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地图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地图
点击看大图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景区景点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风景图片
首页 >> 贵州 >>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区号:0855
邮编:556000
面积:30282平方公里
人口:373.13万人
行政区类别:自治州
位置: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东邻湖南,南接广西,与本省黔南、铜仁毗邻
政府驻地:凯里市北京东路21号
行政区划:辖15个县,1个县级市
车牌代码:贵H
机 场:凯里黄平机场,黎平机场
火车站:凯里站,凯里南站,镇远站,从江站,三穗站
著名景点:镇远古城,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等
 

地区概况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贵州省辖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东与湖南省怀化市毗邻,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河池市接壤,西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抵遵义、铜仁两市,总面积30282平方千米。全州辖15个县,1个县级市。全州常住人口373.13万人。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全国苗族侗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被誉为生态之州、歌舞之州、神奇之州,各族人民在这片民族文化沃土躬耕垄亩,是世界乡土文化基金会确定的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侗族大歌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服饰、古歌、银饰等53项72个保护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舞阳河、云台山、雷公山等自然景区山水秀美风光独特,镇远古城、西江千户苗寨、肇兴千户侗寨、下司古镇等文化景区历史悠久。2019年12月,国家民委命名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2020年6月,经中央依法治国委入选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

行政区划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辖15个县,1个县级市:

  凯里市 面积1569.69平方千米,人口72.31万,政府驻大十字街道市府路30号,下辖9个街道、11个镇
  黄平县 面积1668平方千米,人口244125,政府驻新州镇,下辖5个镇、9个乡
  施秉县 面积1531.83平方千米,人口125518,政府驻城关镇,下辖5个镇、3个乡
  三穗县 面积1035平方千米,人口23.32万,政府驻文笔街道,下辖2个街道、7个镇、2个乡
  镇远县 面积1889.84平方千米,人口27.6万,政府驻舞阳镇,下辖8个镇、4个乡
  岑巩县 面积1486.5平方千米,人口168441,政府驻舞水街道,下辖1个街道、6个镇、5个乡
  天柱县 面积2201平方千米,人口42.12万,政府驻凤城街道,下辖4个街道、11个镇、2个乡
  锦屏县 面积1597平方千米,人口155182,政府驻三江镇,下辖7个镇、8个乡
  剑河县 面积2176平方千米,人口188507,政府驻仰阿莎街道,下辖1个街道、11个镇、1个乡
  台江县 面积1107.33平方千米,人口173677,政府驻台拱街道,下辖2个街道、4个镇、3个乡
  黎平县 面积4441平方千米,人口57.76万,政府驻德凤街道,下辖3个街道、14个镇、9个乡
  榕江县 面积3315.8平方千米,人口29.35万,政府驻古州镇古州北路29号,下辖1个街道、9个镇、10个乡
  从江县 面积3245平方千米,人口30.95万,政府驻丙梅街道,下辖1个街道、12个镇、7个乡
  雷山县 面积1204.36平方千米,人口12.32万,政府驻丹江镇,下辖1个街道、5个镇、3个乡
  麻江县 面积960平方千米,人口12.94万,政府驻杏山街道,下辖2个街道、4个镇、1个乡
  丹寨县 面积940平方千米,人口138642,政府驻龙泉镇,下辖1个街道、4个镇、2个乡

