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兰州市 | 天水市 | 嘉峪关市 | 武威市 | 金昌市 | 酒泉市 | 张掖市 | 庆阳市 | 平凉市 | 白银市 | 定西市 | 陇南市
   临夏回族自治州 | 甘南藏族自治州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的风景图片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旅游相关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特别提醒
旅游建议:天水伏羲文化节 由每年农历5月13日公祭伏羲典礼的活动扩大而成,是为纪念人文始祖伏羲氏而举办的。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交通
天水火车站有定点旅游公交车通往景区(石门和曲溪景区当前没有旅游专线公交车,可租用交通工具或自驾前往。)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住宿
近年来,天水的宾馆酒店业也有了一定的发展,虽然不象一些大城市的宾馆那么豪华,但也舒适卫生,价格合理,而且一般都可为宾客提供代办飞机、火车、汽车、出租车、医疗、洗衣等综合服务。游客到天水最好找一个具有交通、购物、餐饮、旅游各方面便利的下榻之所,而且一定要提早订好回程票。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美食
提到天水不得不提天水的面皮、呱呱和凉粉等特色食品,特别是面皮,几乎每一个在天水生活或者说只呆过几天的人都会爱上这种别有风味的小吃,十几种美味调料和金黄的面皮搅拌在一起,真是让人垂涎欲滴。其中又以箭场(位于天水市中心的一给集贸市场)的面皮风味最佳。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玩法
游览、摄影
首页 >> 甘肃旅游景点 >>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联系方式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
电话:0938-2239080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先进单位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
全票25元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开放时间
4月1日至11月30日8:00-18:00
12月1日至3月31日8:30-17:00

占地面积
215平方公里

著名景点
麦积山石窟、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导游图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导游图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地处西秦岭北支的东端,秦岭、贺兰山、岷山三大山系交汇处,中国版图中心带;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分水岭穿过景区。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海拔一般在1400米至1800米左右,最高峰可达2200米以上,是中国南北方沉积地层在地表上层的分界线,又是黄河长江两大流域的分水岭,其岩层构造是由红色砂砾岩层和浅色变质岩所构成。风景区内气候条件也比较好,年平均降雨量为600——700毫米,气温最高为33℃,最低为-15℃,一般冬季低温带在-8℃,无霜期为230天,日照年为2307小时左右,空气相对湿度为85%左右。由于风景区位于南北交界处,所以冬天不太冷,夏天不太热,誉有西北江南之称。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规划面积215平方公里,由麦积山石窟、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五个子景区180多个风景点组成,景区内动植物物种丰富多样,地质地貌,气候典型独特,石窟文化保存完好,1982年被国务院审定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先进单位、国家5A级旅游区。

  【主要景点】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坐落于西秦岭东段,小陇山林区崇山峻岭中,因山崖一峰突兀挺立,拔地而起,犹如农家麦垛,故名麦积山。山高142m,顶端有隋代舍利砖塔,古老孑遗植物白皮松遍布塔周;悬崖绝壁上雕凿着1600余年来的209个洞窟7866身泥塑石雕及1300多平米壁画,为此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摩崖造像、凌空栈道与苍松翠竹、赤壁丹崖相互映衬,有麦积烟雨等神奇景观。

  麦积山植物园

  麦积山植物园荟萃着中国南北兼备的1800多种146科的种子植物,园内瀑布流泉潺潺有声,珍禽异兽随处可见,奇花异草争奇斗艳,加上水榭、楼阁、厅台等休闲设施,令人有身置园中而不知有园的世外桃源之感。

  香积山

  香积山位于麦积山南面,形如金字塔的翠绿山峰,为长江支流嘉陵江、黄河支流渭河之分水岭。山腰有裂隙洞,深百余米,岩壁条纹清晰,色彩斑斓。洞顶常年滴水,冬季形成冰柱、冰挂、冰瀑,晶莹剔透,形若“水晶宫”。山顶白雪皑皑,有“香积积雪”之誉。

  罗汉崖

  罗汉崖外形状如油笼,故得此名。山腰崖壁显露,崖面长100余米,高150余米,崖穴之中保存宋代悬塑三世佛三尊及十八罗汉,因而也称“罗汉崖”。三尊泥塑造型逼真,衣饰流畅;掩映于密林丹崖之中,与麦积山构成佛国之地。

  天池坪

  天池坪位于麦积山东8公里,因其主峰西北山坳有一天然水池而得名。主峰海拔2197m,雄居周围群山之首,为长江支流嘉陵江与黄河支流渭河的最北界分水岭,全为森林覆盖,动植物十分丰富。此山气势磅礴,林壑深邃,日落而银河泻影,阴雨则半入云端,若隐若现,绰约多姿。

