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安顺市地图
安顺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安顺市的景区景点
   

安顺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贵州 >> 安顺市
区号:0851
邮编:561000
面积:9267平方公里
人口:245.55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贵州省中西部,距离省会贵阳90公里
政府驻地:西秀区东郊路
行政区划:辖2个区、4个县
车牌代码:贵G
机 场:安顺黄果树机场
火车站:安顺站、安顺西站、平坝南站、贵安站
著名景点:黄果树瀑布、龙宫、格凸河
 

地区概况

  安顺市,贵州省辖地级市,位于贵州省中西部,地处长江水系乌江流域和珠江水系北盘江流域的分水岭地带,形成中部高、南北底;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势,是世界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集中地区,属典型的高原型湿润亚热带季风气候,总面积9267平方千米。全市辖2个区、4个县。安顺市常住人口245.55万人。

  安顺市素有“黔之腹、滇之喉、蜀粤之唇齿”之称,是黔中经济区重要增长极、黔中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是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穿洞文化、夜郎文化、牂牁文化、屯堡文化等独特的历史文化遗存;全市风景区面积占幅员面积的12%以上,是国家最早确定的甲类旅游开放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美丽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中国十大秀美之城,拥有黄果树、龙宫等5A级景区,高荡、阿歪寨、秀水、小河湾、塘约、大坝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性美丽乡村、民族特色村寨。2017年6月,被命名国家卫生城市。2017年10月,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2020年10月,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行政区划

  安顺市辖2个区、4个县:

  西秀区 面积1467.92平方千米,人口650897,政府驻东关街道塔山西路1号,下辖6个街道、10个镇、7个乡
  平坝区 面积999平方千米,人口347060,政府驻安平街道中山南路58号,下辖2个街道、7个镇、2个乡
  普定县 面积1091平方千米,人口376285,政府驻定南街道,下辖4个街道、6个镇、3个乡
  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面积1717.29平方千米,人口29.07万,政府驻环翠街道,下辖5个街道,7个镇,3个乡
  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面积1468平方千米,人口283497,政府驻关索街道,下辖3个街道,9个镇,1个乡
  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 面积2284.09平方千米,人口293651,政府驻松山街道,下辖2个街道、8个镇、2个乡

