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铜仁市地图
铜仁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铜仁市的景区景点
   

铜仁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贵州 >> 铜仁市
区号:0856
邮编:554300
面积:18003平方公里
人口:326.43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贵州省东北部,与四川、湖南接壤
政府驻地:碧江区花果山中路8号
行政区划:辖2个市辖区、8个县
车牌代码:贵D
机 场:铜仁凤凰机场、铜仁德江机场
火车站:铜仁站、铜仁南站
著名景点:梵净山、石阡温泉、大明边城、苗王城、九龙洞、周逸群故居等
 

地区概况

  铜仁市,贵州省辖地级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武陵山区腹地,东邻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北与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接壤,西北高,东南低,全境以山地为主,大多数地域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总面积18003平方千米。全市辖2个市辖区、8个县。铜仁市常住人口326.43万人。

  铜仁市历史沿革源远流长,秦代为黔中郡腹部地区,汉时改隶武陵郡,蜀汉时始有县治。唐代分属思州、锦州、黔州。宋末元初设思州、思南两宣慰司,元代设置“铜人大小江蛮夷军民长官司”。明永乐十一年撤思州、思南宣慰司,于今境设铜仁、思南、石阡、乌罗4府,并划归新建的贵州省管辖。铜仁是书法之乡,明清之际涌现了周冕、周以湘、王道行、潘登云、严寅亮、鄢师竹六位书法家。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省级风景名胜区9个,国家矿山公园1个,国家级喀斯特地质公园1个。沪昆铁路、沪昆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铜大高速公路、思剑高速公路穿境而过。

行政区划

  铜仁市辖2个市辖区、8个县:

  碧江区 面积1008.97平方千米,人口45.01万,政府驻市中街道,下辖7个街道、3个镇、5个乡
  万山区 面积842平方千米,人口160624,政府驻谢桥街道楚溪路329号,下辖4个街道、1个镇、6个乡
  江口县 面积1869平方千米,人口184764,政府驻双江街道,下辖2个街道、6个镇、2个乡
  石阡县 面积2173平方千米,人口28.73万,政府驻泉都街道,下辖3个街道、6个镇、10个乡
  思南县 面积2230.5平方千米,人口666249,政府驻思唐街道,下辖3个街道、17个镇、8个乡
  德江县 面积2072平方千米,人口39.34万,政府驻红旗南路109号,下辖3个街道、12个镇、8个乡
  玉屏侗族自治县 面积523.78平方千米,人口150457,政府驻皂角坪街道,下辖4个街道、3个镇、1个乡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面积1969平方千米44.54万,人口峨岭街道,政府驻,下辖3个街道、13个镇、1个乡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 面积2483.51平方千米,人口69.19万,政府驻团结街道,下辖4个街道、17个镇、2个乡
  松桃苗族自治县 面积3409平方千米,人口487737,政府驻蓼皋街道,下辖5个街道、17个镇、6个乡

