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贵州的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0851-6818436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贵州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

贵州旅游特别提醒
参加户外活动、休息或经过蛇类栖息的草丛、石缝、枯木、竹林、溪畔或其他比较阴暗潮湿潮湿处时,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不要吓得不知所措。首先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
通常观察伤口上若在两排牙痕的顶端有两个特别粗而深的牙痕,说明是毒蛇所咬;若仅是成排的细齿状"八"字形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无毒蛇咬后无须特殊处理,只需对伤口清洗、止血,用红汞和碘酊药物外搽伤口包扎。若有条件再送医院注射破伤风针即可。
被毒蛇咬伤的主要症状为:如是出血性蛇毒:伤口灼痛、局部肿胀并扩散,伤口周围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浆状血由伤口渗出,皮肤或者、皮下组织坏死、发烧、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有血痰、血尿、血压降低,瞳孔缩小、抽筋等。被咬后6-48小时内可能导致伤者死亡。如是神经性蛇毒:伤口疼痛、局部肿胀,嗜睡,运动失调,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局部无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恶心、呕吐、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伤者可能在8-72小时内死亡。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会逐渐呈现。被咬伤后,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公分处作环形结扎,缓解毒素扩散。但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1-2分钟。同时设法除去伤口内的毒液,最好用双氧水或0.1%高锰酸钾冲洗伤口,破坏毒汁,亦可用冷开水、盐水或清洁生水代替。
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4-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吮,吸后立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但有龋齿,口腔粘膜或嘴唇破损者,禁用此法,以免中毒。
同时尽早用药:内服半边莲80-90支,半边莲和雄黄一起捣烂,制成浆状外敷,每日换一次。好的蛇药有:湛江蛇药、南通蛇药、广州蛇药、蛇伤解毒片等。

贵州娱乐指南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名城镇远的龙舟节。
早在五月初一前后,镇远地各街道及一些郊区村寨的龙舟便开始下水,让水手们进行竞渡前的训练。五月五日,城区各街道、郊区各村寨的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盛装,与国内外游客一道云集镇远城关,在城区舞阳河两岸观赏龙舟竞渡,人山人海,盛况非凡。代表各街道、村寨或社会团体的龙舟,系用木船装上龙首龙尾,彩舟画桡,划行如飞。水手们按鸣锣挚鼓节奏飞桨呼号,以划行速度取胜。镇远龙舟节原本源于纪念青龙帮助渔民何大的小儿子阿旺在端午节这天,与残害人民的水妖搏斗,并将它斩除的民间传说故事。据史籍记载,早在四百年前的明代,这里“郡人先期置造龙舟,绘书首尾,集众演戏剧,以笋叶糯米为粽,弃水中,拽船舟工争先得渡者,是岁作事俱利。”到了清代,这里仍旧“端午节作龙舟戏,结彩两岸,观者如堵,以祈岁念。”。

首页 >> 贵州 >>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 龙里县

  龙里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黔中腹地、苗岭山脉中段,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西北。境内丘陵、低山、中山与河谷槽地南北相间排列,县城海拔1080米。全县总面积1521平方公里。

  东邻贵定县、福泉市,南接惠水县,西面与北面紧邻贵阳市。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4.8℃。全县的总人口为23.17万人,其中包含汉族、布依族、苗族等数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91754人,县内的著名景点有龙架山森林公园和冠山。

行政区划

  龙里县辖1个街道、5个镇:

  街道:冠山街道

  镇:龙山镇、谷脚镇、醒狮镇、洗马镇、湾滩河镇

建置沿革

  龙里县。因龙架山而得名。据《今县释名》:“以龙氏所居名”。
  龙里的建置,史书记载最早见于唐代。《旧唐书》载:贞观三年(629年),置庄州,领新安等7县。新安县治所在今龙里县城东16公里的三元镇新安堡。《新唐书》载:贞观三年(629年),“蛮州,县一:巴江。”巴江县治所在今巴江乡老巴江村,距县城北70公里。
  宋代,新安县降为羁縻县。嘉泰元年(1201年),巴江县由蛮州总管府都总管宋永高自改为平蛮郡(后称白马军),徙治所于小谷龙。
  元代,新安县改属定远府。废巴江县,以其地属顺元路。至元二十年(1283年),置龙里州,隶大龙番顺元宣慰司,治所在今龙里县城。领龙里县,治所在县城南50里(六广乡境内)。大德元年(1372年),废龙里州,改置平伐等处长官司。废龙里县,改置龙里等寨长官所,隶管番民总管府。
  明代,新安县废。洪武初置龙里驿站,洪武五年(1372年),改置龙里等寨长官所为龙里长官司,隶贵州宣慰使司;十九年(1386年),置龙里军民指挥使司,隶贵州都司;二十三年(1390年),置龙里卫,筑城,属贵州都指挥司。二十九年(1396年),升为军民指挥使司。同年,拨把平、小平伐二长官司属新添卫。永乐九年(1411年)置大谷龙长官司属卫。嘉靖十一年(1532年),又置小谷龙长官司属卫。隆庆二年(1568年)废平伐长官司。万历十四年(1586年),拨出大平伐司置新贵县。天启二年(1622年),拨贵州宣慰司所属的龙里、羊场二长官司和废水东长官司地来属。至是,龙里卫共领大谷龙、小谷龙、龙里、羊场4个长官司及5个千户所。
  清代。顺治年间,置巴江卫。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裁撤,后改置巴香里,由贵阳府亲辖。康熙十年十二月初一日(1671年12月31日)(注:《贵阳府志》记为十月),改龙里卫为龙里县,属贵阳府。龙里县共辖城厢(县城)及东、南、西、北4个乡,上、下、东苗3个牌,龙里、大谷龙、小谷龙、羊场4个长官司。原卫属水东长官司废,拨其地入贵阳府亲辖。
  民国初,属贵阳府;二年(1913年),属黔中道;民国九年(1920年),废道,龙里县由省政府直属;二十四年(1935年),属第一行政督察区;二十六年(1937年),改由省府直辖。
  1949年,隶属贵阳专区。1952年,改属贵定专区,1956年,划归安顺专区。1958年,改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与贵定合并为贵定县。1961年8月,恢复龙里县,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制至今未变。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龙里县位于黔中腹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西北。沿东北-西南纵向呈月牙形,南北长约73公里,东西宽约36公里,全县总面积1521平方公里。东邻贵定县、福泉市,南接惠水县,西面与北面紧邻贵阳市。龙里县是贵阳的东大门,是东出三湘南下两广的要津。《贵州通志》:“龙里县负山阻溪,为八省咽喉。”