历史沿革

  安顺市境春秋时属牂牁国。战国时属夜郎国。秦属象郡之夜郎县和且兰县地。
  西汉初,西南夷各方国据境自立,《史记》有“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之记载。
  三国时期,属蜀汉益州牂牁郡之夜郎、且兰两县。
  晋代,分属益州牂牁、夜郎二郡之且兰、夜郎、广谈、谈指、谈乐等县。
  隋代,先后属牂州、牂牁郡,辖宾化县;曾为东爨乌蛮所据。
  唐代,先属谢氏牂牁国,后分属罗甸国和普宁郡王地。牂牁、罗甸、普里先后归附朝廷,接受封号。
  宋代,今安顺市境西部大部属普宁郡王领地,部分属罗甸国。其中属普宁王的普里、普东二部有今普定、平坝、西秀一部及镇宁、紫云、关岭大部分;属罗甸国的有紫云、镇宁、关岭的东南部。
  元代,先南宋理祐五年,即蒙古宪宗七年(1257年)普里、普东二部北降蒙古,以其地置普定万户,寻改为普定府,领和宏、达安二州,隶云南行省曲靖宣慰司。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别置罗甸宣慰安抚司,属湖广行省八番罗甸宣慰司。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云南行省上奏力争,普定还隶于云南行省。大德七年(1303年),改普定府为普定路。至正十一年(1351年)四月,罗甸国归附,置习安州、安顺州和普定县,改和宏州为镇宁州,达安州为永宁州,至此普定路领四州一县。路总管府治所在今天西秀区杨武洗马塘。
  明代,洪武五年(1372年)置普定土府,仍沿领元朝时所辖四州一县,即:安顺州、镇宁州、永宁州、习安州和普定县。治所仍在今西秀区杨武。
  清代,顺治十五年(1658年),安顺区域纳入清国版图。十七年(1660年)三月,清廷准洪承畴请:“云贵总督兼任两省,令驻适中之地,半年驻曲靖,半年驻安顺”。十八年(1661年)贵州提督由贵阳移驻安顺。康熙元年(1662年),划云南、贵州二省归平西王吴三桂管辖。十二年(1673年)吴三桂叛清,十九年(1680年)清廷平息叛乱。改平大黔威守备道为贵州分巡贵西道,驻安顺。康熙十年(1671年)改贵阳府南笼通判厅为安顺府南笼通判厅,移驻安笼(今安龙县)。十一年(1672年)改普定卫为普定县,定南所(今普定县城)划入,裁安庄卫保留镇宁州。二十六年(1687年)改平坝卫为安平县,改威清、镇西(今清镇卫城)二卫为清镇县,属安顺府。同年(1687年)改安南卫为安南县(今晴隆县),属安顺府。加上顺治十八年(1661年)所置普安县(今普安县城),保留普安州(今盘县),一并划归安顺府。如此,安顺府所辖区域扩大,包括普定、安平、清镇、安南、普安五县、镇宁、永宁、普安三州和南笼厅等,共9个县、州、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改安顺军民府为安顺府。雍正五年(1727年),清廷改南笼厅置南笼府,将普安州、普安县、安南县从安顺划出,分属该府。安顺府领州二:镇宁、永宁;县三:普定、安平、清镇。雍正八年(1730年)设归化厅(今紫云县)。九年(1731年)设郎岱厅(今六枝郎岱)。安顺府领普定、清镇、安平三县,镇宁、永宁二州,郎岱、归化二厅。这一格局延续至清末未变。
  民国时期,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成功,贵州响应,成立大汉贵州军政府。民国实行县制,恢复道的设置,全省分为黔中道、黔东道、黔西道3个道。安顺属黔西道又称贵西道,先驻安顺,后移至毕节,辖安顺等23个县。民国元年(1912年)一月安顺成立军分府。三月滇军入黔,安顺军分府遭颠覆。民国二年(1913年)一月十五日,民国政府实行县制;归化厅改紫云县,永宁州改关岭县。民国三年(1914年)撤销安顺府,置安顺县公署。同时将与安顺府同城的普定县移至定南(今普定县城)。
  1949年11月18日,安顺解放,26日安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成立,驻安顺。辖安顺、平坝、紫云、镇宁、郎岱、普定等6县。
  1950年12月,安顺专署各县废除乡村保甲制,改划区乡镇。
  1951年8月22日至28日,安顺专区第一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安顺专区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成立。  1952年6月24日按省政府通知,改称贵州省人民政府安顺专员公署。
  1962年,撤销安顺市,恢复安顺县;撤销六枝市,改设六枝县。1963年,将贞丰、册亨、安龙3县划归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原属贵阳市领导的修文、清镇2县划入安顺专区。1963年9月10日,镇宁县改设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安顺专区辖12县、1自治县。
  1965年,将兴义、兴仁、盘县、普安、晴隆5县划归兴义专区;原属遵义专区的息烽、开阳2县和原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紫云县划入安顺专区。同年11月设六枝特区。安顺专区辖10县、1自治县、1特区。
  1966年,以安顺县城关区设立安顺市,安顺县驻安顺市。六枝县恢复原名为郎岱县。1966年2月11日紫云县改设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安顺专区辖1市、9县、2自治县、1特区。
  1967年3月22日,安顺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安顺地委、行署及工作机构停止工作。
  1970年1月,将郎岱县并入六枝特区,划归六盘水地区。
  1979年1月1日,恢复安顺地区行政公署。
  1990年,撤销原安顺市和安顺县建制,设立新的安顺市(县级),以原安顺市、安顺县的行政区域为其行政区域,仍由安顺地区行政公署管辖。
  1996年1月1日,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清镇市(县级)划归贵阳市管辖。
  2000年6月23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安顺地区和县级安顺市,设立地级安顺市。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安顺市位于中国贵州省中西部,东邻省会贵阳市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距离贵阳市90千米,西靠六盘水市,南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接毕节地区东西长133千米,南北宽142千米,全市国土面积9267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安顺市平均海拔1219米,地处贵州高原苗岭山脉西段,乌江水系和北盘江水系的分水岭,苗岭横贯中部,形成中部高、南北底;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势,在西北部一带海拔为1400—1600米左右,中部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300—1400米,东南部在1150—1300米之间;关岭县永宁镇的东面大坡海拔1874米.为境内最高点,镇宁县良田乡北盘江河出境处海拔359米,为境内最低点。

