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郑州市 | 开封市 | 洛阳市 | 平顶山市 | 安阳市 | 焦作市 | 鹤壁市 | 新乡市 | 濮阳市 | 许昌市 | 漯河市 | 三门峡市 | 南阳市
   商丘市 | 信阳市 | 周口市 | 驻马店市 | 济源市
三门峡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河南 >> 三门峡市
区号:0398
邮编:472000
面积:10309平方公里
人口:227.48万人
政府驻地:湖滨区
位置:位于河南省西部,河南、山西、陕西三省交界处
行政区划:湖滨区,义马市,灵宝市,渑池县,陕县,卢氏县
 

地区概况

  三门峡市位于河南省西部,河南、山西、陕西三省交界处,是伴随着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建设而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相传大禹治水,使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河道中由鬼石和神石将河道分成三流,如同有三座门,三门峡由此得名。三门峡市总面积10475平方千米(根据民政部《简册·2006版》)/10309平方千米,总人口227.48万人(2005年底)(根据《三门峡市行政区划简册》)。

  地处黄河流域母亲河南岸的三门峡市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先民们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成为华夏浩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历史文化对于推进历史的前进乃至当今社会各个方面都产生了重要及其深远的影响。仰韶文化、虢国文化及由老子《道德经》衍化而来的道家、道教文化便是这诸多历史文化的典型代表。

行政区划

  三门峡市辖1个市辖区、3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面积10309平方千米,人口227.48万(2005年)。
  湖滨区 面积 219平方千米,人口33.22万人。邮政编码472000。
  义马市 面积 112平方千米,人口16.10万人。邮政编码472300。
  灵宝市 面积2997平方千米,人口73.23万人。邮政编码472500。市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渑池县 面积1368平方千米,人口33.64万人。邮政编码4724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陕 县 面积1610平方千米,人口34.49万人。邮政编码472100。县人民政府驻大营镇。
  卢氏县 面积4004平方千米,人口36.80万人。邮政编码4722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历史沿革

  三门峡曾是夏商王朝统治的中心区域;西周属虢国,秦置三川郡,西汉为河南府,汉武帝时置弘农郡,北魏置陕州后一直延续至明、清。
  随着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的建设,于1957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省辖地级市。1962年改为县级市。1986年1月又调整为地级市。
  1986年1月18日,国务院批准,三门峡市升为地级市,原洛阳地区的渑池、陕县、灵宝、卢氏4县划归三门峡市管辖。义马市由三门峡市代管。
  1990年,全市共设93个居民委员会。1992年,为适应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形势,三门峡市内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驻地在陕州城遗址;开发区管委会下辖向阳、后川、南关、三里桥、韩庄等5个村民委员会。
  1993年5月,报经国务院批准,灵宝县撤县设市。
  2000年底,三门峡市共设76个乡(镇)、10个街道办事处,1347个村民委员会、152个居民委员会,11204个村民小组。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三门峡市总人口2177428人;湖滨区 288746人、渑池县 328947人、陕县 343863人、卢氏县 356431人、义马市 136543人、灵宝市 722890人。
  2005年,乡镇区划调整:11月4日,三门峡市召开深化和完善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座谈会,撤并乡镇和乡镇机构改革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三门峡市全市原辖76个乡镇,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撤并乡镇工作实施意见的精神,全市净撤乡镇12个,改设街道办事处2个,撤并后全市乡镇总数为62个。渑池县:撤销池底乡并入陈村乡,撤销西村乡并入果园乡,撤销笃忠乡并入天池镇,撤销西阳乡并入仰韶乡。湖滨区:撤销崖底乡并入交口乡,撤销会兴镇并入磁钟乡。义马市:撤销千秋镇、常村镇,改设街道办事处2个。陕县撤销大延洼乡并入观音堂镇,撤销柴洼乡并入王家后乡,撤销东凡乡并入菜园乡,撤销宜村乡并入西张村镇。灵宝市撤销东村乡并入寺河乡,撤销程村乡并入阳平镇。会议要求,撤并乡镇工作要在11月20日基本结束,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要在12月20日基本结束。
  截至2005年12月31日,三门峡市辖1个市辖区、3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全市共有12个街道(其中3个街道尚未向河南省备案)、27个镇、35个乡,117个居委会(其中1个由开发区管理,估计也未备案)、1362个村委会,1145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27.48万。(数据根据:《三门峡市行政区划简册》)

