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图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图
点击看大图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景区景点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风景图片
首页 >> 贵州 >>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区号:0854
邮编:558000
面积:26200平方公里
人口:347.25万人
行政区类别:自治州
方 言:西南官话、布依语、苗语
位置:位于中国贵州省中南部,邻接广西壮族自治区
政府驻地:都匀市环东中路117号
行政区划:辖2个县级市、9个县、1个自治县
车牌代码:贵J
机 场:荔波机场
火车站:都匀东站、福泉站、贵定北站、贵定县站、三都县站、独山东站、荔波站等
著名景点:斗篷山、樟江、阳宝山、四季花谷
 

地区概况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隶属于贵州省,位于贵州省中南部,东与黔东南州相连,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毗邻,西与安顺市、黔西南州接壤,北靠省会贵阳市;处于贵州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地势北高南低,地处东亚季风区。全州总面积2.62万平方千米,辖2个县级市、9个县、1个自治县。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常住人口347.25万人。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曾是南方出海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黔中通往川桂湘滇的故道,商贾云集、物流通达。黔南境内航空、铁路、公路、河运纵横交错;黔南先后涌现出抗清名将辽东巡抚、山海关总兵丘禾嘉,护国先驱戴勘、黄齐生,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烈士等一批英雄人物;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6个、省级森林公园5个。

行政区划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辖2个县级市、9个县、1个自治县:

  都匀市 面积2285平方千米,人口509401,政府驻文明路63号,下辖5个街道、4个镇、1个乡
  福泉市 面积1688平方千米,人口,政府驻金山街道,下辖2个街道、5个镇、1个乡
  荔波县 面积2431.8 平方千米,人口18.6万,政府驻玉屏街道,下辖1个街道、5个镇、2个乡
  贵定县 面积1631平方千米,人口298784,政府驻宝山街道利民路66号,下辖2个街道、6个镇
  瓮安县 面积1974平方千米,人口49.99万,政府驻西新区行政服务大楼,下辖2个街道、10个镇、1个乡
  独山县 面积2442.2平方千米,人口264266,政府驻井城街道,下辖1个街道、8个镇
  平塘县 面积2806平方千米,人口234417,政府驻金盆街道,下辖1个街道、9个镇、1个乡
  罗甸县 面积3015平方千米,人口25.7万,政府驻龙坪镇,下辖1个街道、8个镇、1个乡
  长顺县 面积1543平方千米,人口274037,政府驻长寨镇,下辖1个街道、5个镇、1个乡
  龙里县 面积1521平方千米,人口23.17万,政府驻龙山镇,下辖1个街道,5个镇
  惠水县 面积2471.79平方千米,人口395878,政府驻涟江街道,下辖3个街道、8个镇
  三都水族自治县 面积2400平方千米,人口38.08万,政府驻三合镇,下辖2个街道、6个镇