历史沿革

  秦代属黔中郡和象郡。
  西汉时期属武陵郡和牂牁郡。
  隋代属牂牁郡、沅陵郡和治安郡。
  唐代属黔中道,置有充州、应州、亮州等羁縻州和奖州等经制州。
  宋代分属荆湖北路、夔州路和广南路,置有邛水县、安夷县和亮州、古州等羁縻州。
  元代属四川行省播州宣慰司和湖广行省思州宣慰司,置有麻峡县、黄平府、镇远军民总管府及古州八万洞民总管府。
  明洪武年间设镇远、清浪、铜鼓、五开、偏桥、古州、清平、兴隆8卫;永乐十一年(1413年)废思州等宣慰司,置思州、镇远、黎平、新化4府,隶属贵州布政使司;宣德九年(1434年)撤新华府并入黎平府;正统九年(1444年)置施秉、永从2县;弘治七年(1494年)置麻哈州及清平县,十一年(1498年)置镇远县;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置天柱县,二十八年(1600年)置黄平州。
  清康熙年间,镇远、偏桥、清平3卫分别并入镇远、施秉、清平县,兴隆卫并入黄平州;雍正五年(1727年)改五开、铜鼓、清浪3卫,置开泰、锦屏、青溪3县;雍正七年(1729年)至十一年(1733年),先后置八寨、丹江、清江、古州、台拱5厅,分属镇远、黎平、都匀3府管辖;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置下江厅,隶黎平府。
  民国二年(1913年),改府、州、厅为县,设镇远、施秉、青溪、思县、邛水、天柱、锦屏、黎平、下江、永从、榕江、丹江、台拱、剑河、黄平、炉山、八寨、麻哈共18县。
  民国三年(1914年)设黔东道,治镇远,领镇远、邛水等26县。
  民国十二年(1923年)废道,各县直属于省。
  民国十九年(1930年),思县易名岑巩县,二十年(1931年)麻哈县更名麻江县。
  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全省建立11个行政督察区,其中第八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驻镇远,第十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驻黎平,后经过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和二十六年(1937年)两次调整,原第十行政督察区撤消,原第八行政督察区改为第一行政督察区(仍驻镇远)。
  民国三十年(1941年),裁清溪县并入镇远等县,裁丹江县,将丹江河以西之地并入八寨县,八寨县易名丹寨县,丹江河以东之地并入台拱县,台拱县改名台江县。
  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以原丹江县区域建立雷山设置局,三十七年(1948年)改雷山设置局为雷山县。
  1956年4月18日,撤消镇远专区,建立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原镇远专区的余庆县划归遵义专区,都匀专区的麻江、丹寨、黎平、从江、榕江5县划入黔东南自治州,自治州辖16个县,州人民政府驻凯里,7月23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正式成立。
  1958年12月调整行政区划,丹寨、麻江、炉山、雷山4县合并建凯里县,台江县并入剑河县,从江县并入榕江县,施秉县并入黄平县,岑巩县、三穗县并入镇远县,天柱县并入锦屏县,全州设7个县。
  1961年8月和1962年10月,先后恢复天柱、从江、雷山、麻江4县和施秉、三穗、岑巩、台江、丹寨5县建置,自治州仍辖16个县。
  1983年8月,国务院批准撤消凯里县建立凯里市。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东邻湖南,南接广西,与黔南、铜仁、遵义毗邻。全境东西宽220千米,南北长240千米,总面积30282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地处云贵高原向湘桂丘陵盆地过渡地带,州境总体地势是北、西、南三面高而东部低。中部雷公山区和南部月亮山为中山地带,西部和西北部为丘陵状低中山区,东部和东南部为低中山、低山、丘陵、盆地。境内大部分地区海拔500~1000米。最高点为雷公山主峰黄羊山,海拔2178.8米,最低点为黎平县地坪乡井郎村水河出省处,海拔148米。

  气候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地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雨水充沛,立体气候明显。  全州平均气温为15.5℃~19.3℃;年降水量773.7毫米~1249.9毫米;日照时数1019.6~1778.4小时;年平均相对湿度74~81%,年无霜期309~348天。

  水文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境内有大小河流983条,其中50平方千米以上河流225条,以清水江、舞阳河、都柳江为主干,呈树枝状展布于各地。苗岭以北的清水江、舞阳河属长江水系,苗岭以南的都柳江属珠江水系。清水江自西向东流经丹寨、麻江、凯里、黄平、施秉、台江、剑河、锦屏、天柱9县、市,州境河道长376千米,流域面积14769平方千米。舞阳河自西向东流经黄平、施秉、镇远、岑巩4县,州境河道长166千米,流域面积为5106平方千米。都柳江自西向东南流经榕江、从江2县,州境河道长141千米,流域面积为8802平方千米。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有高等教育学校2所。其中,本科院校1所,招生3569人,在校学生10407人,毕业生3374人;高等专科学校1所,招生4998人,在校学生15555人,毕业生4226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所,招生14237人,在校学生39063人(其中:非全日制在校学生4686人),毕(结)业生7847人。普通高中45所,招生33967人,在校学生101888人,毕业生24290人。初级中学16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2所,在校学生192851人。小学641所,教学点449个,在校学生391807人。幼儿园1403所(其中:民办491所),在园幼儿163697人。全州普通高考录取本科学生17178人,本科及以上上线率43.39%,录取专科学生14171人,中职单报高职录取专科学生5911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免杂费覆盖率已达100%,免除教科书覆盖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6.5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2.93%。

  文化事业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共有文化馆17个,公共图书馆17个,博物馆39个(其中,陈列馆7个,纪念馆4个),表演团体3个。年底全州电视转播发射台17个,有线数字电视用户115.72万户。电视综合覆盖率99.41%,广播综合覆盖率98.76%。

