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遵义市地图
遵义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遵义市的景区景点
   

遵义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贵州 >> 遵义市
区号:0851
邮编:563000
面积:30762平方公里
人口:659.65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贵州省北部,北依娄山,南临乌江
政府驻地:新蒲新区府前路建投大厦
行政区划:辖3个区、7个县、2个自治县,代管2个县级市
车牌代码:贵C
机 场:遵义新舟机场、遵义茅台机场
火车站:遵义站、遵义西站、遵义南站
著名景点:遵义会议会址、赤水风景名胜区、海龙屯、赤水丹霞
 

地区概况

  遵义市,简称“遵”,古称播州,贵州省辖地级市,是贵州省域副中心城市,贵州省新兴工业城市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黔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黔中城市群重要城市,三线城市。全市下辖3个区、7个县、2个自治县,代管2个县级市,总面积30762平方千米,常住人口659.65万人。

  遵义市地处中国西南地区、贵州省北部,南临贵阳市,北倚重庆市,西接四川省,是西南地区承接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重要交通枢纽,成渝—黔中经济区走廊的核心区和主廊道,黔渝合作的桥头堡、主阵地和先行区。遵义市曾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称号,同时也是中国三大名酒“茅五剑”之一的茅台酒的故乡。

  遵义市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共产党在遵义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成为了党的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被称为“转折之城,会议之都”。遵义市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高品质绿茶产区、中国名茶之乡、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吉他制造之乡等称号。

行政区划

  遵义市辖3个区、7个县、2个自治县,代管2个县级市:

  红花岗区 面积430.平方千米,人口86.68万,政府驻海尔大道党政办公区,下辖11个街道、4个镇
  汇川区 面积1515平方千米,人口62.69万,政府驻汇川大道,下辖6个街道、8个镇
  播州区 面积2490.94平方千米,人口889760,政府驻南白街道西大街53号,下辖5个街道、17个镇、2个乡
  赤水市 面积1852平方千米,人口24.7万,政府驻市中街道市府路,下辖3个街道、11个镇、3个乡
  仁怀市 面积1788平方千米,人口65.47万,政府驻盐津街道,下辖5个街道、14个镇、1个乡
  桐梓县 面积3207平方千米,人口52.81万,政府驻海校街道,下辖2个街道、20个镇、3个乡
  绥阳县 面积2566平方千米,人口570103,政府驻洋川街道,下辖12个镇、3个乡
  正安县 面积2595平方千米,人口39.54万,政府驻凤仪街道,下辖2个街道、16个镇、2个乡
  凤冈县 面积1885平方千米,人口304156,政府驻龙泉镇政通路,下辖4个街道、10个镇
  湄潭县 面积1845平方千米,人口51.76万,政府驻湄江街道,下辖3个街道、12个镇
  余庆县 面积1622平方千米,人口22.34万,政府驻白泥镇府西路48号,下辖1个街道、8个镇、1个乡
  习水县 面积3127.7平方千米,人口58.41万,政府驻杉王街道,下辖4个街道、20个镇、2个乡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 面积2156平方千米,人口34.97万,政府驻尹珍街道,下辖1个街道、11个镇、3个乡
  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 面积2777平方千米,人口30.85万,政府驻丹砂街道,下辖3个街道、11个镇、2个乡

