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贵州的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0851-6818436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贵州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

贵州旅游特别提醒
参加户外活动、休息或经过蛇类栖息的草丛、石缝、枯木、竹林、溪畔或其他比较阴暗潮湿潮湿处时,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不要吓得不知所措。首先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
通常观察伤口上若在两排牙痕的顶端有两个特别粗而深的牙痕,说明是毒蛇所咬;若仅是成排的细齿状"八"字形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无毒蛇咬后无须特殊处理,只需对伤口清洗、止血,用红汞和碘酊药物外搽伤口包扎。若有条件再送医院注射破伤风针即可。
被毒蛇咬伤的主要症状为:如是出血性蛇毒:伤口灼痛、局部肿胀并扩散,伤口周围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浆状血由伤口渗出,皮肤或者、皮下组织坏死、发烧、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有血痰、血尿、血压降低,瞳孔缩小、抽筋等。被咬后6-48小时内可能导致伤者死亡。如是神经性蛇毒:伤口疼痛、局部肿胀,嗜睡,运动失调,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局部无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恶心、呕吐、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伤者可能在8-72小时内死亡。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会逐渐呈现。被咬伤后,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公分处作环形结扎,缓解毒素扩散。但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1-2分钟。同时设法除去伤口内的毒液,最好用双氧水或0.1%高锰酸钾冲洗伤口,破坏毒汁,亦可用冷开水、盐水或清洁生水代替。
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4-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吮,吸后立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但有龋齿,口腔粘膜或嘴唇破损者,禁用此法,以免中毒。
同时尽早用药:内服半边莲80-90支,半边莲和雄黄一起捣烂,制成浆状外敷,每日换一次。好的蛇药有:湛江蛇药、南通蛇药、广州蛇药、蛇伤解毒片等。

贵州娱乐指南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名城镇远的龙舟节。
早在五月初一前后,镇远地各街道及一些郊区村寨的龙舟便开始下水,让水手们进行竞渡前的训练。五月五日,城区各街道、郊区各村寨的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盛装,与国内外游客一道云集镇远城关,在城区舞阳河两岸观赏龙舟竞渡,人山人海,盛况非凡。代表各街道、村寨或社会团体的龙舟,系用木船装上龙首龙尾,彩舟画桡,划行如飞。水手们按鸣锣挚鼓节奏飞桨呼号,以划行速度取胜。镇远龙舟节原本源于纪念青龙帮助渔民何大的小儿子阿旺在端午节这天,与残害人民的水妖搏斗,并将它斩除的民间传说故事。据史籍记载,早在四百年前的明代,这里“郡人先期置造龙舟,绘书首尾,集众演戏剧,以笋叶糯米为粽,弃水中,拽船舟工争先得渡者,是岁作事俱利。”到了清代,这里仍旧“端午节作龙舟戏,结彩两岸,观者如堵,以祈岁念。”。

首页 >> 贵州 >>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 贵定县

  贵定县,隶属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云贵高原东部的黔中山原中部,东邻麻江县,东北与福泉市毗连,东南连都匀市,南与平塘县接壤,西南紧靠惠水县,西北与龙里县相挨,北面与开阳县隔河相望。全县总面积1631平方千米,辖6镇2街道95个行政村。贵定县户籍人口298784人。

  贵定县平均海拔1200米、年平均气温14.9℃,大小河流144条,森林覆盖率65.78%。沪昆高速铁路、贵广高速铁路、贵南高速铁路纵横,贵新、厦蓉、兰海、都香、贵黄高速横贯。境内拥有甘溪国家森林公园、摆龙河国家湿地公园和金海雪山、阳宝山、云雾茶旅休闲观光等景区。

行政区划

  贵定县辖2个街道、6个镇:

  街道:金南街道、宝山街道

  镇:新巴镇、德新镇、盘江镇、沿山镇、昌明镇、云雾镇

建置沿革

  西周时期,境内就有人类生息活动。
  战国末期,为且兰县地。
  隋代,属宾化县地。
  唐贞观年间,属多乐县地。
  宋建隆二年(961年),筑土城,称麦新城。
  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析新贵县之平伐司,定番州之丹平司,龙里卫之把平司等地置县,取新贵县之“贵”,定番州之“定”,合称贵定县,为贵阳府廓,治所在今旧治。
  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县城迁到新添卫(即今贵定县城)。
  民国初,贵定县属黔中道。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属第一行政督察区。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改为省直辖县。
  1949年11月19日,贵定县人民政府成立,隶属贵阳专区。1952年11月,设置贵定专区,专署驻城关镇,贵定县隶属贵定专区。1956年5月,贵定专区撤销,贵定县划归安顺专区。1958年12月,贵定县划归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管辖。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贵定县位于云贵高原东部的黔中山原中部,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邻麻江县,东北与福泉市毗连,东南连都匀市,南与平塘县接壤,西南紧靠惠水县,西北与龙里县相挨,北面与开阳县隔河相望。总面积1631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贵定县全境为南北向不规则长形地型,属浅中切割高原中心地貌类型,平均海拔1000—1300米,地势南北两端低。地貌复杂多样,全县最高峰斗蓬山,海拔1961米。

