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郑州市 | 开封市 | 洛阳市 | 平顶山市 | 安阳市 | 焦作市 | 鹤壁市 | 新乡市 | 濮阳市 | 许昌市 | 漯河市 | 三门峡市 | 南阳市
   商丘市 | 信阳市 | 周口市 | 驻马店市 | 济源市
鹤壁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河南 >> 鹤壁市
区号:0392
邮编:410600
面积:2182平方公里
人口:145万人
政府驻地:淇滨区
位置:位于河南省北部,太行山东麓向华北平原过渡地带
行政区划:辖两县(浚县、淇县)、三区(郊区、山城区、鹤山区)和淇滨经济开发区
 

地区概况

  鹤壁市地处河南省北部,太行山东麓,与华北平原接连,北、东、西与安阳毗邻,南与新乡为邻,中原经济区城市之一。总面积2299平方千米。辖两县三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2个街道、14个镇、6个乡,人口156.9万,以汉族为主。鹤壁在元代以前就已形成集镇,因相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而得名,1957年因煤建市,是中国重要煤炭基地之一。京广铁路、107国道、京深公路、京珠高速公路、石武高铁、鹤濮高速等在鹤壁市区交汇,山西中南部运煤铁路通道、鹤辉高速公路正在修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具有独特的区域优势。

  鹤壁老市区曾经为商代首都"中牟",战国七雄之赵国首都迁邯郸前曾定都于此约40年。所辖淇县曾经是殷商首都“朝歌”,春秋时期最大诸侯国卫国首都“沫”。境内淇河风景迤逦,被誉为“北方漓江”,《诗经》中有19篇专门描写鹤壁淇河沿岸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药王孙思邈、一代文豪罗贯中曾隐居于此。所辖浚县古称黎阳,是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大伾山融儒、释、道文化于一体,文物古迹荟萃,有“登大伾如临东岳”之美誉。山上北魏大石佛全国最早、北方最大。淇县古称朝歌,是殷商文化发源地,境内云梦山有“云梦仙境”之称,战国时期鬼谷子王禅曾在此授徒讲学,培育了孙膑、庞涓、苏秦、张仪、毛遂等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纵横家,被誉为“中华第一古军校”。

行政区划

  鹤壁市辖3个市辖区、2个县。面积2182平方千米,人口145万(2007年)。 
  淇滨区 面积295平方千米,人口14万人。邮政编码458030。区人民政府驻黄河路。 
  山城区 面积176平方千米,人口25万人。邮政编码458000。区人民政府驻山城街道。 
  鹤山区 面积159平方千米,人口13万人。邮政编码458010。区人民政府驻中山北路街道。
  浚 县 面积1088平方千米,人口65万人。邮政编码45625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淇 县 面积581平方千米,人口26万人。邮政编码456750。县人民政府驻朝歌镇。 