  气候

  安顺市属典型的高原型湿润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舒适期长达10个月。年均气温在12.7—16 .2℃之间,最冷的元月份,平均气温3—6℃,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22.3—23 .6℃,极端最低气温为-7.6℃,极端最高气温为34.3℃,但两极端气温的出现十分罕见,日均温度≥10℃的天数可持续达到188—263天,年总积温5537.5℃,年日照时数1593.8小时。降雨多集中在夜间,年均降雨量1160—1397毫米,最大年降雨量2105.5毫米,最大日降雨量200毫米,最大1小时暴雨强度66.4毫米,多年年平均降雨188.1天,多年年均蒸发量1509毫米。

  水文

  安顺市长江流域控制市内面积2794平方千米,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30.15%;珠江流域控制市内面积6473平方千米,占全市国土总面积69.85%。境内河流多,分别属于乌江水系、北盘江水系和红水河水系。乌江支流三岔河由六枝到普定县马场入境形成干流,横贯该县至猛舟与西秀区交界处,长77.40千米,向下流经平坝区,成为平坝区与毕节市织金县界河,控制市内面积2038.40平方千米,占市总面积的22.00%。北盘江干流从关岭自治县丙坝村入境,至镇宁自治县坝草村,全长98.93千米,成为全市与黔西南州界河。市境内河网密布,流经全市长度大于10千米或流域面积大于20平方千米的河流共有102条,全流域面积50平方千米及以上河流70条,总长度3427千米;全流域面积100平方千米及以上河流39条,总长度2906千米;全流域面积1000平方千米及以上河流7条,总长度1710千米;全流域面积10000平方千米及以上河流1条,总长度456千米。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安顺市有高等学校4所,在校学生32429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0所,在校学生21714人;初中126所,在校学生128457人;普通高中32所,在校学生51852人;小学418所,在校学生257652人;特殊教育学校6所,在校学生数928人。

  文化事业

  安顺市有文化馆7个,公共图书馆6个,有广播电视发射台6座。全市电视覆盖率达99.11%,广播覆盖率达99.0%。年底有线电视用户达到47.05万户。

  医疗卫生

  安顺市有医疗卫生机构2001个,其中医院82个,卫生院84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7个,妇幼保健院(所、站)7个。全市卫生机构床位数17270张,卫生技术人员16691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5638人,注册护士7322人。

交通运输

  安顺市地处贵州省地势最为平坦的中西部,距省会城市贵阳仅90千米,素有“黔之腹、滇之喉、蜀粤之唇齿”之称,是黔中经济区重要增长极、黔中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是全省交通网络发达、快速便捷的地区,沪昆高速公路横贯东西,境内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贵昆铁路穿越全境,沪昆高铁在安顺设有平坝南、安顺西、关岭3个站点;市区的黄果树机场已开通至北京、重庆等航线;位于珠江水系上游北盘江的镇宁坝草码头可以直接通江达海。

  公路
  安顺市已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公路总里程为13516.542千米,公路网密度达到139.8千米/百平方千米,全市普通国省道共15条(四横五纵一射一联)共1726.593千米。普通国省道路线编码分别为G320、G321、G354、G356、S105、S210、S211、S212、S213、S214、S310、S313、S314、S315、S428。
  普通公路:安兴公路、安六公路、安毕公路
  高速公路:贵黄高速公路、清黄高速公路、沪昆高速公路、花安高速公路
  国道:320国道

  铁路
  铁路线路:贵昆铁路、株六铁路复线、沪昆高铁
  火车站:安顺站、安顺西站

  航空
  安顺黄果树机场距安顺市中心6千米,地处黄果树瀑布和龙宫风景区等自然人文景观的贵州西部黄金旅游线上。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级,最大机型可起降波音737飞机。现已开通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杭州、昆明、丽江、三亚等航班。

