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贵州的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0851-6818436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贵州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

贵州旅游特别提醒
参加户外活动、休息或经过蛇类栖息的草丛、石缝、枯木、竹林、溪畔或其他比较阴暗潮湿潮湿处时,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不要吓得不知所措。首先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
通常观察伤口上若在两排牙痕的顶端有两个特别粗而深的牙痕,说明是毒蛇所咬;若仅是成排的细齿状"八"字形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无毒蛇咬后无须特殊处理,只需对伤口清洗、止血,用红汞和碘酊药物外搽伤口包扎。若有条件再送医院注射破伤风针即可。
被毒蛇咬伤的主要症状为:如是出血性蛇毒:伤口灼痛、局部肿胀并扩散,伤口周围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浆状血由伤口渗出,皮肤或者、皮下组织坏死、发烧、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有血痰、血尿、血压降低,瞳孔缩小、抽筋等。被咬后6-48小时内可能导致伤者死亡。如是神经性蛇毒:伤口疼痛、局部肿胀,嗜睡,运动失调,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局部无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恶心、呕吐、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伤者可能在8-72小时内死亡。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会逐渐呈现。被咬伤后,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公分处作环形结扎,缓解毒素扩散。但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1-2分钟。同时设法除去伤口内的毒液,最好用双氧水或0.1%高锰酸钾冲洗伤口,破坏毒汁,亦可用冷开水、盐水或清洁生水代替。
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4-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吮,吸后立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但有龋齿,口腔粘膜或嘴唇破损者,禁用此法,以免中毒。
同时尽早用药:内服半边莲80-90支,半边莲和雄黄一起捣烂,制成浆状外敷,每日换一次。好的蛇药有:湛江蛇药、南通蛇药、广州蛇药、蛇伤解毒片等。

贵州娱乐指南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名城镇远的龙舟节。
早在五月初一前后,镇远地各街道及一些郊区村寨的龙舟便开始下水,让水手们进行竞渡前的训练。五月五日,城区各街道、郊区各村寨的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盛装,与国内外游客一道云集镇远城关,在城区舞阳河两岸观赏龙舟竞渡,人山人海,盛况非凡。代表各街道、村寨或社会团体的龙舟,系用木船装上龙首龙尾,彩舟画桡,划行如飞。水手们按鸣锣挚鼓节奏飞桨呼号,以划行速度取胜。镇远龙舟节原本源于纪念青龙帮助渔民何大的小儿子阿旺在端午节这天,与残害人民的水妖搏斗,并将它斩除的民间传说故事。据史籍记载,早在四百年前的明代,这里“郡人先期置造龙舟,绘书首尾,集众演戏剧,以笋叶糯米为粽,弃水中,拽船舟工争先得渡者,是岁作事俱利。”到了清代,这里仍旧“端午节作龙舟戏,结彩两岸,观者如堵,以祈岁念。”。

首页 >> 贵州 >>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 福泉市

  福泉市,贵州省辖县级市,由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代管,位于贵州省中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部,地处云贵高原左斜坡,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毗邻7个县(市),总面积1688平方千米。福泉市辖2个街道、5个镇、1个乡。福泉市总人口为340747人。

  福泉市主要景点有福泉古城文化旅游景区、福泉黄丝江边旅游度假区、蛤蚌河自然生态游景区、福泉洒金谷。2021年12月20日,福泉市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经验交流单位名单”。2022年12月29日,福泉市入选“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2023年1月19日,福泉市入选“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

行政区划

  福泉市辖2个街道、5个镇、1个乡:

  街道:金山街道、马场坪街道

  镇:凤山镇、牛场镇、陆坪镇、道坪镇、龙昌镇

  乡:仙桥乡

建置沿革

  商周时期,福泉是梁州、荆州南裔,越领且兰国地。
  春秋末年,牂牁江上游一支濮人兴起,占领了牂牁国北部地区,建立夜郎国。贬原牂牁国君及其亲族迁至夜郎东北的且兰国,仍以且兰为国号,接受夜郎国的统驭。当时且兰地域以今福泉一带为中心,东连凯里,南接都匀北境,西至龙里,北抵瓮安的乌江南岸。
  楚顷襄王二十二年(前277年),楚将庄蹻溯沅水西征,克且兰、降夜郎,以且兰有涿船处,乃改且兰为牂牁。
  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改设且兰县。秦末败灭,且兰等地各踞旧地,仍然复用原有称号。
  西汉元鼎六年(前111年),出兵灭了且兰,改设牂牁郡,使历时数百年的且兰国从此消亡。
  隋开皇三年(583年),将原且兰地置宾化县。
  唐朝时期,宾化县为今福泉、麻江一带。
  南宋嘉泰元年(1201年),土官宋永高攻麦新等寨,内附号藜峨里寨。
  元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在今福泉首置平月长官司,隶属菅番民总管府。当时的“平月”即以城南有名的月山而得名。
  明洪武八年(1375年),改平月长官司为平越安抚司,隶播州宣慰司,“平越”之名即始于此。平越安抚司旋于洪武年间改授杨义长官司,沿至清末。
  清康熙年间,平裁卫设县,改平越军民府为平越府,领1州(黄平)4县(瓮安、余庆、湄潭、平越)及杨义长官司。清嘉庆三年(1798年),改平越府为平越直隶州,裁平越移设兴义县。至此,平越设府历时191年。平越直隶州领瓮安、余庆、湄潭3县及杨义、高坪、中坪3长官司。清同治年间,直隶州领3县及亲辖附廓,沿至民国初年,平越直隶州历时122年。
  民国时期,平越裁州设县,并曾一度为专署所在地。民国三年(1914年),裁平越直隶州,改设平越县,辖在平越直隶州亲辖地域。民国四年(1915年),贵州巡按使署将牛场划属瓮安。自此,平越、瓮安两县边界争端长期争执不休。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第七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驻平越,辖平越、贵定、麻江、余庆、瓮安、炉山6县。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专署移驻镇远。民国三十年(1941年),经贵州省调整平越、瓮安两县疆界,两县的中坪与牛场两区互换,平越县境地界从此固定下来,并沿袭至今。
  1949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平越全境。
  1953年7月,平越县更名为福泉县。
  1958年12月,撤销福泉县并入瓮安县。
  1961年8月,恢复福泉县建制,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至今。
  1996年12月,撤县设市,建制至今未变。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福泉市位于贵州省中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部,毗邻7个县(市),东邻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黄平县,南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接壤,西接贵定县、龙里县、贵阳市开阳县,北与瓮安县相连。全市总面积为1688平方千米,南北最长距离约55.2千米,东西最长距离约52.1千米。

  地形地貌
  福泉市地处云贵高原左斜坡,境内地貌类型以山地为主、丘陵次之、坝地较少,地势西部和北部较高,东部次之,中部和南部较低,最高海拔1715.8米,最低海拔614米,平均海拔1020米。

  气候
  福泉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华中湿润区,热量丰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年均温度14°C左右,年积温4574—5609°C,无霜期245—278天,年均降水量1033—1220毫米,光、热、水同季,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发育,大部分地区一年两熟。

  水文
  福泉市境内河流属长江流域,有两大水系,东南部为沅江水系,注入洞庭湖;西北部为乌江水系,注入长江。沅江水系在境内流域面积为1285.11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76.1%,乌江水系在境内流域面积为402.89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的23.9%;境内共有干支流39条,总长63.2千米;集水面积大于20平方千米的河流24470千米。

交通运输

  福泉市交通便捷,区位优越。市区位于湘黔铁路和湘黔、黔桂、马遵三条主干公路交汇处,贵新高速公路、瓮马高速、株六铁路复线贯通市境,至省会贵阳和州府都匀分别只需1小时和半小时车程,是贵州南下北上、东进西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全市有中学9所,其中普通初中7所,高级中学1所,职业高中1所。普通高中招生1607人,比上年增长13.6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3.56 %;普通高中在校学生4181人,比上年增长2.27%。普通初中招生4946人,比上年增长16.43%,初中在校生12890人,比上年增长14.13%,初中阶段学生入学率96.16%。普通小学42所,普通小学招生4147人,比上年增长-9.49%;小学在校学生30001人,比上年增长-3.01%。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92 %。全社会幼儿园58个,在园(班)儿童13998人。全市专任教师3589人。

