、“十里屏风”“天桥古道”、“一线天”等高达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形态各异、千奇百怪的石柱石笋石林景观随处可见。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在这里形成S型的回水湾由南向北进入宁夏地界,河的东岸除高耸的石林外,还有背山面河,林木葱郁的“龙湾绿洲”。专家评价:甘肃黄河石林集中国地质地貌之大成,组合优异,动静结合,国内罕见,西北独有,堪称中华自然奇观的一处极具开发价值、高品位的自然生态旅游景区资源。 这里适合休闲度假、猎奇探险、地质考察、漂流攀岩等旅游娱乐项目,还可作为西部影视片、科学幻想片的最佳外景基地。甘肃黄河石林是中国西部旅游观光的一处胜地,是黄土高原孕育而成的美丽奇葩。

  黄河石林是亘古旷世的独特地貌奇观,是笼罩在浓郁梦幻色彩中超越时空的造物杰作,是风格迥异的高品位自然景色优越组合。在这个神奇的世界里,挺拔伟岸、牵人心魄的峡谷石林与迤逦绵延、荡气回肠的黄河曲流山水相依,动静结合,刚柔互济;古朴润泽的龙湾绿洲与疏放干亢的坝滩戈壁隔河而望,两种生态对比鲜明,反差强烈。景区集中展现了纯天然、大构造、多层次、紧界面的优越组合,浸透着浓厚的原始古韵,令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国内地质、旅游专家多次考察后认定,黄河石林集中国地质地貌之大成,国内罕见,西北独有,堪称“中华自然奇观”,成为全省、全国又一知名旅游景区。

  第一次看到黄河石林,便被它那气象万千、雄浑壮观的景象所震撼。黄河石林与国内其它知名景区相比,以古、奇、雄、险、野、幽见长,充分体现了粗犷、雄浑、朴拙、厚重的西部特色,使游客在回归自然、领略奇异风光的同时,陶冶性情,修养身心。徜徉于黄河石林景区,但见长河抱日,峨峰接云,石林耸奇,危崖横断,河映崇山,曲流回旋,平畴十里,小村安卧,老屋旧椽,新滩故道,浓荫铺地,绿蔽河湾,繁枣满枝,瓜果溢香,水车唱晚,浪遏皮筏,真乃世外桃源。若没天桥古道拾级登上南山之巅,则峰林、曲流、绿洲、戈壁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而沧桑之变中不曾嬗变的原始力量,峡谷间透出的穷灵,阳光里荡溢的繁丽,又教人于感悟时慧眼顿开。至于观音崖的凶险,老龙沟的深邃,盘龙洞的神奇,清凉寺的幽寂,还有环村十沟的扑朔迷离和峡谷内景象万千、古韵犹存的石林峰柱的磅礴气势,以及整个34平方公里景区内,山的梦幻、河的灵秀,绿洲的静谥,戈壁的逍遥,不仅令人在沉思遐想中忘却烦忧,超脱尘俗,更能引人向上,催人奋进。

  悠久历史的时空,造化神奇的伟力,撼动山川骨架发育成千姿百态的艺术造型。自然的神工,启迪了人们的智慧,触发了人们的灵感。繁衍生息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人们,用自己的智慧和纯朴善良的思想感情,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积淀了景区深厚的文化底蕴。景区内“观音打座”、“屈原问天”、“木兰还乡”、“大象吸水”、“月下情侣”、“神女望月”、“金龙一线天”等擎天拄地、形态万千、鬼斧神工的石柱石笋石林,都有一个个美丽神奇的传说。这些传说,犹如当地的酿酒、果品一样,散发着原本浓郁的醇香,能使人们普遍感受到它的甘甜。