自然资源

  目前已发现的矿藏达66种,占河南省已发现矿种的60%。已探明储量的有50种,其中保有储量居全省前3位的有31种,是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贵金属、有色金属及能源矿产基地,潜在经济价值达2700亿元。黄(金)、白(铝)、黑(煤)是该市三大优势矿产资源,黄金储量、产量均为全国第二;铝矾土总储量达1.3亿吨,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全国最好的高铝耐火原料基地;原煤储量达26.9亿吨。
  三门峡西的温塘温泉日排水量达6000吨,水温高达62℃,内含42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温塘矿泉水“完全符合国际和国内规定的饮用水水质标准,优于我国的崂山和法国的维希矿泉水”。温塘矿泉水开采容易,年产量可达100万吨,为法国维希泉区总流量的三倍多。这样的矿泉水,在国际上每吨价值一干多美元,充分开发利用年产值相当一个上百吨的大金矿。据专家法测试,温塘矿泉水水层发育补给条件较好,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水中含有大量偏硅酸、锶、钾、铁等34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钙和镁的含量和比值较佳。属低矿化度淡温泉,水温25℃~65℃,偏硅酸含量达54.6一55.7毫克/升,锶含量达1.2一1.25毫克/升,是全国少有的优质矿泉水。达到我国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的界限指标值。经国家经鉴定,确定为含偏硅酸和锶的重碳酸硫酸钙钠型低质矿泉水。常饮用此水,对胃病、心血管病、糖尿病等有明显的理疗保健作用,同时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有延年益寿之功效。 每日可开采水量达6000吨,其流量之大,水质之佳,动态之稳定在国内外矿泉水开发史上都是少有的。它不仅可与世界著名的法国维希温泉相媲美,同时又以自己的特点雄据国内矿泉水之林。
  灵宝是我国六大苹果出口基地之一,苹果年产量已达到6亿公斤;灵宝的大枣,卢氏的木耳、猴头、香菇、板栗、猕猴桃,渑池的仰韶杏和牛心柿饼等在全国都极负盛名。卢氏山区还有“天然中药库”之称。三门峡烟叶是我国各大烟厂抢手的优质卷烟原料,有“代云烟”美誉。

经济发展

  2011年三门峡市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62.92亿元,人均GDP47664元,位居全省第二在中部城市位居前列。
  三门峡中心城市(包括西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40平方公里,年均增加1.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增加到40万人。机械、电子、铝合金、轿车轮毂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逐年上升。湖滨果汁、天元铝业境外上市,义煤集团实现A股借壳上市。金渠集团在柬埔寨王国取得黄金开采权,义煤集团、灵宝黄金股份公司等进军西部地区,“走出去”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

交通运输

  国家东西铁路大动脉郑西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欧亚大陆桥陇海铁路,我国高速公路网“五纵七横”中的连霍高速(国家高速公路编号G30),及310国道穿越三门峡,交通便利。
  截止2006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7133公里,其中油路面里程7069公里,占总里程的99.5%。其中高速公路167公里,二级以上公路618公里,县乡公路及村级道路6054.9公里。公路密度达到68公里/百平方公里,平均每万人拥有公路32.3公里。全市76个乡(镇),1362个行政村全部通油(砼)路。初步形成了以连霍高速公路、国道310线和209线为主动脉,以南闫路、三洛路、郑卢路、洛卢路、西铁路等5条省道为主干线,以农村公路为支线的公路交通网络,实现了东西畅,南北通的的公路交通新格局。
  公路通达能力的提高,极大地促进了我市道路运输业的快速发展。截止2006年底,全市共有三门峡市汽车站、三门峡市东风汽车站、渑池县汽车站等8个运输场站;汽车维修厂(站)538家,其中一类维修厂(站)10家,二类维修厂(站)62家,三类维修厂(站)466家。拥有省际客运线路49条,市际客运线路84条,县际客运线路82条;全市拥有营运汽车11223辆,其中客运汽车1287辆,货运汽车9936辆。基本实现了货畅其流、人便于行,为加快该市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环境。

社会事业

  2000年,6个县(市、区)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工作目标。普通高中和幼儿教育发展迅速。三门峡市一高、灵宝市一高、三门峡市一中、灵宝实验高中、陕州中学跨入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行列。市实验幼儿园、陕县实验幼儿园跨入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行列。1998年8月,经国家教育部、省政府批准建立了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经济管理、供用电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等37个专业;
  全市23家企业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有88种产品被认定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产品。全市共组织实施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扶持项目4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扶持项目1项,国家生产力中心信息化建设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4项,同时组织实施了三门峡蓝雪实业有限公司电子彩色印刷凹版、三门峡天元铝业集团有限公司60万只/年铝合金轮毂、三门峡龙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酵素菌生物肥料工程等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18项。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编制床位1200张,职工1100余人,主要大型设备有:美国GE 0.5T中场磁共振、1.5T高场磁共振、64排螺旋CT、四维彩超、高性能直线加速器、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仪(ECT)、大型血管造影机等;飞利浦10排螺旋CT机、900MA全数字化胃肠机等;鹰视准分子激光治疗机、高强聚焦超声刀、进口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发光免疫分析仪、半自动细菌鉴定和药敏分析仪、48瓶位全自动血培养仪、各种进口血液透析机(12台)、体外循环机、日本电子胃镜、肠镜、十二指肠镜、进口脑外科手术显微镜、腹腔镜、前列腺汽化电切镜、自体血液回输机及ICU监护系统等国际一流、全市领先的医疗设备。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在不断提高基础医疗质量的同时,加大科技兴院和人才培养力度,18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850余篇,出版专著 50 余部。成为郑州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等医学院校的临床教学医院。