遵义市区一角

历史沿革

  远古时期,遵义一带即有人类栖息繁衍。在桐梓县岩灰洞旧石器时代人类文化遗址发现的人类牙齿化石,经科学测定,为距今20.6~24万年。桐梓县马鞍山新石器时代人类遗址中,也发掘出大量石器骨器,还有丰富的用火遗迹,年代距今为1.8万年。在赤水河流域的赤水市和习水县境内,也先后发现许多石斧、石锛、石网坠等古人类工具。
  公元前8至5世纪前后的春秋时期,遵义市所辖地域,先后或分别属于牂柯、巴、蜀、鳖、鳛等邦国。战国时期,今遵义一带属于“大夜郎国”范围。
  西汉元光五年(前130年),置犍为郡,郡治鳖县,即在今遵义市中心城区附近。元鼎六年(前111年),于夜郎地置牂柯郡,作为邦国存在了250多年的“夜郎国”之名从此消失。
  夜郎县之名到五代时期废除,北宋时期复置,宣和二年(1120年)又废,计先后存废达480年。此后中国历史上再没有出现“夜郎”郡县之名。作为二级政区的州、郡名称,历代屡有变更。
  唐贞观十三年(639年),将隋代的郎州改名为播州,领辖今黔北的大片地域。播州之名,历经五代、宋、元到明朝末叶,存在了962年。所以人们常习惯用“播州”来代称古代的遵义。贞观十六年(642年),将播州所领的罗蒙县改名遵义县。这是“遵义”名称最早的出现。遵义之名沿用现今已有1364年。除县名外,历史上曾有过遵义砦、遵义军、遵义军民府、遵义府、遵义专区、遵义行政公署、遵义市等建制名称。播州从唐末到明末的725年间,为杨氏土司所世袭统治。
  北宋末期,播州土著杨文贵等献地归附。南宋时期(1239年),属川峡四路之一的夔州路。
元为播州宣慰司。
  明洪武五年(1372年),属四川行省。洪武十五年(1382年),改属贵州都司。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复改属四川承宣布政使司。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平播之役”后,取消土司制度,实行“改土归流”,于次年分播州为遵义、平越两个“军民府”,分别隶属四川、贵州两省。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改置遵义军民府,并徙治宣慰司西白田坝。
  清康熙年间取消“军民”二字,直称遵义府。今遵义市大部分地域属于这两府,还有部分地域属于石阡府、思南府。雍正五年(1727年),遵义府由四川省划归贵州省管辖。
  民国初年,废除“府”的建制,隶属黔中道。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贵州省设11个行政督察区,黔北十余县为第五行政督察区。
  1949年11月,遵义解放,“第五行政督察区”改为遵义专区,后称遵义地区,为省政府派出机构,并以原遵义县城区为基础新建遵义市。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遵义市位于贵州省北部,云贵高原东北部,东西绵延254千米,南北相距230.5千米。北面与重庆市接壤,南面与贵阳市接壤,东面与铜仁市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相邻,东南面与黔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相邻,西南面和毕节市相邻,西面与四川省交界。中心城区南到省会贵阳市140千米、北达重庆市239千米,总面积30762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遵义市处于云贵高原向湖南丘陵和四川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地形起伏大,地貌类型复杂。海拔高度一般在800~1300米,在全国地势第二级阶梯上。遵义市平坝及河谷盆地面积占6.57%,丘陵占28.35%,山地占65.08%。大娄山山脉自西南向东北横亘其间,是市内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地貌类型,根据成因,可分成三大类:熔蚀地貌区、熔蚀构造地貌区和侵蚀地貌区。其中以溶蚀和熔蚀构造地貌(岩溶地貌)分布最广,约占遵义市土地面积的75%。

  气候

  遵义市地处贵州省北部,属于中亚热带高原湿润季风区,一年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无霜期长,约250-350天,多云寡照,全年平均气温15.1℃,年总辐射介于3253~3718兆焦/平方米之间,年日照时数1000小时~1300小时之间,日照率23%~29%。遵义市雨水整体较为丰沛,年平均降水量900毫米~1200毫米,变化范围800毫米~1600毫米。降水量一年之内地区分布不均,总趋势是由东至西递减增。

  水文

  遵义市的河流均属长江流域,分属乌江水系和长上干水系(赤水河、綦江),较大河流有乌江及其支流湘江、芙蓉江、洪渡河,赤水河及其支流桐梓河、习水河,綦江及其支流羊蹬河,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72.4亿立方米,约占贵州省的17.4%。全市河流的河长共9148.5千米,10千米以上的河流共290条,有2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412条,其中20~100平方千米的324条、101~300平方千米的63条、301~1000平方千米的14条、1000平方千米以上11条。

遵义汇川一角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遵义市有各类学校3342所,在校生150.40万人。其中,高等院校7所,职业高中20所,普通高中77所,初中学校343所,普通小学1084所,幼儿园1791所。学前教育在园幼儿园25.91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9.7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78%。

  文化事业

  遵义市有文化艺术服务单位2351个。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254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2050个,全市图书馆15个,市级文化场馆4个,县级28个。年末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96.4%,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8.4%。
  国家一级图书馆:遵义市图书馆、遵义市播州区图书馆、习水县图书馆
  国家一级文化馆:遵义市文化馆

  医疗卫生

  遵义市有医疗卫生机构 4525个,其中医院217个,乡镇卫生院2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19个,门诊部(所)117个,村卫生室2942个。年末卫生技术人员54582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9420人,注册护士24683人。医疗卫生机构实有床位56577张,其中医院44046张,乡镇卫生院9271张。