历史沿革

  铜仁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
  秦代,为黔中郡腹部地区。
  汉时,改隶武陵郡,蜀汉,始有县治。
  唐,置万安县,后改常丰县,分属思州、锦州、黔州。
  宋末元初,设思州、思南两宣慰司。
  元代,相传有渔人在铜岩处潜入江底,得铜人三尊,设置“铜人大小江蛮夷军民长官司”,隶属思南宣慰司。
  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撤思州、思南宣慰司,于今境地设铜仁、思南、石阡、乌罗4府,均隶属于由此而设置的贵州布政使司。正统三年(1438年),废乌罗府,其大部并入铜仁府。铜仁由此得名。
  清代,铜仁建置无变化。
  民国元年(1912年),撤铜仁县(治所今江口县)并入铜仁府(治所今铜仁市)。民国二年(1913年),改铜仁府为铜仁县(治所今铜仁市);同时,改思南府为思南县,改石阡府为石阡县,改松桃直隶厅为松桃县。另外,恢复原铜仁县(治所今江口县)改名江口县,安化县改名德江县,以原思南府沿河佑溪吏目驻地设沿河县,以原铜仁府省溪吏目设省溪县(今万山特区)。玉屏县、印江县建置不变。民国三年(1914年),以原铜仁县正大营县丞驻地设正大营分县,隶属松桃县兼管;以原四十八溪主薄驻地设四十八溪(今甘龙口)分县,隶属松挑县兼管。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6月,经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行营核准,在贵州省建立11个行政督察区
  1950年1月12日,铜仁地区全境解放,当年设铜仁专区,专员公署驻铜仁县,辖铜仁、玉屏、松桃、江口、印江、石阡、思南、德江、沿河9县。
  1952年,四川省秀山县九江乡划归贵州省松桃县。
  1956年9月,撤销松桃县,设立松桃苗族自治县。
  1958年12月,撤销玉屏、江口二县,并入铜仁县。1961年8月恢复玉屏、江口两县。
  1966年12月,设立万山特区,1968年9月撤销,1970年8月恢复万山特区。
  1979年1月,撤销铜仁地区革命委员会正式设立铜仁地区行政公署(简称行署),作为贵州省人民政府行政派出机关的现行建制。
  1983年9月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玉屏县建立玉屏侗族自治县,原行政区域不变。1986年10月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沿河县,设立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原行政区域不变。1986年12月13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印江县,设立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原行政区域不变。
  1987年8月21日,国务院批准撒销铜仁县,设立铜仁市,原行政区域不变。
  2011年10月22日,撤消铜仁地区设地级铜仁市,撤消原县级铜仁市设碧江区,以原县级铜仁市行政区域为新的碧江区行政区域。撤消万山特区,设铜仁市万山区。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东邻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怀化市,西接遵义市,南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北抵重庆市,东西长106千米,南北宽210千米;总面积18003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铜仁市处于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度的斜坡地带,西北高,东南低。在远离河谷的山原面上岩溶、丘陵、洼地较多,地面起伏不太大,全境以山地为主,占全区总面积的67.8%,其次是丘陵占28.3%,坝子及其它地貌面积仅占3.9%。以梵净山为主峰的武陵山脉成为铜仁市东西部的分水岭,全市最高海拔2572米,最低海拔205米,喀斯特地貌发育典型。

  气候

  铜仁市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候受季风影响明显;其基本气候特征是:春温多变,绵雨较多;夏季炎热,日照充足;秋温速降,多阴多雨;冬少严寒,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在18摄氏度左右,最冷月为一月,平均气温在2~6摄氏度,最热月为7月,平均气温在24~28摄氏度;境内在相同高度比较下,西部气温高于东部;境内降雨充沛,年平均降雨在1100~1400毫米,集中于4~8月,占全年降雨量的60%~65%,全年日照数为1250小时。

  水文

  铜仁市降水充沛,河流密布,是全省水文条件较好的地区。境内以梵净山至佛顶山山脉为分水岭,分为两大水系,东为沅水系,主要河流有锦江、松桃河、车坝河等;西为乌江水系,主要河流有六池河、石阡河、印江河、马蹄河、坝坨河和洪度河等。全市河流总长达10千米以上,流域面积大于20平方千米的河流有221条,其中属沅江水系的达103条,属乌江水系的达118条;境内由于受地形地貌的影响,其基本降雨内型为地形雨,东部为降水高值区,常年降水在1300毫米以上;西部为降水低值区,常年降水在1200毫米以下;年平均值常相差180毫米左右。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铜仁市拥有普通小学693所,在校生33.27万人;初中学校209所,在校生17.27万人;普通高中45所,在校生11.12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含中职附设班)19所,在校生4.00万人;普通高等学校5所,在校生6.13万人。

  文化事业

  铜仁市有剧团5个,文化馆(艺术馆)11个,图书馆11个。有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11个,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7.90%。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8.73%。