  水路
  坝草码头位于北盘江中下游左岸,地处镇宁自治县良田乡坝草村,港区陆路距镇宁自治县城97千米,水路至下游百层码头11千米,距广西两江口码头97千米,距广西梧州码头1018千米,距广州磨刀门港口1366千米,距在建中的惠水至兴义高速公路坝草互通立交8千米,是贵州省南下出海通道最近的港口码头,也是西南水运出海中线通道客运发展的一个重要港口之一。

旅游资源

  “中国最美的地方”——安顺拥有两个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和龙宫风景区、两个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镇宁夜郎洞风景区和红枫湖风景区(南湖部分,其他部分属贵阳市清镇市)、两个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紫云格凸河穿洞风景区和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甲类旅游开放城市,世界喀斯特风光旅游优选地区,全国六大黄金旅游热线之一和贵州西部旅游中心。
  在安顺市100公里的半径范围内,有7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距城西45公里,有举世闻名、磅礴壮观的黄果树大瀑布及瀑布群。瀑布上游,为神奇壮观,景色各异的喀斯特“中国第一水旱溶洞”溶洞群——镇宁夜郎洞。距城南27公里,有引人入胜的岩溶奇观——安顺龙宫,以南22公里,有群山连绵起伏,幽深碧绿,清澈宁静的绿色世界——九龙山。距城南100公里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境内,集山、水、洞、石、林、木组合之精髓,浑然一体,雄奇险峻,相得益彰,是名副其实的“喀斯特天然公园”——紫云格凸河。距城北100公里,有罕见的大型地下公园——织金洞。距城东70公里,有风光秀丽、烟波浩渺的高原湖泊——红枫湖。
  安顺是国家最早确定的甲类旅游开放城市之一,2007年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殊荣。2009年11月6日获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2009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称号。风景名胜资源面积达950.91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的10.26%,远远高于全国1%、全省4.2%的平均水平。旅游资源不仅面积大、类型多、品位高,而且分布成片成线,相对集中,保护、开发、利用条件极为优越。由于地处中国华南喀斯特地貌中心,是喀斯特地貌发育最成熟、最典型、最集中的地带,江河峡谷纵横交错,峰丛石林、森林湖泊、暗河泉水星罗棋布,100多个瀑布、1200多个地表溶洞密布,构成一幅幅绚丽多姿的立体画卷。境内高密度聚集了5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黄果树、龙宫、夜郎洞、格凸河、红枫湖<南>),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九龙山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3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关岭花江大峡谷、普定梭筛、平坝天台山——斯拉河)和3个市级风景名胜区(安顺屯堡、安顺宁谷天落湾、镇宁普里山)以及众多的尚未纳入规划的景观多处。有国家级重点民族村寨3个,省级重点民族村寨300个;省级艺术之乡5个。其数量之多、密度之大、品位之高,在全国甚至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而且,这里的一山一水、一石一木都有着绝对的原始性,不断的保护建设不断赋予新的内容,充分展现出自然景观的原始美、自然美、整体美和形象美。
  与自然景观相互映衬,安顺的人文资源也极为丰富。国家级、省级、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达115处,有震惊中外考古学界的“亚洲文明之灯”普定穿洞古人类遗址,有中国八大神秘文字之一的“千古之谜”关岭红岩天书,有遗存完整的明代屯堡村落群云峰屯堡、有古寺庙建筑奇迹平坝天台山,还有石雕艺术瑰宝安顺府文庙等等,安顺又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若飞的故乡……,百余处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古岩壁画、摩崖石刻等,形成了众多的人文景观。
  游览点一览:黄果树风景区、龙宫风景区、夜郎洞风景区、格凸河风景区、安顺屯堡(明代朱元璋远征滇黔屯垦戍边所形成,主要景点有安顺云峰、平坝天龙)、九龙山森林公园、天星桥景区、普定梭筛风景区、关岭关索岭、关岭古生物化石群博物馆、“千古之谜”红崖天书、马马岩壁画、关岭花江大峡谷、平坝天台山、安顺府文庙、华严洞南郊摩崖、王若飞烈士故居、穿洞旧石器遗址。
  民族风情: 布依三月三、布依六月六、苗族四月八、苗年、彝族丰收节、仡佬族吃新节。
  风味小吃:花江狗肉、丝娃娃、荞凉粉、素剪粉、干鸡块粉面、松糕卜粉、伍仁冲冲糕、裹卷、破酥包子、豆腐圆子、小锅凉粉、油炸粑稀饭、油炸鸡蛋糕、白糖饺、水晶凉粉、烤肉串等。
  地区特产: 蜡染、布依地毯、地戏面具、石刻艺术品、安顺三刀、安顺麻饼、镇宁波波糖、旧州辣子鸡、牛肉干、安顺山药等。
  特别提醒:黄果树风景区除了观赏黄果树瀑布外,其景区瀑布群组成的其他现已开发的瀑布和天星桥都是不容错过的绝佳景区。龙宫辐射全国最低,具有极高疗养闲居价值。安顺府文庙是贵州四大古建筑群落之一,大成殿前的一对透雕盘龙石柱为世界仅有。