历史沿革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自古以来就是少数民族先民居住的区域,早在殷、周时期,境内就已有了许多部族活动,并分属于牂牁、夜郎等方国。
  唐朝之后,中央政府加强了对少数民族的统治,唐宋元明时期在州境内设立了多个羁縻府、州、县、峒、卫、所。
  元代,黔南开始推行土司制度,境内分属于八番顺元等处宣慰都元帅府、都云定云安抚司、新天葛蛮安抚司、播州宣慰司和庆云南丹安抚司,至明代建省前,黔南地域主要设置了卫所军事机构,黔南分属于贵州卫、龙里卫、平越卫、都云卫、新添卫、定番州、广顺州等。
  明弘治年间,贵州推行“改土归流”,部分土司统治地区改设府县,如都匀府、新贵县、贵定县和荔波县等。雍正四年,清政府在黔南境内强行大规模推行“改土归流”,废除土司世袭制度的安抚司、长官司等,而代之以流官统治,撤销了“卫所”等军事地域,将其并入府州厅县等行政地域,黔南地区分属于贵阳府、都匀府、独山州和平越直隶州。
  民国三年(1914年),将清代的府州厅县一律改称为县。
  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国民党中央政府入主贵州,改设行政督察区,黔南州地域分属于第一、第七和第十一行政督察区,第一行政督察专员公署驻定番县(今惠水县),辖今惠水、龙里、罗甸、长顺等县,第七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设在平越县(今福泉县),辖今福泉、贵定和瓮安等县市,第十一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设在独山县,辖今独山、都匀、平塘、荔波和三都等县市。之后几经分合变化。
  1949年11月15日,都匀县城解放,随即成立独山专区,专员公署设于都匀县城,辖民国时期的第二行政督察区的12个县,即都匀、独山、平塘、罗甸、三都、荔波、麻江、黎平、榕江、从江、丹寨,当时的瓮安、贵定、龙里、惠水和长顺等县隶属贵阳专区。
  1952年,独山专区改称都匀专区,贵阳专区改称贵定专区,专员公署移驻贵定,撤销惠水县,改设惠水县夷族苗族自治区。
  1954年,改称惠水县布依族苗族自治区,这是黔南境内设置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区。同年,罗甸县也改设罗甸县布依族自治区。至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前夕,都匀、三都、独山、平塘、荔波、福泉六县隶属都匀专区;贵定、龙里、瓮安、长顺、惠水、罗甸六县隶属贵定专区。
  1956年8月8日,设立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驻都匀县。
  1957年1月2日,由三都县及荔波、都匀、榕江、独山等县部分地区合并设立三都水族自治县。
  1958年,撤销都匀县,改设都匀市。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驻都匀市。将惠水县划归贵阳市领导;安龙、镇宁2县划归安顺专区;原属安顺专区的瓮安、贵定2县划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撤销荔波县,并入独山县;撤销平塘县,并入独山、罗甸2县;撤销紫云县,并入望谟、长顺2县;撤销贞丰县,并入兴仁县;撤销册亨县,并入安龙县。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辖1市、6县、1自治县。
  1961年,恢复荔波、平塘、紫云、龙里、福等5县。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辖1市、11县、1自治县。
  1962年,撤销都匀市,恢复都匀县。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辖12县、1自治县。
  1963年,原属贵阳市领导的惠水县和原属安顺专区的贞丰、册亨(驻者楼)、安龙3县划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辖16县、1自治县。1965年将安龙、贞丰、册亨、望谟4县划归兴义专区;紫云县划归安顺专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辖11县、1自治县。
  1966年,复设都匀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驻都匀市。辖1市、11县、1自治县。
  1996年,撤销福泉县,设立县级福泉市,以原福泉县的行政区域为福泉市的行政区域。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南部,州境内南部的荔波县距海岸(广西防城港)390千米,是贵州省距海岸最近的地方。州境东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相连,南部和西南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百色地区为界,西与安顺市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接壤,北面和西北面与遵义市及贵阳市为邻。全州总面积2.62万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处于贵州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地势北高南低,贵定、都匀之间的斗篷山海拔1961米,为全州最高点,罗甸红水河出境处,海拔242米,为全州最低点,高低相差1719米。据不同高程的面积计算,州内海拔800米以下地面占地总面积的20.65%;800-1000米占23.62%;1000-1200米占23.17%;1200-1400占19.05%,1400米以上占3.51%。全州平均海拔高度997米,低于全省1107米的平均海拔高度。在温暖多雨的气候条件下,岩溶地貌在全州各地广泛发育,形成了类型复杂多样的地表、地下岩溶景观。岩溶地貌类型有峰林、峰丛、槽谷、洼地、落水洞、溶洞、地下暗河以及石沟、石芽等,以惠水、平塘、独山、荔波等县分布最为集中。自治州地貌分为高中山、中山、低中山、低山、丘陵和盆地等6种类型。

  气候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候多样,地区差异和垂直差异明显,具有高原山区的气候特点和变化规律。自治州地处东亚季风区,是贵州省距海最近的地区。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受到来自海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季风活动的结果,使黔南州四季冷暖变化很大,呈现骤冷骤热的高原天气特征。每年秋末,常因一次强冷空气侵入,而使气温剧烈下降;冬末,强大的西南暖流北上,使州内各地气温明显升高。自治州虽地处高原,但由于纬度较低,距海较近,每年从海洋吹来的暖湿气流带来充足的热量,因而热量丰富。全州无霜期平均为292天,州内大部分地区日照度在30%左右,全州年平均气温13.6℃-19.6℃,自北向南、自西向东逐渐递增。自治州是贵州省多雨地区之一,年降水多在1200毫米以上。