  医疗卫生

  铜仁市共有卫生机构3429个,其中医院、卫生院264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7个,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个。年末卫生机构床位28524张,其中医院、卫生院床位26314张。年末卫生技术人员27876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8753人,注册护士12121人。

交通状况

  公路

  铜仁市配套建设了公路枢纽中心服务站及县、乡站场百余个,其中客运站六十余个。G60沪昆高速公路玉屏段、G56杭瑞高速公路大思段、G56杭瑞高速公路思遵段、思南县经石阡县至黔东南州剑河县高速公路(思剑高速公路)和铜仁至大龙高速公路(S15铜大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松铜高速公路也已经完工通车。

  铁路

  铜仁市共有两条铁路建成通车,境内全长118千米,分别是湘黔铁路复线和渝怀铁路。沪昆铁路客运专线境内长36.65千米,设计时速为350千米。铜仁至玉屏铁路工全长47.7千米,设计时速200千米。

  航空

  2001年,大兴民用机场竣工复航。2009年10月,中国民航总局批准铜仁机场更名为“铜仁凤凰机场”,铜仁凤凰机场先后开通贵阳、长沙、重庆、广州、上海、北京、深圳、桂林航线,现已并入首都机场集团。
  2018年,铜仁机场新开通6条航线,新增城市1个,运营航线25条,通航城市26个。实现航班飞行13446架次,运输旅客127.66万人次,运输货邮173.85吨。

旅游资源

  铜仁位于贵州省东北部的锦江上游大小江汇流处,四面群山簇拥,三面锦水拖蓝,具山城之灵气,集水乡之妩媚,曾有“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之佳誉。
  铜仁山水幽奇,风景秀丽,其妖美芳华令人沉醉。东山寺,兀立于城内锦江之滨,恰似一名忠诚的卫士日夜守护着美丽的山城,山上怪石嶙峋,古木参天,亭台楼阁,典雅壮观。登临眺望,江河玉带,城池飞花,锦江春色,尽收眼底;文笔峰、架梁山东西相对,竞相争辉;久负盛名的水晶阁周围,锦江三面环抱,恰如一弯新月,更有古柏苍劲,藤萝扫地,浮苍滴翠,郁郁葱葱。
  铜仁城区为锦江分而为三,三镇之间众多桥梁点缀,似长虹卧波,又如新月出岫。锦江支流大小江交汇处,水面宽阔,碧蓝如镜,江心一巨石突兀而起,尤如中流砥柱,为市内一大自然奇观 。相传元时有渔人在江中拾得三尊铜佛,置于石上,谓之“铜人”,“铜仁”之名由此而来。春暖花开时节,两岸绿柳飞絮,日影婆娑,泛舟江上,恍若置身画中,乐而忘返。
  铜仁虽居西南山区,然铁路纵横,公路网布,航道通畅,交通可谓便捷。这里山野幽深,土特产品奇特珍贵,具多年天地造化之灵气,天麻、杜仲、弥猴桃为不可多得的纯天然保健滋补珍品;铜仁社饭、铜仁豆腐干、油炸粑等铜仁市的风味小吃,别具西南民族特色,口感微酸辣,闻之口生津,健脾开胃,养生葆颜,食之欲罢不能。

风景名胜

  思南石林

  思南石林景区位于思南县长坝苗族土家族乡,距乡政府驻地1.5千米,地处乌江思林电站库区内,石林绵延3个丘陵,出露面积4.9平方千米,展示了石芽发育从幼年到青年到老年各个时期的地质特征,有针状、剑状、桂状、塔状、城保状。
  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梵净山景区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市境内,是武陵山脉主峰,遗产地面积402.75平方千米,缓冲区面积372.39平方千米。古老的山体距今已有10—14亿年的历史,是黄河以南最古老的台地。1978年将其确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梵净山原名“三山谷”,位于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交界处,它不仅是乌江与沅江的分水岭,也是武陵山脉的最高主峰。梵净山拥有最重要的显著的多元化生物自然生态栖息地,保存了世界上少有的亚热带原生态系统,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并有大量7000万至200万年前的古老珍稀孑遗物种,“国宝”级珍稀动植物以黔金丝猴和珙桐、梵净山冷杉最具代表性,在生物的多样性及独特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8年7月2日,中国贵州省梵净山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18年10月,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石阡温泉群风景名胜区