交通运输

  公路
  国道:210国道、320国道、326国道
  高速公路:兰海高速公路、遵赤高速公路、绥遵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遵赤高速公路、遵义绕城高速公路
  客运站:遵义汽车客运总站、忠庄客运站、茅草铺客运站、高铁客运站、南白客运站、高桥客运站、马家湾客运站

  铁路
  铁路:川黔铁路、渝贵铁路
  火车站:遵义站、遵义东站、遵义南站、桐梓站

  航空
  遵义新舟机场:位于中国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舟镇,距离遵义市主城区东部35千米,为4C级军民合用机场、航空口岸机场。遵义新舟机场于2012年8月28日正式建成通航 ;前身为空军遵义机场。
  遵义茅台机场:位于中国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距仁怀市区16千米、距遵义市区54千米,为4C级民用运输机场。2013年1月,遵义茅台机场获准立项;2015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10月31日,正式通航。

  航运
  赤水港位于遵义市西北部,是贵州第一大港,码头年货物吞吐能力72万吨,“黄金水道”赤水河绕城而过,仅60千米汇入长江。客货船可达重庆至上海等沿海各大港口、码头,年货运吞吐量100多万吨。针对乌江的航运与旅游优势,遵义市正在境内的乌江段兴建乌江渡、楠木渡、沿江渡、构皮滩、大乌江、河闪渡六个港口,码头40余个,以水上运输带动乌江沿岸的旅游业发展。遵义市于2013年开工建设赤水河航运扩能工程及乌江构皮滩翻坝运输系统项目,建成赤水河水陆综合运输枢纽项目,实现了乌江、赤水河货运量达500万吨和1000万吨。

旅游资源

  遵义俗称黔北,扼川黔渝交通要冲,为川黔渝门户,有铁路、公路呈南北向贯穿全市中部,距省会贵阳154公里,离重庆市 300多公里,从赤水市乘船沿赤水河而下进入长江仅60公里,遵义旅游区是大西南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川渝黔金三角旅游区的重点景区,也是长江三峡国际旅游热点中的生态旅游的理想王国。 遵义山川秀丽,风光独特,尤以山、水、林、洞为主要特色。这里有一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四个省级风景名胜区,近千处文物点。如被称为“西南古代雕刻艺术宝库”的杨粲墓、被誉为“生物活化石”的国家级桫椤自然保护区、“神州又一奇观”赤水十丈洞瀑布等,真可谓处处有佳境,步步有名胜。
  最佳旅游时间
  遵义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湿润地区,同贵州省的大部分地区一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在13℃-18℃,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温暖湿润的气候,使得遵义一年四季皆可游览,其气候资源的旅游适宜性为全国少见。遵义旅游的主要景区是赤水,这里的气温七八月比较炎热一些,但赤水的主要景点如十丈洞瀑布、四洞沟景区、竹海等,都具有遮天蔽日的树阴,足以抵挡炎热。 同样,由于地处云贵高原,并且气候多变,防晒用品和雨具是遵义之行必须准备的。
  特色活动
  分别在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赤水市十丈洞等地举行。活动内容主要为参观遵义酒文化博物馆、茅台酒厂、遵义会议会址、赤水十丈洞瀑布等,而对于嗜酒人士来说,最吸引人的是可遍尝当地名酒。

景区景点

  赤水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贵州赤水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地处四川盆地南缘,紧靠黔北大娄山北麓,扬子准地台西部。是青年早期丹霞地貌的代表,其面积达1200多平方公里,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
  赤水丹霞含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国家森林公园和一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并处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主要包括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十丈洞景区、丙安竹海景区、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
  赤水丹霞与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等6大著名丹霞地貌景区组合成为“中国丹霞”,并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通过表决,成为我国第8个世界自然遗产项目。

  赤水风景名胜区

  赤水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西北部,面积1801平方千米,北接川南,东邻重庆,是黔北通往巴蜀的重要门户。赤水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以行政区名称命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旅游资源非常独特和丰富,由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组合而成。
  景观以瀑布、竹海、桫椤、丹霞地貌、原始森林等自然景观为主要特色,兼有古代人文景观和红军长征遗迹,被誉为“千瀑之市”、“丹霞之冠”、“竹子之乡”、“桫椤王国”、“长征遗址”。

  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遵义会议会址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建筑为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
  1935年1月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部与一局(负责作点)即驻在这幢楼房里。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遵义会议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1961年,遵义会议会址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11月24日,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

