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贵州的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0851-6818436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贵州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

贵州旅游特别提醒
参加户外活动、休息或经过蛇类栖息的草丛、石缝、枯木、竹林、溪畔或其他比较阴暗潮湿潮湿处时,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不要吓得不知所措。首先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
通常观察伤口上若在两排牙痕的顶端有两个特别粗而深的牙痕,说明是毒蛇所咬;若仅是成排的细齿状"八"字形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无毒蛇咬后无须特殊处理,只需对伤口清洗、止血,用红汞和碘酊药物外搽伤口包扎。若有条件再送医院注射破伤风针即可。
被毒蛇咬伤的主要症状为:如是出血性蛇毒:伤口灼痛、局部肿胀并扩散,伤口周围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浆状血由伤口渗出,皮肤或者、皮下组织坏死、发烧、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有血痰、血尿、血压降低,瞳孔缩小、抽筋等。被咬后6-48小时内可能导致伤者死亡。如是神经性蛇毒:伤口疼痛、局部肿胀,嗜睡,运动失调,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局部无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恶心、呕吐、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伤者可能在8-72小时内死亡。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会逐渐呈现。被咬伤后,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公分处作环形结扎,缓解毒素扩散。但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1-2分钟。同时设法除去伤口内的毒液,最好用双氧水或0.1%高锰酸钾冲洗伤口,破坏毒汁,亦可用冷开水、盐水或清洁生水代替。
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4-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吮,吸后立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但有龋齿,口腔粘膜或嘴唇破损者,禁用此法,以免中毒。
同时尽早用药:内服半边莲80-90支,半边莲和雄黄一起捣烂,制成浆状外敷,每日换一次。好的蛇药有:湛江蛇药、南通蛇药、广州蛇药、蛇伤解毒片等。

贵州娱乐指南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名城镇远的龙舟节。
早在五月初一前后,镇远地各街道及一些郊区村寨的龙舟便开始下水,让水手们进行竞渡前的训练。五月五日,城区各街道、郊区各村寨的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盛装,与国内外游客一道云集镇远城关,在城区舞阳河两岸观赏龙舟竞渡,人山人海,盛况非凡。代表各街道、村寨或社会团体的龙舟,系用木船装上龙首龙尾,彩舟画桡,划行如飞。水手们按鸣锣挚鼓节奏飞桨呼号,以划行速度取胜。镇远龙舟节原本源于纪念青龙帮助渔民何大的小儿子阿旺在端午节这天,与残害人民的水妖搏斗,并将它斩除的民间传说故事。据史籍记载,早在四百年前的明代,这里“郡人先期置造龙舟,绘书首尾,集众演戏剧,以笋叶糯米为粽,弃水中,拽船舟工争先得渡者,是岁作事俱利。”到了清代,这里仍旧“端午节作龙舟戏,结彩两岸,观者如堵,以祈岁念。”。

首页 >> 贵州 >> 安顺市 >> 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中部,隶属安顺市,坐落于云贵高原东部脊状斜坡南侧向广西丘陵倾斜的斜坡地带。东北、西北与镇宁县、六枝特区毗邻,西南以北盘江为界和晴隆、兴仁、贞丰三县相望。总面积1468平方千米,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常住人口为283497人。居住有布依、苗、汉、仡佬、彝等22个民族。县人民政府驻关索街道。

  关岭县境内有中国第一高桥坝陵河大桥,有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木城河乡村旅游区,有被誉为地球裂缝的花江大峡谷风景名胜区。

行政区划

  关岭县辖4个街道、9个镇、1个乡:

  街道:顶云街道、关索街道、龙潭街道、百合街道

  镇:永宁镇、岗乌镇、上关镇、坡贡镇、白水镇、新铺镇、沙营镇、花江镇、断桥镇

  乡:普利乡

建置沿革

  关岭县因关索岭得名。相传三国蜀丞相诸葛亮南征,部将关索曾驻此地,广得民心,上人感之,遂称此岭为关索岭。
  明置关索岭守御千户所。
  清顺治十八年(1661)改置永宁州。
  民国三年(1914)设关岭县。
  1958年并入镇宁县,1961年复置。1981年改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地理环境

  位置
  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中部,隶属安顺市,坐落于云贵高原东部脊状斜坡南侧向广西丘陵倾斜的斜坡地带。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全县总面积1468平方千米。

  地貌
  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坐落于云贵高原东部脊状斜坡南侧向广西丘陵倾斜的斜坡地带。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最高点位于永宁的旧屋基大坡海拔1850米,最低点在打帮河注入北盘江的三江口处,海拔370米。大部分地区海拔高度在800—1500米之间。境内山脉属乌蒙山系,山体多起伏绵延。地貌具有高低起伏大,类型复杂多样的特征,碳酸盐岩分布广泛。岩溶发育,形成岩溶地乳貌与常态地貌交错分布,地貌形态千姿百态,石芽、竖井、漏斗、洼地、谷地、盲谷、丘峰、峰林等到处可见,溶洞、暗河、地下廊道比比皆是。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山区。