历史沿革

  夏朝,鹤壁地域分属冀、兖、豫三州。商朝,属京畿内地。春秋时,属卫、晋。战国时,先后属赵、魏。
  公元前 510 年,齐桓公在鹤壁西牟山侧设中牟邑,公元前 425 年,赵国迁都鹤壁中牟,历时 39 年。
  西汉初年,置黎阳县(今浚县)、朝歌县(今淇县)、汤阴县(鹤壁属之)。
  东魏孝静帝天平元年(公元 543 年),废荡阴县入邺。
  隋开皇六年(公元 586 年),复置荡阴县。开皇十六年(公元 596 年),改荡阴县为荡源县,治所在故县(今鹤壁市郊)。
  唐、宋、元时期,鹤壁地域建置多有变化。黎阳曾为郡、军、府、州治所,朝歌曾为州、郡治所。
  明初,置浚县、淇县、汤阴县(鹤壁属之),分属大名府、卫辉府、彰德府。
  民国时期,浚县、淇县、汤阴县属河南省河北道,后改属第三督察专员公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浚县、淇县、汤阴县属平原省安阳专署。 1953 年改属河南省安阳专署。 1954 年,淇县并入汤阴县( 1962 年恢复淇县建置)。 1957 年 3 月,汤阴县地置鹤壁市,为省辖市,委托安阳专署领导,后改为省直接领导。 1958 年 12 月,安阳专署撤销,鹤壁市曾一度归新乡专署领导。 1961 年 12 月恢复安阳专署,又改归安阳专区。 1960 年 10 月 --1961 年 11 月,汤阴县划归鹤壁市。 1986 年 1 月,浚县、淇县划归鹤壁市管辖。
  市区经历了三次搬迁。 1957 年,市区选在鹤壁集,随着二矿、三矿的建设, 1957 年 12 月市区南移到中山;后又随着五矿、六矿的建设, 1959 年,市区又从中山迁到现在的老区大胡。随着矿区的发展,市区的周围基本上都是塌陷区,城市的发展受到制约。 1992 年,鹤壁决定建立淇滨经济开发区,随着规模的扩大, 1999 年 5 月市政治中心又迁到淇滨区,目前新区已成为鹤壁市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淇河太极图

气候资源

  鹤壁市位于河南省北部,太行山东麓和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属暖温带半湿润型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温差较大。春季多风少雨,夏季炎热湿润,秋季秋高气爽,冬季寒冷多雾。年平均气温14.2-15.5℃ ,年降水量349.2-970.1mm,年日照时数1787.2--2566.7小时。 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以上天数的比例达到81.4%,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鹤壁市境内自然资源丰富,属中国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和黄淮海平原农业综合开发区。矿产资源具有地域组合良好、品位高、易开发的特点。已探明的矿藏主要有煤炭、瓦斯气、水泥灰岩、白云岩、石英砂岩、耐火粘土等30多种。煤炭探明储量16亿吨,金属镁的主要原料白云岩约10亿吨,水泥灰岩矿床储量为5亿吨。
  鹤壁市土地肥沃,盛产粮食、棉花、油料。土特产品甚多,著名的有"淇河三珍"(鲫鱼、缠丝鸭蛋、冬凌草)。此外,淇滨区有柿子、核桃、香椿、龙宫花卉,浚县有小河白菜、大碾萝卜、园上大蒜、善堂大枣、王桥豆腐、五香花生米,淇县有无核枣,木鱼石等。

经济发展

  2010年11月,国务院批准鹤壁经济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1年,鹤壁市GDP达510.93亿元,按可比价格(扣除价格变动因素后的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9%,增幅居全省第六位。2011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加快两个构建、创建科学发展示范区、实现率先崛起的奋斗目标,统筹产业、城乡、新老区、经济与生态和社会协调发展,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第一产业增加值55.95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65.36亿元,增长15.6%;第三产业增加值89.62亿元,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201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350亿元,比上年增长24.7%。
  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畜牧业已具有相当规模 , 人均畜牧业产值、肉、蛋、奶产量四项指标连续15年位居河南省18个省辖市之首;畜牧业产值与加工产值的比例、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两项指标居全国前列。被确定为中国“国家食品安全综合示范区”,为中国小麦和畜产品生产加工提供从源头到终端的质量安全保障。工业生产独具特色。围绕资源型工业、先进制造业、食品加工业“三大产业基地”,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工业强市”的重要战略措施来抓,已初步形成了煤炭、电力、水泥、金属镁、食品加工等五大循环产业链,被中央政府列为循环型城市试点。三大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已形成规模和特色。 河南煤化鹤煤公司、万和电力、豫鹤水泥、天海电气等一批企业发展壮大,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一些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中占有重要位置。第三产业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6.6%。目前,鹤壁市已成为中国北方地区重要的煤炭基地、火力发电基地、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基地、金属镁生产加工基地、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创汇基地、优质小麦生产基地。
  近年来,鹤壁市委、市政府把对外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主战略,把招商引资摆在各项经济工作的首位,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特别是鹤壁新区优美的城区环境和优质高效的行政管理与服务,为国内外客商在鹤投资兴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使鹤壁成为各方有识之士创业的乐园。吸引了美国维恩克公司、美国达威公司、加拿大JT公司、香港佳和集团、中国新飞电器、清华创投公司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来鹤壁投资兴业。目前,全市已有国内外客商投资企业200多家,仙达制药、佳多科工贸、诺亚锂电池、纳米超微碳酸钙、高分子改性材料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和河南省豫北粮食仓储物流交易中心、豫北汽车零配件集群中心等大型物流商业项目正在建设,一批新的合资合作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和扎实推进。

