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兰州市 | 天水市 | 嘉峪关市 | 武威市 | 金昌市 | 酒泉市 | 张掖市 | 庆阳市 | 平凉市 | 白银市 | 定西市 | 陇南市
   临夏回族自治州 | 甘南藏族自治州
甘肃的相关信息
甘肃旅游投诉电话
甘肃旅游投诉电话:0931-841120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甘肃最佳旅游时间
5-10月。

甘肃旅游特别提醒
甘肃省跨纬度很大,所以南北气候有明显差别。兰州以北地区夏天炎热,冬季严寒,日夜温差大,干燥少雨,到这些地区旅游除必备太阳镜、帽子等防晒品外,最好再带件厚实的外套,以抵御早晚的寒气。
甘南地区天然草场是重要旅游资源,夏季游甘南要备雨伞、雨鞋,这里天气多变,常有风雨。

甘肃娱乐指南
甘肃的文化娱乐活动,以兰州为最。中心广场是兰州市内最大的集会场地,群众自发的集体舞蹈晨练队伍每天多达数干人之众,排列整齐,舞姿统一协调,蔚为大观。滨河路边为又一大集体活动场所。白天,离退休人员好在戏园、茶园或棋园中度过休闲时光,中年人好在卡厅或钢琴酒吧与亲朋好友聚会共乐,青年人则对迪斯科和交谊舞厅情有独钟。游泳、高尔夫球、保龄球是中青年人都喜爱的健身运动,双休日外出旅游已成时尚。
兰州有各种文化、体育场所供您休闲娱乐。千百年来,兰州积淀了丰厚的黄河文化和丝路文化内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风格。目前,兰州市已拥有秦剧、陇剧、豫剧、京剧等文艺创作表演团体16个,群众艺术馆2个,剧院14个,各类群众性文艺团体100多个,各类文娱经营网点3500多个,各类体育场馆1000多个。
如有兴趣,您可观看省或兰州市秦剧团的专业演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有时也有秦腔演出。金城盆景园内设有茶座,客人可自唱自娱。兰州的太平鼓舞著名于世,已成为每年春节社火表演和重大节庆活动的重要演出内容,也可一观。

首页 >> 甘肃 >> 临夏回族自治州 >> 东乡族自治县

  东乡族自治县,隶属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中部西南面,临夏回族自治州东面。东临洮河与定西市毗邻,南与广河、和政两县接壤,西接大夏河与临夏市、临夏县为界,北隔黄河与永靖县相望。全县总面积1510平方千米。东乡族自治县常住人口为290034人。

  历史上,东乡没有县的建制,隶属河州管辖,1949年8月22日东乡解放。1950年10月,根据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成立了相当于县一级的东乡自治区。1955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正式定名为东乡族自治县。2018年9月25日,获得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

行政区划

  东乡族自治县辖8个镇、16个乡:

  镇:锁南镇、达板镇、河滩镇、那勒寺镇、唐汪镇、果园镇、汪集镇、龙泉镇

  乡:春台乡、柳树乡、东塬乡、坪庄乡、百和乡、关卜乡、赵家乡、五家乡、沿岭乡、风山乡、车家湾乡、高山乡、大树乡、北岭乡、考勒乡、董岭乡

建置沿革

  历史上东乡隶属河州(今临夏管辖),未曾单独设置政权。
  1949年8月28日东乡解放。
  1950年9月25日东乡自治区成立。
  1953年12月东乡自治区改名为东乡族自治区。
  1955年改名为东乡族自治县。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东乡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中部西南面。东乡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中部西南面,临夏回族自治州东北部,以东乡族发祥地和丝绸古道南路上的重要通道而闻名,是全国唯一的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东西宽51公里,南北宽47公里,总面积1510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462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东乡族自治县地貌呈方圆形,四面环水,中间高突。东乡族自治县最高海拔2664米、最低海拔1736米,平均海拔2610米。境内山峦起伏,六大山梁夹着六条山沟,以县城锁南镇为中心向东乡族自治县伞状延伸遍布。

  气候
  东乡族自治县属温带半干旱气候。气候干燥,冬长夏短,无霜期年平均138天,年降雨量为200~500毫米。

风景名胜

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东乡县下王家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位于东乡县锁南镇王家村西断崖之下,距地表约七,八米处。距县城3里处。该遗址是在1986年调查中发现的。遗迹暴露在王家沟底稍高处水积砂质粘土层与黄土层相接之间,灰土堆积厚约20厘米,中夹有炭渣,烧骨,打制石片刮削器等物。经中科院考古研究所土样化验分析与专家鉴定,其地质年代为第四期,绝对年代是4900±150年,距今有15000年。这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