景区景点

  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大瀑布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西南部,距安顺市区45公里,景区内以黄果树大瀑布为中心,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其中,黄果树大瀑布是珠江水系打邦河的支流白水河九级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赏的瀑布,也是世界上有水帘洞(长134米)自然贯通且能从洞内外听、观、摸的瀑布。瀑布高77.8米,宽101米,是亚洲和中国第一大瀑布。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在景区内还有银链坠潭瀑布,陡坡塘瀑布等瀑布.

  安顺龙宫

  龙宫是全世界天然辐射剂量率最低的地方,到龙宫旅游,能有效地避开大量的辐射,长久居住对人体有奇特的疗效功能;在龙宫呼吸富含大量负氧离子的空气,倘佯在覆盖率高达90%的森林中,宜人心脾;龙宫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在夏季极少超过30℃,加之昼夜温差大,白天尽管烈日高照,傍晚依然凉爽宜人。在龙宫,可以不需要空调,可以不需要防晒霜,可以不用戴口罩,是游客洗肺养生的好地方,是中国大西南的后花园,是全国人民的避暑胜地。

  紫云格凸河

  格凸河穿洞风景名胜区位于安顺以南100公里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境内。景区内有连绵的峰林,幽深的峡谷,恢宏的溶洞,纵横交错的地面地下河流,古河道遗址崩塌而形成的“盲谷”原始森林,还有“洞居活化石”洞中苗寨及原始古朴的悬棺洞葬等。景区集山、水、洞、石、林、木组合之精髓,浑然一体,雄奇险峻,相得益彰,是名副其实的“喀斯特天然公园”,原始神秘,魅力无穷,是探奇揽胜,科考探险理想之地。

  镇宁夜郎洞

  与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石头寨景区紧紧相连,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最集中的溶洞群景区,也是一个水旱相结合的溶洞。景区是由神奇壮观的夜郎洞、石花洞、蜂子岩洞等大大小小溶洞组成的溶洞群,以及天坑、燕峰斜崖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共同筑成。

  九龙山森林公园

  九龙山森林公园位于安顺市以南22公里。公园森林面积64000亩,群山连绵起伏,松林、杉林、油茶林、杜鹃林、茶园、药园组成的绿色世界,鸟啼蝉鸣,四时常青。群山环抱之中有一湖泊,幽深碧绿,清澈宁静。走进九龙山,清风送爽,林涛阵阵,有“回归大自然”之感。

  安顺屯堡

  屯堡源于明朝的屯堡文化是平坝县最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具有600年的悠久历史,人类学家称为“明代生活的活化石”。六百多余年来,生活在安顺的屯堡人,依然固守着祖宗过去的荣耀,他们身着长衣大袖,每逢节庆,男人们跳着地戏,妇女们穿上翘头花鞋,老年妇女念着佛歌,青年人山歌阵阵,寂静而热情的古镇,巷道如故,堡垒矗立……

  安顺文庙

  安顺府文庙(又名“府学宫”)位于安顺市区内城东北黉学坝,始建于明宣德8年,历代增建、复修,臻于完备。它是一组中轴对称,典制齐备,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庄严典雅,以石雕艺术为主要特色的坛庙与儒学合一的古建筑群。整个建筑群巧妙利用坡地层层升高依次排列各档建筑物,仅前檐外部台阶及踏跺,既体现出礼制的规范,又充分表现了孔庙的威严和庄重。尤其大成殿前两根整石透雕龙柱,集深、浅浮雕、圆雕、镂空雕等多种石雕技艺于一身,成为一件气势宏大,玲珑剔透,栩栩如生,独具个性的艺术佳品。其构思之独特,造型之优美,技艺之精堪,令中外专家、艺术家惊叹不已,被认定为“国宝”。