  石阡温泉群位于贵州省铜仁地区石阡县城南端,松明山西麓,龙川河右岸。温泉群由凯峡河景区、楼上古村落景区、石阡温泉与古建筑景群、鸳鸯湖独立景点构成,以独特的热矿泉和古建筑群为代表,是开展观光游览、保健休闲和科学文化活动的风景名胜区,1995年3月被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列为第三批省级风景名胜区,200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七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温泉命名的风景名胜区。2016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大明边城

  大明边城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贵州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位于贵州省铜仁市东郊,于水晶阁沿锦江右岸展开。核心景区划分为边城广场演艺区、边城市井文化区(含五角大楼剧场)、边城军事体验区、边城水师龙舟营、大明水寨锦江渔文化区、大明酒庄、水上乐园区和儿童社会体验馆等八大文化体验区块。

文物古迹

  中南门古城
  中南门古城位于铜仁市内东山脚下的锦江岸边,总占地3.6万多平方米,古建筑群依山沿河而建,是铜仁市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群。1985年,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区,2007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

  明朝古民居群
  位于江口县太平镇三塘村刘家大院古民居群,是在明朝中期而建,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2008年,被列为重点保护文物。

  万山汞矿遗址
  万山汞矿遗址位于贵州省万山特区万山镇土坪村。遗址包括仙人洞、黑硐子、云南梯洞子三个部分,地表面积2.5平方千米,采掘面积约3.2万平方米。矿洞内留存大量遗迹遗物,以及独特的采矿、选矿及冶炼等系列传统生产工艺。2006年5月25日,万山汞矿遗址作为唐至清的古遗址,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思南万寿宫
  万寿宫位于思南县城中山街,旧名“水府祠”祀肖英右侯,原址在城外普济淹。明正德五年(1510年)被洪水淹没后,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长官张车登重建。明万历二年(1574年),府城张姓在今址临街地基修祠,祀淮旌阳,兼祀肖英右侯,晏平浪侯,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江右荀士英等又募捐买敖氏住宅地基添建。清嘉庆六年(1801年),江右商人投资大加开拓装饰,更名“万寿宫”,又名“江西会馆”、“豫章会馆”,总面积2405平方米。1981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非物质文化遗产