  水文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山高水高,多处为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诸河流的源头。不少河流穿行于岩溶发育地带的溶洞之中,忽出忽入,时现时隐,明河与伏流紧紧相连,反复变换。不少明河地段,坡降陡,落差大,一些河流地段,岩坎高,水流急,明河、暗河中都有不少瀑布。大气降水较多(年均降水量1300毫米左右),但在岩溶发育地区,裂隙渗漏严重,春夏季节的晴和天气,地表水不断向上蒸发和向下渗漏,很快形成干旱;而当大雨或暴雨到来时,暗河水满,溢出地面,无处流淌,滞塞于低洼盆地中,此时则出现许多短暂(3-5日)的山间小湖。自治州共有中、小河流117条,流程5000多千米,其中集水面积在100-500平方千米的有55条;501-1000平方千米的有11条;1001-5000平方千米的有11条;5001平方千米以上的有两条(乌江与红水河)。全州河网密度为0.2千米/平方千米。自治州水系属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高等院校: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黔南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等。

  文化旅游

  国家一级图书馆:都匀市图书馆、瓮安县图书馆

  卫生健康

  全州卫生机构2290个(含村卫生室)。实有床位22507张。卫生技术人员21831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7530人;注册护士9302人;药师848人;技师1390人。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全面取消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加强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全面启动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设,9家医院胸痛中心建设已通过国家级认证。实施中医振兴提升工程,共建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215个。
  2020年11月,入选国家医疗保障局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

交通运输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内有途经全境的贵广高铁(贵阳—广州)、沪昆高铁(上海—昆明)、湘黔铁路、黔桂铁路、株六铁路纵横交错,构成了联通西南、西北与华南、岭南的铁路大动脉。321国道、210国道公路和兰海高速、沪昆高速、厦蓉高速、银百高速、惠兴高速、道新高速等高速公路贯穿州境,全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58千米,在省内居前列,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境内3个(乌江、江界河、红水河)内河航运港口可直通长江、珠江,近达重庆、广西,远达上海、广州。州内的荔波机场已开通贵阳、广州、长沙、三亚等地航班,州府都匀市离省会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仅1个小时车程,全州已形成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于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

  公路
  以黔桂、湘黔铁路和320、321国道线为主构成了便利的交通网络。贵新(贵阳—新寨)高等级公路、厦蓉高速公路(贵州段)、贵广(贵阳—广州)高速公路、贵百(贵阳—广西百色)高速公路、贵新(贵阳—广西新寨)高速公路、厦蓉(厦门—成都)高速公路、马武(马场坪—重庆武隆)高速公路等交通路线陆续开通。
  2015年12月31日,随着独山至平塘、贵阳至瓮安、瓮安至江口、瓮安至道真等高速公路开通,标志着黔南州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目标。

  铁路
  从贵阳发往南宁、湛江和柳州方向去的列车均在州府都匀站停靠,火车站位于都匀市中心。黔桂铁路、湘黔铁路、株六铁路、贵长(贵阳—长沙)快速铁路、贵广(贵阳—广州)快速铁路已建成通车。
  黔南境内已建成投入营运的黔桂铁路、沪昆铁路(株六复线)、广西环江洛阳至荔波立化铁路等铁路里程共312千米,占贵州省已建成铁路里程的15.2%。在建铁路项目有贵阳至广州高速铁路,黔南境内有152千米;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黔南境内里程63.6千米。目前,黔南州还有5条铁路建设项目列入贵州省铁路建设大会战,即黔桂铁路增建二线,项目2014年开工,2017年建成;贵阳至兴义铁路,2015年开工建设;永州至兴义铁路(独山至兴义段),2017年开工建设;瓮安至马场坪铁路,2017年开工建设;凯里至麻江至都匀城际铁路,项目已由中铁二院交通规划研究院进行线路走向编制规划研究。

  航空
  位于荔波县的荔波机场已于2007年建成,另外从州府都匀至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仅120千米,还可从都匀东站、三都县站、贵定县站乘坐高铁在龙洞堡站直接进入机场,搭乘航班较为便捷。