旅游文化

  三门峡地处豫、晋、陕三省交界处,东与洛阳市为邻,南依伏牛山与南阳市相接,西望古城长安,北隔黄河与三晋呼应,是历史上三省交界的经济、文化中心。 华夏的古老文明、祖国的今朝奇迹、南疆的湖光山色、北国的秀丽冰川,在这里得到了巧妙的浓缩和展现,发展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十分广阔的前景。厚重的历史文化为这里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主要有融观光、登山、避暑为一体,享有“ 小华山”之美称的亚武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四面环山三面水,半城烟村半城田”的陕州老城风景区(陕州公园);风光旖旎、 景观险胜、古迹遍布的三门峡黄河游览区等。近年推出的“黄河之旅”旅游线路,已被国家旅游局定为14条旅游专线的第二条,推向国际市场。
  1921年,首先发现于渑池县仰韶村而命名的仰韶文化是远古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分布在黄河中、下游地区,展示了中国母系氏族社会由盛到衰的时期,表面绘制有图案的彩陶是其重要特征之一。1961年3月4日,仰韶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底,全国共发现仰韶文化遗址5000余处,其中三门峡市约有200处。2001年,仰韶村遗址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此外还有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在灵宝荆山铸鼎祭天、奠定政权;佛教禅宗初祖菩提达摩舍身求法,空相寺作为其圆寂地香火传世;中国古代四大回音建筑之一的宝轮寺塔昭示着三门峡悠久灿烂的古代文明。三门峡大坝作为铭记新中国根治黄河水害丰功伟绩的丰碑更将彪炳史册。紫气东来、白马非马、唇亡齿寒、完璧归赵、秦赵会盟等历史典故就发生在这里。还有大禹、张仪、刘邦、李世民、武则天、杜甫、韩愈、司马光、上官仪、上官婉儿等历史人物曾在这里留下足迹、墨迹和诗篇。目前,全市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25处,市级21处,馆藏文物7万余件。
  李家窑遗址位于河南三门峡虢国墓地东南两公里,为周代虢国都城。虢国是西周时期一个重要的诸侯国,在周王朝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根据古代文献记载,西周春秋时期的虢国从陕西宝鸡迁都到这里,直到公元前六五五年被晋国灭亡。
  二000年元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三门峡市文物工作队,对位于虢国墓地东南二公里的李家窑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科学考古发掘,发现了城垣、城壕、建筑遗址等,取得中国考古学史上的重大突破。
  李家窑遗址由城垣、城壕、宫城、宫殿以及制骨、制陶、冶铜作坊和粮库等组成。其中,南墙已被青龙涧河冲毁,现存城垣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一千至一千零五十米,南北残宽五百六十至六百一十米,周长约三千二百米;城垣外平行环绕两道城壕,内城壕宽十三米左右,外城壕宽十五至二十二米,深四点三至六米。
  宫城和城垣之间分布着制骨、制陶、冶铜作坊和粮库。其中,制骨作坊发现数以千计的骨器成品、半成品、骨料等,并有制骨工具铜锯、砺石等;在冶铜作坊发现大量的炼渣和陶范;制陶作坊发现的陶窑保存较为完好,并且出土有陶器成品和半成品等珍贵文物;在粮食窑藏区,发现一处排列整齐有序的窑穴,这些窑穴均经过加工处理,应是储藏粮食的粮库。
  专家认为,虢国都城上阳城的发现对研究和了解古代都城发展、演变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到目前为止,不仅虢国贵族墓葬区得以确定,而且虢国城也已确认,城内布局轮廓清晰,加之丰富而精美的文物接连不断地大量出土,为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虢国这一西周时期的重要方国提供了重要而珍贵的实物资料,也为西周考古学研究树立了一个有明确纪年的断代标志。

节日庆典

  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从1992年开始举办首届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以来,到2009年一共举办了15届。旅游节坚持品牌化、精品化、群众化的原则,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经贸、文体、旅游活动,全面展示三门峡市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经贸合作,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