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贵州的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0851-6818436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贵州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

贵州旅游特别提醒
参加户外活动、休息或经过蛇类栖息的草丛、石缝、枯木、竹林、溪畔或其他比较阴暗潮湿潮湿处时,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不要吓得不知所措。首先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
通常观察伤口上若在两排牙痕的顶端有两个特别粗而深的牙痕,说明是毒蛇所咬;若仅是成排的细齿状"八"字形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无毒蛇咬后无须特殊处理,只需对伤口清洗、止血,用红汞和碘酊药物外搽伤口包扎。若有条件再送医院注射破伤风针即可。
被毒蛇咬伤的主要症状为:如是出血性蛇毒:伤口灼痛、局部肿胀并扩散,伤口周围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浆状血由伤口渗出,皮肤或者、皮下组织坏死、发烧、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有血痰、血尿、血压降低,瞳孔缩小、抽筋等。被咬后6-48小时内可能导致伤者死亡。如是神经性蛇毒:伤口疼痛、局部肿胀,嗜睡,运动失调,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局部无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恶心、呕吐、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伤者可能在8-72小时内死亡。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会逐渐呈现。被咬伤后,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公分处作环形结扎,缓解毒素扩散。但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1-2分钟。同时设法除去伤口内的毒液,最好用双氧水或0.1%高锰酸钾冲洗伤口,破坏毒汁,亦可用冷开水、盐水或清洁生水代替。
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4-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吮,吸后立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但有龋齿,口腔粘膜或嘴唇破损者,禁用此法,以免中毒。
同时尽早用药:内服半边莲80-90支,半边莲和雄黄一起捣烂,制成浆状外敷,每日换一次。好的蛇药有:湛江蛇药、南通蛇药、广州蛇药、蛇伤解毒片等。

贵州娱乐指南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名城镇远的龙舟节。
早在五月初一前后,镇远地各街道及一些郊区村寨的龙舟便开始下水,让水手们进行竞渡前的训练。五月五日,城区各街道、郊区各村寨的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盛装,与国内外游客一道云集镇远城关,在城区舞阳河两岸观赏龙舟竞渡,人山人海,盛况非凡。代表各街道、村寨或社会团体的龙舟,系用木船装上龙首龙尾,彩舟画桡,划行如飞。水手们按鸣锣挚鼓节奏飞桨呼号,以划行速度取胜。镇远龙舟节原本源于纪念青龙帮助渔民何大的小儿子阿旺在端午节这天,与残害人民的水妖搏斗,并将它斩除的民间传说故事。据史籍记载,早在四百年前的明代,这里“郡人先期置造龙舟,绘书首尾,集众演戏剧,以笋叶糯米为粽,弃水中,拽船舟工争先得渡者,是岁作事俱利。”到了清代,这里仍旧“端午节作龙舟戏,结彩两岸,观者如堵,以祈岁念。”。

首页 >> 贵州 >> 铜仁市 >> 江口县

  江口县,隶属贵州省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东与铜仁市毗邻,南与岑巩县相连,西与石阡县、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接壤,北抵松桃苗族自治县。总面积1869平方公里。江口县常住人口为184764人。

  江口县,境内著名的景点梵净山为中国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中国十大避暑名山。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

行政区划

  江口县辖2个街道、6个镇、2个乡:

  街道:双江街道、凯德街道

  镇:闵孝镇、民和镇、桃映镇、太平镇、坝盘镇、怒溪镇

  乡:德旺土家族苗族乡、官和侗族土家族苗族乡

建置沿革

  春秋,属楚黔中。战国,属秦黔中郡义陵县。
  汉高祖五年(前202),改秦黔中郡为武陵郡,隶荆州,属武陵郡无阳县。王莽建国,号“新”,改武陵郡为建平郡。东汉,复称武陵郡,并无阳县入辰阳,江口属辰阳县。
  宋孝建元年(454)至齐,江口仍属辰阳县。梁天监元年(502),萧衍称帝,江口属武州南阳郡建昌县。陈永定元年(557),陈霸先称帝,废建昌县,江口属南阳郡。
  隋开皇元年,废南阳郡,于其地置寿州。十八年(598),改寿州为充州。大业初,废充州,并入辰州改为沅陵郡,废静人县入辰溪县,江口属沅陵郡辰溪县。
  唐天宝三年(744),江口属辰水县,隶充州。
  后唐,江口属蜀黔州。后晋天福五年(940),牂牁蛮首领张万浚率所属思夷等州归附于楚,江口属楚思州。南唐,攻楚,楚王马希崇降,江口属南唐。
  宋绍兴二年(1132),分荆湖路为荆湖南路、荆湖北路,北路领沅州、清州,江口属沅州麻阳县。
  元,置省溪,提溪长官司,隶都云、定云安抚司,后改为省溪坝场等处蛮夷长官司与提溪等处军民长官司,隶思州安抚司。至元十二年(1275),置思州安抚司,隶湖广行省。至元十八年(1281),改思州安抚司为宣慰司,至元二十一年(1284),降为军民安抚司,后分为思州、思南二宣抚司,江口属思州宣慰司。
  明洪武初,省溪、提溪属四川行省思南宣慰司。洪武五年(1372),思南宣慰司改隶湖广行省,省溪坝场等处蛮夷长官司改为省溪长官司,提溪等处军民长官司改为提溪长官司。永乐二十年(1414),省溪、提溪长官司属铜仁府。
  清顺治十六年(1659),省溪、提溪长官司隶铜仁府。
  民国二年(1913),铜仁府改铜仁县,将原设大江口之铜仁县更名为江口县,属黔东道。民国12年(1923),废道,江口县隶属于省。民国24年(1935),隶属第九行政督察区;民国25年(1936),属第六行政督察区;民国26年(1937),属第一行政督察区。民国32年(1943),江口县属第六行政督察区。
  1958年,江口、玉屏两县并入铜仁县。
  1961年,江口、玉屏、铜仁3县分治。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江口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处贵州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东西长52公里,南北宽55公里,总面积1869平方公里。东与铜仁市毗邻,南与黔东南州岑巩县相连,西与石阡县、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接壤,北抵松桃苗族自治县。

  地形地貌
  江口县,贵州高原向黔东一湘西低山丘陵过渡地带。因其大地构造受古代梵净山运动,志留系晚期的加里东运动和晚白垩系前的燕山运动等造山运动影响,故地貌条件亦在很大程度上受地质构造所控制。全县地貌总分布格局成北北东向、北东向排列且地势由北、西北、西南三方向东、东南倾斜,县境内山峦重叠,沟谷纵横、地势起伏较大。西北部梵净山地和西南部老岭显著高于周围地区。武陵山主峰梵净山著名山峰金顶海拔2493.8米,黔东第一峰凤凰山海拔2570.5米。县内最低点为桃映溪口村石埂村民组的河漫滩,仅275米。

  气候
  江口县,地处亚热带中纬度地区,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具有热量丰富,降雨量充沛,四季分明,雨热同季的气候特点。

  河流
  发源于梵净山的太平河、闵孝河、桃映河、车坝河等几十条大小河流贯通江口县,于县城处汇成锦江,形成长江上游沅江水系的主要支流。

交通运输

  杭瑞高速公路、江玉高速、安江高速、渝怀铁路、354国道穿过江口县。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中等职业学校1所,在校学生数1583人,招生人数436人,教职工数33人,其中专业教师32人。普通中学10所(其中:初中8所、高中2所),在校学生12934人,教职工1115人,其中专业教师940人。有小学43所,在校生17430人,教职工1122人,其中专业教师994人。幼儿园30所,入园儿童7214人。小学入学率99.7%。

  文化事业
  江口县有文化广播电视站(馆)10个,图书馆1个,有广播、电视台1个,电影院2个,有卫星电视地面接收台1个,电视覆盖率100%。

  医疗卫生
  江口县有医疗卫生机构156个。其中:医院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44个(乡镇卫生院10个、村卫生室118个、诊所、卫生所、医务室、护理室16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3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铜仁市麻风病医院);民营医疗机构7个。医疗卫生机构人员2642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873人(执业(助理)医师87人、执业医师319人、注册护士861人、药师(士)66人、技师(士)128人,其他412人),乡镇医生和卫生员330人,其他技术人员308人、管理人员68人,工勤技能人员63人。卫生机构床位1445张。