  三扇崖

  三扇崖麦积山后,因崖壁直立,如倒置的三折扇面,故有其名。崖分左、中、右,前后相叠,高低相近,高百余米,崖壁上部白皮松覆盖,中下部基岩裸露,呈红褐色,如铁水铸就,雄奇俊秀,绚丽多姿;崖面多侵蚀洞穴,状如鸟巢,取名“雕巢峪”。东汉隗嚣称雄陇右时,曾在此建有避暑行宫。此处流泉丹崖相映,松柏修篁锁翠,成为凭吊怀古,探幽揽胜之去处。

  交龙寺

  交龙寺位于麦积山景区和仙人崖景区的交界,史料推考,该寺始建年代不晚于麦积山石窟。近些年,主要靠民间筹资形式,建有“始母宫”等多坐建筑。该寺依山构建,金碧辉煌,又加上奇特异的地磁场力,对游客和周边群众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

  仙人崖

  仙人崖距麦积山石窟15公里,由三崖,五峰,六寺所组成。三崖,依其方位,名曰东崖,西峰,南崖。五峰即玉皇峰,宝盖峰,献珠峰,东崖峰和西崖峰。六寺为木莲寺,石莲寺,铁莲寺,花莲寺,水莲寺和灵应寺。北魏开始道教、佛教就在仙人崖建有寺观。宋代称“华严寺”,明成祖朱棣赐名灵应寺,后成为皇室朱氏家庙。明亡后,相传明韩宪王后裔朱枳宏和书法家王了望、剑客汪士庸在此隐居修行。仙人崖现有明清殿宇27座,北魏、宋、明、清各代塑像197尊,壁画83平方米,永乐年间的珍贵铜佛像5尊。仙人崖石窟保存的精美明清泥塑,丰富了麦积山石窟该时期的数量和内容,从而构成了石窟艺术的完整历史系列,对于研究泥塑的演变,提供了详实的实物资料。

  仙人湖

  仙人湖地处仙人崖景区燃灯峰(南崖)与映湖崖之峡谷中,水深13米,水面2万余平方米,湖边燃灯峰酷似麦积山一峰耸立,西崖凹崖下20余座寺院参差排列,湖光山影,波光粼粼,一片宁静、祥和的山水景色。

  仙人崖十八罗汉峰

  仙人崖十八罗汉峰仙人崖景区为典型的丹崖峰林地貌, 30余座小巧的山峰尽现其秀,典型的有姿态万千的十八罗汉峰,尽现原始生殖文化本原的女豪山和相公山,以及净土寺内的天然佛头等。陡峻的崖壁,溪流环绕,林木葱郁,尽现其秀。其峰,或城堡状,或麦垛型;其崖,或陡峻,或深凹。雾浓之际,峰群露出云海之上,恰似“人间仙境”。仙人崖众多峰顶,生长着大片古老孑遗植物白皮松,白皮松在麦积山和仙人崖景区呈群落式生长实属一大生态奇观。

  石莲谷

  黄家峡贯穿仙人崖和街亭温泉两大景区,上游石莲谷:峡谷长10余里。变质基岩经流水冲刷、侵蚀,其形酷似朵朵莲花。莲花石上刻冯国瑞先生题的“石莲谷”三字。黄家峡整个峡谷峡幽峰奇,乔灌茂密,水清潭碧,奇洞环生,一路有如步入“十里翠廊”之中,其中有一数丈高的瀑布,从高空飞流直下,跌入深潭,传说为天水市来历天河注水处。

  仙游谷

  仙人湖旁一幽谷,16座丹崖秀峰,错落有序的排列在山谷两侧;白皮松长于峰顶、崖壁的岩石、裂隙中 ,千姿百态;溪流环绕、山花草坪、鸟语蝉鸣,一片怡然、幽静的天然景色。

  净土寺

  净土寺位于仙人崖后川。该寺群山环绕苍松满谷,山风吹来,松涛阵鸣,人称“净土松涛”,为秦州十景之一。净土寺八十年代开始僧众和社会各界多方筹资,投入近9000万元进行恢复扩建,现已形成一进三禅院的宏大建筑群。近几年,又新开发增建了罗汉堂,藏经阁,景门牌坊等建筑,更增其规模。近年该景点常有“佛光”出现,并在后山崖壁上发现一天然佛头,声名远播于海内外。

