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贵州的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0851-6818436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贵州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

贵州旅游特别提醒
参加户外活动、休息或经过蛇类栖息的草丛、石缝、枯木、竹林、溪畔或其他比较阴暗潮湿潮湿处时,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不要吓得不知所措。首先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
通常观察伤口上若在两排牙痕的顶端有两个特别粗而深的牙痕,说明是毒蛇所咬;若仅是成排的细齿状"八"字形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无毒蛇咬后无须特殊处理,只需对伤口清洗、止血,用红汞和碘酊药物外搽伤口包扎。若有条件再送医院注射破伤风针即可。
被毒蛇咬伤的主要症状为:如是出血性蛇毒:伤口灼痛、局部肿胀并扩散,伤口周围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浆状血由伤口渗出,皮肤或者、皮下组织坏死、发烧、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有血痰、血尿、血压降低,瞳孔缩小、抽筋等。被咬后6-48小时内可能导致伤者死亡。如是神经性蛇毒:伤口疼痛、局部肿胀,嗜睡,运动失调,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局部无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恶心、呕吐、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伤者可能在8-72小时内死亡。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会逐渐呈现。被咬伤后,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公分处作环形结扎,缓解毒素扩散。但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1-2分钟。同时设法除去伤口内的毒液,最好用双氧水或0.1%高锰酸钾冲洗伤口,破坏毒汁,亦可用冷开水、盐水或清洁生水代替。
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4-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吮,吸后立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但有龋齿,口腔粘膜或嘴唇破损者,禁用此法,以免中毒。
同时尽早用药:内服半边莲80-90支,半边莲和雄黄一起捣烂,制成浆状外敷,每日换一次。好的蛇药有:湛江蛇药、南通蛇药、广州蛇药、蛇伤解毒片等。

贵州娱乐指南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名城镇远的龙舟节。
早在五月初一前后,镇远地各街道及一些郊区村寨的龙舟便开始下水,让水手们进行竞渡前的训练。五月五日,城区各街道、郊区各村寨的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盛装,与国内外游客一道云集镇远城关,在城区舞阳河两岸观赏龙舟竞渡,人山人海,盛况非凡。代表各街道、村寨或社会团体的龙舟,系用木船装上龙首龙尾,彩舟画桡,划行如飞。水手们按鸣锣挚鼓节奏飞桨呼号,以划行速度取胜。镇远龙舟节原本源于纪念青龙帮助渔民何大的小儿子阿旺在端午节这天,与残害人民的水妖搏斗,并将它斩除的民间传说故事。据史籍记载,早在四百年前的明代,这里“郡人先期置造龙舟,绘书首尾,集众演戏剧,以笋叶糯米为粽,弃水中,拽船舟工争先得渡者,是岁作事俱利。”到了清代,这里仍旧“端午节作龙舟戏,结彩两岸,观者如堵,以祈岁念。”。

首页 >> 贵州 >>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 都匀市

  都匀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地处贵州省南部偏东地区,东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相邻、东南与三都水族自治县、独山县接壤,西与平塘县、贵定县相连,北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交界。辖区东西宽64千米,南北长63千米,总面积2285平方千米,耕地面积5万公顷。都匀市辖5个街道、4个镇、1个民族乡。都匀市户籍总人口为509401人。

  都匀原名“都云”,因城东“都云洞”得名,自唐代后曾多次设置州、府、司、卫、县。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改名都匀。1956年,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都匀被确定为州府所在地。都匀市是贵州省南部政治、经济、 文化中心,西南地区出海重要交通枢纽,黔中经济区五大主要城市中心之一。黔桂铁路、贵新高等级公路、厦蓉高速公路、320国道、321国道、207省道和贵广高速铁路纵贯南北。

行政区划

  都匀市辖5个街道、4个镇、1个民族乡:

  街道:广惠街道、文峰街道、小围寨街道、沙包堡街道、绿茵湖街道

  镇:墨冲镇、平浪镇、毛尖镇、匀东镇

  乡:归兰水族乡

建置沿革

  春秋时期,为牂牁古国东北部地。
  战国时期,为且兰领地。
  秦汉时期,隶属于象郡及牂牁郡。
  三国、两晋时期,处于且兰、毋敛、并渠三县之间。
  南北朝时期,隶属宁州。
  隋代,属牂牁郡宾化县。
  唐贞观三年(629年),设置应州(羁縻州),都匀属之。
  后晋天福五年(940年),都云酋长尹怀昌率其昆明十二部附于楚王马希范,设都云县(因城东都云洞得名),都云名称始见之史籍。
  元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都云设置军民长官司。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置都云军民府。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置都云县,隶定远府。至元元年(1335年),改都云军民府为都云定云安抚司。
  明洪武十六年(1383年),置都云、邦水、平浪三长官司,隶都云定云安抚司。洪武十九年(1386年),撤都云定云安抚司,置都云安抚司。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平羌将军何福镇压都云苗族人民起义后上奏朝廷,认为“云之为物,变化莫测”,应将“云”改为“匀”,取“均匀”之意;皇帝批准下诏,都云从此改为都匀。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升都匀卫为军民指挥使司。弘治七年(1494年),置都匀府,隶贵州布政司,都匀军民指挥使司降为都匀卫指挥使司,隶于都匀府。
  清康熙十年(1671年),撤销都匀卫,置都匀县,隶都匀府。康熙二十年(1681年),都匀府划属贵东道。雍正五年(1727年),裁平浪长官司。乾隆五年(1740年),都匀府划隶古州兵备道。
  民国元年(1912年),撤都匀县。民国三年(1914年),撤都匀府,复置都匀县。民国九年(1920年),都匀直属贵州省长公署。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设立行政督察专员公署(驻独山),辖都匀县。
  1949年11月24日,成立都匀县人民政府,为独山专员公署所在地。1956年8月8日,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立,都匀为州府所在地。1958年6月,以都匀城区建立都匀市,郊区为都匀县,市、县分治;同年12月,撤销都匀县,并入都匀市。1962年12月,撤销都匀市,恢复都匀县。1966年3月,恢复都匀市,市、县分治。1983年12月,撤销都匀县,并入都匀市。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都匀市地处贵州省南部偏东地区,东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相邻、东南与三都水族自治县、独山县接壤,西与平塘县、贵定县相连,北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交界。辖区东西宽64千米,南北长63千米,总面积2285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都匀市境内北部多山地,中南部有狭长的河谷盆地,属于喀斯特地貌,颇多暗河洞穴。