风景名胜

梵净山

  梵净山,原名“三山谷”,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得名“梵天净土”。国务院于1986年将其确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2493米,武陵山脉的主峰,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梵净山乃“武陵正源,名山之宗”,曾荣膺2008年度和2009年度的“中国十大避暑名山”,是中国著名的弥勒菩萨道场,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齐名的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梵净山是联合国人与自然保护圈成员单位之一。
  梵净山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有黔金丝猴、珙桐等珍稀物种。进入山区完全找不着人工景色的痕迹,其主峰的“蘑菇石”是一道景观。

红十八师归建地旧址

  磨湾,又称磨王沟,它是一个自然寨的名称,又是双江镇一个行政村的名称。它座落在离江口县城约4公里处,全寨共253户,1300余人。除几户杂姓外,绝大多数是姓陈。寨子背靠大山,面向田坝,历来是兵家投足之地。1936年初,红六军团路经江口时,曾驻在这里。军团部政工委首长驻陈运顺家木楼上,两间木楼现还存在。1982年10月江口县人民政府将红十八师归建地旧址磨湾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民俗

  江口傩戏
  傩戏是中国古代举行驱鬼逐疫迷信祭仪时跳的一种舞,它崇拜和信仰人类祖先“傩公傩婆”。仅在少数地区流传,被称为中华文化的“活化石”。表演形式是“冲傩还愿”“酬神娱人”。其目的是“酬神娱神”、“驱邪迎祥”。在江口境内历史悠久,影响极大,传布较广,在民和、双江、坝盘,桃映一带广为流传。由于受巴楚文化的影响,江口的傩戏与原始宗教、民间传说,地方歌谣融为一体,成为一种独特的戏曲形式。

  瓦寨锣鼓
  土家称“打家伙”或“五子家伙”,是流传在土家族聚居区的一种古老而优美的打击曲牌音乐。主要用于结婚、年节等喜庆场合,喧染热烈欢快的气氛,是土家族人民最喜爱的器乐合奏,也是土家族特有的一种文艺形式。故有“土家三大乐:摆手、哭嫁、打挤钹”之说。土家族男孩从小便跟着老艺人学打家伙,耳濡目染,世代相传。每逢婚娶、年节、喜庆之际,便相邀为伍打家伙,走乡串寨,锣鼓齐鸣,响彻云霄,表演之处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羌历年
  位于黔东高原的江口县桃映镇漆树坪,是贵州省唯一聚族而居的羌族村寨,2013年羌寨被国家列入传统保护村落。羌历年是漆树坪羌族主要的传统节日。羌历年,羌语称“日美吉”,即“吉祥欢乐的日子”,为羌族最隆重的节日。据说是在秋收过后,羌民为祭祀神录和祖先,向神还愿的一项活动,即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庆典,一般为3-5天,有的延长到十月初十,羌历年的主要活动是还愿祭祀和吃筵席。

  侗家姜茶
  侗家人吃姜茶是传承已久的生活习惯。凡侗家人都在自家的房前屋后、田边土埂上栽种茶树,每年清明之后开始采茶直到立秋。分三次采摘加工,第一道为清明茶,只采刚发出的“两叶一芯”之嫩芽,用温锅烤搓成上等茶,一般用于接待贵客和外公舅爷;二、三道茶用于接待普通客人和自食用,但凡用茶都要有姜为伴。其香久远,其甜悠长,其辣适中,深受侗家人和其它各族客人喜爱。

节庆

  打背节
  打背节是苗族青年男女的节日,于每年农历正月初三到十五这几天举行,男女青年欢聚在风景优美的山坡上,当打背开始时,男的峰涌而出,冲到自己选中的姑娘面前,一手挽住姑娘的脖子,一手蒙住姑娘的眼睛,其他小伙子去打她的背。姑娘也不甘示弱,一边大笑,一边挣扎。挣脱时,捉住小伙子,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整个场地男追女逐,欢蹦乱跳。打累了,男女双双各找一个地方打土电话(即用两话筒,中间连一长线,各在一方对着竹筒讲话、唱歌都能听见),相互倾吐密语表情,以企结成伴侣。情投意合后,再告诉父母,择吉日成亲。

