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贵州的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0851-6818436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贵州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

贵州旅游特别提醒
参加户外活动、休息或经过蛇类栖息的草丛、石缝、枯木、竹林、溪畔或其他比较阴暗潮湿潮湿处时,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不要吓得不知所措。首先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
通常观察伤口上若在两排牙痕的顶端有两个特别粗而深的牙痕,说明是毒蛇所咬;若仅是成排的细齿状"八"字形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无毒蛇咬后无须特殊处理,只需对伤口清洗、止血,用红汞和碘酊药物外搽伤口包扎。若有条件再送医院注射破伤风针即可。
被毒蛇咬伤的主要症状为:如是出血性蛇毒:伤口灼痛、局部肿胀并扩散,伤口周围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浆状血由伤口渗出,皮肤或者、皮下组织坏死、发烧、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有血痰、血尿、血压降低,瞳孔缩小、抽筋等。被咬后6-48小时内可能导致伤者死亡。如是神经性蛇毒:伤口疼痛、局部肿胀,嗜睡,运动失调,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局部无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恶心、呕吐、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伤者可能在8-72小时内死亡。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会逐渐呈现。被咬伤后,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公分处作环形结扎,缓解毒素扩散。但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1-2分钟。同时设法除去伤口内的毒液,最好用双氧水或0.1%高锰酸钾冲洗伤口,破坏毒汁,亦可用冷开水、盐水或清洁生水代替。
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4-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吮,吸后立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但有龋齿,口腔粘膜或嘴唇破损者,禁用此法,以免中毒。
同时尽早用药:内服半边莲80-90支,半边莲和雄黄一起捣烂,制成浆状外敷,每日换一次。好的蛇药有:湛江蛇药、南通蛇药、广州蛇药、蛇伤解毒片等。

贵州娱乐指南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名城镇远的龙舟节。
早在五月初一前后,镇远地各街道及一些郊区村寨的龙舟便开始下水,让水手们进行竞渡前的训练。五月五日,城区各街道、郊区各村寨的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盛装,与国内外游客一道云集镇远城关,在城区舞阳河两岸观赏龙舟竞渡,人山人海,盛况非凡。代表各街道、村寨或社会团体的龙舟,系用木船装上龙首龙尾,彩舟画桡,划行如飞。水手们按鸣锣挚鼓节奏飞桨呼号,以划行速度取胜。镇远龙舟节原本源于纪念青龙帮助渔民何大的小儿子阿旺在端午节这天,与残害人民的水妖搏斗,并将它斩除的民间传说故事。据史籍记载,早在四百年前的明代,这里“郡人先期置造龙舟,绘书首尾,集众演戏剧,以笋叶糯米为粽,弃水中,拽船舟工争先得渡者,是岁作事俱利。”到了清代,这里仍旧“端午节作龙舟戏,结彩两岸,观者如堵,以祈岁念。”。

首页 >> 贵州 >>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 三都水族自治县

  三都水族自治县,隶属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东邻榕江县、雷山县,南接荔波县,西界独山县、都匀市,北连丹寨县,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三都县户籍人口38.08万人,常住人口27.61万人。三都水族自治县下辖2个街道、6个镇。

  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水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7%。全国63%以上的水族人口聚居三都。其中水书习俗、水族端节、水族马尾绣、水族剪纸、水族双歌“旭早”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国30年(1941),都江、三合两县合并,为三都县。1957年,建立三都水族自治县,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行政区划

  三都水族自治县辖2个街道、6个镇:

  街道:三合街道、凤羽街道

  镇:大河镇、普安镇、都江镇、中和镇、周覃镇、九阡镇

建置沿革

  夏,属梁州东南裔。
  商,属于荆州西南裔。
  周,属越,领牂牁国地。
  秦,属象郡且兰县地。
  汉,属牂牁郡毋敛县。
  晋至南朝宋,属牂牁郡的东南角和武陵郡的西南角等处交界地。齐,属牂牁郡东南角和齐熙郡西北角等处交界地。梁、陈,属南牂牁郡。
  隋,属牂牁郡。
  唐贞观三年(629),授东谢蛮首领谢元深为黔中道应州刺史,下辖都尚(原都江区一带)、婆览(今恒丰—合江一带)、应江(今榕江县)、罗㳟(今雷山县)、陀隆(今台江县)诸县,治都尚县。开元中降为羁縻州。
  宋,在都柳江上游设合江州,在龙江流域设抚水州,均为羁縻州。
  元至元二十六年(1289),分设陈蒙洞(大致为今普安、丰乐一部及都匀基场、阳和等地)、合江洞(大致为今合江、大河及丰乐一部)。至元二十八年(1291),将洞蛮烂土建立定云府(在旧都匀县东150里),领陈蒙州(陈蒙洞改置),合江州(合江洞改置)。次年并为陈蒙烂土军民安抚司。
  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授平南将军张均为烂土军民长官司长官。辖境以今合江、大河、丰乐、普安为中心,包括三合、交梨、拉揽、打鱼、水龙、中和、塘州等乡镇及都匀套头、独山本寨、水岩等地,世称烂土司,隶都匀卫。弘治七年(1494),烂土司改隶都匀府独山州。同年,在今都江置来牛寨。
  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将普安分置为土舍。雍正九年(1731),在来牛寨置都江厅通判,隶都匀府。雍正十二年(1734),在烂土司地置三脚州同,直属独山州。
  民国2年(1913),都江厅改称都江县,三脚州同改称三合县。民国30年(1941),都江、三合两县合并,为三都县。
  1949年,三都解放。
  1950年,隶属独山专区。
  1952年,独山专区改称都匀专区,三都县隶属都匀专区。
  1957年,建立三都水族自治县,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地理环境

  位置
  三都水族自治县,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地处月亮山、雷公山腹地。东邻榕江县、雷山县,南接荔波县,西界独山县、都匀市,北连丹寨县。东西宽56公里,南北长78公里,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

  地形
  县境处于云贵高原的东南斜坡,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平均海拔在500至1000米之间,最高为西北面的更顶山,海拔1665.5米;最低处是坝街附近的都柳江出境处,海拔303米。境内山岭连绵,溪流交错,其间夹着若干起伏的丘陵和平坝,在总面积中耕地占9.4%,林地占55.6%,草山占29.7%,水面占1.3%,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气候
  三都县,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类型,夏长冬短,春秋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由于地形、地势、地貌、海拔高度的复杂影响,形成了三都气候在地域上的差异,分为温热、温暖、温和三个气候区域。2021年,平均气温18.8℃。年总降水量1670.4毫米,年总日照时数1099.2小时,年无霜期346天。

  水文
  三都县属珠江流域柳江水系,总流域面积2384平方公里。大部分地区为都柳江,流域面积1673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70.2%。一部分属打狗河,流域面积为711平方公里,包括打狗河干流方村河源头段龙江,以及打狗河一级支流樟江,占全县总面积的29.8%。境内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40条,都柳江、樟江、龙江、水便河、排调河是境内5条主要河流水系。

交通运输

  321国道、243国道、S205、S204,厦蓉高速、余安高速、三荔高速、荔榕高速公路、贵广高速铁路、永兴铁路穿过三都县。

风景名胜

贵州水族文化博物馆

  贵州水族文化博物馆,是以展示中国水族历史与文化为主题的民族类专题博物馆。2016年8月正式开馆,馆内设有两大展区,6大板块,31个展位,以图片、文字、实物等多种形式展示水族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和多彩的风情。

尧人山国家森林公园

  尧人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城东南约12公里,方圆350平方公里,面积4400多公顷,它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也是天然的植物基因库,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素有“百里林海”、天然的植物基因库和野生动物园之称。

姑鲁产蛋崖

  姑鲁产蛋崖位于三都县城10公里的水族原生态村落姑鲁寨,有一陡峭的山崖,崖壁上不规则的露出一颗颗青褐色的石头蛋。“石蛋”质地坚硬光滑,表面布满如树木断面年轮般的纹路。当地人称石头下蛋。据当地老人讲30年才脱落一枚。村中保存着历代产下的“石蛋”68颗。有一颗“石蛋”已进入了预产区。巍巍陡崖里藏着怎样的千年之谜,三都县悬赏50万元,但无人破迷获奖。

荣誉称号

  2015年,三都水族自治县荣获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优秀服务县。
  2016年,三都水族自治县入选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2019年,三都水族自治县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
  2020年,三都水族自治县入选全国100个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
  2021年1月,三都水族自治县入选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2021年8月,三都水族自治县入选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