城市建设

  鹤壁新区迅速崛起,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框架已达到规划的3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6平方公里,绿地率38% ,绿化覆盖率达到40%。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河南省十佳开发区等。“钻石般晶莹、火焰般活力、田园般美丽”的城市形象更加鲜明,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正在成为特色鲜明、环境优美、适宜投资和居住的现代化城市。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自沧河入淇县进入我市境内,于淇滨区侯小屯村西北出鹤壁境,我市境内近30公里,入境设计流量为每秒250立方米,出境设计流量每秒245立方米,设计水深7米,渠道断面设计底宽18米~19米。工程涉及淇县、淇滨区的北阳、铁西、桥盟、高村、庙口、大赉店、长江路、九州路、黎阳路等9个乡(镇)办事处共30多个行政村和多家单位。在我市设立的3个分水口门分别为:淇县铁西区袁庄分水口,位于淇县西北袁庄村北,主要供淇县县城用水;淇县高村镇三里屯分水口,位于淇县三里屯村西南,主要供鹤壁新区、浚县、滑县、濮阳市、濮阳县城市用水;淇滨区分水口,向新区及金山工业区供水。总干渠鹤壁段工程建筑物较多,主要包括河渠交叉建筑物5座,左岸排水建筑物13座,渠渠交叉建筑物4座,铁路交叉建筑物1座,公路桥20座,控制性建筑物5座。并穿越沧河、赵家渠、思德河、魏庄河、淇河共5条河流。一期工程在总用地18000余亩。

交通状况

  鹤壁地处中原城市群腹地,交通便利,通讯发达,区位优势明显。铁路南北大动脉京广铁路、京港高铁客运专线石武段、107国道及京港澳、濮鹤高速、壶台省际公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横穿东西,鹤辉高速正在修建鹤壁正在成为豫北“十”字综合交通的中心。新郑国际机场至鹤壁市区140公里。主城区到老区两城快速路30分钟同城经济圈初步形成。开通了新乡-鹤壁、鹤壁-安阳市际公交。程控电话、移动通讯、因特网等通讯设施齐全,已具备世界先进的通讯信息传输条件。供配电网络健全,且供电保障能力充足。
  鹤壁火车站建于1904年,位于河南省鹤壁市鹤壁市淇滨区黎阳路西段。离北京西站543公里,离广州站1751公里是郑州铁路局新乡车务段管辖的二等客货运中间站。车站中心里程为京广线531Km+40m。鹤壁车站以前称浚县车站。现为二等站。随着鹤壁市政府南迁,于1992年更名为鹤壁车站。2008年5月11日,鹤壁火车站旅客通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包括旅客通道、新建二号站台等项目,总投资420万元。其中旅客通道长32.8米,宽4米,高2.7米。新建二号站台宽8.5米,长550米。旅客通道和新建二号站台启用后,将大大提高旅客上下火车时的安全系数,“旅客钻火车”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淇河文化