  气候
  都匀市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冬无严寒,最冷的1月日平均气温5.6℃。夏无酷暑,最热的7月日平均气温24.8℃。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431.1毫米。雨热同季,年平均气温16.1℃,无霜期300天左右。都匀四季较为分明,三伏不热,冬行夏令,秋高气爽,气候湿润,四季如春。

  水文
  都匀市拥有大小河流257条,总长1321千米。

交通运输

  公路
  都匀市过境公路有321国道、210国道、贵新高速公路、厦蓉高速公路。

  铁路
  黔桂铁路过境都匀,设有都匀站。贵广高速铁路过境都匀,在都匀东设立都匀东站。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都匀市有普通中等职业学校6所,在校学生9408人,教职工282人,其中专任教师253人。普通中学21所,在校学生32511人,教职工2701人,其中专任教师2372人。小学学校53所,其中,小学教学点8个,小学在校学生38825人,教职工2172人,其中专任教师2156人。幼儿园(班)137所,在园(班)幼儿数19005人,其中,附设幼班幼儿25人。适龄小学入学率99.7%,适龄初中入学率97.8%,小学入学率108.6%,初中入学率109.4%,小学辍学率0,初中辍学率0。

  医疗卫生
  都匀市有医疗卫生机构227个,其中,乡镇卫生院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家,民营医院14家,体检中心2家,诊所82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家,妇幼保健院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机构4家,公立精神病医院1家,行政村卫生室88家,卫生服务站10家。卫生机构床位4538张,卫生机构人员7939人,卫生机构技术人员6381人,其中,医生2210人(含助理级)。

风景名胜

文峰公园

  文峰公园,位于都匀城南龙潭西岸,剑江三面环绕,以文峰塔为主题设计布置而成,是一座开放式休闲公园,为都匀市民休闲娱乐健身场所。
  文峰塔,位于文峰公园内。塔座南朝北,呈六边形,为七级密檐式实心石塔,塔底直径9.5米,塔高33米,下有正方形青石塔台,高3.8米,宽17米。塔东北脚并立《重修文峰塔记》《补重修文峰塔记》碑刻。

石板古街

  石板古街,位于都匀市区广惠中段斜坡上,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民国时期拆古城墙石料铺砌路面,现存路段在文明路与民族路之间,由南向北依山升高约25度,平面呈S形,长200米,宽10米,路面由1万块青石铺砌而成。街两头各配一对石狮,街口及半坡建有古式门楼88间,街道两旁房屋皆以古典风格建造。石板街北侧坡上原为古城城门,石板街路段是明清时期通往广西方向的必经之驿道。
  20世纪90年代初,石板街经维修改建,成为别具特色的仿古建筑群。

斗篷山景区

  斗篷山景区,位于都匀市的西北面,距离都匀市区北出口22千米。斗篷山景区面积63.6平方千米,主要景点分布在胡广峡谷、马腰河峡谷、黄河谷及斗篷山天池。斗篷山与梵净山、雷公山齐名,为贵州三大名山之一。斗篷山主峰海拔高度1961米,山上有峰峦、峡谷、溶洞、溪流及瀑布等景观,斗篷山被原始生态林和次生态林所覆盖,森林覆盖率达80%。
  2007年底,斗篷山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级景区。

归兰山景区

  归兰山景区,位于都匀市东南部归兰水族乡境内,距离都匀市城区44千米。归兰山可分为东西两个片区。东片区有阳河大佛又称鼻子岩、背子岩、冲天柱,千丈归兰瀑布、仙人浴盆、醉翁下马、登洞瀑布等景观组成。西片区由磻硐鹰嘴岩、一线天猪槽滩、将军请缨、将军坐帐、天生桥、张三丰时堕石、玉皇轿、万丈石坪等景观组成。

历史文化

  地名由来
  都匀原名“都云”,因城东“都云洞”得名。明朝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平羌将军何福镇压都云苗族人民起义后上奏朝廷,认为“云之为物,变化莫测”,应将“云”改为“匀”,取“均匀”之意。皇帝批准下诏,都云从此改为都匀。

  民族风情
  都匀是多民族聚居地区,主要有苗族、布依族、水族、侗族、彝族、回族、毛南族等33个少数民族。都匀的民族文化内蕴深厚,少数民族风情丰富多彩、各具特色。格多苗寨民族文化浓郁,民风古朴;毛尖布依开朗纯厚;绕家人(国家待识别民族)热情好客,绕家大歌唱响世界。

荣誉称号

  2012年6月,都匀荣获全球绿色城市称号。
  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委同意将都匀市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12月13日,都匀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
  2019年11月,都匀市入选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2021年1月,都匀市入选“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名单”。
  2022年6月,都匀市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