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贵州的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
贵州旅游投诉电话:0851-6818436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贵州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

贵州旅游特别提醒
参加户外活动、休息或经过蛇类栖息的草丛、石缝、枯木、竹林、溪畔或其他比较阴暗潮湿潮湿处时,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不要吓得不知所措。首先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
通常观察伤口上若在两排牙痕的顶端有两个特别粗而深的牙痕,说明是毒蛇所咬;若仅是成排的细齿状"八"字形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无毒蛇咬后无须特殊处理,只需对伤口清洗、止血,用红汞和碘酊药物外搽伤口包扎。若有条件再送医院注射破伤风针即可。
被毒蛇咬伤的主要症状为:如是出血性蛇毒:伤口灼痛、局部肿胀并扩散,伤口周围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浆状血由伤口渗出,皮肤或者、皮下组织坏死、发烧、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有血痰、血尿、血压降低,瞳孔缩小、抽筋等。被咬后6-48小时内可能导致伤者死亡。如是神经性蛇毒:伤口疼痛、局部肿胀,嗜睡,运动失调,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局部无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恶心、呕吐、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伤者可能在8-72小时内死亡。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会逐渐呈现。被咬伤后,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公分处作环形结扎,缓解毒素扩散。但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1-2分钟。同时设法除去伤口内的毒液,最好用双氧水或0.1%高锰酸钾冲洗伤口,破坏毒汁,亦可用冷开水、盐水或清洁生水代替。
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4-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吮,吸后立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但有龋齿,口腔粘膜或嘴唇破损者,禁用此法,以免中毒。
同时尽早用药:内服半边莲80-90支,半边莲和雄黄一起捣烂,制成浆状外敷,每日换一次。好的蛇药有:湛江蛇药、南通蛇药、广州蛇药、蛇伤解毒片等。

贵州娱乐指南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名城镇远的龙舟节。
早在五月初一前后,镇远地各街道及一些郊区村寨的龙舟便开始下水,让水手们进行竞渡前的训练。五月五日,城区各街道、郊区各村寨的各族人民身着节日盛装,与国内外游客一道云集镇远城关,在城区舞阳河两岸观赏龙舟竞渡,人山人海,盛况非凡。代表各街道、村寨或社会团体的龙舟,系用木船装上龙首龙尾,彩舟画桡,划行如飞。水手们按鸣锣挚鼓节奏飞桨呼号,以划行速度取胜。镇远龙舟节原本源于纪念青龙帮助渔民何大的小儿子阿旺在端午节这天,与残害人民的水妖搏斗,并将它斩除的民间传说故事。据史籍记载,早在四百年前的明代,这里“郡人先期置造龙舟,绘书首尾,集众演戏剧,以笋叶糯米为粽,弃水中,拽船舟工争先得渡者,是岁作事俱利。”到了清代,这里仍旧“端午节作龙舟戏,结彩两岸,观者如堵,以祈岁念。”。

首页 >> 贵州 >> 铜仁市 >>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隶属贵州省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角、铜仁地区北部、乌江下游,地处贵州高原东北边缘斜坡、大娄山脉和武陵山脉交错地带,气候温暖湿润,水热同期,光温同步;县域面积2483.51平方千米,辖4个街道、17个镇、2个乡。沿河县户籍人口69.19万人,常住人口42.62万人。

  沿河土家文化、红色文化、乌江文化辉映。乌江流经沿河境内132千米,被称为“乌江百里画廊”,是国家风景名胜区、水利风景区;麻阳河黑叶猴保护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叶猴的栖息地和多种珍稀动植物宝库,是世界最大的黑叶猴种群分布地,是国家自然保护区;以沿河为中心的黔东革命根据地是全国八大革命根据地之一,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是云贵高原上第一个红色政权,其旧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行政区划

  沿河县辖4个街道、17个镇、2个乡:

  街道:和平街道、团结街道、沙子街道、祐溪街道

  镇:中界镇、谯家镇、夹石镇、甘溪镇、淇滩镇、黑水镇、板场镇、官舟镇、土地坳镇、泉坝镇、中寨镇、思渠镇、黄土镇、新景镇、客田镇、洪渡镇、塘坝镇

  乡:晓景乡、后坪乡

建置沿革

  沿河,春秋时属巴国南疆一部分。
  战国属楚,一度入秦。秦代属黔中郡。
  西汉先属酉阳县,后属涪陵县,东汉分属涪陵县和永宁县。
  蜀汉在县地置汉复县,沿河县分属汉复县和万宁县。
  晋太康元年(280年)涪陵郡治所移往汉复(今沿河洪渡),咸和三年(328年),涪陵郡“地殁蛮僚”。
  北周保定四年(564年),涪陵蛮帅田思鹤以地附周。宣政元年(578年),沿河地置费州。沿河在北周分属黔州和费州。
  隋开皇十九年(599年),招慰蛰僚奉诏置务川县,治地在今沿河县城东岸。
  唐《元和郡县志》载:“内江水,一名涪陵水(乌江),在县西四十步,因川为名,曰务川县。”唐武德元年(618年),黔州招慰使冉安昌以务川县当牂牁要道,请置郡抚之,武德四年(621年),于县地置务川郡,旋改为务州,领务川、扶阳、涪川三县,以冉安昌为刺史。贞观四年(630年)改务州为思州。天宝元年(742年)改思州为宁夷郡,领务川、思王、思邛三县。乾元元年(758年)复名思州。唐思州治地一说在今沿河县城东岸,与务川县城同城,二说在今沿河县城北城子上。
  宋初沿唐制,把不能派流官统治的经制州列为化外州,设置羁縻州委任土官管理。
太平兴国元年(976年)派都虞侯赵延浦任思州刺史,土著田氏族人不宾附,朝廷将思州等列为化外思,改经制州为羁縻州,委派土著首领管理。大观元年(1107年),田祐恭请求内附,愿为王民。政和八年(1118年)朝廷以其地置思州,领务川、邛水、安夷三县。将思州、务川县治徙于北部荷叶坪,后又移到原都濡县治所,州、县同城。
  南宋、元、明、清时期沿河县城均为土司驻地。
  元置沿河祐溪长官司,治今沿河县城西岸,沿河司直到民国三年才改为沿河县。唐武德二年(619年)于沿河北部置洪杜县,隶属于黔州,以境内洪杜山得名,宋嘉祐八年(1063年)废洪杜县。
  民国三年(1914年),于县北置后坪县,民国三十年(1941年),撤销后坪县,以金竹山以东并入沿河县,以西并入务川县。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贵州省政府调整县域时,撤后坪县并入沿河县和务川县,形成今沿河县域。
  1949年12月29日,沿河解放。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东西宽53千米,县域面积2483.51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的1.4%,占全区总面积的13.7%。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东北角、铜仁市北部、乌江下游。北部、东部分别与重庆市彭水县、酉阳县接壤,西北部与遵义务川县毗邻。

  地形地貌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地处贵州高原东北边缘斜坡、大娄山脉和武陵山脉交错地带,乌江由南至北将沿河县分割为西北、东南两大部分,西北部属大娄山脉,东南部属武陵山脉。有山峰8815座,平均每平方千米3.6座山。最高海拔1462米,最低海拔225米。山地占69.9%,丘陵占27%,坝地占3.1%。岩溶区占72.5%,非岩溶区占27.5%,是典型的岩溶山区。

  气候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年均气温13~18℃,年降水量1050~1220毫米,年日照1100~1400小时。气候温暖湿润,水热同期,光温同步,适宜多种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生长、发育和繁衍。

  水文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境内河流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有乌江及其支流洪渡河、暗溪河、白泥河、坝坨河等26条河流,河道总长548.7千米,河网密度每百平方千米22.2千米,比全省多5.1千米。乌江干流在县内流长132千米,水能理论蕴藏量99.4万千瓦。长10千米以上或集水面积20平方千米以上的25条中小河流水能理论蕴藏量9.78万千瓦。

交通运输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距铜仁凤凰机场180千米,距渝怀铁路酉阳站60千米。沿河至德江高速公路建成后,使包茂高速(渝湘段)和杭瑞高速(思遵段)得以顺利连通,其过境沿河后与重庆酉阳的高速公路相接。从沿河县城到重庆,真正实现了水陆并进:乘汽车走酉沿高速进入湘渝高速,全程只需4.5小时;乘轮船下乌江上长江,只要5小时航程;到秀山或酉阳乘火车走渝怀铁路,最快6小时可达重庆核心区。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沿河县拥有普通小学170所,在校生46345人;初中学校26所,在校生26843人;普通高中6所,在校生14147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3299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12.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5.6%。

  文化事业
  沿河县拥有艺术表演团体105个,博物馆0个,公共图书馆1个,文化馆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2个。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5%,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6%。

  卫生事业
  沿河县共有医疗卫生单位474家,其中:沿河县直属医疗卫生单位3家(沿河县人民医院、沿河县妇幼保健院、沿河县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19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9家,村级卫生室411所(村卫生室409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单独配套建设卫生室2所),民营医疗机构18家,个体诊所11家。共有床位3102张(其中:沿河县人民医院765张,妇幼保健院61张,乡镇卫生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58张,社会医疗机构床位数1518张),每千人拥有床位7.21张。全县共有医疗卫生人员3255人,其中:公立医疗卫生机构1790人(含聘用458人),民营医院976人,乡村医生489人。有执业(助理)医师830人,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1.93人;有注册护士1546人,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3.6人;有全科医生95人,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2.2人;有正高职称18人、副高职称136人、中级职称280人、初级职称765人。