文化旅游

  鹤壁旅游资源丰厚,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悠悠淇河水,巍巍太行山,风景优美、秀丽壮观。浚县、淇县为国家、省历史文化名城,素以名胜古迹著称,自古至今,天下名人学士和游客前来览胜者,代不乏人。浚县大伾、浮丘两山是今河南省对外旅游胜地。大伾山有大石佛、天宁寺、太平兴国寺、天齐庙、禹王庙、孔庙、吕祖祠等。《尚书·禹贡》载,禹疏"东过洛汭、至于大伾"。东汉光武帝在山上筑坛祭天,魏文帝曹丕写《黎阳作》,唐洪经纶、高尚志,明卢象升、王阳明,清王铎、程芳等曾登临,赋诗题词。浮丘山有唐千佛寺石窟、明碧霞宫等,设在碧霞宫内的博物馆,藏有许多稀世珍宝。据传,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鬼谷子曾在淇县云梦山隐居讲学,在水帘洞开办中国第一座古代军校,培养出苏秦、张仪、孙膑、庞涓等纵横家、军事家。现有孙膑洞、毛遂洞、舍身台等。商末,淇县的淇园为中国较早的园林之一。还有三海子、摘心台、鹿台、淇水关、折胫河、纣王墓、三仁祠、箕子庙、荆轲冢、卫国城墙等历史遗迹。历代墨人骚客如陶渊明、柳宗元、王十朋、于谦等都曾到淇县游览观光并作赋题字。淇河风光引人入胜,沿岸有秀美多姿的鸡冠山、玄天洞石塔、白龙庙瀑布等,天然太极图闻名遐迩。位于淇河之滨的黑山上有金山嘉祐禅寺,为佛教圣地,流传有"白蛇闹许仙"故事,为戏剧《白蛇传》的源本。淇滨区许家沟村为淇河优美地段之一,明代著名的小说家、戏剧家罗贯中晚年隐居在这里,完成了巨著《三国志通俗演义》和《水浒全传》。五岩山有东魏石窟。唐代名医孙思邈曾在五岩山上隐居行医,采药炼丹,补修《千金翼方》、《千金要方》等中华药典"孙真人洞"至今尚存。尤其是上峪地幔现象,已被专家认定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稀有的一大景观。鹤壁新区布局精妙、规划科学,楼宇鳞次栉比,道路宽阔笔直,绿树成荫,绿草成坪,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入夜灯火辉煌,流光溢彩,是中原大地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自2003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以来,鹤壁市科学制定了旅游业的发展规划,不断增加对旅游业的投入,加大了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新世纪、新鹤壁、新旅游”为主题,以“一河(淇河)、两城(浚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淇县朝歌古城)、三山(大伾山、云梦山、五岩山)”为重点,努力打造“钻石般晶莹、田园般美丽、火焰般活力”的城市名片。目前,鹤壁市的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旅游服务水平日益提高,旅游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增强,旅游市场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旅游景点