  毛龙节
  “仡佬毛龙”是石阡仡佬族世代流传下来的民间崇尚的表现形式,主要流传于贵州省石阡县龙井、汤山等乡镇的宴明、龙凤等仡佬族村寨,辐射及于全县各地的侗、苗、土家各民族。仡佬毛龙主要活跃在元宵节期间。
  2005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石阡木偶戏
  石阡木偶戏,俗称“木脑壳戏”,又因与高台戏相对应被称“矮台戏”,其远祖可追溯到汉魏,是宋元时期杖头傀儡在贵州民间的唯一遗存。石阡木偶戏的剧目大多取材于历史演义,演出时有“高腔戏”“评弹戏”之分,经典剧目有“二进宫”“长板坡”“过五关”“梨花招亲”“薛仁贵征东”等百余个。
  2005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德江傩堂戏
  傩堂戏,又称傩戏和"杠神",是一种古老的民族民间风俗文化活动。德江傩堂戏集傩祭、傩仪、傩歌、傩舞、傩面具、傩技、傩戏于一体。德江傩堂戏表演主要以酬神娱人为目的,表演形式上有傩祭、傩仪、傩戏、傩技,道具有傩面具、法器、傩服饰,傩坛上集编扎、剪纸、染印、绘画、书法、建筑等艺术为一体。
  2005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花灯戏·思南花灯
  土家花灯有别于传统花灯。其形式由最初的“二人转”发展到三人出场,一男二女叫“双凤朝阳”,“二男一女”叫“双狮戏球”,也有的地方二男两女。“丑角”为男,“旦角”为女,表演时,女旦一手舞扇,一手摇摆扬帕,与丑角面对面,常以“半边月”“线拔子”“犀牛望月”等步式边跳边唱。所唱内容多以吉利词语恭贺主人新年快乐,人财两旺,五谷丰登,有“开财门”“送金银”“五更调”“采茶调”“盘灯”等多种牌调形式。
  思南花灯,是贵州东路花灯的代表和发源地。主要分布于思南县及邻近的石阡、德江、遵义等地。思南土家花灯唱词用韵较为灵活,叠韵较多,其道白多是叙事性的散文体语句,侧重于叙事,用于表达故事的来龙去脉,在戏中具有穿针引线的作用;唱段多为民歌体的韵文,讲究押韵,注重抒情,多用来表现人物的喜怒哀乐,在戏中起着烘托环境,渲染气氛的作用。
  2005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玉屏箫笛制作工艺
  玉屏箫笛制作工艺是传统手工箫笛的典型代表,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它以生长在玉屏县境内的一种特有的水竹为原料,经过取材、制坯、雕刻、成品4个工艺流程,制作工序繁多复杂,且均采用手工制作。箫制作有24道工序,一般笛有22道工序,调音笛有38道工序。
  2005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石阡说春
  石阡说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最具代表性扩展名录之一,主要活跃是在“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时节,春官手端春牛,走村串寨,派送春贴的一种综合性民俗活动。
  2011年,“石阡说春”被国务院公示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石阡说春”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习俗,入选非遗扩展名录。

  赛龙舟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锦江流域各村寨、城镇各街道纷纷组织龙舟队齐聚铜仁,敲锣打鼓、欢天喜地举行龙舟比赛,铜仁赛龙舟有着迥异于其他地区赛龙舟的独特寓意。自古锦江多水患,灾害连年。为了驱灾避邪,民众便在洪水频发的端午节举行祭祀活动,划着精心制作的七彩龙船游弋江上,祈求风调雨顺,民生安康。同时向水里扔下上百只鸭子供奉水龙王,愿其不再遗害扰民。
  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俗节庆

  赶年
  铜仁比较有名的节庆活动主要有“过赶年”,所谓“赶年”,就是比汉人提前一天过年。 分布在沿河、印江、德江等县的土家人“过赶年”时,清扫房屋,杀年猪,敬家神,祭祖宗,吃团年饭。除夕夜烧旺火守岁。第二日清晨早早起床,不点灯,不用刀具,不乱泼水,不高声说话,全家团聚吃隔夜做好的现菜现饭。这个习俗一直沿袭至今,别具特色。
  赶坳
  另外一个就是“赶坳”,各坳日期不同,但都是在风景优美的山坳或草坪上。“赶坳”以青年男女居多,身着盛装,男戴斗篷,女打花伞,在坳场上各找对象,相互对歌传情。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坳场也成了侗族群众进行商品交易的场所。
  上刀山
  苗族上刀山,也称“上刀梯”,是苗族人民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之一。刀梯由一根高12米的铁柱,72把锋利无比的钢刀和顶端上边3把寒光逼人的钢叉组成。每当赶年场、或是重大的节日,都有勇士表演。表演者身着民族服装,赤脚、光膀,双手抓住银光闪闪、寒气逼人的刀刃步步登高。爬上三十六把横档刀,领头人在梯顶上吹响海螺,下面的勇士便接踵而上,一个个神态自然,若走平梯。