风景名胜

乌江山峡风景名胜区

  沿河乌江山峡风景名胜区,2009年12月28日由国务院发布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千里画廊”之誉的乌江,流经沿河132千米,形成89千米奇峡壮观,从南至北由夹石峡、黎芝峡、银童峡、土坨峡、王坨峡等五个峡段和百丝坨、洗心泉、珍珠洞、黄龙泉、飞龙过江等30余个主要景点组成。山峡北接重庆市乌江峡谷旅游线,南邻梵净山自然保护区。

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黔东北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及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接壤处,地理位置为北纬28°37′30″—28°54′20″,东经108°3′53″—108°19′45″,总面积31113公顷。主要保护对象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叶猴(presbeyeis francoisi)及其栖息地,属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因乌江干流彭水电站蓄水,保护区内的麻阳河、洪渡河水位上升,回水形成了大面积的河流湿地,保护区又成为贵州最大的河流湿地类型的保护区。

淇滩古镇

  淇滩古镇位于县城南部10千米处,此镇开发较早,古迹较多,现有保留完好的四合院6座、石板街、贺龙钓鱼台、罕见的草书碑、严寅亮等人书写的匾。黔东特区第四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就在该镇,为砖木结构房屋,坐西向东,建于晚清时期,正面三门相连,内为四合天井,总面积810平方米,正门上部用石灰写有“中国工农红军沿河县第四区革命委员会”,1982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

  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位于距县城南约40千米处的谯家镇白石土地湾,建于清代同治八年(1896年),为木质结构瓦房,有正房7间,两边是厢房,前有朝门,形似撮箕。房顶青瓦覆盖,中部垒一“喜喜”字,两侧塑有凌空飞鸽。正房台阶为细钻青石,其前壁木雕窗上有花鸟虫鱼图案。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为贺龙等红三军领导驻地。1956年8月24日,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7月,在纪念红军胜利五十周年之际,县人民政府将原红三军九师政委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廖汉生题字“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手迹制成黑底烫金匾,挂在正房门额,举行了挂匾仪式。2006年5月25日,与德江县枫香溪会议会址,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红木黄二、六军团会师纪念馆合并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文化

  沿河话
  沿河话属于西南官话第二大片岷江片。岷江小片,是四川话的一个分支,主要分布于四川盆地西南部岷江流域及长江两岸。岷江话的主要特征是入声保留,独立成调,拥有一套仅用于入声字的紧元音韵母,在部分地区还保留有喉塞音韵尾,因而并不符合“入声归阳平”这一《中国语言地图集》中划定西南官话的标准。

  沿河土家族民俗
  沿河土家族是中国古代巴人的后裔,他们奉祭白虎、住吊脚楼、喝油茶汤、饮麻糖酒、吃灰豆腐、唱土家山歌、跳摆手舞,唱哭嫁歌、跳丧鼓等,此外,还有洪水朝天等神话传说,有针织挑花刺绣、木石雕刻、藤竹编织等工艺,有过赶年等节庆,保持着鲜明的土家民族风格和特色。

  土家“肉莲花”舞
  肉莲花,又叫“莲花十八响”,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传统的男性体育舞蹈。肉莲花基本动作有“上九响”、“下九响”、“上动下不动”、“下动上不动”之分,固而又被称为“莲花十八响”。表演时,一般要求拍打节奏统一,动作协调,舞蹈时不计人数多少,不受场地限制,茶余饭后,田间地头,都能自由自在地表演,这是一项群众性的健身体育舞蹈。

地方特产

  乌桕
  沿河是贵州省乌桕主产县之一,常年产量居贵州省第一位,主产地是甘溪、沙子、谯家、官舟区。明万历年间(1572—1620年)县内利用乌桕籽榨取木油,加工制烛照明。清代乌桕已成为主要经济林产品。民国时期,乌桕和桐油均为县内主要贸易商品。木油是制作肥皂和提取脂肪酸、甘油的原料,梓油是制作油漆的原料,皮油可食,是提取内可可脂的原料。

  姚溪贡茶
  姚溪贡茶是一个沿河地方优良茶种,主产于沿河北部姚溪一带,属苔茶类,茶叶主要特点:茶味清香醇厚、耐泡。据《华阳国志》,《茶经》等记载,今沿河北部姚溪一带出产好茶的历史可溯及巴国时代,姚溪茶至少在唐代已成名并已进贡。

  金竹贡米
  金竹贡米产于沿河北部塘坝乡金竹一带,相传唐宋时期曾为贡品。沿河县北部金竹一带种稻历史悠久,土质肥沃,水热条件好,所产稻米蛋白质和油分含量较高。

荣誉称号

  2019年3月6日,沿河县入选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15日,沿河县入选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2019年8月,沿河县入选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2020年6月,沿河县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
  2020年7月23日,沿河县入选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9日,沿河县入选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县城。
  2021年8月,沿河县入选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