  王若飞故居

  王若飞故居位于安顺市内中华北路中段东侧。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若飞出生和居住过的地方。故居始建于清代,王若飞曾祖父所建,1982年对外开放。故居临街,经过道进朝门入四合院,院内铺以方形石板,有石砌花坛、鱼池等,房屋为木结构小青瓦建筑,具有清代民居风格。现存部份家具实物及若飞青少年时期在日本、法国留学时进行革命活动资料,与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一起工作时的照片、通讯手迹,重庆谈判时所穿衣物,遇难后党中央和中央领导的悼词,部份国民党要员、爱国将领、民主党派知名人士题词、挽联及有关王若飞的书籍,出版物等。王若飞故居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历史文化

  地名由来
  先秦以前叫做鬼方,春秋旧战国时称为夜郎国地;两汉时行属苴兰,后录;隋称宾化,唐作望江;五代时属普里部,宁代隶属普定府;元大德九年(1305年)普定府升格为普定路后,在这里分设习安州,州城在距今安顺市30千米的旧州镇。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后,鉴于“霭翠辈若不尽服,虽有云南而不能保”的局面,为了屯垦戍边,开发西南,除让沐英率大军屯驻云南,以对付盘踞云南的北元势力和时叛时服的土司政权外,还让安陆侯吴复择地在在“西南冲要,夷汉襟喉,土厚水深,川潆峰列”(《安顺府志》)的阿达卜寨设栅筑城,并将普定卫、习安州合并设立安顺军民府,从此作为地名的“安顺”二字,才正式出现在官方文件和方志典籍中。

  方言
  安顺市境内的汉语方言,是贵州话黔中方言的组成部分。贵州话隶属于北方方言区的西南官话。根据语音、词汇和语法的特点(主要是语音),贵州话可以分为几个次方言,黔中方言是其中之一。黔中方言形成于明清时期。在以往的方志中,关于本地方言的记述往往只着眼于少量方言词语及俗谚,对于语音、语法的特点概无记载。

  工艺
  安顺蜡染:被誉为“东方第一染”,已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蜡染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分为苗族蜡染和布依族蜡染,以其蕴含的民族意识、图腾崇拜、历史文化意韵而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民族民间工艺。蜡染图案分为自然纹样和几何纹样两大类,“冰纹”是传统蜡染的特征。它是将画好的作品通过防染,煮沸,去蜡,漂洗,花现。加之,神秘莫测的冰纹,使蜡染更具抽象画派的韵味。制作流程为选料——浆布——熔蜡、点蜡作画——染色——脱蜡——漂洗晾干。
  屯堡花灯:屯堡花灯戏是流行于黔中屯堡村落间自娱性的地方戏种,属于地道的乡村文艺活动。屯堡花灯戏属于贵州西路花灯类别,极具贵州西部地方文化和民俗特色。屯堡花灯戏属于时令性娱乐活动。一年之中,农历七月玩花灯称为“米花灯”,正月则称为“迎春灯”。与花灯时令性演出同步的还有屯堡地戏,故安顺有“白天跳地戏,晚上玩花灯”之说。地戏演绎的是历史演义,彰显家国天下的“大段书”,称之“武戏”;而花灯表演的则是才子佳人小戏或以娱乐为主的自编的小戏,称之“文戏”。其贴近生活、抒情婉约、唱腔丰富、舞蹈欢快的艺术特征,与地戏的内容单一、古朴粗犷、激烈豪放、心灵诉求的艺术个性,形成一文一武、一张一弛的鲜明对比。
  此外还有安顺苗族服饰、安顺布依族服饰、安顺木雕艺术、安顺石雕艺术、歪寨藤甲谷等。