  医疗卫生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拥有卫生机构3700个。其中,医院110个,乡镇卫生院(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1个,妇幼保健院(所、站)17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7个,卫生监督所17所,诊所(卫生所、医务室)428个,门诊部5个,村卫生室2867个,采供血机构3个,其他卫生机构15个。全州实有医院病床29047张,卫生技术人员31712人。其中,执业医师7770人,执业助理医师2398人,注册护士13764人,药师(士)1232人,技师2580人,卫生监督员246人,其他卫生技术人员3722人。

  体育事业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有县级室内体育馆10个,县级公共露天体育场11个,公共游泳馆6个,体育公园14个。

旅游资源

  黔东南州自然风光神奇秀丽,人文景观绚丽多彩,民族风情浓郁迷人。以舞阳河和云台山为代表的山水名胜,自然风光迤逦多姿;以凯里、台江、雷山为代表的苗族风情,文化底蕴浓郁;以黎平、从江、榕江为代表的侗族风情,独特的建筑艺术令人赏心悦目;还有施秉杉木河、黄平野洞河、剑河温泉、岑巩龙鳖河等景点,构成黔东南多姿多彩的旅游景观,黎平高屯天然石拱桥和述洞侗族独柱鼓楼、榕江车江八宝寨古楼等世界之最已列入吉尼斯记录。遮天蔽日的亚热带森林,夏无酷暑的宜人气候,又使其成为理想的避暑胜地。早在1992年的国际旅游年会就巳将黔东南列入世界“返璞归真、重返大自然”十大旅游景区之一,随后又被联合国保护世界乡土文化基金会列为世界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圈。黎平肇兴堂安侗寨和锦屏隆里古城为中国与挪威国际合作项目生态博物馆,境内有“舞阳河”和“黎平侗乡”两个国家风景名胜区。

  旅游业蓬勃发展。秀美的山水、众多的名胜古迹,充满厚重原生文化色彩的民族风情,让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留连忘返,也带动了第三产业经济的发展。 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自然风光秀丽奇绝,其中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及古建筑群青龙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舞阳河、云台山、龙鳌河风光声名远播,雷公山、月亮山杉木河以其旖旎的自然景致让游客叹为观止,每年300多个苗侗各民族的节日,其吹芦笙、木鼓舞、踩堂、侗戏、抢花炮、斗牛、斗鸟、龙舟、赛马以及唱山歌、苗族飞歌、侗族大歌等民族形式的精彩汇粹,令人目不遐接,眼花缭乱。此外,苗族的吊脚楼、侗族的鼓楼、风雨桥以其独特的构造享誉海内外。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创建A级旅游景区81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18家,3A级旅游景区55家;2A级旅游景区7家。享有“歌舞之州、森林之州、神奇之州、百节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苗族侗族文化遗产保留核心地、民族文化生态博物馆”等诸多美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十大“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旅游目的首选地之一。 有以阳河和云台山为代表的山水风光;以凯里、台江、雷山为代表的苗族风景和以黎平、从江、榕江为代表的侗族风景;还有施秉杉木河、黄平野洞河、剑河温泉、岑巩龙鳖河等景点,构成黔东南的旅游景观,黎平高屯天然石拱桥和述洞侗族独柱鼓楼、榕江车江八宝寨古楼等世界之最已列入吉尼斯记录。有亚热带森林。1992年的国际旅游年会将黔东南列入世界“返璞归真、重返大自然”十大旅游景区之一,随后又被联合国保护世界乡土文化基金会列为世界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圈。黎平肇兴堂安侗寨和锦屏隆里古城为中国与挪威国际合作项目生态博物馆,境内有“阳河”和“黎平侗乡”两个国家风景名胜区、雷公山自然保护区、苗岭国家地质公园。

风景名胜

  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据记载,古代的镇远,地处历史上“五溪蛮”和“百越人”聚居的结合部。宋绍定元年(1226年),赐名镇远州,“镇远”这一名称从此沿用至今。镇远历史悠久,自秦昭王三十年(前277年)设县开始已有2280多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
  2020年1月7日,镇远古镇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为4A级旅游景区,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距雷山县城36千米,距黔东南州州府33千米,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四面环山,重连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穿寨而过,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
  西江千户苗寨在半山建造独具特色的木结构吊脚楼,千余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西江千户苗寨主要景点有西江苗族博物馆、鼓蔵头家、活路头家、酿酒坊、刺绣坊、蜡染坊、银饰坊、观景台、噶歌古道、田园观光区等。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1982年,西江苗寨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列为贵州东线民族风情旅游景点。1992年,西江千户苗寨被列为贵州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西江千户苗寨吊脚楼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凯里云谷田园