  浑然天成鬼斧神工

  黄河石林,山峰林立,座座相连,峰林之中有一仙洞名日:“盘龙洞”。盘龙洞原名兴龙寺,位于盘龙沟内,其沟中有洞五窟,洞顶有天然形成的太极图,图内龙凤呈祥。五洞与黄河石林一同形成于第三纪末第四纪初的地质年代,由于地壳运动、风化、雨蚀,形成了以黄色砂砾岩为主的天然洞穴。盘龙洞深16米,宽13米,高3-4米,最高处达8米,洞内常年恒温在17O左右。清朝嘉庆元年(1796年),龙湾村村民塑造佛像数尊供奉洞内,自此时起,盘龙洞成为附近村民的宗教之地。文革年间洞内受到破坏,1984年龙湾村民又自发修复。现正洞为大佛洞,洞内塑有“竖三世佛”及“十大护法”(增长天、广目天、摩醯首罗天、韦陀天、帝释天、大梵天、吉祥天、摩利支天、持国天、毗沙门天)。西洞为百子宫,其内塑有“送子观音”。东洞为本村方神洞,其内供有十三顶神龛。西洞旁的石窟中造有钟楼,鼓楼未建,洞之上六十米处有一洞现空。山洞对面的右崖上有佛之右手,为“绝无畏印”。盘龙洞中,内外温差较大,在春末或初秋时节,山洞之中,早晚有雾气飘出,相传为龙仙居,“有龙必有云,云为龙口之气”,故取名盘龙洞。据传此洞还具有天气预报的功能,每当天气有骤变前3-5日,洞内便有沙粒落下,大自然的种种恩赐更增添了“盘龙洞”的神秘色彩。二十年来,盘龙洞本着“发扬佛教优良传统,提倡人间佛教,启迪智慧,净化人心”的宗旨,学习佛教,宣传佛教,愿盘龙洞香火旺盛!

  依托黄河灵动永恒

  石林则依着黄河的弯转,藐着黄河的水流,这个场面保持着一种惊心动魄的兴奋,一看就是飞逝而去的千万年啊,千万年。老龙湾像一条长长的、波光粼粼的跑道,黄河拍打着细浪,从耸立的石林中,陡峭的岩石旁流过去,固执地向干涸遥远的北方挺进。风吹过,水涮过,千万年的岁月,灵动和冥想,一路歌舞狂欢。突然一刹那就是永恒。停在那里回转的头型,飘飞的发丝,闪逸的裙裾一下子被动结了,面目间的笑意还没有来及抹去。假如有一天,您也来到石林,是否会为这一片晴朗而辽阔的天空下毫无造作、天然凝就的灵魂而感动和震撼?大自然的神笔飞扬,你纵然放开想象,驰骋神思。望尖锐或圆锥状的山峰,基部相连的簇状,是石林发育地貌形态。只要能够联想到的物象,毫无例外活生生矗立在你的眼前,仰观景慕,活灵神现;你没有想到的也一幕幕向你袭来,目不暇接。山峰如聚,峰岭沸腾了一般,黄河石林以它非石非岩的特质,在这块土地上托起一个立体的神话。雅丹、丹霞、峰林为一体的地貌奇观写意了恢弘的场景,刀锋拥挤,千军涌动,万马奔腾,这俨如一个拼杀的战场,风行走其间鼓动着金属碰撞的铿锵,它不再是一个夸张的舞台,场面不再是一个宏大的舞池。穿越石林,我们不自主地感知黄土高原的阳刚的躯身,缄默的神态,坚毅的面容,它在风雨中矗立,日复一日,从不愿放弃对大地的眷恋,对太阳的向往。

  究竟是风剔刻了,还是水涮铸了这样的景观?凌起的那样刚强凌厉,飘散的又这般呼拥静美,刚柔相济。连缀的危峰多么像板梳的齿,背负厚重的黄土,声张出要梳理高远蓝天白云的梦想。风在梳齿间流走,摩挲着发出一种沉闷浑厚的音响,顿感激凌励志,可是这感觉却被踩在脚下河道里的砂子全部吸收,人们无疑感受在钢棉、利钝、峰川的互为矛盾里。林峰百丈,直须仰视。不停歇的风在峰隙间迂回,把峰林打磨的光滑圆满奇特。风还可以在岩体上钻出诸多洞穴,方圆各异,风姿万方,引人遐思联翩,浮想联翩。还有一些峰林如在水中一样流淌的那样柔软,那样多彩多姿。