  曲艺
  安顺地戏:又被称为“戏剧活化石”,是流行于贵州省安顺市的一种民间古老戏剧。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形成于明代初叶,是贵州省安顺市屯堡人独有的一种头戴木刻假面的传统民间戏剧。安顺地戏的行头,主要有脸子、靠旗、雉尾、长衫、战袍、战裙、兵器、手帕、折扇等。除特征突出的脸子外,其他行头与古  典戏曲中的同类行头都比较接近,特别是靠旗、雉尾、长衫、战袍、战裙。
屯堡山歌:是屯堡人在特定的历史背景和枯燥的业余文化生活中创造出来的,是朴实的田间文化,独特的口头文学,是一种特殊的汉族民间艺术。其曲调以徽调式为主,乐句多为七言四句,主要有四句歌、盘歌、疙瘩歌、刁难歌、九连环等类型。2007年5月,屯堡山歌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外还有亚鲁王、铜鼓十二调、苗族芦笙舞、布依族勒尤、紫云岩上杂技等。

地域文化

  三国文化
  三国文化遗迹遍布安顺市境,原因源于历史上蜀汉时期闻名于世的诸葛武侯南征史事。后主建兴元年(223)夏,牂牁太守朱裦反。因刘备新丧,蜀汉未便加兵,越崔叟帅高定元、益州大姓雍闿乘机反叛,一时“南中诸郡,并皆叛乱”。建兴三年(225)春,诸葛亮率众南征,至南中(今安顺以西、云南东部一带),所在战捷。“闻孟获为夷汉所服,募生致之……纵使还复战,七纵七擒”以及“获等心服,击牂牁余寇于漏江之南,又去之于磐东、皆克之,南土平定”。这即是历史上著名的诸葛亮七擒孟获事。
  关索岭简称关岭,相传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南征,关羽之子关索将军曾率兵驻此,关索岭因此得名。关索岭四周古迹甚多,山上有明清两代留存的古驿道,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著名的“红岩碑”就在古驿道对面的大山崖壁上面。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茶马古道—关索岭古道属黔滇中线。

  屯堡文化
  清代《平坝县志》载:“屯堡者,屯军住居之地之名也。明代设屯,军民住居上有区别,如:名‘屯’名‘堡’者(平邑堡多屯少),为军户住居;名‘村’名‘庄’名‘寨’名‘院’者,为民户住居。有清及今,屯制虽废,屯堡名称尚沿,而未改。”屯堡文化以安顺一带最为典型,与明代的历史、贵州建省以来的发展关系紧密。
屯堡源于明初朱元璋的调北征南事件。明洪武十三年,云南梁王巴扎刺瓦尔密反叛,第二年,朱元璋派大将傅友德和沐英率30万大军征南,经过3个月的战争,平定了梁王的反叛。经过这次事件,朱元璋认识到了西南稳定的重要性,于是命30万大军就地屯军。
屯堡文化既有自己独立发展、不断丰富的历程,也有中原文化、江南文化的遗存,既有地域文化特点,又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一方面,他们执着地保留着其先民们的文化个性,一方面,在长期的耕战耕读生活中,他们又创造了自己的地域文化。