  花炮节
  花炮节是侗族传统节日。主要活动是各村寨组织抢花炮。花炮是用红布(或红绸)缠绕的小铁环,将其置于铁炮顶端,然后点燃放炮,小铁环冲入空中,待“花炮”落地,预定人员即奋力争抢,夺到花炮并送到指定地点为优胜。抢到花炮则意味着吉利幸福,还可获得猪、羊、红蛋、酒和镜屏等奖励。花炮分头炮、二炮、三炮,有的地方还有四炮、五炮。抢花炮仅限于男子,常以一家、一族、一村组队,也可跨村寨自由组队。抢花炮原为还愿求嗣的民间宗教仪俗,现已发展成为群众性文体活动,并列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项目。

  姓氏节
  姓氏节是侗族传统节日。石、罗姓过“未节”,以立秋后第一个未日为节日;有的石姓则在十月十二日过祭祖节。胡、吴两姓过“甲戌节”,即立秋后第一个甲戌日过节。伍姓在六月初六过“双鸭节”或过八月“仕节”。陈姓原在除夕早上过“概考送节”(即开酒坛节),后因除夕难以请到客人,改在七月十四过“中元节”。这些节日,多数在黎明前以粗饭、淡菜或冻菜放在芭蕉叶上祭祖,纪念先人在民族压迫下逃难的艰辛生活。到上午或中午才请新戚朋友到家做客。

  四月八
  四月八是苗族传统节日,又称“亚努节”,即农历四月初八。传说古代有一个名叫“亚宜”的苗族首领,领导苗族向统治者进行斗争。苗族人民为了纪念这位民族英雄,便于每年的四月八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追思亚宜的业绩,为战死者扫墓。清代乾嘉苗民起义后,统治者禁止苗族人民举行这一活动,致使苗族人民失去了一个极其有意义的传统节日。1949年后,经国家民委批准,将“四月八”定为苗族统一的节日。每年四月八这一天,苗族人民披戴银妆,穿着新衣,参加节庆活动,举行傩戏、上刀梯、下火海、狮子舞、打花鼓、赛歌、吹唢呐、吹木叶、茶灯等民间技艺表演。

地方特产

  紫袍玉带石
  属中国极为稀少的珍贵玉石,独产于江口县德旺乡金盏坪。紫袍玉带石质地坚硬,具有天然油脂和光泽,是工艺品雕刻的上乘材质。用此玉雕琢成的工艺品,具有很高的适用、收藏、观赏价值,用它制成的梵净山玉砚、屏风、壁画、茶壶、茶盘、茶杯、生肖牌、挂件、手链、弥勒笑佛等,是馈赠亲朋好友的珍贵礼品。用紫袍玉带石雕刻的梵净山玉带九层塔现存于北京人民大会堂。

  豆腐干
  豆腐干是江口人民的传统食品之一,色香味别具一格,制作独特,历史悠久。是江口最具代表性的土特产之一。

  米豆腐
  江口米豆腐嫩黄鲜亮,晶莹剔透,可切成片、条、块或制成虾仁米豆腐,配以江口特制的油辣椒、醋辣椒、佐料,酸香麻辣,滑软可口,凉吃热煮均可。已成为贵州省内外有名的土特产之一。

  油茶
  油茶非“茶”,江口当地的老百姓家里嫁女的时候,出嫁前一天晚上坐花宴、唱伴嫁歌,主人为了酬谢宾客和亲朋好友,晚饭后,特花几小时做成夜宵粥,而主人却谦虚的说成是喝茶。

  
  云雾茶茶园位于民和乡毛坪、坝盘乡铁广、怒溪乡骆象等高原地带。由于所处特殊地理环境,云雾茶茶叶色泽油亮,绒毛多,氨基酸、蛋白质和宁酸含量较高,富含人体必须的硒、锌等微量元素,营养丰富,清香鲜醇,具有清热解毒、降脂减肥、防病抗衰等功效。
  江口的梵净山翠芽茶在2010年上海茶艺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荣誉称号

  2018年,江口县入选2018年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2019年3月,江口县入选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
  2019年8月,江口县入选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2019年10月,江口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2020年,江口县入选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名单。
  2021年6月,江口县入选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
  2021年9月,江口县入选2021-2023年度“贵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年11月,拟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