当地特产

  傩面具
  是一种木雕工艺品,既可作傩戏的面具,又是一种装饰工艺品,造型古朴,题材多为鬼怪动物等。铜仁德江傩文化是一种佩戴面具表演的祭祀戏剧,是古老的民族民间民俗文化活动,因德江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沿革,德江傩堂戏保留着比较原始的文化形态,被称为“中国戏剧活化石”,德江稳坪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傩戏之乡”。德江傩堂戏现有班子136坛,千百年来一直在民间传承。
  思州石砚
  简称思砚或思州砚,又名金星石砚,为岑巩县特产。石质细腻,内含金星,经磨耐用。造型奇巧而精细,结构复杂而严谨,表面光可鉴人。思州石砚自古以来被文人墨客视为珍品,备受青睐,是我国“八大名砚”之一。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誉之为“珙璧”,清康熙皇帝作为御砚,是当地历代官府进奉朝廷的珍贵贡品。
  天麻
  天麻是著名中药材,有提气益神等功能。贵州是我国天麻的主产地,所产天麻个大肥厚、饱满坚实,是为上品。
  土家族麻糖酒
  居住在沿河县一带的土家族,冬月家家户户都要酿造麻糖酒。只有20度左右,颜色金黄透明,味道绵甜可口。风味独特,清凉解渴。
  紫袍玉带
  盛产于梵净山周边地区,以梵净山南麓的江口县德旺乡为多,是一种极为珍贵的石头。这种石头像夹心巧克力一样,一块有几种层次分明的颜色,不同的石头有不同的颜色层次分布,就像一条条玉带。其中有许多石头的表层还是一幅精美的图画,形如紫袍,故称“紫袍玉带石”。
  贵州吴茱萸
  又名茱萸、吴萸、吴萸子,以色绿、饱满者为佳。味辛、苦、性温,有毒。具温中散寒、疏肝止痛之功效,治心腹冷痛,呃逆吞酸,消化不良,胃冷吐泻,厥阴头痛,寒疝作痛,脚气浮肿等症。主要分布于铜仁市各县和遵义、黔东南、黔西南地区的部分县。以身干坚实、籽粒饱满、颜色青黑、有强烈香味而著称。
  江口豆腐干
  成品色泽橙黄,风味独特,细嚼慢咽,滋味绵长,保存期长,不易变质,携带方便,不易压碎。可直接食用,或用油炸酥,松脆可口,亦可上锅蒸软,切丝,与其他菜蔬、肉丝合炒,尤为鲜美。已有近百年生产历史。
  塘头棕编
  塘头为该县乌江边上的一个集镇,历来为邻近山区土特产品的集散地,故名。已有600余年生产历史。产品玲珑精巧,柔软坚韧,富有弹性,轻便耐用,不惧潮湿,适合日常家用,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印江石雕
  系采用印江特有的紫袍玉带石,经人工雕琢而成的手工艺品。印江木黄区天庆寺一带盛产紫袍玉带石,其质地细腻,硬度适中。当地民间艺人长期以来即利用该石制成屏风、桌面、椅面、几面的装饰。有座屏、宝塔、花盘、龙杯、文具、烟具、食具及案头用品等。
  玉屏箫笛
  为著名的传统乐器精品。系采用当地所产小水竹为原料,该竹生长幽谷阴处,杆直,筒圆,壁厚,节长,头尾粗细相近,竹壁厚薄均匀,质地坚韧,纤维细密。玉屏箫始创于明万历年间,玉屏笛则在清雍正年间生产,以产地县名于雍正五年易平溪为玉屏,故有“平箫玉笛”之谓,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

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24日,铜仁市入围201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2019年11月3日,“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排名TOP100”发布,铜仁排名第92。
  2020年9月29日,铜仁市被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确定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
  2020年12月25日,铜仁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授予“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
  2021年1月,铜仁市入选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命名名单。
  2021年11月,铜仁市拟通报表扬为“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
  2021年12月,铜仁市拟授牌命名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名单。
  2022年11月,铜仁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