唐汪川山神庙遗址

  唐汪川山神庙遗址,位于自治县境内唐汪乡胡浪村洮河西岸第三台地上,面积约1万平方米。1956年春,胡浪村社员在植树时发现,并出土陶器19件。

林家遗址

  林家遗址位于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东塬乡林家村北,大夏河南岸二台地。文化内涵以马家窑类型为主,包含有马家窑类型早、中、晚期的文化遗存,是马家窑类型的代表性遗址。甘肃省博物馆文物工作队、临夏回族自治州文化局,曾先后在这一带调查,发现马家窑、半山、马厂、齐家、辛店等文化遗址十余处。1977年4月至7月和8至11月发掘总面积将近3000平方米。发现马家窑时期房屋遗址27处,制陶窑址3处,灰坑98个。

地方风俗

  婚姻:东乡族在传统婚姻关系上,还保留尊从“阿哈交”观念的婚俗,所谓“阿哈交”,是一种宗族或家族的残余形式。一个“阿哈交”包括有血缘关系的上百户不等,辈分最高的年长者,称为“当家”。同属于一个“阿哈交”的男女不能婚配,违者将受到谴责。寡妇再嫁,同辈亲属有优先权。包办婚姻为主。男女十六七岁就可举行婚礼,但现在按我国《婚姻法》法定年龄结婚的男女越来越多。婚礼仪式带有宗教气氛。

  服饰:东乡族人在服饰方面变化较大,开始与汉族和回族的服饰相近,其特点主要表现在头饰上。男子一般戴白色或黑色的无檐小帽,称“号帽”;妇女一般戴丝、绸制成的盖头”,少女及新婚少妇戴绿色的,中年妇女戴青色的,年老妇女戴白色的。盖头一般要长到腰际,头发全部被盖住。现在一些参加工作的年轻妇女,为了劳动和工作方便已不再戴盖头,而喜戴一顶白色小帽。东乡族男子不喜留长发,但习惯留胡须,这与回、保安和撤拉等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不一样。据说,穆斯林男子,到适当年龄留有胡须,同教者见到都要以礼相待。

  饮食:东乡族人的基本饮食,以小麦、青稞、玉米和豆类、洋芋(马铃薯)为主食。通常人们的面食种类有:“馒头、面条、油香等。最负盛名的“拉拾哈”(“拉面”或“刀削面”)、炸油香、“尕鸡娃”和手抓羊肉等饮食为招待客人的重要食品。其中吃“尕鸡娃”很有讲究,把整鸡各部位分为13个等级,“鸡尾”最珍贵,一般给席上的长者或尊贵客人吃。

  礼仪:东乡族人民很讲礼节,热情好客,尊老爱幼,讲究卫生。老人居上方。在就餐中,老不食,晚辈不得动手。除老年妇女外,妇女一般不与男子同桌吃饭。客人上炕需脱鞋,女客可不脱。东乡人待客一般不与客人一道同餐,只站在炕沿招待,以示对客的敬重。男宾由男主人招待,女客由女主人招待。

  宗教:东乡族人因为宗教关系,保持着良好的沐浴习惯。有“大净”和“小净”之分。“小净”每天洗,保持手、脚、口腔、面部、鼻孔的干净。“大净”,一周一次,保持全身洁净。每逢节日前,人们普遍要沐浴。在禁忌方面,东乡人因宗教原因,禁食猪、狗、马、骡、驴肉,忌说猪;不食动物的血;禁带污浊之物进入墓地和清真寺;忌用食物开玩笑;忌在人面前袒胸露背;禁忌递烟敬酒。

地方特产

  烧洋芋:东乡族种植的洋芋淀粉含量高、沙质、味甘,煮、烧、炒都可餐用,尤以冬春二季以炕洞烫灰里烧焐的洋芋为最佳。剥掉一层皮,便呈现出烤成油黄的内质,又脆又沙又香。

  锅塌:青稞面发酵后,做成块状,贴在锅上蒸或烙熟,这种食品东乡族称它为“锅塌”。

  米面窝窝:把米面用滚烫的开水搅拌成团块,装在琼锅里,在炕洞里烧熟,带甜味,有时窝窝里还放上甜枣。

  油香:油炸的小饼子,中间需切两个小缝。

  酥散:油炸的大麻花,有人的胳膊粗细,扭成盘旋状,一尺见方,食用时掰开分食。东乡人对所有的面食,无论大小,都得掰开吃,不得一拿上就囫囵吞吐,这是规矩。

  馓子:油炸食品,酵面中和上清油、鸡蛋清,尔后象柱面一样,拉成筷子粗细,盘成一尺见方。

  罗婆弱:一般混煮一些青稞、小麦、豆子或大豆,多喜用羊头及羊蹄杂碎一齐煮用。羊蹄杂碎,燎掉毛,反复冲洗干净,再放上花椒,青盐,和粮食混煮在一起,讲究要煮熟煮烂,是可口的美味食品。

  三泡台:待客饮茶,除了茶叶以外,还在盖碗内放上冰糖、几枚桂圆或是烧枣,俗叫“三泡台”。

荣誉称号

  2020年3月,入选2020中国青年乐业百佳县市。
  2021年1月19日,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2021年9月8日,入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
  2022年3月,被公示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县(市、区)”名单。
  2022年4月,获评甘肃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