  云谷田园·是凯里市首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贵州省100个旅游景区、贵州省100个农业园区、贵州省十佳农业园区、贵州省十佳农业旅游景区等,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舟溪镇,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从凯里出发,驱车二十分钟即可抵达,距离凯里南站不到二十分钟的车程,周边山水环绕,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民俗风情,远离城市污染,神清气爽,瞬间进入生态度假天堂。

  杉木河景区

  杉木河景区国家级舞阳河风景名胜区十大景区之一,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施秉县西北部,距县城14公里。景区分为蛇冲、黄土内、紫荆关、蒋家田四大片区,面积96平方公里,规划景点19处。杉木河河水对人体有天然疗效,被誉为“神水矿泉河”而名震天下。
  景区以清澈晶亮的泉水,险峻嵯峨的峰丛为主体,具有“雄、秀、幽、奇”自然特色。步入景区,单见山羡水俏丽,水峦山环淌,整个景区幽而不闭、深而不险;河床白砂铺垫,砂丘一尘不染;水中鳌蟹结队,鱼虾自由遨游;两岸悬壁藤蔓,古树临空舒展,千年古峡一派生机盎然。

  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是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也是侗族的民俗文化中心。到2012年,居民1100余户,6000多人。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肇兴侗寨分内姓外姓,对外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
  肇兴侗寨是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点,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

  云台山景区

  云台山,位于施秉县北部,为白云岩喀斯特地貌距县城区13公里。云台山风景区是舞阳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主要组成部分,由云台山、外营台、轿顶山及大田垴等群峰组成。
  云台山,面积约210平方公里,主峰团仑岩海拔1066米,突起于群山之间,因山形“四面削成,独出于云霄之半”,山巅如台,加之云雾缭绕,故名云台山,2014年6月23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并过了以贵州施秉云台山等为代表的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申请世界自然遗产的申请,云台山成为贵州省第三个世界自然遗产。

民俗文化

  民族节日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居住着苗、侗、汉、水、瑶、壮、布依族、土家等民族。黔东南素有“百节之乡”的别称,一年中有节日集会200多个。节日活动有唱歌跳舞、斗牛赛马、吹芦笙、踩铜鼓、赛龙舟、玩龙灯、唱侗戏等等。主要的民族节日有苗族的芦笙会、爬坡节、姊妹节、“四月八”、吃新节、龙舟节、苗族的苗年,侗族的侗年、泥人节、摔跤节、林王节、“三月三”歌节、“二十坪”歌节,水族的端节,瑶族的“盘王节”等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主要有苗族的“划龙船”和武术,侗族的被誉为“东方橄榄球”的抢花炮等。

  吃新节
  “吃新节”是苗族春夏之交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由古代的祭祀演变而来,各地过节时间不一,一般在农历的六月初到八月中旬这段时间内。

  非遗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有人类非遗代表作1项3处(侗族大歌),国家级非遗56项78处,位居全国同级地州市前列;省级非遗218项307处,居全省第一;州级非遗329项417处,县(市)级非遗1590项。州内民族节日众多,全州每年有各类民族节日390余个,其中万人以上的节日有120多个。

  文物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省级99处、州级54处、县级867处,国家文物局备案博物馆33家,10个苗族村寨和12个侗族村寨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个、名镇2个、名村7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1个,中国传统村落415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26个。

  民间歌舞
  黔东南素有“歌舞海洋”的别称。苗族的“飞歌”和“游方歌”,还有“古歌”、“酒歌”、“大歌”,其调式不一。侗族的歌有合唱歌曲,也有独唱歌曲,特别是无伴奏、无指挥的多声部侗族“大歌”。
  民族舞蹈主要有被称为“东方迪斯科”的苗族木鼓舞和踩鼓舞,有芦笙舞,侗族的“多耶舞”。

  民族工艺
  民族工艺有早在宋代就作为贡品的苗族蜡染和侗族的侗锦以及苗族侗族的刺绣。苗、侗、水、瑶、畲等民族的干栏式吊脚楼,土家族的衙院庄园,侗族的鼓楼、花桥。

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15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荣膺中国十佳魅力城市。
  2019年11月,获得“‘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称号。
  2020年6月1日,2020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
  2020年9月29日,被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确定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
  2023年1月28日,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入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