  气候
  关岭境内气候呈立体状,跨越南温带、北亚热带、中亚热带,主要以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为主,四季分明,热量充足,水热同季。境内12.5%的低热河谷地区有“天然温室”之称。累计年平均气温为16.2℃,年平均最高气温为16.9℃,最低气温15.4℃,雨量充沛,年降水量1205.1-1656.8毫米。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关岭各级各类学校169所(含社会办学),其中幼儿园80所(民办61所),小学60所(含教学点),初中8所,九年一贯制15所,高中3所,独立设置民族小学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全县在校学生70481人,其中幼儿园在园人数12903人;小学在校学生数33998人;初中在校学生数17302人;高中在校学生数6278人。全县教职工人数5113人,其中幼儿教职工人数1406人,小学教职工1550人,初中教职工757人,九年一贯制教职工799人,高中教职工578人,特殊教育教职工23人。全县专任教师4160人,其中幼儿专任教师735人,园长82人,小学专任教师1777人,普通中学(含高中)专任教师1566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6%,初中毛入学率101.4%。

  医疗卫生
  关岭布衣族苗族自治县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85家,其中县人民医院1个,县妇幼保健院1个,县中医院1个,乡镇(街道)卫生院13个,民营医院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8个,个体诊所8个,村卫生室141个,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347人。
  2019年8月,入选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文化事业
  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有文化馆1个,图书馆1个,剧场、影剧院1个,通有线广播的行政村134个,全县电视人口覆盖率达98.41%。
  有神秘难解的“红岩天书”“花江壁现群”“花江铁索桥及石刻群”三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顶云司城垣、双泉寺、关索古驿道、御书楼、培凤阁、灞陵桥、灵龟寺无梁殿、周西成衣冠墓,妙明洞、大佛洞、观音洞、关索洞石刻等1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交通运输

  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过境沪昆高速公路、关兴高等级公路、水黄高等级公路、320国道、214省道纵横交错,已形成以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为骨架,国道、省道和县乡公路为枝干,通村公路为网叶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体系。

风景名胜

关岭花江大峡谷风景名胜区

  花江大峡谷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关岭县西南面,全长79公里,面积166.5平方公里,共分三个景区,即古生物化石景区(新铺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盘江桥景区和夹山峡景区,以峡谷沿岸雄奇壮美的喀斯特地貌峡谷风光和绮丽的水域风光为主体,以奇特珍贵的古生物化石群为特色。景区拥有自然和人文景观27处。

贵州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

  贵州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位于贵州省西南部的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新铺乡境内。化石保护面积分布200平方千米 [2]、公园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主景区0.94平方千米;公园主景区距省城贵阳150千米、安顺90千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黄果树30公里、龙宫90千米、兴义马岭河峡谷168公里,沪昆高速和320国道公路贯穿公园。贵州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埋藏的化石形成于距今两亿两千万年前(晚三叠世)的海湾环境,主要化石门类包括:海生爬行动物(鱼龙、海龙、楯齿龙、龟等4大类8种)、海百合、菊石、双壳、鹦鹉螺、腕足类、鱼类软体动物6大类11种。
  贵州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由主景区、服务区和其他景区组成。主景区有三个原位保护展示馆,主要原地展示贵州鱼龙、安顺黄果树鱼龙、胡氏新铺鱼龙;博物馆展示有数十条鱼龙、海龙和海百合化石标本;馆外有科普走廊、展示性发掘场、游客小化石采集区、科研工作站、4D影院。

贵州九仙旅游景区

  安顺市关岭九仙旅游景区位于“古生物化石之乡”贵州关岭,距离黄果树大瀑布仅15千米。由九仙洞天、九仙洞漂、洞天海啸、亲子乐园和九天瑶池五大部分组成,于2017年5月投资建设九仙景区及其配套设施,按国家AAAA级景区打造。一期工程投资已完成3.5亿元,景区分为溶洞观光和亲水娱乐两大功能区,游览景点20余个,主要分布为:九仙洞天、九仙洞漂、九天水世界、九天瑶池、亲子乐园、跑跑卡丁车等。景区绿化美化建设特色鲜明,已建成独特的“十里桃花”和“三角梅景观带”。游人可观景,亲水、也能赏花。景区总体游览娱乐时间达到5—6小时,2020年安顺市关岭九仙旅游景区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1年正在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特色小吃

  花江狗肉
  花江狗肉源产于关岭县花江镇。其制作烹饪技术要求高。宰杀,烫洗拨毛,去骨,将皮烧烤呈嫩黄色,用特制的砂锅鼎罐,药草清炖,汤清爽而鲜美,肉细嫩而纯香,加特制的蘸水(蘸水的调料就有几十种),实乃味珍,独树一帜。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花江狗肉具是一种食品,也是一种文化,源于三国,流传至今,终登上大雅之堂,成为闻名全国的小吃,在花江镇也形成了“花江狗肉一条街“。

  花江剪粉
  “花江剪粉”是关岭自治县传统食品之一,也称“花江一绝”,可以同“花江狗肉”媲美。它的特点是薄如纸,白如雪,筋丝好,下锅经得起煮,上嘴有嚼头。

  关岭达尔粑
  关岭达尔粑,又叫“尔块粑”,是关岭人民的传统年品佳食,其特色是洁白柔韧,切细不断,柔和爽口,经煮不烂,“下锅有煮头,进嘴有嚼头”。尔块粑,用冬腊月的水来浸泡,可保存四个月左右。切成细条晒干,放置通风干燥处,可保存1年以上,吃前用水泡软即可制作。

  关岭糊辣椒
  关岭糊辣椒采用传统布衣工艺炒制而成,不添加任何色素,获得国家卫生合格检验标准,其味纯正、喷香扑鼻,香辣可口,健胃消食,营养丰富,多用于餐桌的各种蘸水,各种凉拌菜及卤菜的调味品。

荣誉称号

  2020年8月,入选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命名名单。
  2021年9月8日,入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
  2022年8月,入选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