  赤水大瀑布

  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又名十丈洞景区)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南部,赤水河支流风溪河上游,离赤水城区三十余公里,是国家AAAAA级景区,赤水国家级风景区名胜区的重点组成部分。
  赤水大瀑布景区拥有十丈洞大瀑布、中洞瀑布、奇兵古道、转石奇观、香溪湖、百亩茶花、石笋峰、亿年灵芝、会水寺摩岩造像、红军标语等自然人文景观。
  赤水大瀑布景区是“赤水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

  赤水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

  赤水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贵州省赤水市风溪河西岸,距城区26公里,总面积16万公顷,由燕子岩、皇水沟、石闪坪、恒山林海等四大景点构成,森林覆盖率达99%,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
  赤水燕子岩国家森林公园景点有南园、北园、一帘幽梦、金龟观瀑、燕子岩瀑布、燕子岩穴、长寿泉、生命之源、猕猴穴天桥、莲台瀑布、古竹道等景段,以及无数的地学、水体、生物、森林奇观。

  海龙屯

  海龙屯,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坪镇海龙屯村,在遵义市老城西北约28千米的龙岩山巅,又称海龙囤、龙岩囤、龙岩屯,是一处宋明时期的“土司”城堡遗址。屯上最高海拔1354米,屯下海拔974米,相对高差300~400米左右。屯顶平阔,面积约1.59平方千米。
  海龙屯土司遗址始建于南宋宝佑五年(1257年),毁于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的平播之役,该遗址是宋、元、明时期西南播州杨氏土司文化的重要遗存。屯上建有九关,屯前六关:铜柱关、铁柱关、飞虎关、飞龙关、朝天关、飞凤关;屯后三关:万安关、二道关、头道关。
  1982年,海龙屯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海龙屯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7月4日,海龙屯在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酒文化城

  茅台中国酒文化城,是茅台集团于1993年至1997年投资修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酒文化博览馆。1998年被中国文联确定为“中国书画艺术家创作基地”,1999年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2000年被列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2017年被批准为贵州茅台酒博物馆,是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遵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茅台中国酒文化城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是集雕塑、书画、藏匾、碑刻、文物、实物酒品于一体的酒类博览馆。设有中国酒源馆、中国酒技馆、中国酒韵馆、中国酒俗馆、中国酒器馆、茅台馆、茅台·名酒世界馆、规划展示馆等八个展馆,馆藏数量达5000件(套),系统介绍了中国酒的起源、酿造技术、酒俗酒韵、茅台酒的发展历程及独特工艺,中国各地名酒品牌及历史、世界蒸馏酒文化、葡萄酒文化等。

民风民俗

  踩山节
  苗族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时间是在每年的正月初一至十五。第一天上午,要举行立竿仪式,是在山坡中央竖起一根系着松柏枝条和鲜花彩旗的花杆,作为采花山的标志。花杆竖好后,年长者向人们敬酒祝福,同时锣鼓声声、鞭炮齐鸣、芦笙悠扬,男女老少跳起蹬脚舞,耍狮灯,一片欢腾。晚上,篝火雄雄,人们围坐在篝火旁饮酒对歌,通宵达旦。苗族同胞吹芦笙、跳舞、对歌、尽情欢笑,聚亲会友,共庆新春。

  砍火星节
  苗族传统节日,节日内容主要是规定乡规。根据不同姓氏,节日的时间也不尽相同。大致为七月、八月和九月二十七日不等。一年一度,按氏族中的人户,轮流值年,值年负责召集大家商讨乡规和有关大事,然后值年家要备酒杀鸡,请大家喝“合心酒”,并把鸡头敬给下一届值年。循环轮流轮到谁家值年,就在谁家举行聚议和饮"会心酒"。

  祭山节
  农历三月,春山明媚,春雨融融,春燕归来,万物复苏,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刻,也是仡佬族祭山的日子。祭山一般在三月初三,也有的在三月首寅或首巳日。祭山的村寨为单位各自组织。一村只有一姓者,祭山由长房世袭主持;多姓杂处的寨子,则轮流主持,每年由数户共同当值,用拈阄方式确定当值者,主持人面对神树,恭恭敬敬地献祭,呼请名山神来享受祭物,并祈祷山神保佑全寨清洁平安、五谷丰收、六畜兴旺、男子会犁牛打耙、女子会纺纱织布、多生子女。神树所在山坡被仡佬人视为神圣之地,备受爱护,人们不得放牛马去践踏,不得砍伐山上的树木,也不能随意进山砍柴割草,客观上起了封山育林的作用。