  文化事业
  福泉市有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1个,乡镇(办事处)分馆8个。全市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100%。安装应急广播329套。

  体育事业
  福泉市有体育场1座,体育馆2座(市文体中心1座、道坪镇谷龙村1座),游泳馆1座,综合建身馆1个(雪炭工程);瓮福集团所属体育场1座(马场坪),体育馆1座(马场坪),体育健身设施建设10处,器材补充维护点完成23处健身器材安装。

  医疗卫生
  福泉市共有卫生机构187个(包含农村医疗点),拥有床位数2022张;卫生技术人员2324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778人,注册护士1048人,药师、技师和和其他医技人员498人。卫生防疫、疾控专科防治机构1个,卫生技术人员45人。妇幼保健院1个,卫生技术人员154人。农村有医疗点117个,村级卫生医疗点覆盖率100%,乡村卫生人员220人。

风景名胜

福泉古城文化旅游景区

  福泉古城文化旅游景区,位于贵州省福泉市市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文化旅游景点。主要包含三个景点:福泉山、太极文化园以及洒金谷,景区内历史遗迹丰富,有文庙、福泉井、草鞋井、古城墙、小西门水城、葛镜桥等。

福泉黄丝江边旅游度假区

  福泉黄丝江边旅游度假区,位于福泉市马场坪街道黄丝村西南角,距福泉市区26千米,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景区集科技、农业、文化、旅游、观光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新型农村综合体。目前,发展农家乐经营户24户,烧烤摊点经营户45户。

蛤蚌河自然生态游景区

  蛤蚌河自然生态游景区,位于贵州中部的福泉市境内,面积约40平方千米。景区内有河床林荫隧道、芦苇映水、一线滩、岩溶洞、水帘墙、瀑布群等景色。

福泉洒金谷

  福泉洒金谷,位于福泉市城郊,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是鱼梁江、诸梁江、沙河三道峡谷和三江汇合后形成的麻哈江的总称,总面积10余平方千米。

历史文化

  地名由来
  福泉市因城区西南福泉山有一口福泉井而得名。

  方言
  福泉话属西南官话,词汇、语法与西南官话有较多的一致性。福泉境内方言大致可分三个片区:市境北部道坪、泉飞、高坪和牛场镇的桂花街、黄家湾等地方言多与瓮安话相近,南部马场坪镇的平堡、安谷、甘巴哨以及凤山、黄丝、兴隆等地则多受麻江话影响,而以城厢镇为代表的语音系统覆盖地域最广,使用人口最多,影响最大。

  非物质文化遗产
  阳戏(贵州阳戏),贵州省民间传统艺术。贵州阳戏分为阳戏和阴戏,其中阳戏有79个剧目,围绕祈祷四季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老幼清安等内容进行演绎,有36个角色,对应有36面木雕面具,分为“文、武、老、少、男、女”等。2021年5月24日,阳戏(贵州阳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地方特产

  福泉梨,贵州省福泉市特产,于2017年登记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福泉梨果实大小适中(约300克),果实呈扁圆形,果皮黄褐色,果肉白色。

荣誉称号

  2017年2月19日,福泉市入选“2016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
  2017年7月,福泉市入选“2016年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名单”。
  2019年8月29日,福泉市入选“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名单”。
  2019年12月6日,福泉市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名单”。
  2020年3月9日,福泉市入选“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
  2020年10月,福泉市入选“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名单”。
  2020年11月,福泉市入选“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
  2020年12月16日,福泉市入选“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名单”。
  2021年1月6日,福泉市入选“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命名名单”。
  2021年1月18日,福泉市入选“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名单”。
  2021年3月2日,福泉市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单位名单”。
  2021年3月19日,福泉市入选“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总结评估优秀名单”。
  2021年6月21日,福泉市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名单”。
  2021年6月23日,福泉市入选“2021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名单”。
  2021年11月15日,福泉市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名单”。
  2021年11月18日,福泉市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公示名单。
  2021年12月20日,福泉市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经验交流单位名单”。
  2022年1月17日,福泉市入选“贵州省园林城市”名单。
  2022年12月29日,福泉市入选“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
  2023年1月19日,福泉市入选“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
  2023年10月27日,福泉市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