  气势磅礴天下奇观

  其实是风与水的杰作,它们联手绘制了叹为观止的峥嵘,奇妙磅礴的景观,把人文的思考渗透近来就是:望秋月、月下情侣、西天取经、飞来石、五指山、圣诞老人、木兰远征、雄狮当关、猎鹰回首、大象吸水、千帆竞发、西天取经、屈原问天等景点,形神兼备,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我惭愧不能以准确丰厚的地理知识来理性描述,只是发现土质砂岩如此刚毅,戳起了几十丈,上百米的耸立。形成圆柱状、圆锥状、笋状、蘑菇状、城堡状的峰林还兼红黄黑橙不同色泽。最为称奇和遗憾的是我们用文字表达不了的奇崛、喧嚣和静穆的成份,是那样深沉沉,厚重重,大片大片地铺展漫流高耸……在景点(饮马沟)的端口,恭候着一个畜力车团队,迎接着八方游客。有骡车、驴车、马车,还有负鞍的马队。畜力车装饰的既鲜艳华丽又不失古朴原貌,人们坐上车子,时代的激进趋于平缓,心里反映了久违的自如与舒缓,惬意啊!现代与原始的角逐,人性向着自然的回归。走进石林主沟——饮马大峡谷,古黄河冲刷过的古石林群带你跨越时空暇思。但见长河抱日,峨峰接云,石林耸奇,危崖横断,陡岩凌空,造型千姿百态,步移景变;黄河石林一尊尊站立起来,站成一排排,一簇簇的精神,那应该是不朽吧?夕阳西下,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旋而上,也就是从沟谷爬上了峰端,我们登上了观景台,放眼一望,目测的方圆百里竟是一个春笋的海洋,眼看着这些笋子节节拔高瞬间长成林子的壮观,直刺青天,山水相依,动静结合,气势磅礴。再看地处龙湾肘部的龙湾村,河映崇山、曲流回旋、山村安卧、老屋旧椽、新滩故道、浓荫铺地、绿蔽河湾、繁枣满枝、瓜果溢香、水车唱晚、浪遏皮筏,真乃世外桃源。黄河石林是天地浓郁梦幻色彩中超越时空的杰作,在这个神奇的世界里,挺拔伟岸、牵人心魄的峡谷石林与迤逦绵延、荡气回肠的黄河曲流山水相依,动静结合,刚柔并济;迎着夕阳诸峰的间隙泻出金灿灿的光箭,整个黄河石林就是一道横陈的阳光瀑布,风撩起一些尘埃给瀑布遮上一层蝉翼般朦胧的纱幔,静动有序,缓缓地浮动着一些金紫的浪漫,心头陡升一线柔软,柔和。残阳不见,人们百般留恋地,万般不舍地挪动着下山的脚步。这时,天边有数道紫红沿着石林的缝隙射向远山,远山也由紫逐渐转暗,休眠于整个夜色。黄河呀九曲,石林呀万丈!黄河石林天下奇观,人间壮景!

  西部风情深邃幽远

  甘肃省景泰县中泉乡龙湾村,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S型大弯。黄河九曲,龙湾多娇,新列为“国家地质公园”的黄河石林就高耸在这黄河两岸。 从石林观景台俯瞰:周围峡谷绝壁凌空,自然造型多姿传神。龙湾村庄与坝滩戈壁一河之隔,屋舍错落有致,炊烟袅袅,还有绵延沙丘与河心洲遥遥相望,构成了一幅幽远、苍茫的西部风情画。

  自观景台迂曲而下,转过二十二道弯,再穿过一片枣林和庄稼地,抵达黄河。立足河边,转身仰目,峰林耸立,座座相连,气势磅礴,颇具天然大园林神韵。沿黄河左行、右行,或过河前行,均可游览石林。景区内峡谷蜿蜒曲折,皆以沟命名:七口沟、盘龙沟、喜望沟等,另外还有千米洞、盘龙洞等几十处洞穴。

  这里的石柱石笋大多高达八十至一百米之间,最高达二百多米,均由橘黄色砂砾岩构成,鬼斧神工,犹如雕塑大师之梦幻杰作。我们左行至饮马沟入口,换乘当地农民装扮得极富民俗风情的驴车前行。进入峡谷,两边布满了巨大的石笋、石人、石钟、石崖、石窟,峰回路转,步移景变,人们将石景命名为:大象吸水、千帆竞发、伴侣驼、“黄河母亲”等等,其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沿黄河右行可到达盘龙洞,此处因洞外、洞内各有一处石景酷似传说中的“龙、凤”而得名。在春末或秋初时节,山洞之中早晚有雾气飘出,相传为龙仙居,大自然的恩赐,更增添了盘龙洞的神秘色彩。 这里的村民说,他们的祖先得益有盘龙洞躲避土匪追击幸而避难,这个村庄才延续至今天。这里也是当地人宗教信仰之地,故又名“兴龙寺”。乘坐借水力摆渡的船只来到对岸,黄河自然走势造就了这块空旷坝滩,中央处新建了一座“圣境会馆”,可供游人餐饮和住宿。据悉,这里正在规划建设四星级旅游度假村。