  云梦山,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淇县,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京广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均途经淇县。北距安阳市58公里,南距郑州市120公里、新乡市42公里。是以战国军事文化为特色的历史文化类人文风景旅游区。云梦山由主景区-战国古军庠、上圣古庙及云梦五里鬼谷大峡谷游览区、云梦大草原游览区三部分组成,面积约26平方公里。景区以景色壮美、文化内涵丰富著称,被称为"青岩仙境",有中华第一天古军校之美誉。战国时期军事家鬼谷子曾在淇县云梦山隐居讲学,开办中国第一座军校,培养出苏秦、张仪、孙膑、庞涓等纵横家、军事家。现有孙膑洞、毛遂洞、舍身台等。商末,淇县的淇园为中国较早的园林之一。还有三海子、摘心台、鹿台、淇水关、折胫河、纣王墓、三仁祠、箕子庙、荆轲冢、卫国城墙等历史遗迹。历代墨人骚客如陶渊明、柳宗元、王十朋、于谦等都曾到淇县游览观光并作赋题字。票价:50元。
  古灵山地处太行山东麓,距淇县城西北10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佳文化旅游景区;是女娲修真处、纣王降香处、《封神榜》故事发生地;主题文化是女娲文化和殷商文化。主要由六大游览版块组成:纣王降香处——女娲宫主景区,纣王采暖行宫——朝阳寺,纣王避暑行宫——清凉庵,清代古民居石头城——凉水泉,天下第一铜顶,佛教圣地——灵光阁,现存有主要景点有:女娲宫、女娲峰、女娲池、太公湖、玉带河、醒目泉、古佛洞、补天阁、灵峰、财神沟、龙潭峡等2百余处,自古就有“灵山抱妙寺,神泉涤心埃”的美誉。
  大伾山,位于河南省鹤壁浚县城东,故又称东山。因其有中国最早,北方最大的大石佛而著称于世。该石佛始建于北魏,依山开凿,总高八丈,藏于七丈高的楼内,素有“八丈佛爷七丈楼”之称,为世界佛屋景观之唯一。古时,黄河流于其脚下,每到雨季,常会洪水泛滥,故雕石佛以镇之。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保文物,属国家“AAAA”级景区。大伾山上现存道观佛寺建筑群7处,名亭8座,石窟6处,各式古建筑138间,摩崖碑刻460余处,各具特色。浚县是于1994年被国务院命名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伾山风景区又是省政府1987年首批公布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浚县大伾、浮丘两山是今河南省旅游胜地。大伾山有大石佛、天宁寺、太平兴国寺、天齐庙、禹王庙、孔庙、吕祖祠等。《尚书·禹贡》载,禹疏"东过洛汭、至于大伾"。东汉光武帝在山上筑坛祭天,魏文帝曹丕写《黎阳作》,唐洪经纶、高尚志,明卢象升、王阳明,清王铎、程芳等曾登临,赋诗题词。浮丘山有唐千佛寺石窟、明碧霞宫等,设在碧霞宫内的博物馆,藏有许多稀世珍宝。票价:60元。
  五岩山,位于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因山有五谷,突起五峰而得名。然而五岩山的扬名,却不仅仅因为这里秀美的风景,更因为它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据史书记载,隋末唐初著名医学家,被后人尊为“药王”的孙思邈曾隐居此地,采药炼丹,著书立说,在当地留下了许多美好故事和人文佳话,至今还有30多处药王遗迹遗存,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孙思邈隐居地“药王洞” 五岩山有东魏石窟。唐代名医孙思邈曾在五岩山上隐居行医,采药炼丹,补修《千金翼方》、《千金要方》等中华药典"孙真人洞"至今尚存。尤其是上峪地幔现象,已被专家认定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稀有的一大景观。
  淇河风光引人入胜,沿岸有秀美多姿的鸡冠山、玄天洞石塔、白龙庙瀑布等,天然太极图闻名遐迩。位于淇河之滨的黑山上有金山嘉祐禅寺,为佛教圣地,流传有"白蛇闹许仙"故事,为戏剧《白蛇传》的源本。淇滨区许家沟为淇河优美地段之一,明代著名的小说家、戏剧家罗贯中晚年隐居在这里,完成了巨著《三国志通俗演义》和《水浒全传》。
  淇河天然太极图坐落在太行山东麓,鹤壁市区西北5公里处的淇滨区上峪乡境内,自然分布约100万平方米,是我国最大的“天然太极图”。这里山清水秀、风光优美,文物古迹随处可见,有商周文王姬昌的观图台、晒网坡、棋盘山、文王潭,有春秋许穆夫人垂钓处、元代古柏、明朝青岩寺、古瓷窑遗址等等。深厚的历史文化韵味、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俊秀怡人,水影山光的淇河风光融为一体,形成了具有鬼斧神工般的奇景妙色。天然太极图就镶嵌在这淇河两岸,荡荡淇水呈反S型环绕阴阳二鱼,阴鱼昂首向西、甩尾东北,阳鱼仰面向东、摆尾西南,纵恒坎离,威然天威。相传这里曾是周文王隐居研卦的地方,也是我国易经文化的发源地,文化之深厚为历史罕见。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