  石门

  石门位于麦积山石窟东南25公里处,山高峰险,为花岗岩峰峦地貌,有小黄山之称。由南峰的皇天峰、玉灵峰,北峰的斗姆峰、兴龙峰、麒麟峰五座山峰组成。五峰中,南峰最高,海拔2097米。主峰南北两峰对峙,高耸入云,中间有一廊桥相通,远望之如门,且南北峰之间的廊桥(名曰聚仙桥)下石壁,有一大方形黑浑圈,状若门楣,因而得名“石门”。清人费廷珍记曰:“其山壁立千仞,苍翠欲滴,四周峭崖无径,凡十八盘而上,无限松簧,辉映殿阁,为陇右第一洞天福地也”。每逢中秋月圆之夜,明月从皇天峰、斗姆峰间冉冉升起,悬挂于聚仙桥之上,这便是 “石门夜月”奇观。道教在石门源远流长,依托五峰而建的祖师、圣母、王母、三官等十余座古庙宇,形成一个太极八卦图“S”形构图,在中国遗存的道教建筑中极为罕见。

  九门峡

  石门山映月湖下游,谷长1公里,急流奔腾于高山巨石之中,成瀑成潭。山崖险峻,巨石满沟。九处狭窄谷口,形似九道天然石门,故有“九门九道厢”,简称“九门峡”。

  映月湖

  映月湖位于石门前山山脚宽阔处,湖水来自石门八仙河,每逢夜晚月到中天,湖水在月光映照下,倒映着石门山影,幽雅恬静,因此名曰“映月湖”。

  牧马滩

  牧马滩位于石门景区东南,地势开阔,依山傍水,土沃草茂,为秦人先祖嬴非子牧马之地。近10多年来,牧马滩出土的秦汉墓葬中有战国秦简,木板地图,纸张等珍贵文物,其中木板地图是世界上最早的实用地图,十分珍贵。石门山分布于牧马滩内的九女峰,犹如九位少女,亭亭玉立,雄秀多姿。

  小石门

  小石门在石门北峰东北,两山对峙,形成一长约500米,最宽处20米的峡谷,名曰双龙峡,又叫小石门,峡谷中一瀑布,从巨石上飞泻而下,高约百米,流经三弯十八跌,如素练凌空,瀑布在下跌中发出3种不同巨响,称“三响瀑布”。峡谷两边群山高耸,林木郁闭,溪流潺潺,实为绝景。

  曲溪

  曲溪为嘉陵江支流白家河徐家庄至观音殿段,蜿蜒曲折12公里,在宽1.5公里的范围内,河曲发育,曲度大而曲颈短,曲度最大处为王家庄到下马场段,曲流长3.5公里,而曲流颈仅300米。形成了九曲回转、小桥流水、峡幽林茂的奇特景观,可与武夷山九曲溪和九寨沟相媲美。

  街亭温泉

  街亭温泉与石门和仙人崖景区相接处的街亭古镇,是唐朝大诗人杜甫公元759年在秦州寓居之处,有东柯草堂、崇福寺等文物古迹,东柯谷、黄家峡和神龙山、温家峡的山峰、峡谷雄、秀、幽、险特色兼备,温家峡谷中有温泉一口,水温40`C左右,水质富含19种化学微量元素,洗浴后皮肤光滑细嫩,通身舒泰对神经衰弱,失眠,高血压,心脏病,脑溢血后遗症,关节炎,皮肤病,脚气等都有独特疗效。

  街亭古镇

  街亭古镇即街子镇,位于东柯河谷最东端,地处黄家峡和温家峡两水交汇的三角洲上,是一座十字形古镇。南北街长300米,东西街长约400米,街道宽约9米,街道两旁大多为明清或解放前修建的土木结构铺面,东西街入口处还保存着二层楼门洞式的古城门,镇西有诗圣阁,镇东有文昌阁和戏楼。戏楼不远接东堡子山。山势陡峻,高数百米。山腰处建有崇福寺,寺观周围有珍贵的白皮松生长。

  神龙山

  神龙山又名神灵山,铁笼山,山下即为街亭古镇。自山脚至山颠,依次建有崇福寺,天王殿,三世佛殿,灵霄殿和始母宫,为佛道建筑群。此山尤为异者,山颠有窍洞,深不可测,耳聆之嗡嗡作响,抱薪投之,长年有气流从窍洞而出,实为一奇观也。

  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位于街亭温泉景区八槐村柳家河,唐代大诗人杜甫(字子美)于乾元二年(公元759年)流寓秦州,依侄杜佑在东柯谷结草堂居住,写下了有关东柯谷及《示侄佑》等诗篇。不久离开东柯谷,当地人为纪念杜甫,将所居草堂加以保护,直至秦州志中“东柯草堂”仍被列为秦州十景,现有东柯草堂等遗迹加以保护。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