旅游资源

  黔南山青峰奇、风光绚丽,名胜古迹众多,民族文化悠久,民俗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荔波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集山、水、洞、林、湖和瀑布为一体,熔旅游、观光、科研考察于一炉,享有“地球上喀斯特地区独一无二的绿色宝库”的盛誉。由它和龙里猴子沟、福泉石林、古城遗址、洒金谷、瓮安江界桥,以及福泉古城垣、冠山紫官洞、三都水族风情、荔波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故居、都匀百子桥、文峰塔为代表的桥城风光,惠水深黔山庄的燕子洞、穿洞瀑布、百鸟河风景区、九阡水族起义关卡遗址、都江古城垣、贵定洛北河漂流等组成的贵州南线丰富多彩的旅游景观,让人一游难忘。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1处—荔波锥状喀斯特峰林;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个——黔南州荔波樟江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4个——平塘掌布“藏字石”景区、瓮安草塘千年古邑旅游区、龙里中铁双龙镇巫山峡谷旅游景区、黔南州福泉古城文化旅游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2个—都匀文峰园、都匀斗篷山风景名胜区、长顺杜鹃湖、贵定金海雪山景区、独山翠泉国家森林公园、龙里龙架山森林公园、三都县姑鲁产蛋崖旅游景区、荔波瑶山古寨旅游区、惠水县连江公园景区、瓮安朱家山景区、惠水好花红景区、平塘县平舟镇京舟康体养生乐园景区、福泉市黄丝度假景区、福泉市双谷生态体育公园、荔波古镇景区、贵定金海雪山四季花谷旅游开发度假区景区、都匀市青云湖国家森林公园、龙里县大草原景区、罗甸县天眼驿站景区、罗甸县高原千岛湖休闲度假园区、都匀经济开发区杉木湖城市中央公园景区、都匀经济开发区中国茶文化博览园;国家AA级旅游景区4个—都匀东山公园、独山县深河抗日文化园、瓮安县映山红景区、独山奎文阁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文化保护单位2处—福泉古城垣、葛镜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个—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都匀斗篷山剑江风景名胜区、平塘风景名胜区、瓮安江界河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尧人山森林公园、朱家山森林公园、紫林山森林公园、龙架山森林公园、青云湖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1个—平塘掌布。红色旅游点有猴场会议会址、邓恩铭故居、红军强渡乌江战斗遗址、深河桥抗日文化园、板寨会师旧址和黎明关战斗遗址等。

  最佳旅游时间
  该地最佳旅游时间为6~8月,这个时段最高温度约为34℃。由于黔南州地处高原,早晚温差大,旅游时最好加多件长衫以防早晚着凉。而午时日照强烈,游客最好配备防晒用具,如遮阳伞、防晒霜等。
  土特产:都匀毛尖茶、贵定云雾茶、根雕奇石、腊染、陶艺、刺绣,竹器等
  风味小吃:酸汤鱼火锅、独山盐酸菜、四色甜酒耙、荞蕨象生梨,红袍油糕、香炸玉米饼、雏鸡觅、清明粑、片鸡粉、开水面、龙里辣子鸡等
  民族节日:布依族的“看会”节、苗族的摔跤节、瑶族的“糯山”节等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都匀斗蓬山-剑江风景名胜区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茂兰喀斯特森林
  省级风景名胜区:酒金谷江界河、猴子沟等
  国家森林公园:瑶人山、朱家山、紫林山

风景名胜

  樟江风景名胜区

  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境内,总面积118.8平方千米。由大、小七孔景区、水春河景区和樟江风光带组成,景区内以喀斯特地貌樟江水景和原始森林、各类珍稀品种动植物为特色,集奇特的山水自然风光与当地布依族、水族、瑶族等民族特色于一身,是贵州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掌布“藏字石”景区

  掌布景区系平塘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的核心景区,也是黔南州第一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距县城64千米,幅员面积20平方千米,以奇山、奇水、奇石、奇洞、奇竹、奇树、奇鱼为主要特色,共有景物景观20余个。

  草塘千年古邑旅游区

  草塘古邑区坐落于瓮安县猴场镇,位于瓮安县城东北部,距县城16千米,有猴场会议陈列馆、牂牁门、建安门、猴场会议会址、毛泽东行居等历史文物。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贵州省重点打造的100个旅游景区,2014年荣获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