  穿洞文化
  普定穿洞古人类文化遗址,位于贵州省安顺以北26千米的普定县城郊,安顺一带,一万多年前古代先民就在这一片峰林谷地生息繁衍。考古发掘资料表明,在西秀区的猫猫洞及还愿洞、平坝飞虎山洞、普定白岩脚洞都有古人类活动的遗迹,其中普定穿洞遗址以其丰厚的历史文化积存印证了黔中地域辉煌的史前文化,被誉为“亚洲文明之灯”,成为史学界一颗引人注目的灿烂明珠。1988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牂牁文化
  狭义的牂牁江,专指今南、北盘江在贵州省望谟县境内蔗香会合后自西向东流于黔、桂界上的盘江(又名红水河),即原始的牂牁江。牂牁国就因兴建于这个流域而得名。江名在先,古国名在后。广义的牂牁江,则包括今南盘江、北盘江、盘江,广西黔江、浔江,广东西江、番禺江,全流共经滇、黔、桂、粤四省,首尾二千余里,古代泛称牂牁江。因牂牁国势力强大后,向原始牂牁江上下游扩张地域而得名,其辖境由今贵州南半部推广到两广大部分。
  宁谷汉墓群遗址先后经过四次抢救性发掘,尚有多座墓葬还未发掘。密集的汉墓、汉建筑、汉窑遗址出现在宁谷近十余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汉遗址规模大实为罕见,足以说明这一区域在古代即是开发较早、具有浓郁汉代文化浸染的地方。先后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夜郎文化
  在镇宁自治县、紫云自治县、西秀区交界处,以镇宁革利乡为中心,方圆600平方千米的崇山峻岭中,居住着一支礼仪风俗都非常独特的苗族同胞,这支有2.3万余人的苗族同胞称自己为“蒙正苗族”,他们以“竹王”为图腾。千百年来,他们坚信自己就是夜郎竹王的后裔,他们对祖先的祭祀有一整套世代相传、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程序,蕴涵着独特的文化记忆。他们保留着浓厚纯正的崇拜夜郎竹王民俗。竹王成了维系族群的精神家园。竹王崇拜的文化现象,已纳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关夜郎的记载,首见于《史记》:“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关夜郎王与竹的传说,《后汉书》记载说:“夜郎者,初有女子浣于遁水,有三节大竹流入足间,间其中有号声、破竹视,得一男儿,归而养之。及长,有才武,自立为夜郎侯以竹为姓。”

民俗节日

  跳花节:是苗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正月举行。节日期间,苗族人民尤其是男女青年穿上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跳花坡。跳花节历史悠久,流行于川黔滇苗族村寨,尤以安顺最为隆重,最具代表性。安顺苗族跳花节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四月八:是苗、布依、仡佬、侗、彝、土家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

  六月六:农历六月六日是布依族传统节日,有的称之过小年,布依族六月六节庆活动,已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吃新节:是仡佬族、苗族和布依族的传统节日,尤以仡佬族为盛。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举行,仡佬族吃新节以丰富的人文内涵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抬亭子:又叫抬汪公、迎神、迎菩萨,是安顺屯堡村寨为祭典汪公的诞辰而举行的传统民俗活动。安顺的抬亭子民俗活动,已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端午游百病:端午节是全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安顺除吃粽子,佩香囊,家家户户洒扫庭除,挂菖蒲、艾条于门首外,游百病是具有代表性的又一民俗活动。端午这天,人们走出家门,父母都要带上小孩去“游百病”,或郊游或爬山或逛街,意在把一年可能染上的疾病全部抛掉,让百病远离自己的身体。

  开斋节:斋月是伊斯兰教历九月,按回族习俗实行斋戒。斋戒期满,就是回族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节日开斋节。

  夜郎竹王崇拜:在安顺市镇宁、紫云、西秀区三县(区)交界处,居住一支神秘的苗族,有独特的头饰、服饰,至今老百姓家里都还供奉着夜郎竹王的偶像。千百年来,他们敬奉祖宗竹王,笃信夜郎竹王就是自己的祖先。竹王成了维系族群的精神依附。男性成年后都要举行仪式供奉竹王偶像,之后一生奉祀,直到死时用供奉的竹片陪葬。竹王崇拜所沉淀的文化现象,已纳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放河灯:农历七月十五日为传统中元节,安顺俗称“七月半”,是祭奠祖先和已故亲人的节日。这天家人团聚,进行多种形式的祭奠活动,放河灯是其中颇具特色的活动之一。人们将一盏盏河灯点亮置放河中或湖中,让其顺水漂流,以此祭奠先人,寄托对亲人的缅怀之情,表达对幸福、平安的祈求,希望随着长流水,祛除疾病灾祸,子孙幸福安康。

荣誉称号

  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
  2007年,安顺市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
  2009年,获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2009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称号。
  2012年,入选“2012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2017年,入选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2018年度《中国国家旅游》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
  2019年8月13日,入选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
  2020年4月,入选“2020中国避暑名城榜”。
  2020年10月,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2020年12月25日,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授予“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
  2021年1月6日,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命名为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
  2021年4月,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2021年10月,入选2021年度拟命名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公示名单。
  2021年10月,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2022年2月,全国爱卫会确认安顺为2021国家卫生城市。
  2022年3月,拟评为省级海绵示范城市。
  2022年4月,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2022年5月,入选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