  地形地貌
  境内丘陵、低山、中山与河谷槽地南北相间排列,呈波状起伏。海拔最高点1775米,最低点770米,县城海拔1080米。龙里县地处苗岭山脉中段,长江流域乌江水系与珠江流域红河水系的支流分水岭地区,属黔中南缘。地势西南高,东北低,中部隆起,山地、丘陵、盆地、河谷相互交错。

  气候
  龙里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温和舒适,日照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4.8℃,最冷月均温4.6℃,最热月均温23.6℃;年降水量1100毫米左右,多集中在夏季;年日照时数1160小时左右,无霜期280天以上。温和舒适,阳光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龙里县气候的主要特征。
  龙里县地处黔中腹地,苗岭山脉中段,隶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一年四季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多云寡照,湿度较大,属中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区。由于县内山峦起伏,地形复杂,地势高差大,造成温度、降水、日照等气象要素地域差异显著,各地均有所不同,故有“十里不同天”之说。

  水资源
  县内有河流、溪涧102条,大多自西向东流入贵定县境,主要有北缘的清水江、南明河,中部的三元河,南部的湾滩河。河流年径流总量在8.5亿立方米左右。

社会事业

  教育
  龙里县基础教育学校共有102所,其中:高级中学3所,初级中学7所,九年一贯制2所(民办),小学29所,幼儿园61所(公办46所,民办15所)。在校(园)学生数49473人,其中:幼儿园(班)11097人,小学23215人,初中10356人,高中在校学生数4805人。全县专任教师3241人,其中:幼儿园799人,小学1259人,初级中学644人,普通高中专任教师376人。中等职业学校1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在校生人数6973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专任教师14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7.2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5.3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64%。

  卫生
  龙里县医疗卫生机构163个,其中:医院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51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3个,其他卫生机构1个。卫生机构床位数1355张,其中:医院951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04张,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00张。卫生技术人员1621人,其中:执业医师470人,注册护士680人。

  文化
  全县拥有图书馆1个,纸质图书藏量5560册,电子9614图书藏量;电影院3座;电视人口覆盖率99.84%;广播覆盖人口23.36万人,广播人口覆盖率99.84%。

交通运输

  龙里县距省会贵阳市中心33公里、龙洞堡国际机场28公里。贵新高等级公路,210国道,湘黔、黔桂、珠六铁路复线、厦蓉高速公路以及贵广快速铁路、长昆铁路、龙里至白云北联络线从西向东贯穿县境,交通极为便利。

  贵广高铁于2014年12月26日通车,贵南高铁于2017年12月23日开工,2023年12月28日通车。

风景名胜

龙架山森林公园

  2006年全国新增的3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之一。公园总面积6079公顷,距龙里县城2公里。公园地处苗岭山脉中段,被游人称为天然氧吧。公园内有贵州高原濒危植物繁育中心、贵州省中亚热带珍稀植物园、天保工程龙里林场示范苗圃,有以龙山梨和猕猴桃为主的观光果园。园内森林覆盖率为88%,有国家一级保护树种35种,二级保护树种71种,省级特有保护树种54种;常见的野生动物有22种(其中国家一级1种,国家二级21种)。

冠山

  位于冠山盆地(县城)东隅,岩山形似金钟扑地。明永乐七年(1409)始建的道教活动场所掩蔽其中,可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其紫虚观主体建筑保存尚好,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主体建筑紫虚阁、左右厢房、前殿、山门、文昌祠组成二进院式古建筑群。

荣誉称号

  2020年6月30日,龙里县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2020年9月22日,入选“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2021年1月18日,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命名为“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2021年9月,入选“2021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2021年11月12日,被授予贵州省体育旅游示范县称号。
  2022年4月,共青团龙里县委被评为2022年“贵州省五四红旗团委”。
  2022年6月,龙里县获得2020-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优秀奖。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