  气候
  贵定县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四季分明、热量丰富、无霜期长、雨量充沛、雨热同期,干湿明显,多云雾照、阴雨天多、气候复杂多变,立体气候明显。多年平均气温15.5℃;极端最高气温34.3℃,极端最低气温-4.3℃,大于10℃的积温5448.7℃,大于0℃的积温5198.5℃,全年累积日照时数1073.9小时,日照百分率为24%,无霜期为289天,多年平均降水量1084.8毫米,蒸发量为1337.1毫米,雾日数为182天,平均相对湿度为78%。

交通运输

  公路
  贵定县境内有贵州南下大通道贵新高等级公路沿境而过,320、321国道以及304省道贯穿县境,厦蓉高速公路穿越贵定南面。

  铁路
  贵定县境内有黔桂、湘黔、株六复线等铁路主干线在县城交汇,贵广快速铁路穿越贵定南面。
  贵定县境内共有两个高铁站,一个是沪昆高铁上的贵定北站,一个是贵广高速铁路上的贵定县站,交通优势明显。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贵定县各类学校136所,在校生53407人,教职工数4297人,其中:小学学校数42所,在校生22476人,教职工数1395人;普通初中学校7所,在校生10140人,教职工数795人;普通高中学校2所,在校学生5500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167人;中等职业学校1所,在校学生3812人,教职工88人;幼儿园83所,在园儿童数11312人,教职工数1494人; 学龄儿童入学率99.95%。

  医疗卫生
  贵定县拥有卫生机构25个,其中县级医院2个,卫生机构拥有床位数1336张,卫生技术人员数1612人,每千人拥有卫生机构床位数5.3张,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6.4人。

风景名胜

金海雪山景区

  金海雪山景区,位于贵定县盘江镇,距县城贵定11千米、省城贵阳50千米,贵新高等级公路、国道210等公路直达景区。景区内辖音寨、洛海、竹林堡、麦董等14个自然村寨,先后获得了“中华布依第一寨”、“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酥李之乡”、“国家AAA级景区”、“贵州十大魅力景区”等荣誉。

洛北河景区

  洛北河景区,距离贵定县城13千米,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景物景观17个,面积25平方千米,景区内旅游资源丰富,景点类别较多,有峡谷类、河谷类、植物景观类、古建筑类、民族风情类。景区辖洛北河漂流、红子岛、杨家寨、穿心洞、音寨、阳宝山、晓寨、城隍庙等景区景点。

阳宝山

  阳宝山,位于贵定县城北5千米处,文献称为“黔东之胜”。阳宝山海拔1566米,面积数千亩,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包括前山和后山,前山曰莲花山,后山曰飞凤山,前后山形相连。

斗蓬山

  斗篷山,坐落于贵定县、都匀市、麻江县交界处,总面积约100平方千米,主峰位于岩下乡境内,海拔1961米。

历史文化

  贵定县有被誉为“东方探戈” 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长衫龙舞蹈、被誉为“苗岭活化石”的云雾苗族长鼓舞;是“中国稻雕艺术之乡”; “中华布依第一寨”盘江镇音寨村是国家民委命名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贵州十大最美油菜花农事景观”。 苗族坐花场、布依族六月六歌会等民族节日风情浓郁、丰富多彩,是传唱全国的著名歌曲《桂花开放幸福来》原创地。苗族纺织、民族刺绣、稻草工艺品等民族手工艺品种类繁多、特色鲜明。

地方特产

  贵定县的较出名的地方特产有明清贡茶云雾茶、云雾大米、沿山野生百合贡粉、薇菜(毛毛薇)、盘江酥李、刺梨干、定东东山红米等。美食小吃有洛北河酸汤鱼、贵定甜酒粑、贵定烧饼、脆哨米粉、沿山河蚌等。

荣誉称号

  2019年8月,贵定县入选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2020年4月,入选由《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开展的“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榜单。
  2020年5月,入选“2020中国避暑名县榜”。
  2020年8月,入选“2020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2020年11月25日,入选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
  2021年7月,上榜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2021年7月,入选2021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公示名单。
  2021年8月,上榜2021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2021年11月,拟入选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第一批)。
  2021年12月7日,入选2021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