  吃新节
  孟秋季节,繁忙的农田管理基本结束,作物初熟,丰收在望。仡佬族人认为,这是天地、祖宗保佑的结果,所以新粮一熟就怀着喜悦、感激之情,迎请天地与祖宗尝新。这就是仡佬族“吃新节”的由来。吃新的具体时间各地不一。多数在农历七月初七,少数在七月第一个辰日,如遇闰月,则在八月的第一个巳日。七月初一,即发麦芽、豆芽、谷芽,挂堂屋中柱前迎接祖先回家,一直供至七月十三。吃新节当天摘取新谷穗、包谷、豆荚等一齐献祭,并把纸做的金山银山放桌上,点香燃纸念请祖宗享用,将仡佬族传统的吃新节与汉族的七月半祭鬼活动联系起来。

遵义特产

  贵州茅台酒
产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是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三大蒸馏名酒之一,是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它是用高粱和小麦作原料,再加上当地的优质矿泉水,运用传统独特的工艺酿制而成,经过8次下曲、7次蒸馏、9次发酵,并经过长期窖藏而成,整套工艺长达8个月之久,一般要窖藏5年后才能成为出厂的成品。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质奖章、奖状。建国后,茅台酒又多次获奖,远销世界各地,被誉为世界名酒、“祖国之光”。被尊为“国酒”。他具有色清透明、醇香馥郁、入口柔绵、清冽甘爽、回香持久的特点,人们把茅台酒独有的香味称为“茅香”,是我国酱香型风格最完美的典型。从1915年以来先后十四次荣获国际金奖,蝉联历届国家名酒评比金奖,畅销世界各地。从此贵州茅台酒闻名中外,誉满全球。在中国第一、二、三、四全国评酒会上被评为家名酒,并荣获金盾奖章。

  董酒
  董酒产于贵州遵义董酒厂,属大曲其他香型优质白酒;它以其独特的工艺、典型的风格,优良的品质驰名中外,在中国名酒中独树一帜。董酒以“酒液晶莹透明,香气幽雅舒适,入口酿和浓郁,饮后甘爽味长”为其特点,并有祛寒活络,促进敌国液循环,消除疲劳,宽胸顺气等功能。

食菜小吃

  小叶苦丁茶
  产于余庆县的小叶苦丁茶,系采摘木樨科粗壮女贞的幼嫩芽叶加工而成,是不含咖啡碱的代用茶饮品。这种小叶苦丁茶生长在贵州境内乌江河流域,良好的气候条件,无任何污染的生长环境,使得余庆县生产的小叶苦丁茶品质优良、甘冽去火。
  遵义豆花面
  据说起源于清代光绪年间,开初是素面,是一行善人家专为来湘山寺烧香拜佛的人开的,因而取利微薄,怎样才味美,不少人为此献计献方,到民国年间,已经发展成为正宗的遵义豆花面,生意兴隆。豆花面配料,吃法特殊。面条是上等面加适量土碱,用手工反复揉拉,做成薄而透的宽面条,下锅后煮熟不软不硬,以豆浆为汤,上盖嫩豆花,另加辣椒水一碟,辣椒水有讲究,有素、荤两种,素椒配有五种保密的佐料,荤椒还配有瘦肉丁、鸡肉丁、花生米、豆腐皮、金钩等,其味鲜美,将豆花与面挑入辣椒碟中吃。
  朝天椒
  遵义还是全国主要辣椒产区之一,绥阳朝天椒为全国七大名椒之一,其椒尖簇簇向上,朝天而长,故而得名。朝天椒采摘晒干,色泽红亮、红润透明殷殷可爱,早在50年代就远销东南亚各国,近来又出口日本、美国等国。
  遵义羊肉粉
  贵州各地均产羊肉粉,唯有遵义羊肉粉驰名。遵义市的大街小巷,羊肉粉馆栉比鳞次,食客之多,首屈一指。   遵义羊肉粉早在清代中叶就名扬遐迩。凡来遵义品尝过遵义羊肉粉的人,无不交口称赞。遵义人特别爱吃羊肉粉。尤其在冬季,吃一碗滚烫的羊肉粉,浑身暖和。去饭馆进餐的十分踊跃。当地有一种习惯:每逢冬至这天,全城老幼都要吃一碗羊肉粉。说这天吃羊肉粉,整个冬天都不冷。
  洋芋粑粑
  遵义特有的一种小吃,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般就是1-2元钱一份,根据个人口味加入不同的作料。入味爽口,遵义人都爱吃这种小吃~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