  朱家山国家森林公园

  朱家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贵州中部乌江畔的瓮安县境内,总面积4888.2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2.1%。由朱家山、映山红、塔坡、西坡、江界河五大景区组成,于2004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朱家山位于景区西部,主峰海拔1386.5米,是地球同纬度保存较完好的常绿阔叶林森林。广袤林海,参天大树,潺潺流溪,是其主要特点。朱家山原名都凹山,传说明始皇帝朱元璋的部队曾来这里采煤炼铁做兵器,后改名朱家山。山中有400多种稀植物,有300多种有花植物,有100余种野生动物,此山不仅四季气候分明,连一天之中也有各种季节的气候特征。

  金海雪山景区

  贵州贵定“金海雪山”景区位于贵定县盘江镇境内,是洛北河省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距县城贵定11千米、距省会城市贵阳50千米,贵新高等级公路、国道210等公路直达景区,景区内种植上万亩的油菜和李树,每到春分时节,李花与油菜花形成“金海雪山”美景。景区还先后获得了“中华布依第一寨”、“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酥李之乡”、“国家AAA级景区”、贵州十大魅力景区等美誉。

地方文化

  民俗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民风质朴,人民勤劳善良,热情好客,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高原豪放之气。各民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有唱歌跳舞、斗牛赛马、吹芦笙、踩铜鼓、赛龙舟、玩龙灯、唱各具特色的民族习俗戏等等。主要的民族节日有布依族的“三月三”、“六月六”、“更建节”(小年节);苗族的“四月八”、吃新节、苗年;水族的端节、“卯节”、“敬霞节”;毛南族的火把节;瑶族的“盘王节”等等。
  民族舞蹈有纯朴活泼的布依族舂碓舞,有动作刚劲有力、豪放潇洒苗族“跺月亮”,有优雅的水族铜鼓舞等,这些舞蹈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是中华民族文化百花园中的奇葩。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与民族习俗紧密联系,与各民族的历史和生产生活环境息息相关,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情趣和乡土气息。主要有布依族“划龙船”和武术,苗族跳花场,水族赛马,毛南族打猴鼓,瑶族打陀螺等等。

  工艺
  民族工艺有在宋代就作为贡品的苗族蜡染和侗族的侗锦以及苗族侗族的刺绣、民族服饰和首饰等,都具有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竹编是都匀布依族、苗族、水族、瑶族等众多民族的传统工艺品。剪纸是都匀水族聚集的奉合、阳和、基场民族乡特有的剪纸艺术。
  民族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苗、侗、水、瑶、畲等民族的干栏式吊脚楼,土家族的衙院庄园,侗族的鼓楼、花桥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艺术价值。

名优特产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各县 (市)拥有众多的地方名产特产,代表性的有都匀市的都匀毛尖茶,福泉市的保利咸蛋、剔骨鸡辣椒、冰糖黄粑、五彩风味粽子,独山县的铁皮石斛及系列产品,平塘县的牙舟陶、七彩泡椒、刺梨干、豆油皮、黄金应子、刺绣品,荔波的樟江蜜柚,三都县的水族马尾绣、银饰工艺品、水书字画、水族牛角雕、九阡李、九阡酒、交梨山野水晶葡萄,瓮安的柴姨妈黄粑、谭氏皮蛋、血灌粑、 豆油皮、草塘绿豆粉,贵定县的云雾茶叶,龙里的邓氏辣子鸡、刺梨系列产品、巴江农民画、哪旁印苗刺绣,惠水县的金钱橘、贵州三宝、粉丝,长顺县的绿壳鸡蛋、高钙苹果、紫王葡萄、广顺鸡辣子、马路霉豆腐、小米核桃,罗甸县的罗甸玉、蜜柚、血橙、脐橙、荷叶耙。

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29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被国家民委命名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
  2020年2月12日,被民政部和财政部共同确定为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2020年4月,入选“2020中国避暑名城榜”。
  2020年9月29日,被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确定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
  2020年12月25日,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授予“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
  2021年11月,拟通报表扬为“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
  2022年11月,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