  【主要景点】

  黄河石林景区将黄河、石林、沙漠、戈壁、绿洲、农庄等多种资源巧妙结合在一起,山水相依,动静结合,气势磅礴。景区适宜观光旅游、探险猎奇、度假休闲、宗教旅游、“丝绸之路”游、会议旅游等。景区内主要服务项目有:

  一、体验风情畜力车

  饮马沟至观景台山脚下,来回里程共计9公里,畜力车将是您代步畅游石林的最好工具,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当地老乡纯朴的民风,兴致到来唱一段西北小曲,让你真正融入到西部粗犷的文化氛围中来。畜力车一车可乘坐3-4人,由管理人员统一派车,统一价格,统一收费。

  二、黄河漂流羊皮筏子

  黄河文化中羊皮筏子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人在筏上,筏在河中,两岸景致似巨幅画卷,在您面前绵延开来,沿河风情尽收眼底,滔滔黄河水载着千年的沉重滚滚而去……。在渡口处我们设立了专用码头,统一管理,统一售票,统一派筏,统一服装,统一宣传,让您玩的开心,游的尽兴。

  三、龙湾古水车

  滔滔黄河水自西向东,奔流不息,而水车正如黄河母亲的珠瓒,千百年来在沿黄两岸,以其独有的风姿留传至今。自明嘉靖年间段续发明水车至今,几百年来世事苍桑,水车在原有引流灌溉的主要功能上,同时附加了丰富的旅游内涵。

  四、人间仙境盘龙洞

  黄河石林,山峰林立,座座相连,峰林之中有一仙洞名曰:“盘龙洞”。洞顶有天然形成的太极图,图内龙凤呈祥。盘龙洞深16米,宽13米,高3-4米,最高处达8米,洞内常年恒温在17O左右。洞内有一寺“兴龙寺”,此处历代以来为附近百姓的宗教圣地,内供神像与神龛,百年来敬受四方香火,灵气毕露,每至初春、初秋便有雾气自洞口漂出,如龙口之仙气,十分神奇。实因洞内外温差较大,外界湿度变大后,自然形成雾气。

  五、“农家乐”西部乡俗游

  老龙湾受黄河母亲的滋润、石林诸山神的守护,继承了几百年丰富而浓厚的黄河文化底蕴,民风纯朴,民间文艺丰富多彩,而“农农乐”正是你体验西部文化最直接的窗口。石林景区现有核准授牌的黄河人家“农家乐”18家,可为您提供餐饮、住宿及各种娱乐的全面服务。

  六、风情万种的篝火晚会

  河风吹过,美酒漂香,烤全羊在雄雄篝火中泛着亮光,滴落于火堆中的落油,“噗哧”一声窜起一箭火苗,音乐在旷野中回荡,热情的民族姑娘和小伙子带着您载歌载舞,这就是黄河两岸风情万种的篝火晚会。

  七、宗教圣地清凉寺

  黄河北岸有一佛教圣地清凉寺,经历数次浩劫,但在信徒虔诚的保护下,依然屹立,这里梵音漂渺,吉祥和瑞,是喧嚣红尘之外的一方静土。

  八、其它服务项目

  坝滩的滑沙、捡黄河奇石、沙滩排球以及石林景区内猎奇探险都将是您尽兴的娱乐项目。

  【拍摄基地】

  黄河石林影视拍摄基地

  黄河石林风景区所在的景泰县已具备公路、铁路、及黄河水运等交通网络,可进入性较强。百年小村老龙湾繁枣满枝、瓜果溢香,水车晚唱,浪遏皮筏呈现一派原始古朴、世外桃源之风韵,是西部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科考探险、影视拍摄的首选之地。

  先后拍摄电影、影视剧:《神话》、《汉武大帝》、《天下粮仓》、《西部热土》、《汗血宝马》、《惊天传奇》、《黄河浪》、《雪花那个飘》、《武林志》、《大敦煌》等一批优秀作品。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